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推動林下經濟「金線連」增加林農收益

:::
202003/17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金線連全草可入藥,坊間售價昂貴,衛福部已正面表列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林務局目前推動林下經濟開放項目金線連是其中品項之一,今(17)日在達邦自然文化中心開辦「金線連」研習班吸引阿里山鄉民約40人參加,學員紛紛表示透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聘請專業的講師技術指導,不僅可賺綠金還兼養身,是相當誘人的政策。
嘉義林區管理處去(108)年開辦研習班後,詢問度相當高,輔導嘉義縣番路鄉鄧姓林農成為林務局第一位申請林下經濟-金線連,創新利用綠竹容器於林下栽植,鄧姓林農表示金線連喜愛生長在有水源區域,培植技術及撫育不難,花費成本也不高,更不會對地表及林木造成影響。為增加林農技術軟實力,林管處再應鄉親要求開班授課,邀請林業試驗所前何振坤組長及張淑華研究員等專家講授臺灣金線連品種判識、種植步驟、林間撫育管理等知識,現場並讓參加者實地體驗種植。與會的學員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汪志敏理事主席表示,達邦地區海拔高1000-1500公尺,非常適合金線連的生長,種植8個月即可收成,且全年無休可生產,放置於林下仿野生栽培的價格更好,未來會率先提出申請並邀集其他社員從事生產。
嘉義林管處指出,從事林下經濟經營使用期間,應遵守林下經濟技術規範,維持森林植被、不施用除草(蟲)藥劑及不使用化學肥料之方式,永續經營管理森林。除「金線連」研習外,嘉義林管處會陸續開辦「森林蜂產品」、「段木香菇」品項的教育訓練,歡迎林農跟上這股「林下經濟力」,由林下所產生的產品絕對是優質台灣森林產品的保證,更是對自己發年終獎金的機會,也呼籲大眾應大力支持綠色產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8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