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農委會與家樂福攜手行銷"友善石虎農作",積極推動營造石虎安全家園!

:::
202007/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務局和家樂福攜手推廣友善石虎農作,於7月10日下午2時共同簽署石虎保育宣言,現場也邀請目前已經有農產品上架到家樂福的友善石虎農作的農友,一同共襄盛舉。這是一個由企業結合公部門協助農民行銷友善環境農產品-山蕉,兼顧生活、生產和生態三個面向的優質行動。
  石虎目前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主要分布於苗栗縣、臺中市和南投縣,牠們的棲息環境主要為淺山地區。由於這個範圍也是人類主要居住、耕作和活動的區域,且大多是私有地,很多自然地景地貌已被人類改變。農墾地在淺山地區中占比範圍大,但卻可被石虎所利用,特別是如果周遭鑲嵌有雜木林、廢耕地、草生地或溪流等多樣環境,似乎更符合牠們所需。在過往拍到石虎的自動相機樣點中有些就是在農地中,而且從石虎的追蹤資料也呈現活動範圍內涵蓋許多農田區域,顯示農地與石虎的關係密切。
  農委會近年積極推動友善環境耕作,且在不同區域也結合在地組織進行多種保育類動物的保育工作。有鑑於農地也是石虎的主要棲地,農委會特生中心和林務局自103年起在石虎棲地範圍開始推動友善石虎農作,以南投縣中寮鄉這個石虎的分布熱區為試辦區域,期望藉由農友的認同和行動,讓石虎的棲地品質更好,且農民可將石虎當成品牌行銷農產品,兼顧生產和生態兩個面向。然而多數農友耕種品項雖多但面積不大,要整合行銷並不容易,推動過程困難重重。
  108年8月家樂福開始與南投縣中寮鄉的農民合作,協助銷售友善石虎農作的農產品,且在本年3月正式和農委會的特生中心與林務局進行討論,願意和更多已取得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的農友合作,協助銷售農產品,這對於農友與農委會相關機關無疑打了一劑強心針。目前這群農友不僅以有機或友善農法耕作,也不使用獸夾、毒鼠藥或放養犬隻,讓石虎可以在他們的農地安全活動與覓食,可以說是最直接且有效的保育行動。事實上,這些農民就是在地的保育尖兵。
相信藉由家樂福的協助行銷,這些"友善石虎農作"上架到大通路後,除了讓農民的收入更加穩定,也因為有這群在地農友的守護,可以為石虎營造更安全的家園!如此兼顧生活、生產和生態的友善石虎農作,極需要消費大眾的購買和支持!
 
※友善石虎農作販售現場的每個農產品上都貼有友善石虎農作標章,且每個標章上都有生產者的名字,可到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官方網站瀏覽農友的相關介紹和資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31 最後更新日期: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