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18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出爐!

:::
201803/28
       2018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已於1月20日及21日進行調查。臺灣普查工作,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辦理,透過全國各地鳥會、團體的共同努力,在全臺各地51個樣區與全球同步進行調查,總共紀錄到2,195隻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總數則與去(2017)年同為3,941隻。臺灣黑面琵鷺約占全球族群56%,是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最多的地區。
 
全球黑面琵鷺數量保持穩定

       林務局指出,黑面琵鷺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名列瀕危的鳥種之一。為了解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及在全球的族群分布動態,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固定於每年一月份的冬季展開,歷年來林務局委託中華鳥會進行黑面琵鷺全臺普查計畫,期望透過監測黑面琵鷺在臺灣的分布情形,得以檢討現行保育措施之成效;而全球普查統計則由香港觀鳥會負責,共同參與國家自北到南涵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香港、澳門、菲律賓、柬埔寨、泰國等地。2018年的黑面琵鷺普查已於1月20日及21日期間調查完畢,今年全球共記錄到3,941隻黑面琵鷺,恰巧與去年數字相同未有增加,全球數量仍維持穩定。
 
臺南黑面琵鷺數量減少其它縣市小幅增加

       從今年普查結果顯示,台灣仍是黑面琵鷺最為重要的度冬區,共記錄2,195隻,佔全球總數56%,然而相較去年卻減少了406隻。其中台南有1265隻,比起去年減少544隻,是數量下降最為明顯的地區。相較其它縣市則比去年小幅增加,其中嘉義增加46隻、高雄增加10隻、宜蘭增加7隻、金門增加10隻,又以雲林的數量變化最為明顯,共增加54隻。而去年未有紀錄的地區包括台北、新北、新竹、花蓮、東沙島,今年亦有零星個體度冬,顯示黑面琵鷺在臺度冬地點有擴散的跡象。以保育觀點分析,黑面琵鷺在臺度冬地點分布愈廣愈可分散生存的風險,也提醒國人要對更多的溼地棲地加以關注與保護。
 
減少原因未明未來監測更顯重要

       去年冬季發生過數起黑面琵鷺因虛弱營養不良送救傷照護的零星案例,棲地的食物資源狀況是否有變化,或許是潛在的隱憂。但無論是棲地或氣候上,目前尚無顯著因素顯示造成臺南黑面琵鷺主棲地數量下降的可能原因。而過去,在2011年也曾一度面臨過黑面琵鷺數量大幅下降的情形,但隔年2012年在數量上卻又再次創下當時歷史新高。此外,全球黑面琵鷺此次普查與去年度同為3,941隻,又以中國增加幅度較明顯,不排除個體在兩岸之間移動,或擴散到台灣其它棲地的可能性,唯今年調查結果仍然需要繼續觀察未來的族群趨勢變化,才能分析出影響黑面琵鷺族群分布變化的明確線索。
 
黑面琵鷺保育研究仰賴各地公民科學家

       林務局強調,了解族群動態是保育工作基本卻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黑面琵鷺屬於遷移性候鳥,保育需跨國際間的合作才能達到效果,透過大眾的參與才能讓監測的觸及範圍增廣。近年鳥類公民科學運動盛行,例如針對全台長期冬候鳥監測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以及適合隨處賞鳥記錄的eBird Taiwan賞鳥紀錄資料庫平台,均為民眾直接參與保育行動的途徑,林務局呼籲關心黑面琵鷺或自然環境的大眾可透過上述活動和平臺,一起加入自然保育的行列。

       林務局表示,為了讓這些珍貴稀有的嬌客每年都能來造訪台灣,並留下牠們翩翩起舞的美麗身影,期盼大家能共同為保育盡一份心力,共同來守護我們的地球,重視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存,讓世界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87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