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石磐步道

:::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係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以及一段 30 公尺長的 70 度岩壁坡,今已整建成舒適安全的行走空間,非常適合親子同行。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結合自所在地「林美」村,以及該步道的重點景觀「石磐」瀑布。林美村的舊地名為「林尾」,意指礁溪地區最後開墾的山林村落;而「尾」與「美」的台語發音接近,「林尾」遂逐漸演變為「林美」。此步道全長 1.7 公里,右入左出,呈環狀排列,係早期民眾農作與民生用水的重要渠水道,宛如老祖母傳承下來的一串翡翠,充滿先民篳路藍縷的歷史痕跡,以及村民對兒時記憶無限懷念。
    林美村地勢高、取水不便,因此在日由上游的石磐瀑布引水至下方,可灌溉下游十多公頃梯田。這條水圳路便是林美石磐步道的前身,在步道 400 公尺處開始的跨溪跳石路段,以及 520 公尺處的取水孔前,分別可見清晰的水圳及渠道巖洞遺跡。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林美石磐步道開放及最新訊息請參考林業保育署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gov.tw/mn1)
    2.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3.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Android版「野外求救」、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4.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安裝台灣登山氣象APP
    5.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6.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7.Google 街景-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8.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9.礁溪鄉公所於林美石磐步道口設有公廁,位置(N24.82709, E121.73360)請善加使用。
    10.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11.遇見野生動物應切記「三不原則」,亦即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遇見受傷動物請通知宜蘭縣政府農業處(1999)派員處理,確保動物安全。
    12.停車請遵循交通法規相關規定,此聯外道路路段警政單位不定期巡邏取締開罰。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網址 
    3.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礁溪工作站(03-9882514)

    六、交通資訊
    台鐵:搭乘台鐵火車往宜蘭方向,至宜蘭礁溪站下車,轉搭台灣好行111線(詳如附件時刻表下載),至林美石磐步道站(坐標24.8199658,121.7334563)下車。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林美石磐步道;或輸入坐標 24.8224305,121.735767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七、步道認養單位
    林美石磐步道由 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 認養。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礁溪鄉
    步道全長1.7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3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00
    路面狀況石子路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草湳湖旁Google Map(草湳湖旁)233
    路況資訊
    步道路況狀態路況描述支線說明預計開放日封閉日發佈日期發佈單位
    暫停開放配合礁溪鄉公所草湳湖步道工程,林美石磐步道即日起暫停開放至6月底,如有工程相關問題,請洽礁溪鄉公所:(03)988 1311全線202407012023113020231130宜蘭分署
    瀏覽人次:3170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