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林務局辦理「生物多樣性論壇」暨《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五: 愛知目標全球行動》新書發表播放

:::
201905/22
  響應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林務局辦理生物多樣性論壇,提供公眾關於全球生物多樣性最新資訊與知識外,亦展現我國多年來對生物多樣性的努力成果。同時發表林務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出版之《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五:愛知目標全球行動》,蒐羅全球五大洲和臺灣的精彩保育行動案例,立足臺灣,了解國際保育趨勢和行動。
  林務局指出,國際承諾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國家,每2年舉辦1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簡稱CBD-COP),共同檢視全球保育現況,交流保育策略,並訂定必須共同維護、達成的保育目標。第14屆締約方大會(簡稱COP14)於2018年11月在埃及舉行,主題為「為人類和地球投資生物多樣性」,強調維護生物多樣性是為人類和地球所作的長期投資。
  因應即將在2020年到期的愛知目標,林務局特別規劃了2場生物多樣性論壇,除了在今天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於林務局二樓國議會議廳舉辦,也預定於6月1日在臺中市政府陽明大樓舉行生物多樣性論壇,將邀請參與COP14會議的專家們分享國際生物多樣性最新進展與長期關注的生物多樣性訊息,講題包括「台灣生物多樣性推動停看聽」、「2020倒數計時中」、「愛知目標11之17/10」、「永續基礎設施:從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做起」、「從生物多樣性資料到全球報告」、「珊瑚礁生態保育的新視野」等。活動報名踴躍,今天參加論壇的政府機關、NGO代表及關心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民眾超過200人,顯見國人對生物多樣性的關心。
  5月22日論壇中同時發表林務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出版的《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五:愛知目標全球行動》,這是國內第1本深度闡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目標的專書,詳細介紹國際間邁向愛知目標的實際行動與和臺灣9個保育行動案例,許多的個案值得台灣省思及借鏡。
  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表示,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不僅止於中央機關之間的業務推行,地方政府的環境保護政策、原住民及在地社區的參與,都可以為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利用作出貢獻。林務局自今(108)年起國有林事業區之治理工程全面實施生態檢核,重視並強化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之惠益分享,近年提出跨部會合作的「國土生態綠網」計畫,正是呼應推動「愛知目標」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國有林事業區為軸帶,推動友善、社區參與之社會-生產-生態地景,透過生態造林,以綠帶、藍帶串連東、西向河川,連結山脈至海岸,編織「森、川、里、海」廊道成為國土生物安全網絡。
  為推動生物多樣性概念,林務局串連生態保育相關部會、轄屬8個林區管理處、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在全臺各地辦理各式各樣的生物多樣性活動,包括講座、特展、音樂會、市集、解說導覽等,傳遞生物多樣性保育觀念,歡迎全國民眾就近踴躍參與,詳細內容請上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網站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108年522生物多樣性相關活動表 pdf pdf 檔案大小:363KB 下載次數:779
回列表
瀏覽人次:781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