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林務局時期大事紀

:::
  • 民國112年
  • 07月31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訂定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處務規程及編制表、各地區分署組織準則及編制表、航測及遙測分署組織規程及編制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組織規程及編制表,並自2023年8月1日生效。
  • 07月31
    • 森林護管員是守護臺灣森林資源的第一線戰力,為展現山林英雄們平日刻苦訓練的成果,林業保育署特別選在「世界巡護員日」當天,在泰山運動場隆重舉辦森林護管員專業技能競賽。除藉此肯定、砥礪全臺森林護管員的專業能力,激發護管員之間彼此交流學習、提升專業知能的動力,也向社會大眾宣傳森林保護的重要性,讓民眾瞭解護管員的實質工作內容。
  • 07月28
    • 為有效推展臺灣西北部地區各項保育行動策略,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自2018年起針對該地區進行全面向生物資源及人文地理盤點與調查,彙整石虎與臺北赤蛙等410種關注野生生物與其棲地偏好,並優先指認「桃竹苗海岸濕地」、「桃園埤塘平原濕地」、「鳳山溪與頭前溪流域」、「後龍溪流域」及「苗南丘陵淺山」5處區域保育軸帶。透過「臺灣西北部國土綠網成果」分享會,向外界展現新竹分署跨單位攜手共寫的國土保育新篇章,成功建構公私協力積極互動模式。
  • 07月26
    •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舉行「花蓮外來入侵植物資源化合作備忘錄」簽訂記者會,由分署長黃群策、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王國樑及台泥和平分公司廠長魏家珮共同出席簽署儀式,協議將外來種移除所生廢木料由台泥和平分公司運用先進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技術,進行資源化利用,成為生質能。透過三方合作,不僅共同邁向花蓮地區資源永續利用及節能減碳的目標,也促進了生態復育與經濟發展的良好平衡。
  • 07月25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輔導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2023年6月獵人協會在阿里山鄉特富野山域架設的紅外線相機成功拍攝到臺灣黑熊,影像中黑熊踩到改良式獵具但未被套住,這也是首次拍攝到改良式獵具成功防範黑熊誤捕的影像紀錄。
  • 07月21-23
    • 為響應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5決議,讓國人瞭解生物多樣性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我國國土生態綠網推動目標及成果,林業保育署參與「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辦理「嶼紋|從森林到海岸 織一片國土生態綠網」主題特展,以「國際起音」、「在地嚮往」、「嶼境共生」等3大展區串聯臺灣生物保育的多樣面貌,透過豐富的影像互動,寓教於樂的帶領民眾從森川里海感受人與自然的共存共生。
  • 07月21
    • 為達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致力於推動永續林業和生態保護,以「國有林森林永續管理之推廣與實踐」為經營實績,採取健全林業規劃、評估、監測、邀集原住民及利害關係人的參與、輔導周邊社區經濟產業發展等多項措施,榮獲「2023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SDG15陸地生態」環境永續獎項「銀獎」,這些努力亦促成轄區近14萬公頃的國有林通過FSCTM的國際森林驗證,朝永續林業邁進。
  • 07月19
    • 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出版的原創國產材繪本《外公家的小木貓》以外公(木匠)製作的臺灣杉小木貓為主角,故事由大貓咪胖胖於外公家中尋找外公提到的另一隻小木貓開展,藉由尋找冒險認識10種臺灣常見國產材,並傳遞國產材的實用價值與永續傳承的意涵。
  • 07月11
    • 「山林共管 資源循環」記者會暨媒體參訪活動安排參訪設置於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南庄苗圃、與賽夏部落合作打造的「林業剩餘資材循環示範場域」,及南庄10林班林業永續經營區、南庄賽夏秘境及森林小站,展現新竹分署執行山林共管與森林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成果。
  • 07月10
    •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為協助來義鄉部落文化保存,展現排灣族的獨特工藝文化與傳統美學,提供國產材漂流木紫檀木、楓香、松木及疏伐木柳杉等材種,由來義鄉公所邀請在地原鄉工藝匠師集體創作來義部落入口意象、共融公園及石板屋等地區之景觀優化,激盪國產材創意火花,再現來義工藝風采。
  • 07月08-11
    •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協助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4部落布農族人舉行「信義鄉濁水溪線布農族獵人協會」成立大會,肯認部落族人傳承狩獵、自律守護傳統領域及野生動物資源、自然環境多樣性的決心。另為解決丹大區域生態保護、旅遊觀光發展及山林資源管理議題,4部落布農族人與南投分署共同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希望在保護生態環境和促進發展時,亦確保原住民族的參與權及利益分享。
  • 07月06
    • 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不遺餘力支持南澳地區經濟發展及林業多元化經營,南澳鄉在2021年成立「宜蘭縣南澳鄉香菇產銷班」,且於今年與宜蘭縣政府共同輔導南澳鄉泰雅族人成立「有限責任宜蘭縣泰雅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為南澳鄉成立的首家原住民林業合作社,更於當日簽署林業合作夥伴關係,奠定未來林業永續多元發展方向。
  • 07月01
    • 「羅東林場」為昔日太平山檜木唯一的集散地,隨著1979年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及1991年林業政策轉型及天然林禁伐,林場逐漸式微荒廢,直至2009年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開放民眾參觀,現今已是宜蘭重要的文化地標。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自2018年進行園區整修,除提高遊憩動線的通暢度,新遊客中心與臺灣知名展場設計師薛宏彬合作,以7種國產材融入設計,也讓遊客驚艷。
  • 07月01
    • 「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通報紅石產業道路原保地有臺灣黑熊受困套索,經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與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共同馳援幫助黑熊順利脫困,是林業保育署自去(2022)年9月開始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後,參與部落的通報首例。
  • 06月29
    • 林業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圖資供應服務平臺」榮獲台灣地理資訊學會舉辦第19屆金圖獎「最佳推動服務獎」,該平臺提供多種航遙測影像,拍攝時間軸完整且豐富、解析度高,可滿足使用者對高品質航遙測圖資之需求。該殊榮認證了航遙測分署在地理資訊領域中的卓越專業能力和出色的服務品質,進一步鞏固其在航遙測領域的領先地位。
  • 06月28
    • 林業保育署及所轄單位榮獲「111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22項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及3項個人貢獻獎,其中南投分署「110年度阿里山事業區第107林班保育治理工程」獲特優殊榮,嘉義分署則有多達6件工程獲獎,成果十分豐碩。
  • 06月28
    • 林業保育署舉辦「111年度社區林業特優社區頒獎典禮」,肯定各地特優社區在生態保育及永續森林經營的卓越表現,得獎事蹟包含社區周遭關鍵物種巡護保育及棲地營造、生態旅遊推動、原住民傳統技藝傳承、公民科學生態調查及山林巡守等。
  • 06月27
    • 林業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於2019至2010年執行「雷達衛星影像輔助林地災害偵測之研究」防災科技計畫,計畫期間整合執行之研究結果,並完成各類雷達衛星影像資訊之蒐集、分析與功能評估,榮獲「108-111年度行政院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參與方案推動有功業務推動單位獎。
  • 06月26
    • 為推展南投縣濁水溪線山村綠色經濟,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南投縣水里鄉公所及信義鄉民和國中簽署設置部落「木工培訓教學基地」合作意向書,由公所提供舊民和活動中心建物、學校提供校園土地及南投分署出借木材加工機具、提供師資及林業剩餘資材,藉此培力學生及族人之木工職能技術,期望創作出高價值產品,提升在地綠色經濟,共同創造三贏局面。
  • 06月24-27
    • 林業保育署臺中分署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山林裡的動物》臺日藝術特展,邀請日本、臺灣藝術家及在地團隊,透過平面作品、手作公仔、木製品等多元藝術風格展現山林動物神秘可愛的樣貌。臺灣藝術家陳廷晉以東勢地方創生團隊「大茅埔調查團」的生態調查紀錄,創作木雕作品「望遠鏡-忘遠近」系列,希望喚起大眾對生態保育的關心。
  • 06月20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是昔日山地運材軌道車,伐木結束後,1991年起轉型為載運遊客的小火車,行駛於太平山莊及茂興之間,是條兼具歷史人文與生態價值的旅遊路線。為提升蹦蹦車行車安全及乘坐舒適性,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歷經3年規劃設計打造2組新式列車,同步推出限量500張首發車紀念車票,受到民眾熱烈迴響。
  • 06月20
    •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推動國土生態綠網保育軸帶的夥伴都歷部落,近年將3.6公頃休耕農田或果園轉型為友善耕種模式,更營造0.86 公頃的農田生態系,透過農業部農業改良場、國立嘉義大學、MUJI 無印良品及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等產官學夥伴跨域合作,期盼未來結合在地原住民社區自主營造生態友善生產地景,吸引更多周邊農友一起加入友善耕種的行列,以兼顧生態、生活及生計的概念,形塑鑲嵌里山里海生態保育軸帶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環境。
  • 06月15
    •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於高雄美濃雙溪林業小棧辦理「美濃九芎林」自然保育保安林揭牌及公私協力成果發表,由美濃的「竹頭背客家八音團」與九芎林在地耆老的山歌演出打頭陣,除了向民眾宣布編號第2225號保安林的新名字─「美濃九芎林」外,也展示1年多來透過「美濃九芎林保安林治理平台」及各社群等公私部門共同投入的經營成果。
  • 06月13-15
    • 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邀請林業保育署參加「第36屆TVA / KATA臺韓觀光交流會議」,並由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秘書林其德於會中發表「從移動中體驗旅行的美好—透過百年林鐵發現阿里山之美」,分享相關設計導入與國產材運用等經驗,並宣傳推廣阿里山林業鐵路。
  • 06月12-13
    • 阿里山林業鐵路前於2018年12月5日與斯洛伐克切尼赫榮林業鐵路簽訂「阿里山林業鐵路與切尼赫榮林業鐵路合作意向書」,並締結為姊妹鐵路。受疫情影響,斯洛伐克切尼赫榮林業鐵路代表團睽違4年再次訪臺,前往嘉義及阿里山地區,參訪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與聚落發展、原住民文化,進行鐵路營運管理與蒸汽機關車頭維修技術等實質交流,並就後續合作事宜進行討論。
  • 06月12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包場舉辦《山椒魚來了》生態紀錄片特映會,跟隨研究人員的腳步跋涉臺灣山岳,認識臺灣特有種山椒魚。導演麥覺明分享歷時17年拍攝山椒魚紀錄片的緣起及經歷,率領臺灣山椒魚研究的靈魂人物呂光洋教授則分享山椒魚的生態及演化知識,也呼籲大眾勿隨意翻找山椒魚,干擾牠們的棲地環境。
  • 06月10-11
    •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透過「林後四林山村經濟共好建構計畫」,將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打造成「向森林學習」的友善基地,串聯來義及泰武兩鄉的在地產業,將屬於原民的特色農產、部落旅遊及文創商品,藉由「林學校」品牌規劃一場「招生園遊會」,以永續概念設計「山、水、園、林」4大學院,推出12種特色課程、6場故事書分享、4場生態導覽走讀及2場林下野餐,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挖掘學校沒有教的事!
