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施氮磷肥對烏心石苗木形態及生理性質之影響

:::
計畫名稱施氮磷肥對烏心石苗木形態及生理性質之影響
研究類別自行研究
計畫年度85年
計畫執行時間85年07月01日-87年06月30日
研究經費400仟元

研考編號:自8602
研究單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台灣大學
研究人員:林務局何偉真、李汶津、邱瑞岳、蕭祺暉、台大郭幸榮教授

  • 目的:
    期望提供苗圃管理者若干資訊,以供培育苗木之參考。
     
  • 預期成果:
    本試驗以烏心石為材料,探討定量鉀肥不同氮肥與磷肥不同用量之組合方式對苗木之形態與生理之效應。
     
  • 執行成果摘要:
    施用N300P150(kg/ha)之處理組合,即氮與磷適量且均衡施用,有利於苗木生長表現。氮素於N300(kg/ha)之施用量下,苗木之生長較佳,提高用量至,N400(kg/ha)時反不利於苗木發育而玫生長降低,顯示氮的施用量則過高。氮、磷肥的組合施用對苗木之生長有顯著之交感敦應。另外施高量氮肥之苗木可溶糖極顯著高於其他處理,惟氮、磷肥間不具交感敦應,澱粉濃度則受氮與磷肥間顯著的交感作用所影響。另介質酸鹼度顯受氮肥施用量的影響,氮肥缺用量的影響,氮肥(NH4)2SO4)施用愈多會使介質愈偏酸性,磷肥主效應則對新根總長及平均長度有顯著影響。因此,適當比例的氮、磷肥施用量對苗高、地際直徑等形質生長均具促進作用,而對生理品質之改善亦具效果。
     
  • 檢討與建議:
    1. 就苗高與地際直徑生長而言,氮、磷適量且均衡之施用,有利於苗木生長表現。其中以N300P150之組合為最利於烏心石苗木形態生長之處理。
    2. 當提高肥料的含氮比例時梢系的生長會較根系為著,S/R率亦隨之增大,然施用氮磷肥對苗木品質指數之效應不顯著。
    3. 葉綠素受氮肥主效應影響極顯著,隨氮施用量增加而遞增,其中以N300(kg/ha)處理者濃度最高。
    4. 氮肥為影響可溶糖含量的主要因子,各處理之葉及根部可溶糖含量受氮肥影響極為顯著,N400處理苗木其各部位可溶糖量則顯著的高於其他處理者。
    5. 葉部澱粉含量受氮肥主效應所影響,莖部澱粉則受氮與磷肥交感作用影響甚為顯著。
    6. 苗木各部位之養分濃度,因施用不同比例之氮、磷肥而異。
    7. 施用不同比例之氮、磷肥不會造成介質中CEC值顯著的改變。
    8. 若於育苗期間施用銨態氮肥料生長介質之pH值會下降。此外,本試驗因施肥之影響呈現pH低者其CEC亦較低,二者間呈正相關。
    9. 新根總長、平均長度受磷肥主效應之影響,處理間差異呈顯著。其中以P150之處理最佳。
    10. 氮肥用量提高時,地上部生物量之增加大於地下部,惟處理間差異不顯著。

綜合所有之結果,建議在培育烏心石苗木,於苗圃期施用N300P150之施肥組合,能獲得較佳形質之苗木。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5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