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美避難步道

:::

    一、步道簡介

    里美避難步道為早年里佳通往山美的古道,隨著阿里山公路的興建,此條古道使用頻率降低,以至於年久荒廢。近年氣候變遷,阿里山山區常因豪雨導致道路中斷,古道基地地質條件尚稱穩定,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分別提供經費進行古道整建,以供里佳對外交通中斷時,提供對外避難連絡步道。

    二、步道景點與設施介紹

    連結里佳、山美,串連兩地災後資源運輸及生態遊憩

    里美避難步道由里佳端進入步道,於入口處可俯瞰達娜伊谷,步道沿途經過樹林、竹林及山谷等多種的環境類型,總長約1.6公里,配合步道坡度及地形多元,設置拱橋、簡易三角吊橋、觀景平台及休憩亭,沿途有原住民雕刻圖騰柱裝飾,更有具原住民風情的避難小屋,步道高低起伏大,適合喜好登山步道者前往,欣賞美景之餘,挑戰高難度,仍需注意自身安全。

    三、動植物生態


    里美避難步道所經林相涵蓋中低海拔(海拔1050~457公尺),林相豐富,常見植物如阿里山榆、九芎、菝契及黃藤等,動物生態也豐富多樣,步道沿途可聽到蟲鳴鳥叫聲,尤其可以遇見多種鳥類,例如大冠鷲、五色鳥、冠羽畫眉、朱鸝、大赤啄木、鉛色水鶇、竹雞等,漫步於步道中,也別忘了聆聽他們美妙的聲音,此外,如果幸運的話,還可發現他們曼妙的蹤跡呢!

    (一)達娜伊谷


    位於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TANAIKU)為鄒語,是「忘憂谷」的意思,是一處以當地居民力量保育溪流魚類(鯝魚)聞名的社區。亦有豐富的蝴蝶、螢火蟲生態及自然地景,是進行生態體驗的好去處。

    (二)里佳村


    素有「藍色部落」,以其無暇蔚藍天空而聞名,植物林相完整、生態資源豐富,具有豐富的螢火蟲資源,一年四季皆可以賞螢。由於部落幾乎沒有什麼光害,具備絕佳的觀星條件,觀星賞月,令人流連忘返。

    四、交通資訊

    (一)里佳端


    觸口→阿里山公路(台18線道路)至石桌處右轉169線→51公里處至里佳村→巨石板步道→里美避難步道。

    (二)山美端


    觸口→阿里山公路(台18線道路)至36Km龍美處右轉129線往山美村→達娜伊谷→達娜伊谷吊橋→里美避難步道。

    五、遊程建議

    (一)一日遊

    1. 嘉義→觸口→山美(達娜伊谷)→里美避難步道→里佳→嘉義
    2. 嘉義→觸口→里佳→里美避難步道→山美(達娜伊谷)→嘉義

    (二)二日遊

    1. 方案一
      嘉義觸口→奮起湖→里佳(夜宿里佳)→里美避難步道→山美→嘉義
    2. 方案二
      嘉義→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山美→達娜伊谷(夜宿山美)→里美避難步道→里佳→嘉義
    里美避難步道2

    六、步道相關資訊

    步道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村及山美村
    步道類型:區域步道
    難度分級:★★★★★
    海拔高度:457~1,050公尺
    路面狀況:枕木碎石步道、木棧道、跨橋、簡易吊橋、避難小屋及觀景平台
    步道全長:1.6公里
    步道路線彎曲,高低起伏大(將近600公尺),屬於國家步道系統層級分類之第二類步道,較不適宜為大眾健行路線。

    七、登山小叮嚀

    • 里美避難步道由里佳端步行至山美約1.5小時,由於步道陡峭且多處設置簡易三角吊橋,行走時需特別留心,若由山美端啟程,因多陡坡,時程約增加1個小時。
    •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個人藥品、急救用品。
    •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 出發前請注意氣象報告,如天候不佳,請勿上山。
    • 請勿生火炊煮、小心菸蔕,以免森林火災。
    • 山區天黑得較快,請注意下山的時間,並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辨識前方路況與路線。
    • 山區蚊蟲較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免蚊蟲及水蛭叮咬。

    八、服務指南

    • 嘉義分署 (05)2787006
    • 奮起湖工作站 (05)2561027
    • 觸口工作站 (05)2593035
    • 署立嘉義醫院 (05)2319090
    • 嘉義榮民醫院 (05)2359630
    • 嘉義聖瑪爾定醫院 (05)2756000
    • 里佳社區發展協會 (05)2511172
    •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 (05)2586994
    • 保林暨防火專線 0800-057-930、0800-000-930
    里美避難步道3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
    步道全長1.6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98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550
    路面狀況枕木碎步道、木棧道
    難度分級4
    路程規劃一天
    最佳造訪期全年
    首選景觀里美避難步道原為早期里佳通往山美之舊有古道,因公路開通,致步道逐漸荒廢,整建後可恢復舊有古道,呈現早期原住民之生活特色及串連兩村之風景據點,提供完整之旅遊動線。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是,前往申請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位於山美村吊橋旁Google Map(位於山美村吊橋旁)740
    位於里佳村內產業道路旁Google Map(位於里佳村內產業道路旁)1020
    瀏覽人次:786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