  • 06月06
    • 臺東錦屏部落及花蓮卓溪部落族人分別於4、5月發現臺灣黑熊受困陷阱,主動通報林業保育署臺東及花蓮分署,把握黃金救援時機,獲救黑熊皆已救傷治癒後野放,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親自到場表揚並致贈獎勵金及獎牌,感謝部落族人對於黑熊保育的積極配合。
  • 06月02
    • 阿里山林業鐵路新建的42號隧道工程,獲中華民國隧道協會112年度優良隧道工程評選為「優良隧道工程獎」殊榮,該工程有別於其它入圍的公路、捷運、水利隧道工程,位於二萬平偏遠山區,克服工區腹地狹小、施工困難及保存既有隧道洞口,展現維護文化資產等特色。
  • 05月31
    •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組織法於112年5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112年5月31日公布施行。
  • 05月27
    • 全長177公里的「山海圳國家綠道」,於嘉義縣達邦部落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舉辦「山海圳國家綠道集章處與服務據點揭牌」儀式,宣告8個集章處與首波15個山海驛站服務據點正式啟用,將提供旅人飲水、休憩、如廁、充電、導覽解說等多元服務及集章樂趣。山海圳集章護照也同步發行,沿線多個場域提供憑護照入場優惠方案,讓到訪的遊人獲得友善的在地協助與深度體驗,藉此促進地方綠色經濟。
  • 05月26
    • 南投林區管理處與友信行醫療集團在南投縣水里鄉的巒大事業區第5林班舉辦企業認養「樹海療育趣」植樹活動,並邀請水里鄉在地的新興國小師生共襄盛舉,共約80人親手種下臺灣原生樹種赤皮及青楓等林木,希望能一同帶動民眾對植樹減碳與環境永續的關注,付諸行動讓更多的資源挹注臺灣森林。
  • 05月24
    • 屏東林區管理處、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禁山保安林,辦理「走進禁山 用守護行動貼近與魔芋的距離」疣柄魔芋復育活動,與會貴賓、新埤國中師生、因魔芋慕名而來的遊客及當地社區民眾,一起用竹子為魔芋設下防護結界,一起守護禁山保安林-疣柄魔芋的生育地。
  • 05月22
    • 林務局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辦理「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實體與線上論壇超過上千位民眾參與。為呼應國際生物多樣性發展趨勢,並鼓勵各界重視生物多樣性議題,TAISE今年首度辦理「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論壇活動當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親自頒發。
  • 05月22
    • 行政院長陳建仁至嘉義視察阿里山林業鐵路業務,聽取林務局長林華慶簡報林鐵復建與林業文化軸帶重塑執行情形,陳建仁表示肯定阿里山林鐵努力保存修復技術及打造新的觀光郵輪式列車,並積極求新求變,政府除投入42億元推動提升阿里山林業鐵路運行安全外也將再投入60億建設計畫,推動「大阿里山軸帶百年躍升建設計畫」持續優化林業鐵路設備,促進疫後國內觀光產業發展,共促地方發展。
  • 05月22
    • 屏東林區管理處「來林小舖」於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開幕,希望能成為民眾從「城市通往森林的捷徑」。開幕活動邀請嘉賓為植物施肥補土,象徵林務局長期對山林保護的努力,並在國產材原木片上繪製草鴞、水雉等瀕危物種,也隱含期待來林小舖在傳遞並守護生物多樣性的路上成長茁壯。
  • 05月21
    • 新竹林區管理處辦理「拍下勝利 種下樹木」植樹活動,由中華電信永續發展傳播大使戴資穎、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林務局長林華慶率領企業志工及粉絲一起參與植樹造林。透過親手種下樹苗,增加保安林的寬度,將海岸林串聯,一同建立綠色廊道。
  • 05月17
    • 水漾森林因景色優美,是山友爭相造訪的登山路線,為解決衍生的環境及占用營地爭議,嘉義林區管理處邀集協作業者召開座談會,督促協作業者應依森林法規定,勿占用營地並應妥善維護環境整潔,並共同簽署水漾森林環境維護公約,宣誓公私協力共同維持山林清淨的決心。
  • 05月11
    • 新竹林區管理處、中華航空公司、及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3方偕同進行「2023華航植林認養在南庄」認養活動。藉由將企業資源導入部落、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共同邁向社會、經濟與森林資源維護三贏之永續經營。
  • 05月08
    •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第一銀行攜手在臺中市大安區田心子段,一同種下了適合海岸生態的朴樹、厚殼樹、草海桐、黄槿等臺灣原生樹種。期待透過與企業間合作造林,發揮森林多元效益,達到環境優化、水土保持及增加碳吸存與生態多樣性等,對於企業來說亦可對應ESG的「環境永續」、「社會參與」、與「公司治理」3大原則,落實社會責任,達成淨零碳排的永續目標。
  • 05月04
    • 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UNIQLO)及台灣極優服飾有限公司(GU)二大日系服飾品牌自2022年9月2日起不再免費提供購物紙袋,向顧客收取的購物袋費用將用在挹注認養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造林地。4日由嘉義林區管理處作業課長康素菁與UNIQLO及GU財務部部長田中智大,率代表到造林地親手種下楓香等樹種,嘉義處同時致贈感謝牌給田中智大,感謝企業對林務局造林工作的支持,及實踐對環境永續的行動。
  • 05月03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新視覺系統榮獲2023年德國iF大獎(iF Design Award)。德國iF設計獎是名列世界3大設計獎的著名競賽,林鐵及文資處從56個國家、近11,000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獲得來自20多國133位評審的青睞,勇奪2023年iF設計獎。─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李宜儒
  • 05月01
    • 臺東林區管理處嘉明湖國家步道新版登山證書開放線上申請。新版登山證書由知名設計師葉忠宜設計改版,保留原有設計元素並結合藝術家鄒駿昇的插畫、及布農族詩人沙力浪的詩作「月亮的鏡子」。證書深具嘉明湖國家步道特色,希望山友在體驗步道旅程後,收到證書除了能感受不同以往的設計及回憶的保留外,更能近一步認識嘉明湖步道的古老傳說,進而尊重自然與文化,也更珍惜環境。
  • 04月29
    • 南投林區管理處舉辦「三條崙保安林」生態園區啟用儀式,現場里海市集活動,包括DIY體驗、特色餐車料理、農特展品展售及樂團表演等場面非常熱鬧,多元有趣的體驗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同樂。
  • 04月28
    • 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宜蘭大學共同輔導雙連埤地區協會發展里山林業經營與林下經濟,在雙連埤生態教室舉辦「雙連埤里山林下經濟成果發表會暨DIY應用發展」,期待將生態與產業拉近社區生活,共創部落、社區經濟發展新契機。
  • 04月28
    • 為體現森林生態系多樣化的具體服務價值,讓民眾瞭解人類福祉與生物多樣性的密切關係,林務局在中央藝文公園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一館舉辦的第6屆森林市集,除了推廣國產木竹材,為優質業者提高市場能見度,也帶給都會區民眾認識森林周邊產品的最佳機會,亦讓民眾感受森林對人類提供的多元惠益,更加珍惜臺灣寶貴的森林資源以及山林生活。
  • 04月21
    • 文化部長期推動「走讀臺灣」主題書籍推薦,並舉行2023走讀臺灣記者會,羅東林區管理處力邀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其所著作的《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榮獲山林地理類推薦。
  • 04月21
    • 屏東林區管理處在屏東縣滿州鄉港仔村八瑤灣海灘,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規劃辦理「八瑤灣淨灘活動」,結合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滿洲鄉公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九鵬院區、港仔社區與九棚社區環保志工等約250人共同參加,在眾人齊心協力下,共清除2,766公斤垃圾,其中一般垃圾1,938公斤,可回收廢棄物828公斤,一起幫遼闊的八瑤灣海灘做了一套美美的清潔SPA。
  • 04月20
    • 林務局再度以原住民傳說故事為題材,發表《苔蘚兄妹》繪本,新書發表會由賽夏族長老根誌優導讀繪本,讓與會者及收看線上直播的民眾們一同感受故事的魅力,並期藉由繪本的生態故事,啟發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
  • 04月20
    •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鐵燕巢總機廠合辦「環境永續深耕行動」植樹活動,共同種下相思樹、小葉桃花心木等90株原生樹木,並贈送每人1株金門赤楠,以實際行動落實世界地球日「護樹護林」的行動指引。
  • 04月18
    • 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20年來首座由在地部落支持,與政府機關凝聚共識,共同發起成立的全國第19座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幕時有巴崚、光華國小泰雅歌舞表演,並在巴陵部落陳松明耆老進行的祈福儀式中正式開園。
  • 04月16
    • 東勢林區管理處辦理「夢谷循境-串走藍綠生態廊道」綠網公眾參與活動,向參與民眾介紹東勢處綠網計畫在大肚臺地廊道串聯的相關成果及規劃,希望帶領民眾認識臺中市的城市綠網的目標概念,以及大肚臺地的開發行為、都市規劃或溪流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
  • 04月16
    • 屏東林區管理處12日接獲國軍第八軍團通報,轄管內門區溝坪段與杉林區杉林段林地發生森林火災,即動員前往撲救。13日因火勢延燒至國有林地,考量現場為乾燥莿竹林,延燒迅速,通報林務局由鄰近管理處支援人力投入滅火,屏東處共動員120人,結合地方消防局、軍方、內政部空勤總隊、警察、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等各單位人力,共計366人進行搶救,藉由陸空3D滅火作業,發揮整合戰力,阻絶火勢擴延。
  • 04月14
    • 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秘書處副秘書長Ms. Makiko Yanagiya參觀臺灣東區基地(TPSI-E),由花蓮林區管理處代表林務局接待,花蓮處介紹花蓮縣豐濱鄉新社及港口部落辦理靭性評估成果及里山倡議平臺推動情形,部落族人介紹里山里海地景特色及文化傳承重要性。Ms.Makiko也在羅山村分享國際靭性評估工作經驗,參與夥伴獲益良多。
  • 04月14
    • 臺東林區管理處與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攜手創作屬國產材特色家具,並於北、中、南進行3場「有林真好-國產木材家具」巡迴展,首場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合作於臺中開展。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運用了疏伐木及漂流木,將文化元素與傳統技藝巧妙地融入家具產品,讓國產木材家具製品進入民眾日常生活。
  • 04月13
    • 為使森林經營達到國際經營標準,歷經2年的持續努力,東勢林區管理處以全轄區近14萬公頃的國有林面積,正式獲得FSCTM(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的合格證書,是由傳統林業轉變為永續友善林業經營的重要里程碑。
  • 04月07
    • 南投林區管理處、雲林縣林厝國小、四湖海岸植物園及當地社區志工,共同於四湖海岸植物園辦理保安林戶外教學活動,探索海岸自然生態奧秘,寓教於樂,跳脫箝制式的教學,相信親身體驗後更有助於未來宏觀看待這些環境保育議題。
  • 03月31
    • 林務局與台灣生態學會共同辦理「2023年臺灣東南區生態價值與植物多樣性國際保育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殼斗科專業團體代表來臺分享特殊植群森林的研究與保育措施。
  • 03月21
    • 南投林區管理處在水里工作站人倫分站榮民塔舉行春季清明祭祀活動。
  • 03月21
    • 林務局於「國際森林日」攜手國際扶輪3523地區共同頒獎表揚傑出森林護管員(1名)與優秀森林護管員(15名),會中也特別表彰協助巡護國有森林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8名),藉此機會邀請隱身幕後的山林英雄們走向幕前,並提醒國人保林、愛林、護林的重要。
  • 03月19
    • 臺東林區管理處與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果核再生團隊,協力以國產材打造的展示接待空間「杉林語堂」正式啟用。
  • 03月12
    •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司法院副秘書長黃麟倫、立法委員羅美玲、蔡培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人,於植樹節當天至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出席2023年總統植樹活動,與在地居民、當地國小師生們一同種下適地的臺灣原生樹種,宣示編織水與綠的「森活圈」。
  • 03月11
    • 嘉義林區管理處以手作步道、降低生態干擾方式打造「水山療癒步道」,帶領民眾進入森林療癒五感的體驗。
  • 03月11
    • 嘉義林區管理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千歲檜平台舉辦阿里山花季記者會,揭開2023年花季「櫻與音的對話」
  • 03月04
    • 羅東林區管理處與作家吳永華合作出版《松羅曼波-戰後羅東林場紀事》,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舉辦新書發表會。
  • 03月01
    • 3月為林務局植樹月,林務局及所轄各單位於全臺各地辦理多場贈苗、植樹、護樹活動,邀請民眾一同植樹減碳,共同守護臺灣的生態環境。
  • 02月24
    • 林鐵及文資處打造全新6輛檜木車廂「Formosensis 福森號」,並於2023年3月開始試車。
  • 02月23
    • 嘉義林區管理處與阿里山鄉來吉部落聯手打造部落木創品牌「補木」,創作及行銷國產材,並舉辦「來自塔山下的藝術部落 ─《補木》國產材產品發表會」。
  • 02月22
    • 農林航空測量所舉辦「國家新型航遙測飛機King Air 360ER新機發表記者會」,活動中首次播映新飛機採購、改裝直至返抵臺灣的紀實影片,揭開航攝工作第一線。
  • 02月03
    • 南投林區管理處與久美國小舉行「憶啟回家」尋根活動,讓學生瞭解先人生活的環境與自然相互依存的智慧,也教導無痕山林的觀念,讓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 01月24
    • 嘉義林管處春節期間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森,2488品牌概念館」開賣「一種飛行生活觀」系列文創商品。
  • 01月16
    • 林務局公告納入馬藍(Strobilanthes cusia)及天仙果(Ficus formosana)為林下經濟新增品項,作為林農可於森林區域生產的產品,在維繫森林生態與森林覆蓋的前提下,將為臺灣帶來更多優質的林產品。
  • 01月14
    • 林務局各林管處舉辦「112年森林護管員甄試」,招募體能條件良好及具有林業專業知能之人才。
  • 01月10
    • 屏東林管處辦理所轄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命名活動,最後以「美濃九芎林」做為保安林別稱。
  • 01月07
    • 嘉義林管處多年來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與周邊社區生態旅遊活動計畫,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111年「濕地標章」證書。
    • 宜蘭林管處與古道專家李瑞宗老師合作,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辦理《原風景,日治太平山》新書發表會。
  • 01月05
    • 花蓮林管處為防治外來入侵種,經過近2年的研發,結合小花蔓澤蘭精餾醋液及多種精油,製成7種生活用品,並於「浪蔓有禮-小花蔓澤蘭」產品發表會開賣系列產品。
  • 民國111年
  • 12月31
    • 屏東林管處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2023雙流新森活運動」。
  • 12月31
    • 新竹林管處分別於東眼山、滿月圓及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辨理現場揮毫贈春聯活動,邀請書法名家謝瑞煌老師團隊現場揮毫。
  • 12月28
    • 臺東林管處輔導長濱鄉樟原村部落族人進行段木香菇栽培,12名當地阿美族人及林農組成「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咘奈咘奈友善環境農林生產合作社」。
  • 12月27
    • 嘉義林管處為了讓更多人認同保安林價值,與茶山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將部落旁第1927號保安林依茶山部落舊名命名為「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保安林」,意旨「山腰上的平原」。
  • 12月27
    • 林務局發表「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將東卯山黑熊遭遇歷程完整紀錄呈現。
  • 12月26
    • 臺東林管處發表推出的臺東森林植萃系列-「解碼柳杉」精油衍生產品及「日沐青釀」系列啤酒。
  • 12月24
    • 林鐵及文資處辦理「囍慶」林鐵通車110週年暨21蒸汽火車復駛啟用活動。
  • 12月24
    • 花蓮林管處與「希柏市集」合作,在田浦生態池舉辦公私有林多元經營成果發表記者會暨草地市集。
  • 12月24
    • 林鐵及文資處於竹崎車站辦理「一崎.一會」影像展。
  • 12月22
    • 為健全原生樹木產業鏈及需求端的便利性,林務局發表「臺灣原生樹木推廣及媒合平臺」。
  • 12月19
    • 林務局為了化解過往政策忽視原住民傳統慣習造成的衝突與誤解,近年透過修改法令及推動與原住民部落共管山林,2018年與賽夏族和解並建立夥伴關係後,開始合作推動林下經濟、生態旅遊,並使族人參與森林經營作業,提升部落經濟、吸引青年回流,重新縫合部落與山林的親密關係,創造部落、環境、機關三贏,並榮獲第5屆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類」獎項。
  • 12月17
    • 花蓮林管處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111年花蓮林業家族成果展暨林田山文物展示館開館」活動。
  • 12月10
    • 臺東林管處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漫遊知森」森林派對活動。
  • 12月10
    • 嘉義林管處於鰲鼓濕地平地森林園區舉辦「2022鰲鼓濕地生活節」開幕式暨「看見自然的律動」常設展開展。
  • 12月08
    • 林務局第6度以國家館名義參與在南港展覽館舉辦之臺北國際建材展,並連續6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05
