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日式老宿舍裡的動物故事集 保育小站「漫遊山林說野趣」特展7日開幕播放

:::
201908/07
  早期生活在臺灣這片土地的人們,與野生動物們緊密相處、比鄰而居,因而流傳著許多與動物間的傳說故事,從中也反映出先民的生活經驗與對待自然的態度。林務局自即日起至109年3月29日止,於市定古蹟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推出「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在滿溢著檜木香的優雅日式小屋裡,從淺山走進森林,再延伸到天空,介紹臺灣不同樣態棲地的四種代表性野生動物,帶入保育議題及現況,進而介紹民眾日常參與保育的方法,從自身做起,共同為生態環境盡份心力。
  今(7)日的開幕記者會上,協力展覽的各民間團體皆前來共襄盛舉,包含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台灣油杉社區等,分享保育推廣的經驗。曾獲金曲提名的客語創作歌手黃瑋傑也帶來他動人的作品,以充滿人文與自然關懷的歌聲為展覽揭開序幕。
  林務局說明, 2019世界地球日主題為「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說明每個生物的存續都具有獨特的價值;本展覽由此發想,透過臺灣在地民間傳說故事,帶大小朋友認識臺灣珍貴的四種保育類動物─穿山甲、石虎、臺灣黑熊及熊鷹,以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影音多媒體互動裝置等,訴說動物們的小故事與生態習性,並藉這四個物種延伸思考臺灣當前生態保育面對的議題與挑戰,並進一步介紹近年來公私部門在動物救傷及生態廊道建置的努力,同時傳遞正確保育觀念給民眾,一同守護與我們共同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野生動物們。
  值得一提的是,此展覽特別準備了臺中市民俗文化資產「穿木屐躦鯪鯉」的互動體驗,讓民眾更加切身地體會臺灣的自然環境與傳統文化密不可分的連結,提昇國人對生態環境的關懷及守護家鄉的信念。另展示設計也保留「保育小站」古蹟建築原有的空間特色,讓民眾充分感受木造老屋原有的美好氛圍,達到林務局推廣臺北市錦安里古蹟修復再利用成果的價值。
 
精彩生態保育系列活動,報名要快!
  除了豐富的展覽內容外,林務局更規劃自8月起多場結合本次特展主題的系列活動,包括專家講座、手作體驗、親子活動及生態解說導覽四大面向,帶領大小朋友更進一步瞭解保育人員如何進行保育工作,並認識我們身邊的生態環境。目前規劃了包括「特生中心大解密」、「我們與托瑪斯的距離」、「信手捻來一塊蜂蠟布」、「我也是猛禽藝術家」、「獸醫媽媽說故事」、「大安森林公園的秘密」等10場次精采活動,以專家導覽解說及手作體驗等方式融入生態保育的探索過程中,讓民眾在欣賞展覽外,也能深入認識與自然共生的意涵,體會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而展覽現場的多媒體互動,讓民眾能夠從遊戲中了解生態保育的知識,最後還能拍攝與Q版保育動物們的專屬紀念合照,留下美好回憶。
 
展覽資訊
  「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自即日起至109年3月29日止,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周一、周二休館),地點在林務局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展覽期間,舉辦10場次系列演講與手作活動等,各場次活動皆採網路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97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