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全臺森林遊樂區9吊橋完成安檢 見晴兩橋需維修 林務局公布各橋安檢機制 將另導入外部抽檢

:::
201911/12
  11月3日奧萬大吊橋發生幼童墜落意外,林務局即通令各林區管理處針對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吊(索)橋設施,在原有的例行巡檢及外部檢測措施外,立即再進行額外的安全檢查。林務局今(12)日宣布,各森林遊樂區共9座吊橋,除了位於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已於今年三月起封閉的見晴1號索橋外,見晴2號索橋因本次檢測建議更換部分零件而也暫時封閉,其餘吊橋皆安全無虞。林務局今也揭露9座吊橋的安檢機制,並宣布明年起在既有機制外,還將導入外部專業團隊的安全抽檢。
  林務局表示,此次針對9座吊(索)橋的安檢,包括橋台、護欄、橋面板、主纜索、抗風纜索及相關錨定處的逐一檢查。結果除原本已先行封閉預計更換零件的見晴1號索橋外,同時建造完成的見晴2號索橋這次經檢測也已暫時封閉,將一併維修。
  林務局指出,羅東林區管理處每年都會委託專業技師團隊針對見晴懷古步道兩索橋進行檢測,羅東處在上週接獲林務局全面安檢設施的指示後,將原訂於年底執行的年度檢測提前執行,並依據檢測報告建議更換部分零件而封閉見晴2號索橋,預計於3個月內維修完竣。林務局也表示,見晴1號索橋旁原本就有替代步道可供行走,2號索橋則接近步道終點,暫時封閉對遊客體驗影響不大。
  此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吊橋,經檢測安全無虞,但技師建議應加強防護網及底端固定,將於近期內完成改善。而目前因案封閉的奧萬大吊橋,南投林管處也將於檢方同意後,立即進行檢測,確認安全無虞後,盡快開放通行。
  林務局強調,全台18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相關設施,各林區管理處須依據既有檢測機制落實巡檢與維護;另針對結構複雜或風險較高的設施,還會委託專業團隊進行檢測。例如屏東林管處雙流森林遊樂區內的沿山吊橋,每年均委請專業廠商進行4次檢測。
  林務局今也宣布,除各林管處既有的巡檢及委外檢測作業外,明(109)年起,林務局也將委託外部專業團隊,針對全臺森林遊樂區內的吊橋、棧道、觀景平台等設施進行安檢抽查,確保各森林遊樂區均能落實安全維護管理。
  林務局強調,因應山區的環境以及地形對施工的限制,也避免過度影響山林自然生態與景觀,森林遊憩場域的設施都較為簡易。雖然原始設計都符合安全規範,但森林遊憩場域人力、物力便利性畢竟不比都會公園,且山區氣候潮濕多變,林務局盡可能確保設施妥善,也請入山民眾務必具備風險意識,注意自身及孩童、長者安全,才能確保出遊平安。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臺國家森林遊樂區9座吊橋安檢機制 pdf pdf 檔案大小:77KB 下載次數:365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71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