    • 南投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作,於南投縣草屯鎮雙冬國小辦理認識國產材活動。
  • 12月05
    • 宜蘭林管處修復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舊檢車庫成立「林鐵館」並辦理開幕儀式。
  • 12月03
    •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共居好森活-高屏社區林業20週年嘉年華」,展現與社區林業夥伴間的合作成果。
  • 12月03
    • 嘉義林管處與「草木森花之市」的「草木」團隊合作,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兩場「山林野餐市集」。
  • 12月01
    • 臺中林管處和臺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攜手合作舉辦博屋瑪國小的泰雅傳統屋完工啟用儀式。
  • 11月30
    • 林務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共同舉辦「社區林業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暨110年特優社區頒獎典禮」。
  • 11月29
    • 臺東林管處於臺東市美術館舉辦「都歷的海事」新書發表會。
  • 11月28
    • 花蓮林管處為振興竹產業,與富里鄉農會攜手在馥茶堂舉辦「自然地,好幸福-竹工作坊與農業推廣教育成果展」。
  • 11月23
    • 2018年由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向阿里山林業鐵路提出借用我方柴油機車交流構想,擔任外交大使的「DL-34」柴油機車將乘載來自臺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林鐵精神與熱情,與威爾普蘭菲爾鐵路約定成真。
  • 11月22-24
    • 林務局獲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BIF)邀請參加於泰國舉辦的「亞洲區域會議及開放科學與資料使用研討會(Asia Regional Engagement meeting and Symposium on Open Science and Data Use)」,並分享「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應用生物多樣性資料於空間規劃決策,及我國提前佈署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目標之施政成果。
  • 11月22-24
    • 林務局與臺灣竹會再次合作辦理「2022構竹林鐵新銳展」,選拔7組建築團隊於林鐵沿線設置7座竹構建築。
  • 11月22-24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共同辦理「林的四次方」成果展暨市集。
  • 11月11-20
    • 花蓮林管處於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辦理農再計畫-「偏鄉青年使用國產材創作家具計畫」第1次成果展-「來自山谷的職人手藝-木想家手作作家具暨國產材特展」。
  • 11月08
    • 林務局為促進竹產業鏈活化與竹林永續經營,舉行「新興竹產業發展願景論壇」。
  • 11月06
    • 宜蘭林管處、宜蘭縣德卡倫泰雅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治理協會、臺北醫學大學共同於宜蘭南澳的澳花村德卡倫部落辦理第5屆「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坊暨獵人團結大會」。
  • 11月06
    • 林務局精心籌劃「國家森林館」,以「千森萬尋」策展概念參加「2022臺北國際旅展」,經大會評選,榮獲本年度增設之「最佳永續獎」殊榮。
  • 11月06
    • 共同具有百年歷史的林鐵及文資處與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攜手推出首款以步道為名「眠月」特調芭樂蓮霧口味水果啤酒。
  • 10月28-29
    • 林務局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國際會議廳辦理國土生態綠網成果交流研討會,邀集參與綠網計畫的公私單位分享綠網建置策略與實例成果。
  • 10月22
    • 臺中林管處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2022里山生活市集暨社區林業成果展」。
  • 10月17
    • 嘉義林管處及屏東林管處於嘉義大學舉辦「2022年草鴞保育成果交流會議」,邀集嘉南高屏地區涉草鴞保育的夥伴參加,共同推展草鴞保育。
  • 10月13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以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作為「食農基地」簽訂互惠合作協議書。
  • 10月06
    • 南投林管處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奧萬大清水溪橋通橋祈福活動」。
  • 10月03
    • 農委會於林務局召開「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13屆第1次委員會議,共7種1屬淡水魚建議列為保育類,包括1種「瀕臨絕種」。
  • 10月01
    • 宜蘭林管處與國立宜蘭大學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共同辦理「臺灣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
  • 09月24
    • 花蓮林管處邀集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花蓮縣文化局於鯉魚潭畔共同辦理「2022保安林書市集 森林捎來的訊息」活動。
  • 09月24
    • 屏東林管處「保安林.森活好林居」一日體驗活動,24日在高雄市半屏山保安林舉行。
  • 09月17
    • 「向海致敬-實際行動守護海洋」(中區場)在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熱鬧登場。
  • 09月16
    • 新竹林管處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三天「回森林家,仿生的家」活動。
  • 09月09
    • 屏東林管處、屏東科技大學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攜手辦理「林後四林里山市集」。
  • 09月03
    • 林務局舉辦「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成果發表會,並宣布繼原本的石虎、草鴞、水獺與水雉後,新增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期建立人熊間的理性互動。
  • 09月06
    • 嘉義林管處攜手嘉義地區農友推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正式發表並進行授證儀式。
  • 09月06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一棟檜木所建的二層樓俱樂部,進行復建工程並經文化局以「原太平山俱樂部」為名完成公告並舉行開幕。
  • 09月02-04
    • 本局各林區管理偕同當地地方政府機關、NGO 團體、社區及民間企業等單位,舉辦多場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一同為保護臺灣本土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 08月29
    • 臺中林管處攜手臺中市大甲區、外埔區公所及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於29日共同舉辦鐵砧山第1410號保安林命名活動及新名揭牌儀式。
  • 08月24
    • 屏東林管處與三地集團雙方就共同推展屏東地區交通接駁與串聯、綠色旅遊、綠能光電、綠色生態等四大面向達成合作共識,並簽訂合作意向書。
  • 08月24
    • 林務局辦理8場「參與式護樹宣導活動」課程,宣導植樹與護樹之政策,營造良好樹木生育棲地環境,促進人與樹木和諧的互動關係。
  • 08月21
    • 臺東林管處於臺東大武鄉辦理「隨森慢走慢遊」─浸水營國家步道周邊山村部落、社區參與綠色旅遊規劃主題成果分享與交流活動。
  • 08月20
    • 林務局舉行「111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3個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團體。
  • 08月17
    • 宜蘭林管處與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聯誼會攜手於宜蘭縣加留沙埔保安林(壯圍東港)辦理「向海致敬實際行動守護海洋」(北區場)淨灘活動,一同撿拾沙灘及保安林周邊的海漂垃圾,讓沙灘回歸自然樣貌。
  • 08月17
    • 林務局在兼顧民眾慣習與藝術工作者需求,以及強化木材溯源管理等前題下,針對「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相關規定進行鬆綁。
  • 08月15
    • 林務局主辦「2022瀕危物種保育行動研討會」邀集相關政府部門、保育團體、學界及民眾約200人現場參與,線上同時參與近300人。
  • 08月11
    • 為促進臺灣鐵道旅遊市場發展,林務局與臺灣高鐵公司合作推出「高鐵x阿里山林鐵之旅」活動。藉由高鐵跨城際區域特性,結合阿里山林鐵沿線珍貴的國家森林之美和豐富的林業文化,讓雙鐵旅遊創造鐵道觀光新體驗。
  • 08月05
    • 為落實國產材多元利用及相關驗證標章制度推廣,宜蘭林管處與京典奇特有限公司合作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國產材推廣展。
  • 08月02
    • 南投林管處於水里工作站人倫分站榮民塔舉行中元祭祀活動。
  • 07月31
    • 屏東林管處與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攜手合作,以「保安林.森活好林居」為題,推出多樣化的體驗活動。
  • 07月23
    • 花蓮林管處於花蓮誠品書店舉辦《戀戀摩里沙卡—林田山林業史》新書發表暨《戀戀林田山》紀錄片首映會。
  • 07月18
    • 「翠峰湖環山步道」在世界聆聽日由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授證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
  • 07月16-17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香林神木劇場推出全臺「最高(さいこう)」電影院,法務部部長蔡清祥亦率領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到現場共襄盛舉,宣導反賄選。
  • 07月15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歷時17個月整建神木車站,15日行駛百年蒸汽火車與柴油機關車於神木車站前同框鳴笛,祝賀神木車站正式啟用。
  • 07月13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於嘉義製材所舉辦《芬芳散策》新書發表講座及散策走讀活動。
  • 07月09
    • 新竹林管處、東海大學與在地團體苗栗縣三義鄉樂齡學習中心幸福學院共同辦理「三貓陛下的遠方王族們」特展暨「話畫三義」公益畫展開幕活動。
  • 07月02
    • 臺中林管處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合作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天生我材雜貨鋪」開幕儀式,活動展出由臺中林管處提供國產木材,藉由老師及學生巧思設計所完成的日常生活家用傢俱及文創小品。
  • 06月27
    • 臺中林管處攜手財團法人普寶環境保護基金會於臺中市和平區橫嶺山步道辦理手作步道維護活動,一同以友善環境的步道工法,修築一條自然安全的步徑。
  • 06月24
    • 花蓮林管處辦理Phpah藝術聚-劇山計畫,由花蓮在地表演藝術團隊「兒路創作藝術工寮」進駐銅門部落,進行踏查並發展表演藝術。
  • 06月17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為增進民眾對資源調查業務之瞭解,舉辦「一起立體看世界」立體觀察體驗活動。
  • 06月11
    • 嘉義林管處推動林下經濟政策所設計「林下良品」品牌,在新東陽關西服務區超市展開販售,推出「來自阿里山的流金-森林蜜」,邀請來自全臺各地的遊客一同品味與森林共生的健康好物。
  • 06月11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於臺北記憶倉庫辦理「空照時光機-古早味的3D視覺」推廣活動。
  • 06月09
    • 屏東林管處與新埤鄉建功社區發展協會於禁山保安林舉辦「疣柄魔芋回娘家」活動,共同種下疣柄魔芋幼苗,並宣導保安林、保育及生態環境保護觀念的重要性。
  • 06月01
    • 林務局為防範外來入侵種生物影響本土生態環境,自源頭加強外來生物輸入管理,盤點出「具高入侵風險應予禁止輸入物種清單」,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6條規定,移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貿易法於111年5月19日公告禁止輸入,自111年6月1日起生效。
  • 05月22
    • 屏東林管處為加強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服務品質,運用國產材裝修遊客中心內部空間,並另委託團隊進駐提供優質餐飲服務並販售在地化多元化商品,建立在地旅遊軸線,與在地共好、共存、共榮。
  • 05月18
    • 臺中林管處與東勢高工合作舉辦「111年度設計群學生作品成果展」,透過園區展場,提供創作作品展示露出的機會,鼓勵學生投入木育創作。
  • 05月16
    • 臺中林管處與社團法人臺中市山岳會及三信商業銀行,三方攜手合作,共同簽署步道認養服務協議,認養谷關七雄中的「東卯山步道」,結合民間力量維護山林步道。
  • 05月13
    • 臺東林管處捐贈93組汰換之公務電腦及資訊設備,將由華碩文教基金會協助整修為再生電腦,透過「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將再生電腦捐贈給需要資訊設備的弱勢團體、社區或學校,以發揮資訊財產的最大功能。
  • 05月13
    • 嘉義林管處為培育林產實務教育及推廣國產材的有效開發與利用,與國立嘉義大學合作建立林產實務教育數位化教材,另外團隊也開發出5組創意家具作品及3組3C家飾作品,期待未來產品能與業界結合走向商品化,讓民眾瞭解國產材的優點。
  • 05月06-08
    • 花蓮林管處與銅門部落、池南部落及馬遠部落合作並串聯「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原舞者」、「TAI身體劇場」表演藝術團隊,展開「Phpah藝術聚─劇山計畫」系列活動。
  • 04月27
    • 為使我國航遙測圖資需求能有效滿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委由飛特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引進2架全新一代航遙測飛機King Air 360 ER,2架飛機機腹皆已完成2個照相艙開孔,預計於2022年第3季展開航拍任務。
  • 04月27
    • 南投林管處森林護管員鄔民.阿娃伊獲選111年全國模範勞工,接受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獎,並於28日晉見總統蔡英文時,代表全國勞工致詞。
  • 04月23
    • 新竹林管處與巨城SOGO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共同舉辦「森活我有感」體驗與公益贈苗活動。
  • 04月22
    • 屏東林管處邀請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及社區民眾約250人,一同於屏東縣八瑤灣保安林辦理淨灘活動,以響應世界地球日。
  • 04月22
    • 南投林管處與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攜手合作,在南投縣水里鄉的巒大事業區第23林班編號第1614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地舉辦植樹造林活動。
  • 04月22
    •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及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嘉義林管處結合臺南多個在地公私部門約80人,於北門雙春保安林攜手淨灘響應環保行動。
  • 04月18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配合羅東都市發展,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重現林木產業地景的故事性。此工程榮獲第九屆臺灣景觀大獎-特殊主題類之優質獎。
  • 04月09
    • 林務局在高雄《旗後山保安林》舉行《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第7場活動,期待讓民眾走進保安林,實際享受到保安林提供的各種利益,並攜手愛護保安林。
  • 04月09
    • 新竹林管處推出「內洞蕨妙世界—森市集」活動,邀請遊客在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蒐羅五感體驗,放鬆緊繃身心。
  • 04月06
    • 屏東林管處為使保安林更貼近日常生活,將鄰近社會大眾休閒場域的5處保安林重新命名:「旗後山保安林」、「打狗山保安林」、「半屏山保安林」、「禁山保安林」、「八瑤灣保安林」及「九棚—港仔大沙漠」。
  • 04月05
    • 臺中林管處攜手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等機關,於臺中市清水區橫山公墓試辦金紙集中焚燒活動,交由清水區清潔隊淨爐焚燒去化,不僅符合環保節能,亦可避免墓地起火延燒至附近保安林地。
  • 04月01
    • 屏東林管處與泰武國小合辦「登山敬祖、古謠傳唱、讚頌北大武山」生命暨環境教育活動。
  • 04月01
    • 新竹林管處全新設計兩列新台車,在烏來耆老王軍二的泰雅傳統吟唱祈福下,兩列新台車(烏來杜鵑號及翡翠樹蛙號)正式投入營運服務。
  • 03月31
    • 臺中林管處3月份與其他機關、團體合作及自辦贈苗活動共計30場次,贈送約11,000株樹苗,吸引8,000多人次參加。
  • 03月29-30
    • 林務局與花蓮林管處辦理「花蓮南區國產材微型產業鏈」媒體參訪活動,向媒體記者介紹羅山竹林、馥茶堂、玉東卡本特、大禹書屋等花蓮南區國產材微型產業點。
  • 03月27
    • 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第6站於臺中林管處所轄三崁水美保安林舉辦。
  • 03月26
    • 嘉義林管處於嘉義大學、嘉義市北香湖公園、觸口工作站等地辦理111年植樹月共9場贈苗活動,贈送土肉桂等約4,500株臺灣原生種樹苗。
  • 03月26
    • 宜蘭林管處與研揚、醫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於新北市石碇區小格頭段大湖小段86地號合力種下原生樹種鐵冬青、臺灣赤楠100株。
  • 03月26
    • 新竹林管處辦理「110年度國家森林志工大會」活動,共143位國家森林志工出席,會中頒發國家森林之友及玉山圓柏獎等8個績優獎項,表揚32位績優志工。
  • 03月22
