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監測及建立監測模式(3/3)

:::
計畫名稱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監測及建立監測模式(3/3)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計畫主持人邱義源
計畫執行時間102年01月01日-102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1,400,000元
  • 計畫目標:

    1. 全程目標:
      1. 監測「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群聚,並建立園區鳥類監測模式。
      2. 探討「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棲地改變與鳥種組成的關係。
      3. 監測「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群聚及探討鳥種變化,並監測鰲鼓魚塭區的鳥類群聚及探討鳥類危害頻度,以作為生態保育、觀光遊憩與平地森林園區之經營管理的參考。
    2. 本年度目標:
      1. 持續建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資料庫。
      2. 持續監測「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不同區域的鳥類群聚與變化。
      3. 探討不同棲地與鳥種組成的關係。
      4. 評估建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監測模式。
      5. 監測鰲鼓魚塭區鳥類群聚,以及鷺科、鷗科鳥類的棲息覓食狀態。
  • 研究成果:

    本計畫彙整園區自1988 年後的相關文獻,以及2011 年至今的現場調查,園區共曾記錄有19 目57 科254 種的鳥類。另依據園區的棲地改變,將調查資料區分1988-1993、1997-2002、2003-2007、2008-2010 與2011-2013 等5 個時期進行比較,發現園區的雁鴨科鳥
    類在1997 年後具有較高的棲息數量,泥灘涉禽所記錄隻次的佔有比率逐漸降低,而樹林性陸禽記錄隻次比率則有逐漸增加的現象。另外,藉由東石農場自2009 年5 月至2013 年4 月,連續4 年每個月在14 個定點與5 個濕地樣區的調查資料,並以2009 年的調查資料做為基準值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東石農場在2010 至2012 年的鳥類族群指標(bird population index, BPI)較高,在各類同功群中,僅泥灘涉禽與草地性陸禽的BPI 有略微降低的情況。而總鳥種數(richness)與利用豐富度涵蓋估計法(abundance-based coverage estimator, ACE)所獲得的種豐富度指數則都有先上升而後下降的現象。三年來,本計畫共建立園區5 萬多筆的鳥類分布資料,而在今年度的監測調查中,於園區記錄有16 目45 科137 種鳥類,與2011及2012 年同時期的調查資料比較,所記錄的鳥種數相近但記錄隻次稍有增加。在所劃分的7 個分區中,以東石農場的D1、D2、D3、D4 與鰲鼓農場A 等5 個分區,記錄有較多的鳥種與棲息數量。在3類不同的調查方法中,30 個定點樣區僅記錄有鳥類55 種最少,9條穿越線記錄有93 種,而9 個濕地樣區則記錄有78 種,各樣區的鳥類群聚組成與前2 年的調查結果相似,而記錄鳥種數與隻次則有不同的差異。本計畫也對部分外來種、保育類與具觀賞性鳥種,利用監測資料來繪製這些鳥種在園區的分佈圖。
    此外,本計畫除延續在東石農場東南方的人工營造濕地進行鳥類監測外,也在4 月後於北堤與2 號幹排的新建體驗步道,分別各設立1 條穿越線來進行鳥類監測。而今年在漁塭區所記錄之鷺科鳥類的棲息數量有偏低的現象,這可能與魚塭周遭棲地的改變與漁民所採取的護魚措施有關。最後,本計畫從鳥類監測模式、任務型研究、資源特色研究與經管議題等4 個面向,來研提園區短、中、長期的鳥類監測與經營管理議題。並以建立鳥類調查標準程序、建立及執行永久樣區的鳥類監測、建立及持續累積鳥類資料庫、建立及執行全區鳥類分布調查、以及歷年鳥類監測資料的分析評估等5 個方向,來設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監測模式。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園區鳥類監測模式與經營管理:就本計畫所研擬之鳥類監測模式,以及任務型研究、資源特色研究與經管議題等初步歸納的四個面向),分別提擬園區短、中、長期的鳥類監測與經營管理議題。
    2. 園區鳥類監測模式:建立鳥類調查標準程序、建立及執行永久樣區的鳥類監測、建立及持續累積鳥類資料庫、建立及執行全區鳥類分布調查、以及歷年鳥類監測資料的分析評估等5 個方向,來設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鳥類監測模式,作為園區長期監測調查之依據。
    3. 任務型研究:園區的自然資源管理除上述鳥類監測調查外,還有許多可能影響園區之物種組成與棲地的議題,這些議題若可能對自然資源造成影響,也是園區管理需加以關注的焦點。計畫將調查過程中,發現與鳥類較為相關且值得探討的議題列為任務型研究,提供管理單位後續進行研究參考。
    4. 資源特色研究:園區除監測與保育生態之外,也需要適時瞭解園區可供觀賞或永續利用的特色資源,以教育及提供社會大眾的諮詢與應用。計畫成果研擬探討相關議題最為後續可推展環境解說之參考。
    5. 經管議題:園區的土地權屬、海堤維護、畜產業、棲地營造、環境監測、保育研究與解說教育等權責單位眾多,分別就園區後續經營管理面向研擬調查及籌劃方向。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監測及建立監測模式(3/3) pdf pdf 檔案大小:3290KB 下載次數:1830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4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