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東勢林區管理處「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工作坊」 賞鳥、護鳥、救生態 化感動為行動

:::
202009/25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推廣鳥類生態旅遊、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棲地保育的理念,且呼應生物多樣性愛知目標之首要目標-「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社會主流中,搭配大雪山賞鳥大賽10週年系列活動,於9月25日舉辦「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工作坊」,工作坊包括「臺灣賞鳥旅遊」及「從水雉保育談生物多樣性」2主題,共計66位臺中區域的社區、民眾、臺中市政府、該處同仁、志工及台灣野鳥協會等NGO團體報名參加。
首先「臺灣賞鳥旅遊」邀請大雪山賞鳥大賽的催生者之一-臺灣生態旅行促進會余維道理事長主講,介紹臺灣目前正式的鳥種紀錄是674種(中華鳥會2020年公告),包含了南來北往的遷移性鳥類外,最具特色的是30種特有種鳥類,如黑長尾雉、藍腹鷴、黃山雀等,及55種特有亞種鳥類,如黃嘴角鴞、煤山雀、青背山雀、白環鸚嘴鵯等,這些非常特別的85種野鳥讓台灣成為亞洲,甚至於全世界賞鳥的好地點。這些鳥類以森林性鳥類居多,因此觀賞這些鳥類需要從中海拔地區旅行到較高海拔的地方,而台灣適合觀賞鳥類的中高海拔地區多數都是交通便利,道路良好,住宿舒適,從都市出發2小時可以抵達的地方,例如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是其中最好的賞鳥地區,這在在都成為吸引國際賞鳥旅行家的無限魅力與潛力。
「從水雉保育談生物多樣性」講題,由臺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李文珍主任主講,李主任提到保育一個物種,不只保育物種本身,連帶地要連牠的行為生態及生活所需都要,同時要顧及整體棲地需求。水雉的腳趾頭很長,生活在浮葉性植物葉面上,吃著細小的種子、螺類與水底下的昆蟲,因著開發與人類的需求,天然的棲息地逐漸消失,菱角為最大面積的浮葉植物農產品,因此跟水雉族群形成緊密相連的互動關係。水雉就如同保護傘物種,推動菱角友善農耕保護了水雉,也兼顧與牠共立共生的生態系統,及其生態系統下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生活在菱角農田濕地的水雉,一度因農藥集體中毒事件幾近滅絕,在園區團隊、菱農、民間團體、企業及林務局等相關公部門的合作努力之下,水雉族群復育到一千多隻,李主任帶動當地菱農朝友善農耕,加入林務局的「綠色保育計畫」,對水雉保育工作貢獻良多,因此今年度李主任也榮獲林務局「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表揚,李主任團隊也積極與通路企業洽談合作,今年9月於全聯超市全台100家門市上架友善菱「官田菱雉菱」,讓消費者透過吃來支持這些友善農民,同時參與了保育生態和優美農業濕地地景,李主任是里山、永續友善環境經營的典範,在水雉保育推動工作上的用心投入感動人心!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透過講者經驗分享,與民眾、社區夥伴、公部門同仁近距離交流,希望這些推動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的歷程、故事,讓大家對生物多樣性保育更有感,並能化感動為行動,共同為生物多樣性、棲地盡一份心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1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