    • 南投林管處於水里工作站人倫分站榮民塔舉行春季清明祭祀活動,由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擔任主祭官,帶領南投林管處林管處長李政賢及員工、造林業者,會同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南投縣榮民服務處總幹事羅婷婷等共40餘人參與祭祀。
  • 03月21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建設局、英國在臺辦事處、臺灣山林復育協會等單位於臺中市中央公園辦理「森活的碳循」植樹暨贈苗活動,栽植原生樹種46種、約200株樹苗,並贈送烏來杜鵑等1,300株樹苗。
  • 03月21
    • 林務局為感謝森林護管員的辛勞,自全臺灣千餘名森林護管員中評選出1名傑出森林護管員與15名優秀森林護管員,並於321國際森林日辦理表彰大會,同時亦表彰協助巡護國有森林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們。
  • 03月20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合辦「111年花蓮縣植樹護林-森活的碳循」活動,共送出逾1萬2千株原生種苗木。
  • 03月20
    • 臺東林管處分別於臺東市TT Style原創館(波浪屋)草地廣場及TTwilight Bazaar微光集舉辦贈苗活動,共贈出逾2,300株的臺灣原生種樹苗。
  • 03月20
    • 宜蘭林管處為轄內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內編號第1071號保安林辦理在地名投票,經民眾網路票選,由「淡水紅樹林」獲得最高票,賦予編號第1071號保安林新稱號。
  • 03月19
    • 屏東林管處、澎湖縣政府在龍門閉鎖陣地舉辦「森活的碳循 守護島嶼林」澎湖區域植樹活動,民眾一起種下近千株林木。
  • 03月19
    • 宜蘭林管處於臺北市及宜蘭縣等多處陸續辦理9場次聯合贈苗活動,提供桃金孃、烏來杜鵑、山黃梔、田代氏石斑木等原生樹種共4,800株苗木。
  • 03月18
    • 臺中林管處與第一銀行共同率隊在大甲區西勢海堤種下黃槿及白千層。
  • 03月17
    • 林務局於「321國際森林日」前夕舉辦贈送樹苗活動,共贈出臺灣原生植物田代氏石斑木、烏來杜鵑及硃砂根樹苗計3,000株。
  • 03月12-18
    • 林務局舉辦「原自山中」巡迴展售活動最終站在林後平地森林園區,現場集結花東部落手作的優質林產製品,包括家飾、飾品及文創小物。
  • 03月14
    • 宜蘭林管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輔導三芝農戶轉型友善農法,孕育出「水蛇腰 美人腿」的茭白筍農產品,並獲得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 03月12
    • 臺東林管處攜同臺東縣政府、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臺東分局在第2519號保安林(臺東森林公園)與第2502號保安林(活水湖)辦理區域植樹及森活市集。
  • 03月12
    • 宜蘭林管處分別與宜蘭縣政府、五結鄉公所、宜蘭市公所、羅東鎮公所、蘇澳鎮公所及蘇澳同濟會等機關聯合辦理多項活動,讓111年「森活的碳循」系列植樹活動遍地開花。
  • 03月11
    • 屏東林管處在辦公室前廣場及潮州、旗山工作站舉辦「森活的碳循」贈苗活動,共送出3,400株原生植物。
  • 03月11
    • 南投林管處和5個工作站同步辦理「『碳循』原生種 捐發票換花苗」活動,共換發金毛杜鵑、小葉赤楠、山黃梔、桃金孃、呂宋莢迷及竹柏等6種臺灣原生種苗木,合計12,000株。
  • 03月10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舉辦「2022阿里山花季開幕式」,以花藝結合時裝進行走秀,將阿里山變身為時尚伸展臺。
  • 03月10
    • 南投林管處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森林星空帳篷暨森林小舖開幕。
  • 03月09
    • 新竹林管處於大門及所屬工作站辦理六地同步贈苗,現場以發票兌換樹苗,共贈出萊特氏越橘、鳳凰山茶、山黃梔、桃金孃、烏來杜鵑、流蘇、臺灣肖楠及山櫻花等,共計5,150株臺灣原生種苗木。
  • 03月05
    • 南投林管處與彰化縣政府在彰化縣田中鎮滯洪池公園預定地舉辦彰化縣區域植樹活動,現場送出樟樹、七里香、燈稱花及臺灣天仙果等4種臺灣原生樹種共計2,000株。
  • 03月03
    • 宜蘭林管處與玉山金控共同前往基隆中正區編號第28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進行植樹造林活動,營造蜜源森林。
  • 03月02
    • 嘉義林管處開創臺灣第一個森林品牌「森,2488」,可讓遊客將屬於阿里山獨特的記憶帶回家。
  • 02月26
    • 花蓮林管處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花揮材能-國產木材設計競賽」決選及頒獎,共有24間學校,92件作品,決選獲獎作品共29組。
  • 02月25-28
    • 臺東林管處攜手公東高工於臺北世貿國際家具展,展售國產疏伐木家具,合作推廣及行銷國產材。
  • 02月16
    • 臺東林管處輔導臺東銅礦地區林農召開「有限責任臺東縣銅礦林業生產合作社」創立大會,成為臺東地區第一個以段木香菇為生產重點的林業合作社。
  • 02月11
    • 林務局與臺灣竹會攜手合作辦理「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規劃6組大專院校建築系學生團隊在「竹崎車站」展出竹構作品。
  • 01月19
    • 花蓮林管處與富里鄉農會合力打造的富里新旅遊景點-「花蓮南區國產材及農林特產品推廣中心-馥茶堂」正式開幕營運,是花蓮首座使用國產材裝潢逾50%的公有建築,未來公共建築使用國產木材的典範。
  • 01月19
    • 為持續推動森林永續經營及強化公私有林經營輔導政策,並導入公私有林朝向國際FSC標章納入林業經營,本局於111年1月19日林造字第1111740013號令發布修正「公私有林經營及輔導作業規範」第五點、第七點、第八點及附件二、附表等規定,提供參加「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之輔導對象,推動林下經濟經營所需之林業機具、森林遊樂發展計畫、環境監測計畫及參加國際森林驗證等各項經費補助。
  • 01月08
    • 宜蘭林管處在宜蘭縣蘇澳鎮「加禮宛保安林」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辦理《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第五場,透過在地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與岳明國小的協力合作順利完成。
  • 01月04
    • 南投林管處、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與久美國小合作,邀請阿里山鄒族長老安孝明先生號召久美與山美部落青年,共同完成搭建出鄒族傳統建築hʉfʉ(赫夫),並於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舉行hʉfʉ落成啟用典禮。
  • 民國110年
  • 12月22
    •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與嘉義林管處合作啟動三階段的「阿里山軸帶重塑」系列計畫,目前第一階段六大設計專案導入完成,並於嘉義製材所動力室舉行發表會。
  • 12月19
    • 林務局於臺東市鯉魚山公園舉辦《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第四場系列活動─鯉魚山保安林森山派對。
  • 12月18
    • 林鐵及文資處在嘉義製材所策劃《記憶・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特展,引領民眾近觀人類與鐵路、山林交織的百年記憶。
  • 12月09-12
    • 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主辦,及28家國產材業者與4所大學木竹材加工研發技術所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以「木竹築夢」為主題參加第33屆國際建材展,並連續5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08
    • 臺東林管處與向陽薪傳木工坊合作於臺東故事館合作辦理「臺東木藝創生國產材家具展」,展出由臺東林管處提供國產疏伐木材所製造的特色家具。
  • 12月04
    • 林務局76週年局慶活動至石門水庫辦理「珍惜水資源 走訪石門水庫」環境教育研習活動,並邀請同仁及家眷,計有78人參加。
  • 12月02-04
    • 屏東林管處、來義鄉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第四屆「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大會」,共有35個獵團代表與會。
  • 11月30
    • 臺中林管處及屏東林管處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110年「非原住民族地區超額進用約僱等五類原住民族特優獎」。
  • 11月29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完成本年共10場次「航遙測圖資供應平臺」系統推廣暨教育訓練課程,首場由林管處長吳淑華帶領同仁展開推廣序幕,透過講師示範操作,讓參訓同仁透過GIS軟體介接使用航遙測林管處全臺鑲嵌正射影像、各版次正射影像、福衛影像及無人機影像等豐富圖資。
  • 11月27
    • 新竹林管處在苗栗三義鄉「火炎山保安林」舉辦「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現場約有600名有來自周邊在地社區、民間組織、企業等夥伴一起體驗與享受保安林與人互動的效益。
  • 11月27
    • 臺東林管處與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合作舉辦《尋找達魯瑪克》紀錄片的臺東首映會。
  • 11月26-29
    • 臺中林管處為推廣國產材,於臺灣木材創新應用展中邀請8家廠商共同打造「臺灣木材館」。
  • 11月20-22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舉辦阿里山森林式生活提案PartⅢ「楓,楓紅文藝森林」森林市集。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年度形象大使黃子佼亦參加開幕活動,與現場民眾一同體驗森林式生活提案。
  • 11月19
    • 林務局公告「臺灣山茶」為林下經濟第二波品項,藉此為地方產業注入一道「茶金」活水。另配合內政部2021年7月15日新增國土保安用地(保安林範圍)容許項目「林下經濟經營使用」,讓保安林之多元服務價值,持續惠益周遭山村住民。
  • 11月17
    • 林務局持續推動GIS圖資開放應用,透過國土資訊系統圖資單一窗口TGOS平臺(Taiwan Geospatial One Stop,地理資訊圖資雲)積極辦理圖資流通供應,獲頒內政部「109年TGOS加值應用及加盟單位績效評獎活動」之「TGOS流通服務獎」。
  • 11月13
    • 全臺共8場次的「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11月13日在雲林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熱鬧登場。
  • 11月12-13
    • 林務局舉辦「2021臺灣里山倡議十週年研討會」,回顧臺灣里山倡議的啟動、過程和成果,並前瞻2020年後全球和臺灣生物多樣性及里山倡議的重要議題與發展趨勢。
  • 11月11
    • 屏東林管處及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行「狩與守-野生動物棲地營造成果展」開幕記者會,期待來訪民眾在森林遊憩體驗之虞,也能進一步認識原民狩獵文化及山林守護的理念。
  • 11月8
    • 嘉義林管處整修臺南關子嶺地區舊有日式宿舍,成立「臺灣木材故事館」,並以「木、器、具」為設計元素,推廣消費者選用有合法來源認證的臺灣木材。
  • 11月5-8
    • 林務局籌劃「國家森林館」參與「2021臺北國際旅展」,向國人推薦「林鐵漫旅」、「夜觀覓境」、「花季絮語」與「森林嬉遊」四大主題共33條森林遊程,並推出國家森林遊樂區電子門票優惠。「國家森林館」精緻的規劃經大會評選,榮獲「最佳展館獎」殊榮。
  • 10月30-31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嘉南地區保安林經營管理公私協力成果展」。
  • 10月31
    • 臺中林管處自於臺中市南屯區文心森林公園舉辦「2021里山生活市集」活動,讓民眾體驗在地原民文化,支持特色友善物產。
  • 10月29
    • 屏東林管處(FSC™ C163441)通過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FM森林管理證書,並進行授證儀式。
  • 10月27
    • 林務局為推廣種植原生植物,於6月舉辧「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原生植物景觀設計大賞,並於10月27日假臺北典藏植物園舉辦頒獎典禮。
  • 10月23
    • 臺東林管處於臺東縣海端鄉廣原國小風雨球場舉辦「Mulas Kulumaha 返抵山林」紀錄片臺東首映會,邀請貴賓及當地族人、學童一同參與。
  • 10月22
    • 林務局與臺灣竹會攜手合作辦理「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並發布6件知名建築師團隊作品。
  • 10月16
    • 林鐵及文資處舉辦「記憶中的青春尋跡」口述歷史影像成果發表會,推出5部以林業、運務、工務、機務及未來展望等不同主題影片,重現早期林鐵職人精神。
  • 10月15-17
    • 林務局於華山中央藝文公園舉辦2021「森林市集」活動,以「森林有市」為活動宣傳主軸,展出主題包括五大主題市集、室外森林野臺活動、室內手作體驗以及森影展,帶領民眾認識國產木竹材產品、環境友善餐飲、林下經濟等森林特色產品,及生態旅遊遊程規劃。
  • 10月13
    • 屏東林管處以屏東縣獅子鄉枋山溪流域內面積8,695公頃的國有林,依照國際森林驗證標準,以經濟可行、社會公平及環境永續為目標,建立一套負責任的森林經營模式並持續操作,並以此作為「國有人工林的永續之路—負責任的森林經營」行動方案基礎,參與第十四屆TCSA臺灣永續行動獎,獲選政府機關類銅牌獎,13日由財團法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正式頒獎。
  • 10月9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政府共同召開「屏東縣職人町X屏東林業小棧」聯名宣示記者會,辦理3種不同主題的職人展覽。
  • 10月8
    • 苗栗縣泰安鄉麻必浩部落為延續部落傳統的黃藤編織文化,由臺中林管處協助申請社區林業計畫。同時拍攝高春輝(TaliWasaw)先生口述之藤編工藝記憶與生活文化之影音紀錄,以完整保存藤編技藝內涵,並在部落舉辦計畫成果展。
  • 10月6
    • 宜蘭林管處與國立宜蘭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合作辦理「國產木竹材循環經濟生產與產品觀摩推廣暨成果展示會」,於宜蘭林管處舉辦林產專業研討會及各廠商學校之成果展示。
  • 10月4
    • 林務局統籌「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業奉行政院110年10月4日院臺農字第1100019908號函核定。
  • 10月3
    • 林務局在臺南漁光島的「漁光保安林」舉辦「保安林賴著你—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啟動記者會,與民眾分享保安林命名成果並將於全臺命名的保安林辦理8場活動。
  • 10月1-2
    • 在臺東林管處轄內舉辦110年度全國登山研討會,以「展望山岳新視界 探索X融合X深耕」為主題,計有200位登山界產、官、學界代表及山友參加。
  • 9月29
    • 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等臺灣六大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單位正式結盟,共同簽署「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Alliance, TBIA)合作協議,將合作架設資料最多、最廣的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以達成亞洲第一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量為共同目標。
  • 9月25-26
    • 花蓮林管處與臺灣藝術大學共同主辦的「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暨藝術創生論壇」,讓更多人了解「森川里海」的理念如何體現,進而朝完整保留文化生態和文化地景的可能性發展。
  • 9月25
    • 新竹林管處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辦理展覽「來山裡吧!霞喀羅生態旅遊特展」,讓參觀者可以在展覽中穿越時空,彷彿親臨現場。
  • 9月25
    • 嘉義林管處與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攜手合作辦理「衛森林。我願意」認養植樹活動,於嘉義縣布袋鎮好美保安林一同栽下2,455株的臺灣原生海岸樹種,為好美保安林內營造複層林,守護保安林生態環境。
  • 9月25
    • 林務局受匈牙利官方邀請,以「Treasure of Pacific—Taiwan」為題參加該國為慶祝1871年大型世界狩獵博覽會之50週年紀念,於首都布達佩斯舉辦之「2021世界狩獵及自然博覽會(ONE WITH NATURE 2021)」,讓國際社會對臺灣森林生物多樣性、原民山林文化及森林遊樂有更多之認識。
  • 9月16
    • 屏東林管處與枋山鄉公所在枋山鄉茉莉灣海岸線(編號第2442號保安林)共同辦理淨灘活動,活動計60餘人參加,清理海岸線長約800公尺,垃圾重達656公斤。
  • 9月11
    • 林務局舉辦網路森林療癒國際研討會,分享推展森林療癒之經驗與成果,線上論壇超過100人共同參與。
  • 9月10
    • 花蓮林管處在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舉辦「臍帶之地—森川里海藝術創生展」,展出從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至藝術創生計畫的成果。
  • 9月6
    • 宜蘭林管處在朝陽山海生態村旁舉辦「蔓蔓來快快除-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宣導活動」,結合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志工及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企業志工等150位熱心夥伴,協力為山海森活好環境清除「綠癌」,最終完成清除390公斤小花蔓澤蘭的豐碩成果,還給周遭一片清新。
  • 9月6
    • 嘉義林管處轄下全區面積超過12萬公頃的國有林地獲得FSC FM/CoC證書,是林務局第一個以全林地面積取得森林管理系統驗證的林管處,也使臺灣累計獲得FSCTM認證的林地面積從8千多公頃一舉突破12萬公頃,立下國有林經營管理邁向永續林業經營的新里程碑。
  • 9月4
    • 臺中市和平區南勢部落在臺中林管處林管處長張弘毅、臺中市和平區區公所王正顯秘書、南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明哲及部落耆老的見證下舉辦「臺中市巴幸部落狩獵文化協會」成立大會,成立了臺中市第一個原住民族獵人專屬的協會。
  • 9月4
