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GO!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 10/3漁光島率先登場

:::
202109/17
       林務局為拉近在地居民與保安林的距離,自今(110)年10月3日至明年4月23日,在全臺已命名的保安林辦理8場《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依各地特色設計,並邀請保安林周邊在地社區、民間組織、地方政府、企業等單位參與,公私協力共同守護保安林,邀請社會大眾走進保安林體驗各類型活動,分享森林生態系帶來的惠益。系列首場活動10月3日將在臺南「漁光島保安林」盛大舉辦,有音樂會、市集、攀樹體驗等活動,更有明星溫昇豪到場擔任森林大使,非常適合全家一起放鬆出遊,旅行同時發現保安林的重要意義。
林務局指出,全臺灣約有47萬公頃保安林,擔負水源涵養、土砂捍止等重責,守護全民平安。臺灣的保安林占全島森林面積22%,不僅守護在地居民安全,更是國土生態綠網建置的重要棲地,也是綠色網絡的重要廊道,鏈結臺灣淺山、平原、濕地及海岸間的自然生態系。
       林務局表示,「人」是維護森林環境的關鍵,透過這次活動,要促進社區居民、民間團體、企業攜手合作,共同營造美好的保安林環境,而健全的保安林不但能護衛我們的家園,更帶給我們紓壓遊憩空間,使人身心健康。生活在保安林周邊的社區聚落,歷經數代與森林的情感連結,因此該局在109年起以「保安林命名活動」推廣社區參與,有別於過往保安林僅以數字編號,命名活動將保安林與在地歷史文化結合,並導入民間參與,邀請在地居民以傳統地名、具歷史故事連結,或當地多數居民喜歡的名稱為保安林取名字,至今已完成20號保安林的命名,並將在其中8處舉行《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包含臺南市漁光保安林(漁光島)、雲林縣三條崙保安林(三條崙海水浴場)、苗栗縣火炎山保安林(火炎山)、臺東市鯉魚山保安林(鯉魚山公園)、宜蘭縣加禮宛保安林(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高雄市旗後山保安林(旗後山)、臺中市三崁水美保安林(忘憂谷觀音禪寺旁)、花蓮縣Lokot保安林(靜浦部落太陽廣場)。
       8場活動依不同保安林的功能特色與在地故事規劃體驗活動,除了市集與互動遊戲,還有自導式闖關、定向運動、文化記憶走讀、國產材手作、童玩體驗、繪本故事、自然素材創作、生態賞鳥、淨山、牽罟、堆砂籬、划膠筏、巡守體驗、生態觀察等,歡迎大小朋友到現場體驗,感受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

漁光島森林音樂會 和溫昇豪一起守護保安林
       系列第一場活動將在10月3日登場囉!從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在最美的「漁光保安林」舉行森林音樂會,現場還有保安林互動遊戲、自然體驗步道、植畫手作、市集等等,還能事先預約攀樹探索、定時導覽及烤蚵風味餐,以五感全方位體驗山海的美好。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舒潔)將設攤宣導 FSC 友善森林標章,並特別邀請到溫昇豪擔任森林大使,號召全民共同關心守護保安林。
       此外,在活動現場索取活動摺頁,並參加指定活動集章完成,還可獲得限量「保安林運動吸水毛巾」一條;另於林務局臉書「森活情報站」粉絲團分享活動貼文,或於貼文下方留言、轉貼打卡,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輕量登山背包。
       抓住夏天的尾巴,享受海洋與森林的交織之美,十月就先來場別具意義的漁光島小旅行吧!
各場次活動期間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管理指引辦理,參照戶外集會人數規範,實施單一出入口人流管控,參與民眾需全程配戴口罩,量測額溫應低於37.5度,並以酒精消毒後始可入場,現場採行實聯制。
       系列活動詳情請見活動網站,並隨時關注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頁或電話洽詢(02)2368-0603#18。

【森活小知識-保安林】
「保安林」是一種功能性的森林,是為了社會公益及特定對象的保全目的,在林地中劃定一部分具有涵養水源、捍止土石崩落、防止海風及飛砂為害等功能的林地編入為保安林,並且用較嚴謹的法令規定限制開發,經營目的在於促進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功能。
臺灣現有保安林共525處,面積約47萬公頃,依功能劃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潮害防備保安林、水害防備保安林、漁業保安林、墜石防止保安林、衛生保健保安林以及自然保育保安林等11種,其中以水源涵養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的佔地最為廣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轄區已命名之保安林-20處 pdf pdf 檔案大小:64KB 下載次數:335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