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林產科技產品介紹

:::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鎮特聘教授(02)33664626

相思樹(Acacia confusa)普遍栽植於中低海拔山區,以往僅用來作為薪炭、枕木、礦坑支柱、農具、家具、造船之用,目前已開發熱處理技術,提高木材的利用價值外;林業保育署委託學界進行多年的研究成果證實,相思樹各部位的二次代謝物含有豐富的酚類及黃酮類化合物,且均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抗發炎、降尿酸及保肝等保健醫療功效,如能開發相關之保健醫療產品,必能提高相思樹的經濟價值,且對人體健康亦有相當的助益。
 
技術聯絡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藍浩繁教授
生產廠商|無患子生技開發有限公司(06)5923840

無患子(Sapindus saponaria)是臺灣本土樹種,可以生長在極度貧瘠的土壤,生長力強,是非常好的山坡地水土保持樹種,果皮含豐富的皂素,具有洗淨、去污功能,因此又可稱為「肥皂果」,是古早年代肥皂的替代品。
早期使用無患子是以傳統熬煮方式,容易產生發酵與酸化情形,目前開發的萃取技術不需使用化學藥劑催化,只需用水萃取即可產生大量的天然界面活性劑(皂素),可取代人工合成清潔劑,為節能環保的生態材料。
 
技術聯絡人|國立中興大學王升陽特聘教授
生產廠商|百家有限公司(05)7991491

白千層(Melaleuca leucadendron)樹皮灰白且一層又一層,又稱為「剝皮樹」,與澳洲茶樹(又稱為複葉白千層)同為桃金孃科白千層屬。白千層精油為一種天然的防腐劑、殺菌劑、防霉劑和麻醉劑,白千層枝葉富含高價值的「樺木酸」可以抑制動物脂肪細胞之增生,可進一步開發成健康食品或醫療用品。
白千層耐旱、耐鹽、抗風、抗二氧化硫;樹葉細而多,可將大量污染物經表面截留後,雨淋洗回到地表,具有很好的空氣淨化功能。雲林縣沿海土地鹽化無法栽種一般作物,剛好適合白千層種植,透過產官學研界合作,雲林縣口湖鄉農會第七產銷班成員,將所種植的白千層枝葉提煉出精油,製成精油皂等產品,創造了臺灣海角森林的傳奇故事。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鎮特聘教授(02)33664626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為臺灣固有的本土闊葉樹種,生長於中低海拔400公尺至1500公尺山區,因「葉子」精油含有與大陸菌桂皮油相似的成分,且有不同化學品系,非常具有開發利用價值。
林業保育署委託學界進行多年的研究成果證實,肉桂醛型土肉桂葉子、枝條及其精油、抽出物具有許多功效,也促使國內產業界重視,已有許多廠商利用這些研究成果,將土肉桂葉子或其精油及抽出物研製成土肉桂茶包、肉桂糖、肉桂粉、肉桂酒、肉桂醋、肉桂醇露、肉桂洗髮精、土肉桂防蚊液及肉桂牙膏等產品,未來還可以進一步開發為醫療保健等高價值產品。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鎮特聘教授(02)33664626

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樹幹通直,高可達40公尺,曾為臺灣主要人工造林樹種,目前都已達成熟甚至衰老階段,除了木材可以利用外,林業保育署委託學界進行多年的研究成果證實,柳杉各部位的精油、抽出物及其成分具有許多良好的生物活性,能防治木材腐朽、抗植物病原菌、抗細菌、抗病媒蚊幼蟲、抗白蟻和抗衣魚,甚至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焦慮及抗前列腺腫瘤等功效。
將柳杉精油、抽出物及其成分研製成保健醫藥用品、化粧品、芳香劑、防蟲及環保藥劑等產品,應用於居家生活中,可為林業研究及生技產業開創新的商機。
 
技術聯絡人|國立宜蘭大學卓志隆教授
技轉廠商|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3)9903188

技術說明
「臺灣相思木」為日據時期的經濟造林重點樹種之一,常作為鐵道枕木、礦坑用材、農具、高級木炭等,但因為紋理凌亂、容易開裂、加工處理不易;經過150℃熱改質處理後,尺寸安定性和耐久性皆提高,且邊、心材的顏色及木材紋理更佳,不僅可以運用於居家裝修和家具,更可以製作成高品質樂器,如二胡、烏克麗麗、吉他、音響及木箱鼓,大幅提高國產材價值。
熱處理相思木木箱鼓
 熱處理相思木吉他與烏克麗麗
 
