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不同時期施肥苗木在林地適應性之比較研究

:::
計畫名稱不同時期施肥苗木在林地適應性之比較研究
研究類別自行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計畫執行時間86年07月01日-87年06月30日
研究經費500仟元

研考編號:自8703
研究單位:林務局造林生產組
研究人員:台灣大學郭幸榮、林務局李汶津、蕭祺暉、王聰瑞

  • 執行成果摘要:
    探討苗木出栽前不同時期的苗圃施肥及出栽時的栽植穴施肥對紅檜、台灣杉、烏心石及台灣肖楠苗木於林地表現之影響,俾供苗圃管理作業之參考。研究項目包括:苗木培育,苗木出栽前10日、20日、30日及栽植穴施肥,野外栽植處理,苗木生長量及成活率調查,苗木氮含量分析,根生長潛能之測定。
     
  • 檢討與建議:
    1. 出栽前的施肥處理能有效促進紅檜、臺灣杉、烏心石及臺灣肖楠苗木出栽後的初期生長,其最理想的施肥期為苗木出栽前二十至三十日,因此;苗木出栽前施肥是提高苗木出栽後生長表現的可行策略。
    2. 苗木出栽後的生長表現與苗木出栽時的氮濃度有顯著提升紅檜、臺灣杉、烏心石及臺灣肖楠苗木之氮濃度,尤其對根部氮濃度的效果最顯著。
    3. 在三種苗圃施肥處理中則以出栽前二0日施肥(F2)及出栽前三0日施肥(F3)對提高苗木氮濃度的效果最顯著。
    4. 休眠季節的苗圃施肥能夠提升苗木的根部生長潛能,此與施肥所造成根部較高的養分積聚有關。
    5. 栽植時進行栽植穴施肥處理(Fp)之效應較不顯著,此乃由於出栽前的施肥養分能夠集中給苗木吸收利用,故苗木在栽植後半年之表現以出栽前施肥較佳。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5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