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嘉義阿里山公路林火 陸空聯合搶救已撲滅

:::
202103/23
  延燒五日的阿里山公路林班地火災,已於3月22日下午3時20分撲滅,並於今(23)日上午確認安全熄滅。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本次火災延燒面積約1.6公頃,所幸火場植被以草生地及竹林為主,並未損及珍貴林木。此次救災累計總動員人力442人次與直升機投水35架次,警察單位正在調查詳細起火原因。
  110年3月18日下午2時05分,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接獲通報,指出阿里山公路69公里附近邊坡下方林班地發生火災,立即集結動員,雖山區幅員遼闊路程遙遠,仍於半小時內即抵達火場並進行撲救。由於公路邊坡地勢陡峭,最陡處高達80度,人員不易接近火點,嘉義林管處因而立即請求嘉義縣消防局、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聯合動員救災,歷經五天日夜無休的地面打火與空中投水作業,於22日下午終告撲滅。
  林務局表示,此次阿里山公路火場為該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大埔事業區第228、229林班,現場地形陡峭、土壤淺薄,因此植被以芒草等草本植物及竹類為主,另有少數枯立倒木,在林火學上屬輕質燃料類型,因而火勢迅速蔓延,並在短時間內就會達到高峰;也由於該區為易崩塌區域,土石較不穩定,陡坡地表在過火高溫受熱後,因為膨脹,坡面岩層容易崩解產生落石;在19日上午,現場參與救災的嘉義林區管理處林政課長即因落石掉落於路面彈跳而遭擊中胸腰側,住院治療至昨(22)日方出院返家休養;嘉義林區管理處亦於第一時間協調公路總局進行道路管制,並曾暫時封閉道路,以維護用路人安全。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由於火場區域的草生地與竹林植被特性,加上位於公路下邊坡,易受彈落之菸蒂或其他人為火星引燃,自98年迄今已發生三起火災,為大阿里山地區的火災高風險區域,又因該區屬山谷地形,直升機作業空域有限,每次僅能容許一架灑水,因此需仰賴大量地面人員挺進火場直接撲救,使整體救災行動更為艱辛與危險。
  林務局指出,本次森林火災位於台18線阿里山公路69公里處,屬樂野地區,並不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因此阿里山神木群及茂密的阿里山森林都沒有受到波及。但適逢阿里山花季期間,公路封閉影響當地交通旅遊,因而行政院也高度重視,並指示林務局與相關單位應通力合作,儘快撲滅火災。
  林務局也再次呼籲,因目前臺灣適逢56年來最大乾旱,中南部水情吃緊,地表植披異常乾燥,國人進入山區應更加注意用火、不可隨地丟菸蒂,避免引發森林火災。再次提醒民眾,若發現森林火災,可即時撥打林務局24小時森林保護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或撥打119通報各地消防單位,共同防範森林火災,守護臺灣山林資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