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電圍網防治獼猴為害補助申請開始 水稻作物也納入播放

:::
201901/18
  林務局表示,凡擁有0.2公頃以上農地,其所種植的蔬果、薯類、豆類或水稻等作物,有遭受臺灣獼猴危害情形者,自即日起至3月底前,可向所在地鄉(鎮、區)公所申請電圍網架設補助。

  為推廣以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林務局自105年起在新竹縣關西鎮、雲林縣古坑鄉、臺東縣東河鄉及屏東縣滿州鄉陸續設置了5個電圍網示範區,試驗後作物收成由設置前的2~4成提升至7~9成,防治效果良好只要1~2年便可回本。農民申請件數從105年的8個地方政府45件,106年提升至9個地方政府216件,107年甚至核定245件,顯見農民已經逐漸接受電圍網的防治方式,林務局提醒農民在3月底前,前往附近當地鄉(鎮、區)公所申請補助設置。
  林務局強調,標準電圍網的三大特點是電源使用間隔1.5~2.5秒輸出直流電流脈衝的電牧器、設有接地線及將電導線高架,而且要同時接觸正、負電流,才會受到電擊,但並不會傷及動物,只會產生痛感;標準電圍網不僅可防止獼猴為害,甚至可防治野兔、野豬、梅花鹿或山羌等動物的危害,功能較為全面。農民如果未使用電牧器為電源,而是直接使用家用交流電接電,則容易導致人員因誤觸而造成傷亡,林務局在此呼籲,過去即已發生過多起不幸案例,農民務必採用電牧器作為連接電圍網電源。
  林務局表示,108年度「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計畫」目前已經開始受理申請,今年度放寛申請條件,除了果樹、蔬菜、豆類及薯類外,水稻如果受獼猴危害,也都可以申請補助,政府最高補助額度維持新臺幣4.5萬元。目前最小申請面積為0.2公頃,但是毗鄰且不滿0.2公頃的農地,可以聯合申請;每筆土地超過0.2公頃且互相緊鄰農地,也可以申請共同架設電圍網,共用電牧器,以降低電圍網資材支出及人力施作,擴大防治成效,保障農業產值與農作收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4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