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和平事業區柳杉成熟林疏伐改善計畫

:::
計畫名稱和平事業區柳杉成熟林疏伐改善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5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宜蘭大學(負責人:江彰吉 校長)
計畫主持人林世宗
計畫執行時間95年04月-95年12月
研究經費1,130仟元
  • 計畫目標:

    本研究計畫以羅東林區管理處之柳杉人工林進行不同的疏伐度試驗,將林分密度調整後,就林分景觀、組成結構、林木生產力品質與生態環境進行監測與建立疏伐效益評估技術,編印人工林疏伐手冊,提供森林經營參考。
  • 研究成果:

    本計畫配合和平事業區61林班51年生柳杉人工林進行疏伐作業。採用下層疏伐方法,依林分株數疏伐度,設置3種疏伐度處理之試驗區,4個重複(50m×50m疏伐試驗區),分別為0%(對照組)、25%及40%疏伐度,共12區。
    由林分斷面積、材積、平均胸徑、林分地上部生物量,並由碳分析估算林分碳存量及林木之碳年吸存量調查,經疏伐二年後之林木生產力及林木碳年存量均以疏伐區高於未疏伐區。
    以svs軟體分析表現疏伐對林分結構及林分密度之變化,疏伐後二年間林分樹冠鬱閉恢復情形,未疏伐之林分內冠層變動幅度較小,為85%。於25%及40%疏伐區的林分冠層經一年後即回復到穩定狀態,至第二年覆蓋度回至77%,其間受季節週期(如颱風效應)的影響產生變化。
    疏伐可增進林下苗木(柳杉、紅檜及台灣檫樹)之繁殖更新,後續生長適應則須進一步調查研究。
    柳杉疏伐木及枝葉留置疏伐試驗區地面,經二年後其物理及化學性質變化。10cm徑級疏伐木放置6個月後木材物理強度有明顯下降的趨勢,壓縮強度隨時間增加持續的下降,靜曲強度與靜曲彈性係數以25%疏伐區的下降率為最大,壓縮強度以40%疏伐區下降大,剪斷強度以未疏伐區最大。20cm徑級疏伐木邊心材之剪斷及壓縮強度於25%疏伐區的降低率有高於40%及未疏伐區之現象。
    柳杉枝葉乾重以置於40%疏伐區較其他二者分解為快。由柳杉葉、枝及幹材之灰分、醇苯抽出物、酸不溶性木質素及分解發熱量分析,於不同疏伐處理區其降解反應各有不同,顯示其有機組成分於疏伐環境下之降解速度不同,其中葉之各組成分於40%疏伐度區之降解較速。
    疏伐對於土壤、土壤溶液化學與穿落水化學的影響,因林冠孔隙的增加所造成的土壤淋洗作用提高、養分的分解可能較速與樹冠的截留減少等影響,致土壤鹽基離子的向下洗入而減低其在疏伐區的含量;也改變土壤表面的微氣候,可能加速微生物分解有機物的速率,而些微提高土壤溶液中DOC的含量;且因土壤表層可以接受較多雨水及其所含的養分,對於因淋洗損失的土壤養分有彌補的作用,可提供微生物與土壤表層根群的吸收與利用。但隨時間的推移,疏伐區的鬱閉度漸增,對於土壤的影響可能逐漸減少,對照組與疏伐處理區之間的差異也隨之減少。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建立疏伐對柳杉人工林生產力、碳吸存量、林相組成結構、原生樹種更新及林分土壤養分流動等效益評估技術。已完成疏伐二年之效益評估,供人工林經營改善參考,並編印人工林疏伐實務手冊,提供疏伐作業推展。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5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