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南安小黑熊順利入住森林野訓場 專家會商協助往野外原生家園邁進播放

:::
201812/1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12月6日邀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包括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等單位的野生動物專家與獸醫師團隊,共同研商南安小黑熊的現況與後續的野放計畫,並一同協助目前順利成長的小黑熊自原本的照養場地,搬移到特生中心特別為小熊準備的森林野訓場。小黑熊將在這裡繼續成長,並接受回野外家園前的野放訓練。
  小黑熊今年7月10日在花蓮南安瀑布被人發現落單,嗣後又多日未見母熊蹤影,考量小熊年紀太小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因而移地運送到具有良好照養經驗及場地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讓小熊有更適宜的成長空間及進行野放訓練的環境。特生中心的森林野訓場地面積大約為40乘60平方公尺,這個場域位在大片森林的中心區域,是參與團隊的專家決定讓小黑熊暫住特生中心的最大原因,小黑熊因此於今年的8月8日搭乘黑鷹直升機自花蓮到此暫時安置照養及訓練。森林野訓場內原始的森林環境,將可讓小熊練習野外生活所需的各種技能,包括尋找食物、捕獵、躲避天敵等。
  12月6日當天獸醫師團隊幫小黑熊麻醉後,進行簡單的身體檢查與測量,確認小熊成長良好,毛髮光亮、體表沒有寄生蟲,體重與身長也從前次10月23日健康檢查時的21.3公斤與102公分,成長到了27.5公斤與112公分。獸醫師與研究團隊協助幫小熊戴上追蹤用的無線電發報器後,讓小熊正式搬家入住特別為牠準備好的森林野訓場。甦醒後的小熊謹慎的步出箱籠,並走入場地的森林深處、開始探索環境,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小熊爬到樹上活動。種種跡象都顯示小黑熊對新環境適應得不錯,朝花蓮原生野外家園又邁進一步了。
  林務局表示,為確保黑熊族群存續,並藉由小黑熊案例的跨單位合作,建立臺灣大型動物的保育整合與救傷系統,是小黑熊救援與野放計畫的宗旨,林務局將在此原則下持續進行資源整合與行政協調。為了讓小黑熊可以順利長大並回到野外的棲地,每一步驟都必須非常謹慎,也需要所有參與團隊的共同努力。12月6日同時召開的專家工作會議中,野生動物專家們檢討了後續野放計畫的步驟,獸醫師團隊檢視了小黑熊的成長狀況,後續將由特生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老師團隊持續分工進行小黑熊生活場域維護、照護醫療與野化訓練等工作;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更將與花蓮卓溪在地部落協力負責野放棲地的準備。學者專家與各參與團隊後續將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檢討每個階段的準備狀況,儘可能確保小黑熊可以順利安全回到其原生野外的家。
相關影片
  • 南安小熊搬家至森林野訓場與專家工作會議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34 最後更新日期: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