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千呼萬喚始出來 林務局2021月曆「生命之森」 11月2日起開放預購

:::
202010/29
  山林中居住著形形色色的生命,你可曾注意他們彼此間微妙的依存關係?青剛櫟樹冠上的種實,是飛鼠甚至黑熊的最愛;掉落在地上後,又吸引了野豬來光顧,一棵殼斗科植物,就養活了一大票森林動物;啄花鳥在樹枝上擦屁股幫桑寄生播種……臺灣森林裡的奇妙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說不盡。近年頗受外界關注的林務局月曆,2021年即以此為主題,定名為「生命之森─種間關係」,要帶您在12個月份飽覽森林生物間不可思議的互動故事,11月2日(週一)開始預購!
  林務局表示,2021年月曆的畫風與設計比起往年,有了更多的創新,每個月都是一幅故事畫,分別訴說著林間動植物一個個共生、寄生、附生、食性、繁衍、掠食的巧妙關係,連同週邊的手札與桌曆,將同步在11月2日(週一)中午12點至11月9日(週一)24點間開放預購預購期間各商品皆不限量,不用擔心搶不到,預計12月中下旬出貨,屆時僅保留少量現貨在各通路零售,頻頻敲碗的粉絲們請把握機會登記!
  林務局說,今年販售通路新增臺灣獨立書店集結共組的「友善書業合作社」,其社員書店遍布全臺,方便分布全臺的粉絲就近訂購(部分社員書店未配合預購活動,建議先致電各書店洽詢),往年合作的政府出版品通路國家書店及五南書店也將同步開放預購。
  林務局自2018年起,已連續第四年與種籽設計合作推出手繪風格月曆,2018年「飲食之森」曆與2020年「木作之森」曆讓大家看到臺灣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2019年「里山動物」曆喚起國人對臺灣里山動物的關注。新推出的2021年月曆以「生命之森」為主題,精選12個月有趣的種間關係,以畫筆勾勒出物種間共生共榮或相互爭奪的生態現象,期盼藉由知識科普提升大眾對臺灣森林生態的關注,進而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育。
  時序進入秋冬,橡實開始掉落,「生命之森─種間關係」曆即以臺灣黑熊、野豬、松鼠都愛吃的青剛櫟揭開序幕,同樣生長在中海拔森林的苔蘚、地衣、蕨類附生樹上相互依偎。共同演化的桑寄生與啄花鳥是天生一對,啄花鳥受桑寄生的可口果實吸引,取食後排出具黏性的桑寄生種子,利於附著寄主植物幫助桑寄生繁衍。國民美食愛玉靠著比螞蟻還小的愛玉小蜂授粉,愛玉則提供小蜂產卵生長的環境,彼此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螞蟻為了享受角蟬若蟲、小灰蝶幼蟲等分泌的甜滋滋蜜露,自願當起保鏢保護牠們的安全。善於挖洞的槍蝦是個大近視眼,牠幫鰕虎做窩,鰕虎也隨侍在側確保牠的安危。有別於以上的互利共生關係,長相可愛的黃喉貂會獵捕體型比牠大的山羌,素有「羌仔虎」之稱;羽色像極猛禽的鷹鵑趁亂將卵產在白耳畫眉巢裡,而中杜鵑的雛鳥還會將寄主的卵通通頂出巢外,以獨占寄主的照顧,養母竟也認命地餵養體型比牠還大的養子。
  林務局也特別指出,2021年月曆(長75cm*寬52cm)也首度使用對森林友善的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印製,每份定價仍維持新臺幣300元;同款手札(長17cm*寬12cm)運用月曆內的元素設計,介紹各個種間關係,也保留觀察頁及空白頁,讓大家可隨手記錄自由揮灑,記憶生活中的各種發現,每本定價新臺幣200元。此外,林務局也順應使用者需求,將桌曆(長18.5cm*寬13cm)加入記事的欄位,並以厚紙板製作立架,兼顧美觀與實用,不管放在家裡或公司都適合,每份定價新臺幣300元。
  浩瀚的森林裡,各種相依互利、爾虞我詐的故事持續上演,透過這一系列的出版品,林務局盼大家更了解臺灣山林的奧妙與美麗,在享受山林帶給我們的美好與庇護之餘,也能善待孕育生命的土地,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讓臺灣生生不息。

【林務局2021年月曆、手札、桌曆販售資訊】
 預購期間各商品皆不限量,實體與線上預購通路如下
1.     友善書業合作社   電話:03-5641232

社員書店清單:https://fribooker.wordpress.com/bookstore/
※預購將於11/2(一)中午12點開放,但部分社員書店未配合預購活動,請先致電各書店洽詢

2.     國家書店              電話:02-25180207
(1)    月曆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8247
(2)    手札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8249
(3)    桌曆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28248
※預購連結將於11/2(一)中午12點開放

3.     五南文化廣場      電話:04-22260330
(1)    月曆
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30025183
(2)    手札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30025184
(3)    桌曆https://www.wunanbooks.com.tw/product.php?isbn=30025185
※預購連結將於11/2(一)中午12點開放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5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