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黑熊麥擱來」緊急封山後林管處廣邀各界研商討論,9月6日再度開放步道及山屋播放

:::
201808/30
       8月29日下午14時台東林管處邀請14個不同領域共20位代表,針對本月連續發生4起台灣黑熊出沒山屋事件,進行後續山屋及登山客管理改善措施及人熊衝突預防等相關討論,會議初步討論出5項重點工作,包括改善山屋防熊設施、加強登山客食物管理措施、訂定黑熊進入山屋強制驅離S.O.P、建立熊出沒監測通報機制及加強登山客防熊教育等。目前林管處已初步進行山屋補強並預計自9月6日起恢復嘉明湖國家步道及山屋開放。

       8月份嘉明湖國家步道的向陽及嘉明湖兩座山屋接連發生4起黑熊進入山屋的情形,並且完全不畏懼人類,因此嘉明湖國家步道及山屋進行緊急封閉。封山期間林管處除進行向陽山屋廚房通風口封閉及環境檢視,並於封山的一週內(8月29日)邀集各界,包括:野生動物生態及行為專家、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單位、登山團體及在地高山協作團體等共同討論如何有效遏止台灣黑熊進入山屋。

       會議結論綜合各界意見,在符合黑熊保育及兼顧民眾親近山林權益的雙重考量下,將採取相關措施如下:改善山屋防熊設施(增設防熊櫃、建置防熊護具,如:熊鈴、防熊噴霧借用站)、現場工作人員教育訓練(黑熊應對守則、登山客宣導及管制工作)、加強登山客食物管理措施、黑熊進入山屋強制驅離S.O.P、建立黑熊監測通報機制、加強登山客黑熊教育(如:人熊相遇守則宣導卡),並尋求專業團隊協助黑熊監測工作。另也決議在完成向陽山屋初步補強工作,於9月6日恢復國家步道及山屋申請及進入。

       台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向陽山區黑熊出沒是事實,如何建立人熊能共處的登山環境是刻不容緩工作,除了要讓黑熊不要對人類活動場域及食物產生依賴性外,建立山友們對於遇見黑熊的各項心理準備亦是一大重點。也再次呼籲山友們務必妥善存放食物,不要讓黑熊嚐到甜頭而建立起人類與食物的連結,簡單之舉,就能維護生態系統與食物鏈的健全運作,共同建立一個永續的人熊共處生態環境。

貼心小提醒:
(一)嘉明湖國家步道將於9月6日起恢復開放,為防範人熊衝突,民眾於進入步道前須簽署人熊衝突預防守則並有效管理食物安全與存放,入住山屋也請務必聽從山屋管理員的防熊指示。

(二)步道緊急封閉期間受影響的登山隊伍(已取得床位),將依原申請天數、平日或假日等條件協助優先排序,每日向陽及嘉明湖各保留名額20人、嘉明湖營地保留2個,保留期限自107年10月11起至108年7月31日止,詳細保留申請方式,請逕自嘉明湖國家步道網站https://jmlnt.forest.gov.tw/ 查詢,或請於上班時間(早上8時至下午17時)電洽台東林管處由專人為您服務(089- 324121轉705、713、708)。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21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