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永續循環的綠色森林產業 從山村綠色經濟研討會看見環境與人的雙贏

:::
202211/12
    農委會林務局今明兩日(11月12、13日)於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山村綠色經濟研討會」,延續過去5年林務局推動「山村綠色經濟」精神,與在地社區部落攜手呈現資源永續與綠色產業的在地實踐合作成果。
    本次研討會以「有人有工作、有人有動物、有人有故事」作為三大主軸,規劃了5場專題演講,從永續循環的綠色森林產業開始談起,依序在各主軸範圍內分享最新趨勢,並邀請12個山村社區部落至現場案例分享,內容涵蓋木竹材多元利用、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友善生產、棲地保護及生態深度旅遊等主題,講題豐富多元,吸引不同領域工作者及社區夥伴報名參與,經驗分享與交流互動非常活絡,與會聽眾也得到滿滿收穫。

循環經濟是永續發展的關鍵核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在開場演講中,提及當前政策思考的重心在於人與森林如何永續共好,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計畫已經20年,過去因為受限於法令對森林動植物資源利用的限制,執行內容多為自然資源調查及社區生態旅遊,與社區林業以森林資源永續經營,造福周遭山村部落的內涵尚有部分距離,近年透過法規檢討與鬆綁,社區林業邁入2.0,在確保森林生態系功能的前提下,森林週邊的社區部落得以永續運用森林資源,將森林生態系惠益分享給倚賴森林生活的人,真正達成「回到森林、使用森林、守護森林」的目標。
林務局表示,該局刻正推動的山村綠色經濟,即是奠基在社區林業基礎上更進一步發展,建立讓倚賴森林生活者可以獲利的綠色經濟模式,與社區部落建立夥伴關係,合理並多元利用森林木竹資源,輔導與扶持各式綠色產業,不但能創造地方經濟效益,減少山村人口外流,傳承文化創新技術,同時又能維繫社區部落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促進在地生態環境平衡,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的自然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政策,正是實踐人與森林共好、永續循環經濟的最佳示範。

山村的多元面貌:環境與產業的雙贏之道
    林務局表示,本次研討會規劃以「有人有工作、有人有動物、有人有故事」三個主軸面向,探討不同條件的山村社區部落,如何利用自身的優勢,實踐山村綠色經濟的過程及成果分享。
    主軸一「有人有工作的山村」,邀請REWOOD森林循環的創辦人陳偉誠分享如何以森林永續為目標,偕同社區共同打造新型態產業,達到地方創生的效果;並由臺東縣公東高工、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山河海團隊及斯創教育工作群分別就創新的教育型態與森林產業經營,分享其經驗與理念。
    主軸二「有人有動物的山村」,則是由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李光中教授介紹地景與海景的整合經營,進一步打造農漁山村的韌性。接著由東埔部落、野聲生態顧問團隊、高雄十八羅漢山自然人文協會及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依序分享在地方社區推動野生動植物保育的經驗及成果。
    主軸三「有人有故事的山村」,由臺大森林系余家斌副教授以「森林療癒力」為題,分享透過活動規劃設計,將森林作為當代生活調劑身心靈的場域;並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源森生態團隊及臺灣生態旅遊協會,介紹社區部落如何活用森林自然及人文資源,打造獨一無二的生態旅遊體驗。
   
    此外,為使大眾有機會品嚐到山村部落用心栽培的農特產品,本次研討會席間的茶點也特別加入環境友善的山村產品與農特食材,把想像中的美味直接帶到眼前,以實際行動支持為山村綠色經濟產業付出的農友。
    今明兩天的研討會在Facebook「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將全程同步直播活動內容,歡迎不克親臨現場的朋友們透過網路即時聆聽與互動,從在地經驗分享中更認識山村,一起支持山村綠色經濟發展。更多資訊請參閱「2022山村綠色經濟研討會」網站 https://2022mountain.weebly.com/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2022山村綠色經濟研討會活動手冊 pdf pdf 檔案大小:12444KB 下載次數:202
回列表
瀏覽人次:3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