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發表會播放

:::
201808/31
遍布台灣山林的步道、古道,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故事,亦隱含著台灣本土文化與先民的智慧。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自2011年起致力推動國家自然步道的整建與推廣,讓民眾能親近自然,在這樣的基底下,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宜蘭古道過去的自然與人文所揉合出的歷史情境,羅東林管處邀請宜蘭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老師,將曾經活躍於宜蘭山區古道的自然史人物及其所發現的生物學成果,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撰寫了《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並訂於107年9月26日(星期三)13:30-15:40假宜蘭大學生資大樓一樓福昌廳辦理新書發表會,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宜蘭位處台灣東北部,受地形及氣候影響,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進入山區研究及採集者眾,因此留下的自然史料非常可觀。2014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首度邀請吳永華老師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獲得各界的迴響與肯定。因此,羅東林管處再度邀請作者針對宜蘭地區廣闊轄區內的古道進行自然發現史的書寫。這是一本撰寫難度頗高的作品!有別於一般古道以開拓史及生態介紹。《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從自然發現史的角度切入,佐以報導文學般的流暢文筆,帶領讀者用不同角度看見台灣山林,透過吳永華老師致力於自然史的整理與爬梳,填補了教科書上所遺漏的這一區塊,將生硬的自然科學賦予了人文意涵,增添了文學氣息,讀來引人入勝,令人驚嘆神往,讓讀者看見了百年前的北台灣森林風貌。例如本書細膩地描述了大家耳熟能響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及國寶蝶寬尾鳳蝶的發現過程,以及多篇的旅行記讓讀者猶如重回歷史現場。    
書中書寫著過去日本時代因為管理上的需求而開發了多條隘勇線及警備道,深入了居住於宜蘭山區的各泰雅部落,包含雪山山脈的屈尺叭哩沙隘勇線、芃芃山隘勇線、角板山三星警備道、中領警備道;南澳地區的南澳北溪隘勇線、蘇花徒步道路、南澳舊社傳統道、南澳山區警備道;蘭陽溪上游的埤亞南警備道、南湖大山山徑。當中亦不乏當前已重予整修眾人所知的蘇花古道、南澳古道。每一條古道裡有著不同時期旅人的印記,留下不同篇章的旅遊日誌,在吳永華老師細膩整理下,串起古道熙來人往的曾經,讓自然與人的連結知所去來增添文學氣息,認識近百年前台灣森林樣貌。
2014年羅東林管處與吳永華老師合作的《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封底採用1937年松浦作治郎在太平山採集的台灣扁柏標本,等比例轉換為圖;透過帶有溫度的雙手觸摸後,綠色檜木葉轉變或黃,或褐枯色,傳達跨越時空的時間設計理念,在《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延續同樣設計,封底是以台灣山毛櫸標本為圖以外,封面的霧林帶森林也能感溫變色,也讓讀者眼睛為之一亮,傳遞了季節與溫度在時間軸上,標本的存在,也累積丈量著歷史的底蘊。
羅東林管處誠摯地邀請您參加新書發表會!凡線上預約參加者,現場即可獲得台灣山毛櫸擦拭貼;當日《桃色之夢: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及《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現購價7折優惠,並分別贈送寬尾鳳蝶擦拭貼及台灣山毛櫸&夸父綠小灰蝶L型文件夾;現場也會進行抽獎,贈送《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及寬尾鳳蝶周邊紀念品。

線上報名網站(活動網站效期已過)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