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造林登記簿資訊系統開發計畫

:::
計畫名稱造林登記簿資訊系統開發計畫
研究類別自行研究
計畫年度87年
計畫執行時間87年07月01日-88年06月30日
研究經費由造林經費支應

研考編號:自8802
研究單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農林航空測量所、東勢處、嘉義處
研究人員:林務局李汶津、侯永華、蕭祺暉、袁鳳、農航所陳念軍、東勢處李淑敏、張慶松、謝雪芳、嘉義處許碧如、洪雅惠

  • 目的:
    為提昇「造林登記卡」及「造林地籍圖」管理績效及方便使用。
     
  • 預期成果:
    配合實施生態系經營計畫,同時要整合各類行政資料的要求,召集局本部、東勢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及農林航空測量所具造林業務承辦及視窗軟體開發經驗的工作同仁11人,組成開發小組,正式簽奉核准,在公餘之暇,自行研發可整合造林登記卡及地籍圖資料的「造林地資訊系統」(系統代號S112)。
     
  • 執行成果摘要:
    完成的系統包括「主控」、「登記卡」、「造林地」、「造林地清查」、「地籍圖」及「中文代號」六個模組,用Delphiv 3.0及5種軟體元件設計,視窗採用中文人機介面。全部模組預存於五片裝機(Setup)磁片內,適合在一般個人電腦視窗95或98的環境下執行,本局同仁具普通電腦使用經驗者,即可安裝啟用,以利於推廣至局本部、林區管理處及工作站。系統除可登錄現有造林登記卡上的資料,列印必要的清冊、矩陣表外,更提供所有資料欄位(Fields)的過濾功能(Filt Function),讓使用者依據需要,快速挑選出所需的資料(Data),統計分析出資訊(Information)。

    地籍圖方面,為解決長久以來,套繪既有不屬TM二度分帶座標系統的「人工線畫圖」入五千分之一「像片基本圖」的困難,系統特別規劃了一種能儲存造林地區塊(Polygon)圖形的「圖形資料庫」,可透過林務局擁有的EMAPS軟體、本系統的「ASC圖檔繪製」程式、及「圖形資料處理模組」,將現有六千分之一造林地籍圖數化檔,建立位相(Topological)關係,尋出圖上控制點,套用「多餘觀測六參數轉換公式」,將檢核好的造林地區塊,轉成標準的TM二度分帶座標,逐筆存入「圖形資料庫」內,供「登記卡」及「造林地」模組調用,整合圖文。
     
  • 檢討與建議:
    完成的圖形資料庫,目前暫規劃僅供本系統使用,能不分事業區及林班,彙存所有的造林地圖形,於資訊需求時,機動擷取出圖形應用。它可透過系統模組的功能,配合外在數化編修軟體及行政規定程序,完成現有類比(Analog)圖面的徹底數位化(Digitization),以取代舊式的圖面管理制度,提昇使用效率及擴大應用層面。目前系統功能已大致涵蓋現有圖帳資料的建檔及基本資訊的擷取,有關後續與業務執行結合的高階應用,因尚無前例可循,亟待整體資料建檔時,敦請局裏各單位在使用過程中,持續發掘提供,以便更新系統,期臻完整。

    因開發成員俱為本局員工,且開發過程中,對資料記載內容的遞擅變遷,對圖面原形的尋繹鑑析,成員們都不辭勞,用心琢磨,故系統的整體介面和適用性,較之外包軟體,更為親和貼切,足證以此模式自行開發應用系統,應屬可行。目前的成果,固難謂為完美,但歷此習得的經驗與知識,不僅開發成員們自覺成長有得,也足供後續維護時發揮,成員們都願以此共勉。鑒於應用系統的持續發展,需使用者們瞭解襄助,今後工作,當屬推廣教育,故行政上的配合推動,更屬至盼。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8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