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水土林堰塞湖災害應變演練 整合防災能量播放

:::
201905/27
  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27)日於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共同辦理「108年水土林堰塞湖及土砂災害應變聯合演練」,藉由土砂災害應變聯合演練,以強化跨機關縱橫向聯繫協調,快速及時處理災害,保全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演練由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水利署總工程司陳肇成、水土保持局主任秘書連榮吉共同主持,並由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邀請日本國土交通省國土技術政策總合研究所土砂災害研究部山口真司部長、砂防地滑技術中心‧砂防部長井義樹部長、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小山內信智教授及京都大學中谷加奈教授4位學者專家參與觀摩,共同交流並汲取國內外部門處置堰塞湖災害時的應變經驗,更將於明(28)日舉行研習會,深度討論相關技術議題。
  今年是莫拉克風災第10年,本次演練情境即以98年莫拉克颱風為本,模擬當今荖濃溪的環境條件,在遭遇極端事件時,面對大規模複合型土砂災害時,如何結合水利署、水土保持局、林務局與高雄市政府的資源與能量,進行災害應變。藉此聯合演練建立三方聯繫及協調機制,未來如遭遇類似情境時,能依此模式共同處置應變,以降低災害規模與損失,提升遭遇堰塞湖緊急災害事件之應變能力。
林務局邱主任秘書立文表示,因應極端氣候及臺灣的地質環境,建立健全的防災機制是政府重要的工作。自莫拉克颱風後,林務局即率先建立堰塞湖應變標準作業程序,並透過滾動檢討修正,讓第一線同仁能快速掌握災害資訊,進行防救工作。
  今天的演練,除引入林務局攜帶式衛星監測設備及水土保持局簡易式土石流觀測設備,加強現場監控能力,並就跨機關縱橫向的指揮系統演練,另透過臨機提問,考驗各單位應變能力;面對未來不可測的天災,盼透過各類演練過程,精進防災整備及應變能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5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