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

:::
  • 阿里山

檜意森活村舊以林業文化為背景,結合地方特色產業及特殊節慶活動,不定時舉辦各式林業主題特展。營造「北傳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南檜意」的口碑。 阿里山林業村原為日據時期之嘉義製材廠區,是日據時期營林製材所相關的建築群,嘉義市歷史建築之一。矗立鐵道旁由國際知名的嘉義在地藝術家王文志打造的《森林之歌》,更是不可錯過的林業文化村新地標。

  • 發展歷程

    阿里山目前為國際觀光旅遊景點,日據時期與太平山、八仙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因應阿里山林場檜木資源而闢建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就在嘉義市北門,木材買賣集散為嘉義市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當時更因此列為臺灣四大都市之一。

    阿里山林業始於1899年,日本派出技工小池三九郎勘查阿里山,呈報該區域有大量品質優良的針葉樹林,樹齡大都達千年以上,林產資源豐富,臺灣總督府開始計畫開發阿里山。1903年2月,臺灣總督府特命林學博士河合鈰太郎,負責阿里山森林的開發與鐵道選線事宜。1906年5月,日本民間企業藤田組成立嘉義施工所,為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開啟序幕,惟因工程艱鉅且經費膨脹,於1908年2月告終。至1910年起臺灣總督府接手,阿里山鐵路繼續興築,民國3年(1914年)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全長71.9公里,就此完成。

    民國1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至二萬坪主線完工通車,當時的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建築物逐一完工。砍伐的林木,經由阿里山森林鐵路運到嘉義「杉池」,為當時東南亞規模最大儲木池。嘉義因林業繁榮,當時的嘉義被稱為「木材都市」,現今的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周邊林務機關群區域則被稱為「檜町」。當年林務機關也因木材產業興盛,生產、生活機能十分完備,林業村已儼然成形。

    53年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嘉義市之製材業也逐漸沒落。近百年歷史的林業資產,見證了嘉義市林業發展興衰,隨著歲月的流轉,更散發出濃濃的風味,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卻逐漸有頹傾之虞,必須予以活化更新,再現風華。

    營林俱樂部、嘉義市共和路與北門街林管處國有宿眷舍及原嘉義製材所(竹材工藝品加工廠),見證了阿里山林業開採的相關歷史,分別於87年及94年登錄為嘉義市歷史建築。

    96年10月17日行政院第3062次院會核定「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案」為優先推動之都更案,將打造嘉義市成為「雲嘉南藝文休憩中心」。98年,林業保育署提報「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98-101年)」,列入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98年9月核定計畫期程調整為98-100年,總經費24.777億元,並列為行政院愛台12建設-「都市及工業區再生」第1期優先推動都市更新計畫,為 6處指標性都市更新專案之一。

    第1期計畫於100年結束,賡續編列第2期計畫(101-105),持續辦理歷史建築之整建,以完成延續及傳承森林文化,符合地方民意與期盼,嶄新的城市形象,帶動地方整體發展,開拓地區新局,讓嘉義市脫胎換骨,成為北回歸線上的新亮點。

  • 經營現況

    第1期計畫已完成「檜意森活村」(全區面積約3.4公頃)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2棟水泥磚造建物與26棟日式木構造歷史建築之修復,並新建農業精品館。建築整建修復工程獲得建築園冶獎、10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文化資產修復保存類」及104全球卓越建設獎-文化資產保存類首獎,在在肯定林業保育署於歷史建築整建之努力,並提高國際能見度。檜意森活村於102年9月依促參法委託「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營運(OT),融入「林業文化-環境教育-工藝設計-文化創意-生活創意」等元素,打造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自103年1月正式營運至本年12月,已有逾190萬遊客造訪,已然成為遊客上阿里山遊憩前,預先感受林業生活及文化氛圍之第一站,直接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 未來展望

    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改善市容,發掘地方文化深厚蘊底,延續歷史脈絡,具體實踐林業文化保存及傳承,活絡地方經濟,使林業之都風華再現,帶給遊客新的體驗,促進城市整體發展,為農業部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之成果,是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典範。

    為引進民間經營管理活力及創意,協助政府公共建設之推動,達到林業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再利用之目標,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刻正辦理嘉義製材廠歷史建築整建,及「阿里山林業村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案」前置作業,運用前期計畫所獲致公共建設之成果作為資源,除再現林業文化價值,並引入民間資源開拓文創、觀光、商旅等產業,以符合嘉義市都市更新及發展需求。未來整合嘉義縣、市,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林業文化景點,並連結鰲鼓濕地園區及阿里山旅遊線,將成為北迴歸線上,海岸至高山之旅遊觀光軸帶,也是林業文化之亮點。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由國道(梅花1)中山高速公路,於嘉義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直行北港路(縣道159),左轉博愛路(省道1),過博愛路橋,右轉忠孝路,直行至林森東路,即可抵達。

    由國道(梅花3)高速公路,於竹崎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行駛林森東路,直行至忠孝路口,即可抵達。

  • 搭乘高鐵

    搭高鐵至嘉義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 搭乘火車
    或客運

    在嘉義火車站下車後出發:
    a. 沿林森西路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嘉義市東區
林務管轄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洽詢電話(05)2779843
服務時間森林之歌全日開放。嘉義製材所每週三至週日09:00~17:00開放,檜意森活村開放時間:10:00~18:00。
聯絡信箱forest5@forest.gov.tw
粉絲專頁網址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粉絲專頁
票價資訊
票種票價備註
免票0
免票0檜意森活村開放區域免費入園,店鋪則依各家商店規定(部分店家設有低消)。
地圖位置
另開地圖
瀏覽人次:386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