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18世界古蹟日 與說書人相約日式建築感受林業風華播放

:::
201809/13
為配合2018世界古蹟日,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轄管檜意森活村T23眠月廬即日起開辦真人圖書館,希望藉由人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方式,不僅讓沉默的古蹟透過真人圖書訴說林業百年精采的故事,更透過閱聽的方式讓全齡遊客輕鬆了解古蹟大小事。有意借閱民眾,可自行下載填寫借閱單申請(https://afrch.forest.gov.tw/all-news/0062850),或電洽05-2779843分機261林小姐,即有專人依借閱者指定時段媒合真人圖書,一本最多八人共讀,活動全程免費。
真人書單  隨選隨讀
真人圖書源於1993年,丹麥哥本哈根的羅尼‧艾柏格(Ronni Abergel)目睹朋友因種族糾紛遭刺重傷,期待暴力終止,推動面對面溝通以消除誤解的活動,從而促進真人圖書館(Human Library)萌芽。目前全球超過30個國家成立「真人圖書館」,臺灣在2015年前後引進,目前在較具規模之公共圖書館及多所大學中均有設置。
2018年眠月廬真人圖書館聚焦林業歷史及生態保育,共推出12本館藏真人書單:「魯班廟與嘉義市伐木業」、「製材工場的印第安那·瓊斯—黃聿暉」、「細姨仔巷與朝鮮樓」、「帶著斧頭環遊世界--鐵路的車輛趣談」、「走入建村逾百年的檜意森活」、「紅瓦與黑瓦」、「湯屋與鹿鳴館」、「豈能偶然再偶然」、「原鄉的魂縈舊夢」「阿里山的與狼共舞」、「小笠原山的帝雉」及「翱翔鰲鼓」,陸續將上架其他真人圖書館藏,以豐富眠月廬書香。
富蘭克林曾說:「閱讀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身處老房子氛圍、蠢蠢欲動的木構香氣,加入雙向深度對話,梳理著林業、林鐵、林產脈絡。檜意森活村內眠月廬蘊藏阿里山生態風華、森林鐵路趣談及林業村內日常點滴,期盼民眾走入南臺灣首座日式歷史建築真人圖書館,體驗生態的、鐵路的、文化的多元林業風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眠月廬真人圖書借閱申請單 pdf pdf 檔案大小:104KB 下載次數:1054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82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