    • 臺中林管處攜手臺中市清水區高北里、高南里、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及臺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保七總隊第五大隊等單位,在清水區高美濕地旁舉辦「齊除蔓‧全民讚─110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啟動日」活動,參與人數約200人,合力剷除小花蔓澤蘭共1,166.5公斤。
  • 9月4
    • 屏東林管處邀請新埤鄉建功社區、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於新埤鄉建功森林親水公園(編號第2409號保安林)舉辦小花蔓澤蘭移除活動,並請村民共同為保安林命名,一同認識保安林所帶來的服務惠益。
  • 9月4
    • 嘉義林管處在臺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月世界蔓蔓除」活動,現場動員105人共同剷除212公斤小花蔓澤蘭。
  • 9月3
    • 林鐵及文資處於成立滿3週年之際,發表全新視覺識別系統與動態影片,為百年林鐵老靈魂,挹注品牌新活力。
  • 9月3
    • 南投林管處、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在南投縣信義鄉久美國小舉行「鄒族傳統建築hufu設置-動土儀式」,號召久美部落鄒族之族人共同搭建出鄒族傳統建築hufu(赫夫)。
  • 9月1
    • 林鐵及文資處於阿里山車站設置自動售票機,提供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購票服務;並於林鐵網路訂票系統導入車票電子化功能,旅客可於嘉義、北門、竹崎、交力坪、奮起湖及十字路車站出示手機QR code掃描進站乘車。
  • 8月23
    • 嘉義林管處推出全國首創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航導覽型「森遊阿里山」App,讓遊客從山下到山上一手掌握行程所有資訊,有效率、更安全地暢遊阿里山。
  • 8月22
    • 宜蘭林管處就轄內沿海18處保安林及其毗鄰的海灘區域進行廢棄物清理作業,清理長度計53.63公里,動員495人次,共計清理113.82公噸廢棄物,維持海岸周邊保安林及海岸線的乾淨。
  • 8月22
    • 新竹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攜手合作,由郭恩愷老師帶領「森林木十人」團隊,進行國產材柳杉木構造之藝術創作,完成「飄」森、「環」森,並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基地發表。
  • 8月15
    • 臺東縣海端鄉崁頂部落附近山區所發現受困陷阱的臺灣黑熊Umas,經臺東林管處與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緊急救援,以及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下,恢復情況良好。照養團隊及專家學者評估已符合野放標準,於15日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重返山林。
  • 7月31
    • 新竹林管處為邀請民眾體驗觀霧森林多樣性之美,於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雲霧小棧舉辦主題展覽「來自森林的恩賜」。展覽帶領民眾一同探索及認識觀霧的森林與自然,也讓大家看到森林裡萬物互為相扣的生態系循環,以及森林、水與人類聚落的關係,提供前來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有更多元的遊憩體驗。
  • 7月28
    • 嘉義林管處以鄰近嘉義市區蘭潭水庫的第1924號保安林為主角,結合社群平臺設計「森林特務的密函」保安林線上解謎活動。民眾透過各種線索解開謎題,深入認識保安林與蘭潭水庫間的關係。藉由線上活動的推出,讓保安林環境教育不間斷。
  • 7月17
    • 為避免微解封後大雪山林道違停野炊亂象叢生,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和平分局、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東勢分隊等單位攜手合作,針對大雪山林道沿線車輛違停、夜宿、野炊等行為進行勸導並加強取締,並同時向現場民眾宣導尊重大自然及其他遊客的權益。
  • 7月15
    • 南投林管處邀集15個公私單位召開線上視訊會議,討論巴氏銀鮈保育行動之合作會議。宣示成立巴氏銀鮈保育平台,並初步達成相關單位未來在烏溪流域進行工程前,應先確認該魚種分布位置並採取相關措施,以保育巴氏銀鮈的生存環境。
  • 7月5
    • 新竹林管處為推廣國產材應用並鼓勵青年投入木藝創作領域,以建教合作方式與桃園市私立至善高級中學家具木工科合作舉辦「溫室」家具線上特展。
  • 7月1
    • 因應全國居家防疫期間,民眾對自然生態資訊的需求,臺中林管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推出在家森林筆記線上課程,透過線上課程讓民眾共同探索八仙山的美好。
  • 6月24
    • 嘉義林管處為與在家防疫的朋友分享阿里山之美,推出「線上賞花」、「森林小學堂」等臉書系列貼文,讓民眾透過視覺、聽覺與回憶重溫與阿里山的美好時光。
  • 6月11
    • 為使森林護管員甄試內容更貼近現場實務,林務局自2022年起調整森林及自然保育概論出題方向,將原本包括「造林撫育、林業行政、林地管理、森林育樂、森林經營、集水區治理、測量、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六章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部分》」等包羅萬象的9項命題範圍,大幅調整簡化為「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規概要、森林測計原理、森林育樂概要、常見哺乳類、鳥類及保育類野生動物辨識及調查原理、重要造林樹種及貴重木辨識、林地野火防救概要」等6項專業實務知能,並減少法規和理論性題目,以貼近護管員所需的專業知識與核心能力,另同步提供新的命題大綱與出題範例,期望有志從事山林巡護者的加入。
  • 6月8
    • 宜蘭林管處為了能提供民眾即時現場影像,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宜專一線與翠峰景觀道路交接處設置即時影像攝影機,提供民眾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即時資訊。
  • 6月6
    • 花蓮林管處於6月6日至9月30日期間,於豐濱鄉辦理「好野人—慢慢走比較快」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深獲參與民眾好評。
  • 6月2
    • 宜蘭林管處響應居家防疫,推出林業文化園區及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線上直播服務,在臉書粉絲專頁以線上直播或是短片方式,介紹園區及區內展示館,透過專業的解說人員來介紹林場故事,讓民眾在家也能一覽園區風光又能了解林業歷史。
  • 5月21
    • 嘉義林管處運用於推廣林下經濟的「林下良品」(Underforest:Select)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四季行銷活動「四季森林式生活」(Alishan Forest)等設計美學,受到素有「設計界的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評審團的青睞與肯定,一舉獲得兩銀的佳績。
  • 5月16
    • 嘉義林管處於16日清晨獲報海拔3200公尺之杜鵑營地(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發生森林火災,隨即動員搶救。該區域林相環境狀況,火勢延燒快速且搶救難度高。林務局緊急應變小組指揮動員嘉義、南投、屏東、花蓮、羅東等林管處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等共113人投入現場救災,並經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空軍救護隊、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及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支援協助載運人力、空中投水及補給作業,延燒12日於5月27日早上熄滅。本次陸空動員960人次;UH-60、CH-47等直升機83架次;投水161噸。最終雖完成滅火任務,但已造成大水窟森林延燒超過70公頃。
  • 5月15
    •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臺北市與新北市提升新冠肺炎防疫警戒至第三級,林務局位於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之森林育樂場域、自然步道與軌道設施自15日起暫停開放,全臺各高山山屋營地及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與桃園市之自然步道亦於該日起關閉;後因多數地方政府亦已提升至準三級警戒,林務局宣布自18日起,暫停開放轄下所有森林育樂場域。
  • 5月10
    • 為與學者專家、保育及動保NGO持續就我國各瀕危物種現況、行動成果與未來政策方向進行意見交換,林務局舉辦「瀕危野生動物保育政策座談會」,並採線上直播,交換各方意見。
  • 5月7
    •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自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休園12年後,在7日重新開園,並於首三日舉辦「藤枝森林-森濤再現」系列活動,邀請當地部落居民帶領現場貴賓、遊客以祈福儀式為藤枝開園揭開序幕。
    • 林鐵及文資處首支形象影片《林鐵之心》,勇奪第3屆英國倫敦世界電影節(World London Film Festival,簡稱WLFF)短片類金選獎、第6屆美國繆思創意獎(Muse Creative Awards)影像-紀錄片類金獎及第54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短片-紀錄片類金獎,成績亮眼,揚名海外。
  • 5月5
    • 立法院三讀通過《森林法》第50條、第52條條文修正草案,並於110年5月5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1000041431號令修正公布,自110年5月7日生效實行。本次修法提高盜伐犯罪之罰金及刑度,並將鋸切生立木樹瘤及砍伐、盜挖生立木植株等嚴重危害自然生態與珍貴景觀資源之犯罪樣態,明定為盜伐犯罪的加重條款,未來盜伐貴重木最重可處10年6個月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之罰金,希望能藉由本次修法能有效遏阻盜伐歪風,以保護珍貴森林資源。
    • 臺東林管處舉行《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Sapulju臺東新興部落:小鳥Follow米》以及《Pasikau臺東桃源部落:種是為了你》三本專書的新書發表會,期望除了種回傳統作物外,也種回人與土地的倫理關係、種下部落孩子的文化自信。
  • 5月4-6
    • 林務局舉辦「瀕危野生動物保育行動研討會」,邀集各物種類群學者專家、參與保育行動的團隊及政府機關齊聚一堂進行分享,並採線上直播與熱心保育的民眾共同分享。
  • 4月30
    • 林務局辦理「我們與步道的距離―2021自然步道國際交流論壇」,針對步道公私協力合作、經營管理、推廣行銷主題發表簡報進行交流,累積未來自然步道國際交流的能量。
  • 4月29
    • 嘉義林管處委託國立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張坤城協助爬梳阿里山植物發現史,彙整120種以阿里山為名植物出版專書圖誌。同時發表由台灣新銳設計師Hanna(陳怡庭)為「以阿里山之名」創作的系列旅行文創商品,希望讓民眾更貼近臺灣的生態之美,進一步一同保護森林生態。
  • 4月28
    • 林務局為協助各林管處解決長期因保安林對當地建設發展造成限制之衝突,促進未來合作機會,分別於4月28、29日及5月4、7、10日辦理5場次保安林經營管理對話工作坊,期盼保安林在發揮生態服務價值的前提下,與各界的期待需求取得平衡,讓保安林能成為「全民的森林」。
  • 4月23-24
    • 林務局辦理「溯源風土.山海圳國家綠道巡禮」創意推廣活動,促進平台個協力單位人員之連結性及對全線了解及增加國際及台灣社會對本綠道之認識。
  • 4月23
    • 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林務局為彰顯泰雅祖靈紀念廣場之紀念價值,辦理Skaru流域部落群、林務局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三方之Sbalay和解儀式,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蔡總統亦親臨現場見證,未來三方將建立平等互信的共管合作關係,共同永續利用山林資源。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的嘉義製材所辦理「航測胖卡-立體魔幻秀」推廣活動,,帶給民眾不同的航照體驗。
  • 4月21-22
    • 屏東林管處與臺東林管處、屏東縣政府聯合辦理恆春卑南古道淨山及淨灘活動,並號召花蓮、羅東、新竹、南投、嘉義林管處等國家森林志工近百人共同參與。
  • 4月17
    • 林務局舉行「110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3個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團體,期望讓更多民眾看見這些故事,進而成為關心生態保育的一員。
    • 臺中林管處與Domi綠然能源公司於台中市清水區編號第1436號(高北番仔寮)保安林,共同舉辦植樹體驗與環境教育活動,實踐政府與社會企業責任。
  • 4月13
    • 林務局於屏東科技大學舉辦「林務局與霧台鄉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協同經營成果發表」記者會,推廣為保護霧臺原鄉部落資源及建立永續經營生態旅遊的法制基礎,長期陪伴台24線原鄉部落開創原鄉里山根濟模式之成果。
  • 4月12
    • 臺東林管處於卑南鄉東興村活動中心辦理大南溪堰塞湖社區說明會,針對堰塞湖現況、可能影響及未來颱風豪雨期間相關應變機制項進行說明。
  • 4月10-11
    • 林務局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輔導山村、部落居民以在地特色,發展創新且永續的綠色產業,在臺灣大學蒲葵道舉辦「品味山村逛市集」活動,將全臺灣山林的獨特好滋味帶來城市與大家分享。
  • 4月9
    • 為配合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復園,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市政府觀光局9日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未來可以更緊密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以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為軸心,串聯周邊旅遊帶,共同推廣友善山林活動,增加地方觀光產值。
  • 4月8
    • 林務局辦理《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新書發表記者會,本書收錄10款山林職人的故事,以細膩的文字忠實呈現山林職人的傳統智識、技藝傳承、守護山林的精神以及山林生活的豐富滋味,探看在山林中,如何衍生出人的本事。
  • 4月7
    • 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嘉義林管處結合台南市錦湖國小、文山國小、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森林監測志工、愛莊園及海巡署南部林管處第一一岸巡隊等單位,一同於第2018號北門雙春保安林辦理淨灘暨環境教育活動。
  • 4月2-3
    • 屏東林管處及屏東科技大學團隊為推廣友善農業的發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辦理「林後四林里山市集」,推廣高屏地區的里山好景、好物與好人情。
  • 3月30
    • 林務局為鼓勵國人充分運用山林帶來的惠益,2020年委託臺灣森林保健學會建置「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並於30日起開放報名。
  • 3月29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共同於臺中市清水區大楊油庫休憩公園舉辦植樹活動,並贈送以可分解容器盛裝的七里香、厚葉石斑木及野牡丹共200株樹苗予民眾。
  • 3月27
    • 為向國際推展以「步道」為主題的永續生態旅遊,林務局邀請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副林管處長曹燮荣(Mr. Rupert Cao)、荷蘭在臺辦事處副代表白瑞樸(Mr. Rene Beerepoot),以及熱愛臺灣自然步道的Taiwan Everything、Taiwan Tales and Trails等知名部落客,與臺灣民眾共計逾百人,在宜蘭林管處資深志工的深度帶領與解說下「慢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3月26
    • 林鐵及文資處於嘉義製材所手編教室舉辦「林鐵主題式教學」第一階段「GO GO GO!林鐵小火車」課程成果發表會,期盼阿里山林鐵主題式教學未來能持續推廣、擴散教學能量,傳承林鐵文化內涵。
    • 3月18日嘉義林管處轄內大埔事業區第229林班發生森林火災,歷經5天計97小時,動員442人次,出動18架次黑鷹直升機及17架次CH-47協同空中投水,得以順利撲滅,充分展現陸空合作成效。26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及林務局署長林華慶至嘉義林管處向此次投入救災之森林護管員及相關單位致意,也向民眾宣導乾旱及掃墓期間應注意用火,一同愛護山林。
  • 3月25
    • 林務局召開「國有林地火災事件資訊公開與森林火災防救措施說明」記者會,公布過去8年來的國有林地火災統計與分析成因,並公布高風險區域,林務局同時呼籲國人共同防範森林火災,維護寶貴森林資源。
  • 3月21
    • 臺中林管處為響應國際森林日並辦理植樹月活動,分別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臺中市和平區斯可巴部落及武陵山莊舉辦贈苗活動。
  • 3月20
    • 為振興山村經濟及協助部落發展,嘉義林管處盤點阿里山特有農林產物,經部落共識會議後,選擇阿里山愛玉及竹筍成為「森林餐桌」的主角,並於臺中審計新村舉辦「阿里山(鄒)森林好物」成果發表會
    • 林務局於國際森林日前夕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共同頒獎表揚15名優秀護管員與1名傑出護管員,肯定及感謝這群山林英雄的付出。會中也特別表揚協助巡護國有森林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及特優社區部落。
  • 3月19
    • 為鼓勵大家種植臺灣原生樹種,林務局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辦贈送樹苗活動,此次準備極具觀賞價值的臺灣原生植物桃金孃、山黃梔及臺灣金絲桃樹苗2000多株,且首度試辦用生物可分解容器盛裝,獲得熱烈響應。
    • 為響應國際森林日,宜蘭林管處共計7場次聯合贈苗同步在宜蘭縣礁溪鄉、冬山鄉、大同鄉、蘇澳鎮、南澳鄉、羅東鎮等處,提供桃金孃、烏來杜鵑、山黃梔、田代氏石斑木等原生樹種4千株苗木。
  • 3月17
    • 宜蘭林管處透過文獻收集及耆老訪談,將過去羅東製材廠所衍伸出來的老故事,出版《走讀羅東製材產業》一書。
  • 3月16
    • 屏東林管處、屏東縣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合作,在高屏溪河濱寵物運動公園舉辦「森存之道 永續屏東」植樹活動。
  • 3月14