技術聯絡人|國立宜蘭大學卓志隆教授 (03)9357400轉7681

技術說明
透過多面向橫向壓縮技術可顯著降低木材乾燥時間,促進防腐藥劑注入,並可增加木材密度、強度與表面平滑度,可應用於室內外建築用材、實木彎曲與創意木竹製品等開發,大幅提高國產材價值。
應用壓密化技術開發之愛神邱比特之箭與杉木板
K4等級柳杉原木之防腐劑滲透性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莊閔傑研究員 (049)2770138

技術說明
開發竹條加工機碾壓成竹條型態後,配合膠合劑及熱壓製成板材,並利用超音波檢測方式評估孟宗竹定向重組材的非破壞檢測特性,及分析不同密度竹重組材的強度、剖面密度、內聚強度、尺寸安定性等性質,研究成果有助於竹材加工業者更了解竹重組材各項性質的特性,亦可提高工程材料的應用。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莊閔傑研究員 (049)2770138

技術說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板材大致上可分為纖維板及刨花板二大類,雖然此二類型的板材具有原料利用率高的特點,但於強度性能的表現卻不佳;而合板及層積材,雖強度性能的表現優異,但原料利用率卻僅約50%左右。因此本研究以加工現場取得製材所產生的邊皮材及桂竹廢材,透過簡單的機械加工及化學處理,再依不同的成板組合方式熱壓成板材,可提高木竹材廢料利用,提高生產價值。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林法勤副教授
技轉廠商|益豪興業有限公司 (04)22603431

技術說明
木質顆粒是利用高溫壓縮,將已粉碎細磨的木料,壓塑成質地堅硬顆粒。木質顆粒性質穩定,體積小,易於貯存與運輸,具耐燃性、發熱能量效率佳,燃燒過程煙塵量少,及其燃燒完全等特性,可替代石化燃料,或以共燃(Co-firing)方式,投入一般鍋爐作為熱源,亦可作為生質能發電用途。
 
技術聯絡人|國立中興大學李文昭副教授
技轉廠商|德豐木業公司 (049)2642094

技術說明
以酚或多元醇為溶劑液化木材,再利用液化木材做為高分子樹脂製備原料,可應用於高分子工業相關合成樹脂製造,如聚胺酯樹脂(PU)泡棉,具隔熱、隔音、吸熱效果,可取代石化材料。
 
竹子是世界上用途很廣的植物,過去稱為「窮人的木材」,近年來,國際間開始重視對於環境友善、生長快速竹材,使它搖身一變為極具發展潛力的綠色資材。
臺灣竹林面積約18.3萬公頃,竹材58種,有18種為臺灣固有種,資源豐富且品質優良。竹生長快速,4年就可以成材利用,且竹子繁殖力強,砍伐老竹越多,越有利新筍萌發與竹材品質提升,並可營造出健康竹林,增進國土保安效益。
林業保育署整合產官學研界資源,已陸續開發竹(炭)材新興產品及生產技術與設備,可應用於紡織品、建材、食品、環境改良、醫療保健、電子元件等各項領域。同時也締造多項全球首創的佳績,包括「建立全球第一套竹炭驗證標準」、「竹炭精煉度與遠紅外線量測技術」、「遠端自動控溫監測之檢測平台」,並首創「模組化竹材炭化爐、活化設備」,發展出上百種複合性產品。

開發竹炭紡織品
成功研發奈米級健康竹碳紗,製成機能性之紡織品與保健用品。
開發竹炭民生用品
開發竹炭樂器、竹炭清潔、保養、美容用品、竹炭食品、竹炭茶葉罐、竹炭酒、竹炭食具等多功能產品。
開發精緻竹材創意產品
利用竹材層積,及竹青、竹黃剖面等技術,開發精緻竹材產品如3C創意產品。
開發竹材複合生物肥料
結合竹炭材料與天然高分子成型技術,製備培養基材,可達保水保肥效果,容易發芽,開發「都市農夫種菜包」產品。
開發竹葉香精產品
竹葉含黃酮類物質,抗氧化,竹葉多醣(具天然甘甜味),低熱量,可開發為保健、養生產品,並具高收益及高產值優勢。

