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小花蔓澤蘭清除行動 即刻開始!

:::
202206/23
       春夏是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的發芽生長期,細長的藤蔓與辨識標誌 ─ 心型葉片(乍看像狐狸臉型) 從空地圍籬翻牆而出,公園及自家院子也現蹤,每天延伸的長度與面積可觀,原生樹木遭覆蓋無法行光合作用致死,「綠色殺手」非浪得虛名,危害生態甚鉅。
   
       每年8-9月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林務局和縣市政府同步辦理活動邀請民眾參與除蔓。但其實民眾不用等到防治月,見到隨時清除最好,拔除後須裝隔於塑膠袋避免蔓莖接觸土壤再度萌芽;載運到各收購地點可領取每公斤5元獎金。若發現較大面積小花蔓澤蘭危害亦可通報所在地縣(市)政府農業部門或林區管理處工作站。
   
       民眾可運用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小花蔓澤蘭專區查詢小花蔓澤蘭全年收購地點,以及電子DM等相關資訊。近年在公私部門的積極宣導及民眾動員防除下,小花蔓澤蘭入侵面積從2008年分布的四萬多公頃,到2021年已經剷至剩下三千多公頃。敬邀社區學校共同動員除蔓,讓臺灣的多樣性生態遠離威脅!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小花蔓澤蘭防治EDM pdf pdf 檔案大小:40637KB 下載次數:1120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6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