    • 屏東林管處以南臺灣國家步道為架構,委託千里步道協會執行「屏東魯凱及排灣古道系統調查規劃與手作步道社區培力計畫」,透過邀請部落耆老實地踏查,以傳統的砌石法修築舊佳平部落家屋間的主要聯絡道。
  • 3月12
    • 總統蔡英文至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出席110年總統植樹活動,與在地居民、八斗國小師生們一同種下適合在地的臺灣原生植物,宣示共同守護自然資源,編織永續生態風景,並見證臺灣人民珍惜山海資源。
    • 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西螺鎮新頂埤頭線大排及南投縣政府名間苗圃旁公園舉行兩場區域植樹活動,並於林管處及所轄工作站辦理捐發票贈紙容器苗活動,共準備金毛杜鵑、七里香、山黃梔、厚葉石斑木、小葉赤楠及臺灣肖楠等6種12,000株臺灣原生種苗木,邀民眾一同響應「森存之道」。
  • 3月11
    • 為推廣植樹月「森存之道」主題,嘉義林管處與番路鄉草山社區居民及隙頂國小師生攜手於草山村種下臺灣梭羅木複層林,擴大建構珍稀保育物種「臺灣爺蟬」的棲息地,以盼穩定族群量,為保育工作打造森存之道。
  • 3月10
    • 新竹林管處在大門口及所屬工作站辦理6場同步贈送烏來杜鵑、燈稱花、臺灣金絲桃、野牡丹、田代氏石斑木及海芙蓉等5千多株原生植物贈送給民眾種植。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舉辦2021阿里山花季開鑼儀式,此次由金鐘主持人黃子佼先生擔任年度形象代言人,邀請民眾一年四季都到阿里山來遊玩。
  • 3月8
    • 屏東林管處在辦公室前廣場舉辦「森存之道」贈(換)樹苗活動,並自8至12日接續辦理9場次贈苗活動,獲得民眾熱烈參與。
  • 3月7
    • 宜蘭林管處和五結鄉公所共同舉辦『森存之道』植樹健行活動,現場並提供原生樹種桃金孃、烏來杜鵑、山黃梔等共1,500株,讓民眾帶回家種植。
  • 3月6
    • 新竹林管處林管處長夏榮生帶領林管處同仁,響應泰雅族青年黃一峯先生號召「一樹一山」植樹活動,與苗栗泰安鄉泰雅族人、部落小學學童及來自各地關懷自然的素人志工們百餘人,共同種下臺灣原生植物。
    • 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政府共同於臺東市森林公園合辦區域植護樹活動,一起在第2519號保安林(即臺東森林公園)的土地上種下了苗木;並共舉辦7場次的公益贈苗活動,計有25種將近11,500株的原生種苗木讓民眾帶回種植。
  • 3月5
    • 花蓮林管處及所屬工作站,共計11場贈苗活動陸續登場,共發出原生種樹苗肖楠及牛樟共10,030株,民眾參與空前踴躍。
    • 屏東林管處支持執行的「大武部落巡水路邊坡以魯凱傳統工法營造石板文化矮牆暨專業導覽人員培訓」,在屏東縣霧臺鄉大武部落辦理計畫成果展,同時頒發大武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證書。
  • 2月26
    • 嘉義林管處於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邀請國家級鳥類木雕大師李宜融及黃麟鳴2位老師辦理「沿水之棲-野鳥木雕聯展」,現場展出計42件鳥類木雕作品。
    •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水山線」辦理柳杉疏伐工作,偕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開行蒸汽火車附掛工程列車載運疏伐木,重現百年經典場景。
  • 2月24
    • 屏東林管處為宣導全民一齊防範森林火災,出版適合親子共讀的《救救森林—雅莉與著火的家》森林綠繪本,在六龜新發國小舉辦新書發表會。
  • 2月8
    • 嘉義林管處為協助阿里山鄉鄒族原住民族了解《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輔導達邦部落提案利用轎篙竹、黃藤整修戰祭Kuba及家屋,以及輔導來吉部落提案利用柳杉來設置裝置藝術使用,藉由森林資源的惠益分享,讓原住民成為臺灣森林的最佳守護者。
  • 2月6
    • 臺東卑南鄉東興村大南溪上游12公里處,於5日發生崩塌並形成堰塞湖,臺東林管處6日立即啟動國有林地堰塞湖應變標準作業程序,並設置警告標誌牌,公告崩塌處以下河川行水區為禁入區域,亦持續掌握天候變化及堰塞湖動態,為下游及鄰近社區安全善盡把關職責。
  • 2月5
    • 南投林管處輔導南投縣信義鄉人和村苦茶班成立「人和自然」品牌,透過友善環境的經營管理策略改變管理方式以提升苦茶籽產量,同時改善苦茶園內的植生環境,提供野生動物活動的生態廊道與棲息環境,以達到生活、生態、生產地景永續發展。
  • 1月29
    • 新竹林管處舉辦「南庄橙回家」活動,在林務局林華慶署長帶領下,攜手參與貴賓及部落族人共同種下以南庄為名、如今在野外卻已瀕臨滅絕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南庄橙」,宣示將南庄橙帶回其原生地,盼復育臺灣淺山森林生態,更促進山村綠色經濟發展。
  • 1月22
    • 嘉義林管處發表「林下良品」品牌識別系統。未來嘉義林管處所輔導的林農或合作社生產的林下產品,皆可申請使用該品牌標誌及包裝,嘉義林管處也會加強行銷「林下良品」品牌,讓民眾在選購時可辨別這些友善培育產品,以實際行動支持林農,達到「友善森林與生態」、「提高林農營林收益」及「消費者安心使用」的三贏局面。
  • 1月20
    • 宜蘭林管處邀請嘉義大學呂福原教授及張坤城老師之專業團隊撰寫,出版全彩精裝之《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可作為消費者購買木材及廠商販售商用木材的最佳鑑定及比對資料。
    • 新竹林管處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大豹群故事館」開展活動,分享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泰雅族大豹群歷史及時空演進的故事。
  • 1月17
    • 高雄市那瑪夏區在屏東林管處支持下,17日舉行「高雄市那瑪夏區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成立大會(第一屆第1次會員大會)」,是高雄市第一個由多元族群狩獵者組成的協會,也是全國第一個將溪流資源利用文化納入規範並實踐的地區。
  • 1月14
    • 南投林管處提供人倫地區的臺灣杉疏伐木,交由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工廠併該廠柳杉及杉木一起乾燥加工後,與該校與師生共同完成校內布農族石板屋防風工作,提供南投縣信義鄉久美民族小學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及資源。
  • 1月13
    • 宜蘭林管處自2018年開始與臺灣師範大學王震哲教授合作,依據最新國際植物分類系統(APG IV),更新目前全臺灣5200餘種植物檢索表。13日舉辦 《臺灣維管束植物野外鑑定指南》新書發表會。
  • 1月12
    • 宜蘭林管處與知名自然史作家吳永華老師再次協力出版《松欏之味-日治時期羅東林場紀事》新書,重現「羅東林場」華麗轉身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第一手歷史文獻資料。
  • 1月9
    • 臺中林管處「大雪山及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意象改善工程」及「八仙山天籟步道整修統包工程」等二件工程,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風景遊憩類」及「環境設施類」之「佳作獎」。
  • 1月8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動工典禮,本工程採尊重自然生態與環境永續之減法工程,以迂迴隧道方式繞過崩塌地,銜接既有43號隧道,減少洞口開挖,並利用既有道路出入,不新闢施工便道,達到最小地貌與地景擾動、兼顧安全及自然景觀還原等多重目標。
  • 民國109年
  • 12月25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與親子天下合作出版、暢銷童書作家王文華執筆,小村畫家張真輔繪製《蹦奇蹦奇,跑得快》繪本一書,在親子天下CLUB舉行新書發表會。
  • 12月22
    •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宣布自110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該方案將針對石虎、草鴞、水獺與水雉等4種動物實施「瀕危物種生態服務給付」,及對於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等重要棲地生態實施「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等兩大類給付。
  • 12月19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阿里山鐵路通車108週年慶祝活動,發佈「嘉義製材所AR導覽系統」,由黃妙修林管處長和關心林鐵的各界代表共同以現代科技回顧嘉義製材所舊有風貌,並同時公佈紀念車票設計及販售計畫。
  • 12月19-20
    • 臺東林管處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了「走讀知本 里山森林.野餐趣環保市集」活動,並結合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七里香步道、好漢坡步道改線與森森不息入口意象啟用,讓民眾走出戶外、盡情享受大自然。
  • 12月18
    • 為推動臺灣森林原生植物的多元利用,由林務局所屬8個林管處進行轄區內特色樹種苗木培育,並於2020年底在林務局全球資訊網建置「臺灣原生樹木種苗網」,初期以成本價僅提供育苗業者採購,並逐步推動原生樹苗產業化,期望借助民間育苗專業能力,共同累積相關種苗生長環境及適應力、後續培育、養護等專業技術,待將來具市場規模後,便推廣至公共工程植栽及零售市場供一般民眾購買。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祝山支線勸導民眾勿行走鐵路,共發現83名遊客在鐵路上行走,除立即開立勸導單外,林鐵及文資處亦籲請民眾不要行走鐵路,以確保行車與自身安全。
  • 12月17-18
    • 林務局辦理「保安林經營管理策略精進工作坊」,除實地踏查及相關課程,更安排各林管處針對保安林經營管理議題的解決策略或操作模式策略進行分組討論,期待持續提升局處保安林業務相關同仁的公眾溝通與夥伴合作專業能力。
  • 12月16
    • 新竹林管處與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由新竹林管處提供育苗技術指導,委託華光院生們實作原生植物育苗工作。
    • 臺東林管處於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森林館舉辦「達魯瑪克民族植物永續利用暨產業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暨公約頒布記者會,正式對外公布與分享林管處透過三年來農村再生計畫、導入輔導團隊陪伴與協助部落完成民族植物採集、生態旅遊公約訂定、生態導覽及開發部落原味特色產品等多項成果。
  • 12月12
    •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前透過台北大學協助,向農委會申請為期一年的原住民族「自用狩獵」許可,並由南投林管處輔導於12日舉行「狩獵自主管理宣誓暨獵人證授證儀式」,成為全台灣第一個透過狩獵自主管理機制發放獵人證的布農族部落,獵人團將遵守東埔部落狩獵自治自律公約,確實掌握人員入山資訊和狩獵情形回報。
  • 12月11
    • 屏東縣牡丹鄉在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屏東縣政府及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團隊的協助輔導下,成立「社區型段木香菇菌種中心」,落實在地人才養成,輔導返鄉青年學習菌種培育及段木香菇栽培,成為推動里山倡議與林下經濟重要亮點。
  • 12月10-11
    • 臺東林管處接獲崁頂村部落夥伴通報,發現臺灣黑熊受困套索陷阱,急需救援。臺東林管處人員立即偕同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團隊啟動救援行動,順利於晚間近10時許完成救援,並於11日上午將臺灣黑熊後送至林務局委辦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受治療照養。
  • 12月10-13
    • 由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主辦、28家國產材業者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以「里山木屋」主題參加國際建築建材大展,並連續4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8
    •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提供更完善的遊憩與環境教育服務,新遊客中心終竣工啟用,新遊客中心建材使用台灣國產材,採自然採光、雨水與汙水淨化再利用等,符合「銀級綠建築」之環保與節能指標,將提供再升級的旅遊品質及服務。
  • 12月5
    • 宜蘭林管處與吳永華合作出版的《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一書,入選「2020 Openbook閱讀誌好書獎」為年度10大生活書之一,也是唯一獲獎的政府出版品。
  • 12月3
    • 花蓮林管處與銅門部落合作辦理Mtukuy播種者計畫系列活動。
  • 11月28、29
    • 花蓮林管處在花蓮鯉魚潭潭南遊憩區辦理「2020保安林書市集 慢讀生活」活動,以「森林、藝文、書」為活動主軸,將「森林惠益共享」、「保安林永續經營管理」及「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概念融入市集活動中。
  • 11月28
    • 林務局在宜蘭林管處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林務局75周年局慶-漫遊山水 森呼吸」環境教育研習。
  • 11月27
    • 新竹林管處委託專業團隊輔導霞喀羅國家步道周邊四部落,辦理導覽解說員課程與認證,以泰雅文化與環境教育為基礎進行生態旅遊服務。在歷經2年、參與近100小時的生態旅遊核心課程訓練,共16位通過導覽員考試及認證,由新竹林管處夏榮生林管處長親自為族人授證,並正式啟動霞喀羅國家步道周邊部落生態旅遊策略聯盟。
  • 11月27-28
    • 林務局舉辦「2020年臺灣生物多樣性執行成果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外專家學者介紹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之趨勢,也邀集中央與地方相關政府部門、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及企業代表分享如何落實執行生物多樣性保育。並於會中與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正式簽署合作協議,跨域合作建構公路系統及國土生態綠網永續發展,共同縫補臺灣野生動物棲地,維護生物多樣性。
  • 11月26
    • 花蓮林管處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監管鏈驗證(Chain of custody, CoC)驗證。未來將以花蓮南華林業園區木工教室為基地,生產符合CoC標準的國產材木製品。
  • 11月25
    • 林務局歷經3年多推動「國有林治理工程生態友善制度」,今獲行政院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林務局致力推動治理工程友善生態作為,以及維護永續環境的努力獲得肯定。
  • 11月24
    • 林務局為推動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配合人工林執行收穫作業,輔導林主採友善環境之作業方式修築或新設森林產業作業道,以兼顧林木生產與環境保護,另扶植林業合作社於鄰近造林地就近培育造林種苗,提升造林成效,修正「公私有林經營及輔導作業規範」第8點,增訂第6款第4目造林育苗之補助額度及第7款森林產業作業道之修築或新設之補助額度,具體輔導林農、林業合作社、農業企業機構永續經營人工林,發展國內多元林產業。
  • 11月22
    • 嘉義林管處串聯嘉義、臺南、高雄地區的在地企業夥伴,於嘉義縣布袋鎮編號1920號保安林辦理「好美企業淨灘行動日」活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守護環境,呼應向海致敬的政策與理念。
  • 11月21、22
    • 花蓮林管處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林田山-摩里沙卡音樂會系列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 11月21
    • 為慶祝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8週年,嘉義林管處11月21、22日舉辦「2020鰲鼓濕地賞鳥生活節」,吸引眾多民眾認識繽紛的野鳥世界,了解濕地保育的內涵。
  • 11月17
    • 林務局訂定發布「國有林地濫墾地續辦清理作業要點」,並預計110年4月1日實施,預期在既有法規及現行租地管理機制之雙重運作下,與墾農在契約中約定以有利環境之方式輔導造林及經營管理,積極辦理濫墾地清理,期望兼顧國土保安、林業經營及墾農生計,創造多贏局面。
  • 11月16
    • 為推廣臺灣國產木材之利用,南投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辦理「國產木竹材循環經濟生產及產品觀摩推廣成果展」,並於南投林管處展出。
  • 11月14、15
    • 臺中林管處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山城林間慶豐收」活動,活動結合園區「2020愛‧森林-寫生比賽」及「2020森刻‧影像-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讓各地遊客能從繪畫與攝影多元的角度細探園區之美。
  • 11月14
    • 林務局副署長廖一光率臺中林管處同仁,參加臺中市新社區「2020愛你愛妳,新社花海」啟動儀式。臺中林管處以「我們與森林的距離」為主題參與新社花海展,宣導保護山林、推廣國產的材好,更歡迎民眾走入國家森林遊樂區,感受、體驗、探險森林的奧妙。
  • 11月12
    • 宜蘭林管處為讓聖母登山步道能提升整體品質,與宜蘭縣礁溪鄉聖母山莊生態發展協會、天主教會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及宜蘭縣噶瑪蘭山岳協會等,聯合簽署「聖母登山步道試辦維護及管理」合作備忘錄。
  • 11月4
    • 新竹林管處與龍華科大、中興大學、梧桐基金會、厚食聚落及各界職人攜手合作,於新竹市將軍村策劃「森家不凡─國產材特展」活動,將臺灣生產、臺灣製造的國產材器物、臺灣原生植栽,融入居家生活,展現國產材的多元應用與不凡價值。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於山美舉辦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大會,邀請全國推動狩獵自主管理之部落,進行經驗交流及議題討論,希望能實現生態保育及資源永續治理之公益及實行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
  • 11月2
    • 南投林管處於奧萬大聯外道路7K+600舉行奧萬大石灰坑橋正式開放通車典禮,該橋橫跨好發土石流的石灰坑,避開易致災路段,終在克服各種施工困難之情形下竣工。
  • 10月30日11月2日
    • 林務局精心籌劃「國家森林館」參加「2020ITF台北國際旅展」,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啟動開幕儀式。活動期間共計 12,106人次入館體驗,並為旅遊業者等與周邊部落創造259萬直接產值,亦帶動周邊產業永續發展。此次「國家森林館」經大會評選,榮獲「最佳展館獎」殊榮。
  • 10月26
    • 臺中林管處舉辦大雪山35周年慶生活動暨「翻轉吧大雪山」大雪山林業文史新書發表會,邀請大雪山林業前輩回娘家一同歡慶。
