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阿里山林業鐵路今年回林務局 可望成立專責機構整合林鐵與嘉義文化資產播放

:::
201803/08
       近來阿里山鐵路出軌案件頻傳,引發社會對這條世界級高山鐵路未來營運的關注。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目前阿里山林業鐵路仍由交通部台鐵局負責營運,但行政院在去(106)年6月已核定阿里山林鐵應回歸林務局,並設置專責單位營運。林務局正爭取設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以統整動態的林業鐵路營運與靜態的製材場區遺址保存,讓阿里山林鐵結合兩端的阿里山舊林場與嘉義市區的林業文化資產群,打造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與生態旅遊軸帶。

       林務局說,「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的組織規程已在106年11月函報行政院,近日也依據人事行政總處意見再次修正重新函報,由於台鐵局協助營運期限將於6月30日屆止,若能順利獲得行政院核定,最快在今(107)年7月即可由林務局接手。

前世今生:從林務局到臺鐵局營運,峰迴路轉回娘家

       102年5月,行政院指示林務局將阿里山林業鐵路相關設施,連同員額一併移交臺鐵局協助營運,臺鐵局乃成立「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負責行車及全線軌道、枕木、道碴、路基維護等工作。原預定於105年12月底完全移轉交由臺鐵局經營,因臺鐵局考量高山鐵路維運迥異於平地鐵路,並經委託專業評估,建議阿里山林鐵回歸林務局經營應為最適方案。行政院在衡酌文資保存、產權、營運、財務及人力需求等層面,始於106年6月拍板,阿里山林業鐵路應回歸林務局並成立專責機構營運。

擦亮百年鐵路風華

       針對近兩個月連續發生4起列車出軌案件,目前仍負責營運的臺鐵局為加強本線檢修作業,自107年2月26日起,各級列車全面停駛至3月11日;林務局也於3月7、8日邀請國發會、交通部、農委會、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部會,並加邀軌道專家協同,進行營運績效評估,以協助提升安全管理及營運績效,確保日後行車安全,並無縫接軌回歸林務局營運。

       林務局也將持續與國際觀光登山鐵路合作交流,在技術、行銷等方面向各國姐妹鐵路取經,提升國際能見度,並以世界文化遺產為目標,將阿里山林業文化與生態旅遊軸帶的自然與人文之美完整保存、發揚光大。

詳細圖文連結請至: https://goo.gl/PY1oSG(連結已過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1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