技術查詢|竹材產業技術諮詢中心

(1) 認識神奇的黑鑽石-竹炭
|竹炭多孔隙功能|
一般我們所稱的「竹炭」,多指未為經活化處理的炭材,如果經過活化處理,則以「竹活性碳」表示。竹子經過炭化,比表面積可達300~600 m2/g,也就是使1g的竹炭孔內壁總面積約300~600 m2,相當於一個網球場的面積,經活化處理者,比表面積可增加至1000 m2/g以上,這驚人廣大表面積,就是竹炭調節濕度、淨化水質與空氣的力量根源。竹炭的比表面積約為木炭2.5倍,因此具有比木炭更強的吸附能力。

|竹炭與竹活性碳|
炭化過程中,常有碳氫化合物及其他物質生成,阻塞部分孔隙,降低表面積而影響吸附能力,藉由物理性氣體活化法或化學性藥品活化法去除碳氫化合物,可增加孔隙生成以及表面積而提升吸附能力,經過活化處理的炭材則稱為「活性碳」。

早在17世紀初,英國科學家就利用炭化竹絲使電燈泡通電發光。時至今日,竹炭可以應用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是由於竹子經過炭化後,具有非常緻密與多孔隙結構,而具有極佳除臭、調濕、放射遠紅外線、電磁波屏障等功能。竹炭與鑽石都是由碳原子組成,因此有人將竹炭稱為「黑色晶鑽」。

在100倍的電子顯微鏡下,可以看出竹炭具有非常緻密與多孔隙的結構,若經過活化處理後比表面積(BET)可高達300-600 m2/g。

(2) 竹炭導電體驗區
|竹炭導電說明|
竹材「炭化」是在隔絕或限制空氣狀態下,以高溫加熱使竹材熱分解,最後形成以碳元素為主的層狀六環結構,為類「石墨」化的結構,碳原子以六角形平面結構在二維空間上延伸,這種平面結構層狀排列可讓電子在每一層當中任意移動,使得竹炭可以導電。
而製炭時,炭化溫度愈高,碳原子排列越整齊,導電度愈高,反之炭化溫度愈低碳原子排列較不整齊,所得竹炭對電的抵抗力(電阻)愈大,導電度愈低。
竹炭顯微構造橫斷面
竹炭顯微構造縱斷面
竹炭顯微構造-孟宗竹炭橫切
竹炭顯微構造-孟宗竹炭徑切
竹炭顯微構造-孟宗竹炭徑切局部放大
竹炭顯微構造-孟宗竹炭徑切內面
(3) 竹材保青技術
技術聯絡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鎮特聘教授(02)33664626

以往的竹材保綠處理,需要二階段處理程序才能達到保綠效果,目前已成功地開發出單一程序(Single-step)的竹青保綠處理製程,並以近年來各國廣為使用的環保型低毒性木材防腐藥劑-烷基銅銨化合物(Alkyl copper quaternary compound,簡稱ACQ)做為竹青保綠藥劑,可提升保綠竹材的耐腐朽性,並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及簡化製程的複雜性。

(4) 竹炭紙應用於機能性燈具
技術聯絡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林曉洪教授 (08)7703202轉7133

結合美學設計和科技研發,將竹炭顆粒添加於紙漿中,製備成竹炭紙,具有遠紅外線釋放率達70%,且負離子量可達中度清潔以上,有別於傳統燈具僅具有照明功能,竹炭紙機能性燈具兼具環境優化功能性,具有市場開發潛力。

(5) 竹之美保濕美妝品
技術聯絡人|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黃盈賓研究員
技轉廠商|新喜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06)6550550

利用多重壓差技術,萃取竹葉有效成分,包含異黃酮、酚酮、蔥醌、胺基酸多醣體及微量元素等,具有優良的抗自由基、抗氧化(AOB)等功效,可開發完全天然之保養品與周邊商品。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相思樹全株應用 pdf pdf 檔案大小:327KB 下載次數:864
無患子果實應用 pdf pdf 檔案大小:226KB 下載次數:710
白千層枝葉應用 pdf pdf 檔案大小:414KB 下載次數:718
土肉桂葉子應用 pdf pdf 檔案大小:392KB 下載次數:728
柳杉全株應用 pdf pdf 檔案大小:305KB 下載次數:745
高價值木材改質技術-熱處理相思木 pdf pdf 檔案大小:284KB 下載次數:747
國產材壓密化改質技術 pdf pdf 檔案大小:219KB 下載次數:702
孟宗竹定向重組板材技術 pdf pdf 檔案大小:338KB 下載次數:784
國產木竹廢料製成複合板材技術 pdf pdf 檔案大小:297KB 下載次數:734
木質顆粒生質能源技術 pdf pdf 檔案大小:195KB 下載次數:741
木材發泡體 pdf pdf 檔案大小:201KB 下載次數:722
竹材科技_竹炭、竹材保青、保濕美妝 pdf pdf 檔案大小:1201KB 下載次數:819
瀏覽人次:671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