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疏伐林木對土壤微生物與大型真菌多樣性之影響

:::
計畫名稱疏伐林木對土壤微生物與大型真菌多樣性之影響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8年
受委託機關私立東海大學(負責人:程海東 校長)
計畫主持人汪碧涵
計畫執行時間98年04月-98年12月
研究經費695仟元
  • 計畫目標:

    1. 查疏伐後第二年大型真菌之種類及分佈情形,探討不同疏伐強度如何影響其中之真菌多樣性,並對其疏伐前後變化進行分析。
    2. 監測林中優勢大型真菌出菇情形之變化,反映森林中的真菌與疏伐程度之間的關係。
    3. 監測土壤真菌與纖維素分解菌可培養族群量,以及土壤真菌與細菌遺傳多樣性,分析疏伐對土壤微生物之影響。
  • 研究成果:(需含執行成果摘要、檢討及建議)

    1. 執行成果摘要
      1. 2009年12個人工林與1個天然林調查共獲得26科161種真菌共102,475個子實體。
      2. 25%疏伐不影響柳杉林大型真菌群落組成;50%疏伐造成真菌群聚組成改變,該效應在第二年回復。50%疏伐、25%疏伐與未疏伐處理間的出菇菌種數及出菇個數沒有顯著差異。
      3. 柳杉人工林以木棲腐生與土棲腐生菌為主要菌群,50%疏伐、25%疏伐與未疏伐處理間,木棲腐生與土棲腐生菌為的出菇物種數與個數都沒有顯著差異,出菇量間接代表的生質量與整體分解者的活性,未受疏伐處理的影響。
      4. 優勢菌種,疏伐後的第二年,有不同的出菇表現。
        • 土棲腐生真菌:天鵝色環柄菇出菇受疏伐作業影響,在疏伐後的第一年,無論疏伐處理或未疏伐對照樣區都沒有出菇紀錄,而疏伐後第二年則恢復其出菇。白色擬枝瑚菌出菇受疏伐程度影響,在50% 疏伐的樣區,沒有出菇紀錄;25% 疏伐度的樣區,出菇量減少,未疏伐區則維持疏伐前的出菇量。
        • 木棲腐生菌:楔形銳孔菌及略薄多孔菌為優勢,其出菇未受疏伐影響。
      5. 土壤真菌與纖維素分解菌:疏伐後第一年疏伐樣區之族群量顯 著高於未疏伐樣區,該效應在第二年回復。
      6. 土壤真菌:疏伐後一年,疏伐處理間與季節間之群聚結構顯著不同。 土壤細菌:疏伐後18個月,疏伐處理間之群聚結構顯著不同;疏伐效應於第21個月消失,處理間之土壤細菌群聚結構已無顯著差異。季節間之群聚結構顯著不同。
    2. 檢討
      本年度計畫現有多樣性資料已可以描述疏伐對森林大型真菌與土壤微生物的影響,但其影響生態因子則須與其他子計畫的調查結果進行相關性分析與探討。目前正積極與主持人們聯繫中。已獲得屏東科技大學郭耀綸教授提供土壤溫度、土壤濕度、二氧化碳通量數據,開始分析。相信明年會對影響因子有更多的瞭解。
    3. 建議
      柳杉林中優勢真菌白色珊瑚菌可能為新種,於台灣其他地方尚未發現。該菌受疏伐強度影響甚大,未疏伐區則維持疏伐前的出菇量,但50% 疏伐樣區,二年都沒有出菇紀錄;25% 疏伐樣區,出菇量減少,應予以保育。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了解柳杉人工林內真菌多樣性及其變化,以及干擾對於恢復之時間效應。 疏伐對整體大型真菌多樣性沒有影響,出菇量間接代表的生質量與整體分解者的活性,未受疏伐處理的影響。疏伐改變柳杉林內大型真菌、土壤真菌與細菌之群聚結構,除土壤真菌群聚結構外,疏伐效應於疏伐後一年回復。這些資料說明了森林在受到人為干擾後,微生物族群量與群聚結構改變及恢復過程,可供未來森林經營方針決策之參考。
    2. 由於執行本計畫,發現新種真菌白色珊瑚菌,於台灣其他地方未發現,為稀有真菌種,在人倫柳杉林是優勢菌,值得保育。
    3. 這些資料可供真菌多樣性與生態研究、開發真菌棲地模式及人工林生態系經營及生物多樣性保育之參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疏伐林木對土壤微生物與大型真菌多樣性之影響 doc doc 檔案大小:2077KB 下載次數:617 pdf pdf 檔案大小:1278KB 下載次數:1368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0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