    • 林務局補助臺灣義築協會使用國產材,在花東地區建造卑南國小棒球隊的新建牛棚。期待導入「臺灣木材標章」,使用在地的國產木材、集聚眾人的力量完成這些有意義的木構作品,讓偏鄉孩童與民眾也能一起支持國產材,實現取之於在地、用之於在地的永續精神。
  • 10月25
    • 臺中林管處為加強行銷友善經營產品,並展現計畫成果,讓大眾了解林務局里山倡議永續精神,於臺中市南屯區文心森林公園舉辦「2020里山生活市集」活動,現場約3000人熱情參加。
  • 10月24
    • 為響應行政院山林開放政策,花蓮林管處結合戶外亦溯休閒運動社、慈濟大學登山社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在中橫大禹嶺地區台14甲40.8K及大禹嶺停車場等地,以吊掛及徒手撿拾方式清理廢棄物,短短5小時共清理出235公斤。
  • 10月23
    • 嘉義林管處於臺南市關子嶺大凍山舉辦手作步道及淨山活動,以手作步道就地取材方式修整部分路段,透過活動辦理,讓山友及志工能更深入了解手作步道理念及操作。
    • 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湖西鄉公23日在龍門土地公海岸及龍門第2903號保安林共同辦理秋季淨灘活動,以具體行動攜手為家鄉一起進行保安林環境及海岸沙灘清潔維護。
    • 屏東林管處與屏科大木設系合作「國產木材創值精緻利用推廣計畫」,在高雄巿蓮池潭舉行國產材獨木舟成果展示與發表會,首次以五葉松、櫸木、烏心石、黃連木、樟木、牛樟、相思木及竹等手工製作之獨木舟(Kayak),研發出在地化、精緻、高質之國產木材作品。
  • 10月22
    • 臺中林管處獲頒教育部第一屆臺灣科學節之十大科普基地,由蕭林管處長崇仁代表受獎,並簽署「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科普基地聯盟合作備忘錄」,強化科普交流之合作。
  • 10月21
    • 臺中林管處於臺中市和平區公所舉辦「臺中市和平區國有出租造林地林農林下經濟段木香菇栽培訓練計畫」說明會,由東勢林管處及專業輔導團隊山河海有限公司講解說明,讓林農確實學會林下種植段木香菇,增加經濟收入。
  • 10月20
    • 林務局為鼓勵私有林主與租地造林承租人在積極營林的同時採取友善環境的採伐方式,於2020年3月研擬「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方案」,同年5月獲農委會核定,並於10月20日發布「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要點」。本要點之核心概念參照國際森林驗證之精神,透過發給補償措施,鼓勵林農申請林木採伐收穫時,避免過度擾動經營範圍內比鄰溪流兩岸等環境敏感區位或受關注之野生動植物棲地,須保留適當的林木覆蓋,以期生產與生態共榮。
  • 10月18
    • 嘉義林管處與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社教部共同於布袋好美沙灘編製堆砂籬200公尺,計有300人參加。
  • 10月17-18
    • 臺中林管處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綠色樂活行」主題活動,結合園區導覽健走活動,由志工老師帶領預約報名民眾2梯次,漫步園區享受自然、探尋林業文化史跡。
  • 10月16
    • 臺中林管處為鼓勵民眾以無痕山林行動愛護山林生態,於大雪山林道35公里周遭辦理「大雪山淨山活動」,與台灣野鳥協會志工、臺中林管處志工及來自各地民眾,共同守護野生動物棲地、維護良好遊憩品質。
    • 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舉行公私協力淨灘活動,計有南投林管處、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學校、社區等單位共350人參與此次之海岸清潔活動。
  • 10月16-18
    • 新竹林管處的東眼山「回森林家」活動邁入第3個年頭,今年以環境博物館為策劃原點,重新詮釋與推廣森林生態保育核心理念。
  • 10月15
    • 臺中林管處為推動轄內里山倡議推動及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工作,於臺中市和平區斯可巴、松鶴、裡冷及南勢社區辦理「谷關原民社區里山森林保育推動計畫」成果展,現場踏查在地友善里山成果案例並與社區部落交流分享。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讓百年Shay蒸汽火車動態保存,啟動21號蒸汽火車整修計畫;將維持燃煤動力系統,鍋爐採用傳統工藝擴管技法施作,以保存重要文物樣貌。
  • 10月14
    • 宜蘭林管處為推動雙連埤里山倡議,辦理「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以「修舊如舊」的目標修復古水圳,重引生命之水,並傳承在地智識。
  • 10月13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辦理祝山車站改建紀念活動。在祝山車站改建前夕,由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林管處長和關心祝山車站的各界代表共同見證歷史時刻。
    • 宜蘭林管處與玉山金控在新北市石門白沙灣海岸保安林辦理企業志工植樹活動。
  • 10月11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市嘉義公園舉辦「認識外來入侵生物-沙氏變色蜥移除活動」,與嘉義市政府、嘉義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國立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社以及嘉義市興華高級中學等大小朋友,齊力找尋公園中的沙氏變色蜥。
  • 10月4
    • 嘉義林管處在臺南市東山區農會咖啡文化館廣場舉辦「嘉ㄟ里山里海、咱的山珍海味」市集活動,讓民眾透過「食育」的方式,了解用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可達到自然保育,永續發展的效果。
  • 10月1
    • 臺東林管處拜訪錦屏、龍泉及大埔部落,透過部落聯合活動場合,致贈感謝狀及獎金給陳宏明、江黎冠宏、陳慶鴻共三位部落族人,感謝即時通報黑熊受困,讓錦屏母熊順利脫困及獲得救治照養的關鍵貢獻。
  • 9月29
    • 新竹林管處與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中興大學等單位合作,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特展,讓民眾認識、瞭解、喜歡國產材,並能更好地使用國產材。
  • 9月26
    • 三力食品有限公司愛莊園認養編號第2018號保安林,與嘉義林管處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及巡守通報違法、違規等工作,26日在臺南市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共同舉行海岸保安林環境維護認養儀式,並進行保安林名稱票選,由「北門雙春」獲得最多票。
    • 南投林管處邀請雲林縣四湖鄉建陽國小全校師生、家長及保安林周邊社區夥伴到三條崙保安林活動,讓學童了解保安林的重要,並反思面臨之生態問題。
  • 9月25-27
    • 林務局於華山中央藝文公園舉辦2020「森林市集」活動,以「我的新森活」為活動宣傳主軸,展出主題包括國產木竹材精緻優質文創產品之「綠林好木」、林下經濟及森林特色商品之「林下散步」、環境友善餐飲之「好農好食」、森林生態旅遊遊程規劃服務之「山林探索」,並搭配自然系音樂、親子活動以及DIY實作,提供民眾以五感全方位體驗森林帶來的多樣化惠益。
  • 9月24
    • 長期推動海洋教育的澎湖縣合橫國小與屏東林管處,24日在合橫國小辦理澎湖縣西嶼鄉第2921號防風保安林認養契約儀式,簽約後共同攜手進行保安林環境清潔維護活動。
  • 9月21
    • 臺中林管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於21日獲頒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全國性機關組「優等」,由蕭林管處長崇仁代表受獎。
  • 9月19-20
    • 新竹林管處與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舉辦「從林到木:一日伐木人初體驗」活動。
  • 9月19
    • 宜蘭林管處與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共同簽定保安林合作意向書,針對保安林內棲地營造、修枝、刈草、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移除、危木通報及違反森林法案件之通報等項目,公私協力共享保安林資源。
    • 新竹林管處與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推動及響應向海致敬政策,集結官民力量共計550人,在桃園市沙崙地區海岸(1101號保安林內)進行廢棄物清除及分類回收活動,總計清出廢棄物約5噸。
  • 9月11-12
    • 臺中林管處舉辦「2020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活動,適逢十週年活動特別於大雪山遊客中心展示十年來賞鳥大賽成果,並結合「木鳥漫飛 生態木雕創作展」展出以木材雕繪出栩栩如生的鳥類藝術作品。
  • 9月11
    • 宜蘭林管處林管處長賴錫祿邀請知名自然史研究者吳永華先生著作,並由羅東林管處出版的《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一書,榮獲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 花蓮林管處與新社部落一起製作講述尋回遺失十餘年的傳統法器「毛鞘蘆竹」紀錄片-《回家的路》,以及部落耆老參與繪製、講述葛瑪蘭傳統生死儀式的繪本《這是您最愛的東西,記得帶走》。
  • 9月5-6
    • 嘉義林管處邀請30位不同科系大學生,於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編號第1920號好美保安林辦理兩天一夜的「環境傳播設計工作坊」,讓更多不同領域的夥伴了解保安林的價值與公私協力的成果。
  • 9月5
    • 「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林務局各林管處同步於宜蘭、桃園、臺中、彰化、嘉義、屏東、臺東及花蓮等縣市,與政府部門、企業及民間團體等攜手舉辦11場次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共計有2,348人參加,剷除小花蔓澤蘭植體共計5,190公斤,一同為保護臺灣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 9月4
    • 屏東林管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團隊,研發運用臺灣國產材的物理、比重、及紋理等特性設計小、中及大提琴,展現國產材聲色俱全之美。
  • 9月4
    • 屏東林管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團隊,研發運用臺灣國產材的物理、比重、及紋理等特性設計小、中及大提琴,展現國產材聲色俱全之美。
  • 9月1
    • 臺東林管處委託臺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執行「臺東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計畫」,蒐集了55位Pasikau(桃源)部落夥伴寫下與小米的故事,將其出版《臺東桃源部落:pasikau種是為了你》並舉行新書發表會。
  • 8月30
    • 臺東林管處與警方共同查獲「活體移植」盜挖茄苳樹案件;遭盜茄苳體積巨大、胸徑達138公分,遭盜挖樹體重達15公噸。
  • 8月25
    • 林務局代表我國參與2020年APEC打擊非法採伐林木及相關貿易專家小組以視訊方式召開之第18次會議,就「打擊非法伐採林木及促進合法木材產品貿易議題」、「新冠肺炎(COVID-19)期間對非法木材及相關貿易可能造成之衝擊」,及「促進合法伐採木材產品貿易及散佈」進行資訊交流及討論。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會同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十字派出所,於十字路車站辦理聯合稽查違反鐵路法案件,當場發現4名遊客違規行走鐵路,後續將由竹崎分局函送交通部裁罰。
  • 8月22
    • 為讓民眾深入體驗保安林生態,臺中林管處攜手台中市外埔區公所今於1407號保安林舉辦「保安林健行、淨山暨命名活動」,邀集近500位外埔區三崁與水美社區居民一起攜手愛護保安林;並票選出最具在地代表性的保安林新名稱「三崁水美」。
  • 8月21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為增進農委會及所屬機關同仁對於航攝影像特性與判釋的理解與應用,舉辦「航照圖資認識及航照判釋」研習課程,共計14單位28名成員參與。
  • 8月14-16
    • 臺東林管處與公東高工合作開設假日木工學校,推出為期3天的「推展國產材用於家具製作與應用」課程。
  • 8月12
    • 宜蘭林管處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新設三間情境式主題展館:「樹民種子屋」、「森林物語」及「林場Kids扣屋」並辦理啟用活動。
  • 8月7
    • 為推動國產材產業發展,屏東林管處經9個月的籌備及輔導,「有限責任高雄市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運作。
    • 前受困陷阱而雙側前肢受傷的錦屏母熊,由獸醫師及臺東林管處人員協同下,搭乘直升機順利起飛抵達中央山脈野放地點。
    • 新竹林管處林管處長夏榮生與苗栗縣火炎山登山協會理事長黃國棟共同簽署「火炎山山徑認養契約」,並邀請在地機關代表共同見證並共同簽署登山安全暨無痕山林宣言。
  • 8月3、5
    • 花蓮林管處為辦理大農大富十周年系列活動,舉辦「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產業整合論壇」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青年論壇」。
  • 8月3
    •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駐臺代表Daniel Loriencz先生及投資部主任拜訪林務局林華慶署長,轉交匈國官方正式邀情文件,邀請林務局參加於該國舉辦之2021世界狩獵及自然博覽會(World Hunting and Nature Exhibitoin),林署長表示我方樂意參加。
  • 8月1
    • 「原住民族日」當日,林務局為深化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權利回復,進而與政府攜手共同管理並守護山林,修正發布「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與經管國有林內原住民族資源共同管理機制要點」並自即日起實施。
  • 7月31
    • 為響應731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舉行「森林護管交流論壇」,邀請以女性護管員為主角的小說《山神》作者海德薇、森林護管員羅時凡及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隊長蔡慶裕,分別從自身的經驗及不同的角度分享及介紹森林護管員的工作。並公開表揚108年度的傑出、優秀森林護管員,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艱辛工作的森林護管員們致敬。
  • 7月30
    • 林務局於7月份舉辦林務局所屬各林管處以及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間的慢速壘球交流競賽,並於「世界巡護員日」前夕(30日)舉行準決賽及總決賽。在精彩刺激的對戰後,本次競賽由臺東林管處拿下冠軍寶座,第二名為嘉義林管處,屏東林管處及新竹林管處並列第三名。
  • 7月27
    • 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因網路多元傳播,成為熱門的打卡秘境,嘉義林管處除雇工定期沿線清理,並於塔山及石猴車站旁山徑設置大型貓坑(生態廁所),並呼籲山友珍惜使用。
  • 7月26
    • 新竹林管處於烏來林業生活館舉辦「推進與再生:台車產業工作者紀錄展暨第二屆烏來學研討會」。
    • 臺中林管處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谷關遊客中心舉辦「2020谷關里山生活市集」活動,展現輔導大谷關地區推動里山生活的成果。
  • 7月25
    • 新竹林管處在苗栗縣南庄鄉加里山登山步道舉辦「一日巡護體驗活動」,讓社會大眾親身體驗森林護管員日常工作的點滴。
    • 嘉義林管處推出《里山在這裡》繪本合輯,25日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舉辦新書發表會。
    • 花蓮林管處與水源部落文教運動協會共同辦理『砂婆礑溪淨溪宣導』活動。
  • 7月24
    • 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舉行「國家搜救指揮中心20週年紀念專書發表暨表揚活動」,南投林管處埔里工作站約僱森林護管員王偉獲頒109年搜救有功人員獎項,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發獎項給得主。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頂湖、焙仔桶林道舉辦「與森林零距離的一日森林巡護員體驗活動」。
    • 花蓮林管處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林田山 Mjiras Dgiyaq市集」。
  • 7月22
    • 公告修正「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林產物木材與竹材」第1.2版。
  • 7月21
    • 林務局與臺鐵局在臺北車站西側走廊舉辦「走入里山─里山航行自然書寫創作聯展」,期藉由展覽喚起國人親身實踐保護里山環境的行動。
    •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於臺中市石岡區亞拓飛行場,會同新竹林管處、嘉義林管處、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辦理陸空聯合搶救森林火災吊掛訓練,以強化森林火災整備工作。
    •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森林護管-你、我、他!」活動,希望藉由體驗遊戲及講座活動,讓民眾也能成為「一日森林護管員」。
    • 臺中林管處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107年度「僱用、進用原住民績優機關(構)及廠商優等獎」。
  • 7月20
    • 林務局與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東部第一座大型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以強化野生動物救援網絡。
  • 7月19
    • 南投林管處在郡大林道19K支線沿線林地辦理「護管森林 你我同行」健行活動,邀請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及國家森林監測志工等機關團體參與。
  • 7月18
    • 臺中林管處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辦理「我們與森林的距離~森林巡護體驗活動」。
  • 7月17
    • 訂定「林務局及所屬機關牌誌設置要點」。
  • 7月15
    • 自15日起到109年年底,林務局推出國人與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均可於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大雪山、八仙山、奧萬大、阿里山、墾丁、雙流、知本、池南等12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任選1處享免費入園1次的優惠。
