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2日開幕 邀您一起來體驗里山生活的美好!播放

:::
201805/02
農村與梯田生態環境,在許多人的記憶裡,是逐漸褪色的記憶風光,卻是臺灣珍貴的人文自然景觀。林務局為落實里山倡議在臺灣的實踐,自即日起至107年9月15日止,於臺北市市定古蹟總督府山林課宿舍22及24號(臺北市金山南路2段203巷22、24號保育小站)推出「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介紹臺灣水梯田、濕地及山村生態環境復育現況,呈現多元的生物多樣性樣貌,並傳授都市里山心法三部曲,帶領民眾認識里山生活的智慧及實踐,拉近我們與自然、與土地間的連結。

里山在森林、河流、山村與大海裡的故事

  林務局說明,此展覽以「走向里山」為主軸,展出「里山意涵」、「臺灣里山風土與生產地景」及「都市里山生活實踐」等三大主題,並以貢寮水梯田、雲林成龍濕地、霧臺大武與阿禮部落及花蓮港口部落等4個里山地景,以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里山生活使用的物件、影音多媒體及互動裝置等,詮釋當地里山相關產業、景觀、生活優化的營造與重塑歷程,透過五感體驗與鄉土重新聯繫的過程,讓民眾在認識里山倡議精神的同時,深入瞭解里山生活實踐背後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展覽精心製作了105年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連結」作品模型,讓民眾更貼近臺灣的自然環境與傳統文化蘊涵,提昇國人對生態環境的關懷及守護家鄉的信念。另展示設計也保留「保育小站」古蹟建築原有的空間特色,讓民眾融入展示氛圍,達到林務局推廣臺北市錦安里古蹟修復再利用成果的附加價值。

5月至9月,里山生活智趣系列活動Non-Stop!

  想更進一步瞭解什麼是里山嗎?生態保育與居住在都市裡的人們有關聯性嗎?市定古蹟保育小站有什麼樣的故事呢?特展期間林務局以「創-手作體驗坊」、「閱-講座分享會」及「行-里山地景之旅」等三大面向,特別規劃了包括「春末夜晚的螢火晚會」、「城市森林想像計畫」、「貢寮里山探險記」、「古臺北的里山想像」、「我的自然配色派對」及「濕地藝術的奇幻之旅」等10場次系列精采活動,以專家導覽解說、二手交換、手作體驗等方式融入里山精神探索過程中,讓民眾在欣賞展覽外,也能深入認識里山意涵及其對生物多樣性維護的重要性,落實社區參與保育工作。

  5月19日將邀請臺灣大學郭城孟老師分享「古臺北的里山life style想像」,以植物學的角度帶領民眾探索古臺北與古臺灣的植物風貌,思考里山倡議精神在日常生活實踐的可能性與重要性;6到9月周末則邀請綠色幽默、Kamaro'an工作室及臺灣藍染坊分別教民眾製作掌中綠色星球-苔球植物、編織記憶情感的輪傘草及植物染手工製品等。

  此外,展覽現場也推出多媒體互動設計-認識里山動物小遊戲,民眾在參觀後,進行體驗並留下電子信箱,即可收到手繪里山風貌背景的合照1張。

展覽資訊

  「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9月15日止,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周一、周二休館),林務局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2段203巷22、24號)展覽期間,舉辦10場次系列演講與手作活動,各場次活動採網路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0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