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

:::
計畫名稱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興大學(負責人:蕭介夫 校長)
計畫主持人顏添明
計畫執行時間94年04月-94年12月
研究經費880仟元
  • 計畫目標:

    建立疏伐林分的基本資料,包括疏伐前後林分各項性態值、林分結構、地表植群、林地環境屬性資料的建立,在監測樣區配合林務局進行疏伐作業完成後,比較疏伐前後各項性態值的差異及評估示範區由於疏伐作業所產生的效益,俾供往後林務局推廣疏伐作業的參考。
  • 研究成果:

    1. 本計畫的目的在於設置疏伐監測樣區,監測林分疏伐後及環境之變化,以暸解疏伐之效益。研究區域位於台灣中部巒大事業區第74林班之柳杉人工林疏伐示範區。監測樣區有四種處理,即上層疏伐35%、上層疏伐45%、下層疏伐35%及不處理之對照區,依據調查資料比較不同疏伐處理之材積、林分直徑分布、冠競爭指數(CCF)、葉面積指數及生物量。由分析所得之結果得知,這些林分性態值在疏伐處理係呈現差異,但在疏伐後一年期間的變化量並不明顯。詳細的比較結果將在本研究報告中呈現,由研究結果亦發現疏伐林分之材積生長速率較未疏伐林分為高,所得之結果將可提供做為柳杉人工林經營之參考。
    2. 森林生長期長,其生長過程會隨著撫育措施而有所改變,因此建立疏伐體系並能應用於實務上有其必要性,台灣有大面積的柳杉人工林,目前已屆中後期撫育階段,如何有效進行疏伐工作需依靠監測體系的建立與逐步完成資料蒐集工作,以期建立較完整的資訊,本計畫受南投林管處委託,進行疏伐示範區林分監測,目前進行至第二年,雖可了解不同疏伐處理所產生之效益,然疏伐監測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有待後續持續進行,以彰顯疏伐對各層面所造成的影響。然由短期的結果己發疏伐林分之材積生長速率較未疏伐林分為佳,生長速率可以做為林分活力及健康之重要指標,顥示疏伐的確對於林分的活力是有所幫助,也佐證疏伐實施的必要性。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委託學術單位進行監測計畫,利用數據印證人工林疏伐作業正面功能。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人工林疏伐監測計畫 pdf pdf 檔案大小:1755KB 下載次數:737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4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