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管理 臺日學術分享播放

:::
201812/04
  近來,人與野生動物衝突事件越來越多,林務局特與東海大學於107年12月5至6日在林務局合辦「臺灣-日本野生動物危害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邀請11位日本與我國學者分享有關獼猴、野豬、梅花鹿及松鼠等野生動物危害及其經營管理的研究成果,提升國內對野生動物管理經營的能力。
  本次研討會邀請日本及我國野生動物防治的專家學者,針對日本與臺灣人猴衝突綜合防治應用,日本野豬經營管理歷史、捕捉新技術與臺灣山區野豬之危害防治,日本北海道與臺灣墾丁地區梅花鹿危害經營管理經驗及黑熊、石虎等物種案例分享,會後並安排前往關西、卓蘭及埔里現地觀摩,溝通交流可行的野生動物管理措施。
  林務局指出,該局自105年起,推動使用電圍網防治野生動物危害,不僅防治臺灣獼猴,對於野豬、梅花鹿、山羌或野兔等野生動物也具效果。經以新竹縣關西鎮、雲林縣古坑鄉、臺東縣東河鄉及屏東縣滿州鄉為例,有效提高農作物收成,短期間即可回收設置的投入成本。另外,農民申請架設電圍網件數,從105年的45件,大幅提升至106年的216件,107年的245件。可見農民已接受設置電圍網的防治措施,並肯定其防治成效。
  林務局表示,本次難得邀請到日本與國內學者共同發表有關哺乳類野生動物經營管理經驗,為使更多農民及同仁即時分享國際資訊,將於「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同步直播,有興趣的農友及國人亦可於會後進入林務局臉書與東海大學「獼猴危害通報及交流平臺」臉書,汲取寶貴的研究成果,一齊解決人與野生動物共同面臨的課題。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9 最後更新日期: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