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病蟲害監測計畫

:::
計畫名稱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病蟲害監測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負責人:李桃生 理事長)
計畫主持人張東柱
計畫執行時間94年04月-95年01月
研究經費489仟元
  • 計畫目標:

    調查、紀錄並分析台灣油杉棲地內昆蟲、病原菌等資料之變化,且可提供該棲地病蟲害防治之參考,並增進現場人員之監測能力。
  • 研究成果:

    1. 坪林的台灣油杉保護區內未發現潛在為害台灣油杉的生物因子。經調查發現本保護區內影響台灣油杉健康的主要限制因子為雷擊,因此如何降低雷擊的為害是台灣油杉經營管理的主要考量,尤其生長在稜線上大棵凸出的台灣油杉母樹需做避雷措施,以減少雷害。
    2. 目前在保護區內雖未發現入侵生物的為害,但入侵生物應列為將來監測重點,一旦發現具有潛在威脅的入侵生物接近應給予消滅,以維護保護區內台灣油杉的永續生存,目前可能潛在的入侵物種以小花蔓澤蘭最應注意。
    3. 保護區內常有登山人員活動,為避免登山人員無意中帶入可能具有為害台灣油杉的外來物種,建議保護區內禁止登山活動。
    4. 保護區內林下發現很多台灣油杉小苗,但介於母樹及小苗的中幼樹則非常少見,為營造多層次健康的台灣油杉林相,建議對小苗做適當的保護及撫育,以利小苗的成長。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獲得台灣油杉棲地內病蟲害監測之基本資料。
    2. 提供台灣油杉棲地內蟲害防治之重要參考資料。
    3. 提供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經營管理計畫之修正方針。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1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