  • 7月13
    • 屏東林管處結合屏東縣政府與原住民鄉公所,13日在瑪家鄉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守護山林誓師大會並舉行山林守護隊員授旗儀式。
  • 7月11
    • 林務局舉行「109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3個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團體,期望讓更多民眾看見這些故事,獲得啟發,進而成為關心生態保育的一員。
    • 南華林業園區在舉辦「林下經濟親子探索系列活動-尋尋蜜蜜在林間」,將環境生態及減碳的觀念內化至生活中。
  • 7月8
    • 林務局舉辦巴士啟動記者會,與雄獅旅遊攜手合作推出「幸福˙森在其中」遊程,共推出20條精選生態遊程,其中11條天天出發,期提供民眾更容易親近自然的旅遊方式,形塑國家森林遊樂區「健康、樂活、療癒」的品牌形象。
  • 7月7
    • 為了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的護管員們致敬,林務局在墾丁舉辦全國森林護衛隊體技能競賽,由副署長廖一光率領來自全臺各地的護管人員共100多人參賽。
  • 7月6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人氣遊憩設施-蹦蹦車,在部分路線暫停行駛近半年後, 7月6至9日試營運。
  • 7月1
    • 花蓮林管處與羅山社區攜手合作,7月1至3日辦理手作步道工作坊。
  • 6月30
    • 宜蘭林管處與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頭城鎮公所、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及衝浪業者一同清理編號2703區外保安林,共動員50多名人力,清理出2台垃圾車量的廢棄物。
  • 6月26
    • 林鐵及文資處於成立2週年當晚8時串聯多家粉絲專頁,共同首播林鐵及文資處首支形象影片-「林鐵之心」。
  • 6月24
    • 新竹林管處邀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8個環境保育團體共同參與國土綠網平台會議,共同攜手建構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為環境永續凝聚更全面性的目標。
  • 6月23
    • 宜蘭林管處與宜蘭縣樹藝景觀所在武荖坑風景區共同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研習活動」。
  • 6月21
    • 嘉義林管處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港口宮旁生態日晷,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辦理「2020日環食-悠遊嘉南山海趣」活動。
  • 6月17
    • 嘉義林管處結合國家森林監測志工於臺南市北門雙春編號第2018號飛砂防止保安林辦理「向海致敬」淨灘活動。
  • 6月16
    • 宜蘭林管處舉辦《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發表會。
  • 6月11
    • 訂定「林務局槍枝彈藥管理注意事項」。
  • 6月7
    • 花蓮林管處在港口部落首映監製出品的紀錄片《時間的味道》,吸引了近百位族人到場觀看。
  • 6月6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四湖鄉編號1809飛砂捍止防風保安林辦理「作伙逗陣來-三條崙公私協力DIY我們的保安林」生態植樹活動。
  • 6月5
    • 臺東林管處辦理「都歷 里山里海 x友善農耕分享會」,分享輔導都歷部落推動友善生產、水梯田復育及生物多樣性棲地營造成果。
  • 6月4
    • 林務局以農林務字第1091615209A號修正「契作短期經濟林作業規範」部分規定。將「農民」名稱修正為「申請人」,並針對申請人持配偶或直系二親等以內親屬所有土地申報者,規範相關申請規定。另放寬受理單位包含農會、戶籍地公所及農會聯合申報地點,並新增實施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等規定。
  • 6月2
    • 林鐵及文資處結合阿里山林業鐵路、嘉義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及檜意森活村等所轄區域,以多元型態活動響應嘉義地區天文盛事。
  • 5月31
    • 嘉義林管處與好美里社區居民、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社教部共同於布袋好美沙灘植樹,計有250人參加,共同合作在好美里沙灘0.18公頃種下木麻黃1,200株。
  • 5月29
    • 宜蘭林管處邀請宜蘭縣政府、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機關在宜蘭壯圍鄉公館海灘,辦理漂流木防災清理示範演練。
    • 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褒忠鄉編號1816號風景保安林,進行公私協力健行淨林體驗活動。
  • 5月28
    • 臺東林管處召開「109年臺東縣漂流木處理原則聯繫會議」,邀集縣內清理權責單位共商汛期漂流木清理分工及整備工作。
  • 5月22
    • 林務局與阿美族作家桂春.米雅及種籽設計三方攜手合作,出版以原住民神話為題材的繪本,並於22日舉辦繪本《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新書發表會。
    • 林務局以農林務字第1091740174B號修正「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第三點、第九點及第五點附件二,使各級縣市政府於天然災害後得以儘速處理漂流木相關事宜,且漂流木得以更廣泛且妥適之運用,並有效管理漂流木進入市場之動向。
  • 5月16
    • 去(2019)年7月27日臺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出現的落單小熊姆拉斯(Mulas),經過臺東林管處及照養團隊10個月的悉心照顧,於16日上午由直升機送返回到中央山脈的森林,成功野放。
  • 5月14
    • 新竹林管處聯合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單位,首次於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埃及聖䴉巢區進行成鳥移除工作。
  • 5月9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二崙鄉四番地第1815號保安林自然步道舉辦「環島守護保安林」雲林場活動,並同時舉辦保安林命名活動。
  • 5月8
    • 嘉義林管處媒合傢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捐款認養造林計畫,2、8日在臺南市左鎮區共同種下烏桕、相思樹、印度紫檀、茄苳等計2,175株苗木。
  • 5月1
    • 宜蘭林管處與五結鄉季新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2702區外保安林沿海舉行「大手牽小手一起淨灘趣」活動。
  • 4月30
    • 宜蘭林管處啟用向經濟部水利署申請經費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建置之雨水貯留系統。
  • 4月24
    • 臺中林管處及友達永續基金會一同在臺中市1436號保安林種下黃荊、宜梧等臺灣原生樹種800餘株,同時簽署合作造林備忘錄。
  • 4月22
    •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50週年,宜蘭林管處舉辦木育森林館開幕儀式;屏東林管處辦理「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步道生態綠化工作坊」,並於26日在編號第2443號潮害防備保安林舉辦「默默為環保 靜靜淨沙灘」淨灘活動;臺東林管處辦理防治外來入侵種的會議與課程。
  • 4月19
    • 臺東縣錦屏部落族人通報在錦屏林道發現黑熊受困套索陷阱,臺東林管處人員獲報後並會同學者、獸醫師及黑熊保育協會人員展開救援工作。受傷黑熊於20日晚間送抵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及暫時照養。
  • 4月14
    • 屏東林管處配合檢警偵辦並啟動查扣作業,起出去年查獲一條龍式盜伐集團藏匿之牛樟、臺灣肖楠、樟樹角材及培菌中的牛樟贓木,總計查扣材積約69.13立方公尺(重量約69噸)。
  • 4月11
    • 嘉義林管處與臺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辦理2020「守護王爺海岸」雙春保安林淨灘活動,共清理海岸廢棄物約1,357公斤。
  • 4月5
    • 花蓮林管處玉里事業區第32林班地森林火災3月30日發生森林火災,因天候不佳,空勤運補及空勘極度艱辛,歷經6天辛勤及積極搶救,終在4月5日下午3時15分將林火完全撲滅,燃燒面積達3.48公頃。
  • 4月3
    • 嘉義林管處3日至4日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旁廣場舉辦「阿里山森林市集」。
  • 4月1
    • 為加強防疫措施,林務局轄管各森林育樂場域自2月起增加場域清潔及消毒頻度,並自4月起於場域入口處協助遊客測量體溫及症狀評估,各場域亦實施入園人數總量管制措施,搭乘軌道運輸及進入室內場館者則須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 3月26
    • 為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及讓國人能認識臺灣的木材多元利用,嘉義林管處於嘉義大學國際交流學園舉行「柳杉木質層積材創意商品推廣發表會」。
  • 3月19
    • 為提升合法國產材市場並遏止盜伐,嘉義林管處邀請嘉南地區木材業者、木工文藝創作者、合作社及藝品業廠商參與「國產木材溯源管理認證說明會」。
  • 3月17
    • 林務局為發掘臺灣森林植物的永續利用價值及推廣栽植臺灣原生樹種,推出深具園藝及景觀應用價值的植物名錄。
  • 3月12
    • 副總統陳建仁至臺中大肚臺地出席農委會109年總統植樹活動,親手種下臺灣中部原生樹種,推廣都市造林與原生植物復育。各林管處亦於3月植樹月期間舉辦多項植樹、護樹與贈苗活動。
  • 2月29
    • 山友於嘉明湖畔因意外受傷無法行走,執行清潔巡護的趙聰華先生,立即揹負傷者前往山屋由管理員進行傷口簡易包紮後,再協助揹負傷者的裝備陪同返抵登山口。臺東林管處非常感謝熊出沒企業社優質的管理,也感佩趙聰華先生勇者的表現,於3月7日的區域植護樹及森活市集活動上給予公開表揚及實質獎勵。
  • 2月28
    • 宜蘭林管處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太平山莊再次獲「金級」環保旅館肯定,為目前台灣11家金級環保旅館之一,也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環保旅館。
  • 2月27
    • 花蓮林管處與平森永續發展協會共同主辦的「螢漫平森•幸福百分百」大農大富賞螢季活動開幕。
  • 2月19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共同舉行「鄒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非專屬授權」簽約儀式。
  • 2月8
    • 花蓮林管處辦理108年度社區林業「洄瀾的里山里海」-林業家族成果展活動。
  • 1月31
    • 南投林管處辦理「109年度約僱森林護管員術科訓練」,包括:南投、嘉義、屏東及臺東林管處共18名新進約僱森林護管員。
  • 1月15
    • 新竹林管處經管國有林地內拉拉山巨木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於大溪工作站召開109年第一次會議。
  • 1月12
    • 嘉義林管處結合光陽工業與社區居民在布袋鎮編號第1920號好美保安林辦理修枝工作假期。
  • 1月2
    • 為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權利回復,尊重原住民族傳統生活及文化,並兼顧野生動物資源永續,林務局於大禮堂舉辦「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法制」專家座談會議。邀請法律實務界學者、律師、檢察官、生態保育學者專家、銅門、卡大地布、泰雅民族議會等族人,合計60多位關心原住民狩獵事務人士與會討論。
  • 民國108年
  • 12月31
    • 臺中林管處將「國產材臺灣館-森之屋」移展至東勢林業文化園區,31日舉辦啟用儀式,延續推廣國產材的好。
  • 12月29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慶祝阿里山鐵路通車107週年,與《鐵道情報》雜誌合辦「Shay Shay阿里山蒸汽機車攝影活動」,安排31號及25號蒸汽機車同框現身阿里山,讓國內外鐵道攝影師齊聚記錄經典的歷史畫面。
  • 12月25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25日正式喬遷至新址(嘉義市文化路308號),為林鐵及文資處帶來一股嶄新的氣息。
  • 12月24
    • 南投林管處辦理之「北港溪集水區第5期國有林地整治工程」及嘉義林管處辦理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木蘭園排水改善工程」榮獲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優等金質獎;臺中林管處治山課課長邵龍雨亦榮獲第二類個人貢獻獎之殊榮。
  • 12月22
    • 林鐵及文資處於嘉義車庫園區舉辦「林鐵通車107週年慶祝活動」。
  • 12月21
    • 嘉義、南投林管處及多個登山協會共同於杉林溪至水漾森林山區舉辦淨山及無痕山林宣導活動,並於水漾森林山區搭建簡易環保廁所供山友使用,以維護環境景觀及水源。
  • 12月20
    • 烏來臺車累計搭乘遊客數至20日已達60萬人次,超越近10年營運平均38萬人次的遊客數,創歷史新高,當日特別致贈第60萬名幸運兒1年免費搭乘之證明。
  • 12月14
    • 臺東林管處、延平鄉布農族耆老和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胡榮茂Dahu老師共同為「mamahav山胡椒學習基地」揭幕,並辦理「布農族山林教育論壇」,希望未來此處能轉型成推動生態保育及土地倫理精神的重要環境場域。
  • 12月12
    • 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主辦、17家國產材業者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以「樹屋.杉林」主題第3度參展,經第31屆國際建材委員會評選建築師評比,第3度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10
    • 林務局於台江文化中心舉行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成果發表會,與13個單位以及相關在地社群,宣示共同建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0日入園人數突破50萬人,創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園以來單年入園遊客數新高。
  • 12月7
    • 林務局邀請同仁及眷屬計150人,走訪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林務局74周年局慶-森活.悠活.慢活」環境教育研習。
    • 花蓮林管處7日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摩里沙卡:現在.過去.未來-林田山林業百年系列活動」,期盼未來與周邊社群共同合作,朝向多元族群共榮方向發展。
  • 12月5
    • 為提升合法國產材的市場並遏止盜伐,林務局結合區塊鏈技術,舉辦「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記者會,說明利用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竄改」的技術,記錄林產品生產歷程,保障合法業者及消費者權益;此系統也是全球第一套運用區塊鏈技術記錄國產木竹材生產歷程的溯源系統。
    • 宜蘭林管處輔導的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5日發表《泰雅.山.靈魂: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一書,盼能成為初探泰雅族南澳群族人的入門磚。
  • 12月4
    • 花蓮林管處於花蓮市田浦生態池舉辦108年度公私有林整合經營與輔導成果記者會,展示輔導公私有林多元經營成果。
  • 12月1
    • 屏東林管處結合社區參與經營的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1日正式成立「十八羅漢山自然人文協會」,表達保護區鏈結地方,公私協力磨合、共創生機的深刻意涵。
  • 11月26
    • 新竹林管處為建立與賽夏族交誼聯繫平臺,活化南庄一棟辦公廳舍為「森林小站」,26日由林務局與賽夏族雙方長官、長老共同揭幕,並舉辦「資源共管成果發表會」,分享雙方合作一年多來之成果。
  • 11月25
    • 南投林管處埔里工作站技術士江盛中,以專業測量技術為原住民族人重測租地並積極提攜後輩,25日獲頒原曙獎之傑出成就獎-土地管理類-原住民有功人士。
  • 11月24
    • 嘉義林管處舉行「鰲鼓賞鳥季-候鳥的旅行」活動,迎接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成立7周年。
  • 11月23
    • 嘉義林管處與鄒族茶山部落攜手辦理「走入茶山木空間」計畫,提供柳杉疏伐木打造木造茅草涼亭(HuFu)等設施,共享森林資源惠益。
  • 11月22
    • 第二屆國產木竹材成果展於臺北歷史文化遺跡-剝皮寮歷史街區揭開序幕,展出38件木創作品,讓國人感受國產材之美。
  • 11月20
    • 林務局與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全臺8處合辦「環島守護保安林」活動,20日舉行啟動記者會,共同守護山林。
  • 11月18
    • 宜蘭林管處委託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輔導金洋社區,培育優秀且認同在地文化及生態價值的解說員,18日完成17位解說員的授證,不但能讓民眾得到品質較佳的環境教育內容,也能讓在地原住民夥伴從中獲得適當利益。
  • 11月16
    • 首屆成龍濕地社區藝術市集16、17日於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濕地盛大登場,今年的市集改由藝家技術指導,協助村民利用生活周邊的材料發展文創產品,展現豐富的文化生命力。
    • 臺中林管處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與大雪山有熊森林對話」活動,首度播映歷時3年製作完成的《大雪山有熊森林》影片。
  • 11月13
    • 林務局、臺東林管處與臺灣義築協會合作於臺東縣卑南國小建造一座樹屋平臺,13日舉辦「閱讀夢公園-國產材樹屋移交活動」,為孩子們閱讀、活動及休憩提供一處夢想空間。
  • 11月8
    • 林務局首度以「Trip森林 揪好森」主題館參加「2019 ITF臺北國際旅展」,向國內外遊客推薦臺灣最傲人的山林美景。
  • 11月5
    • 林務局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山小客廳舉辦「花東里山生活特展」,以動植物、飲食結合設計創意與手作活動,呈現花東5部落友善土地的故事及里山倡議的成果。
  • 11月2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響應嘉義地檢署「反賄選鐵定行 里山護林逗陣行」活動,與檢、警、調、廉政、林等單位齊聚北門車站,共同鳴笛宣示反賄護林決心。
  • 10月30
    • 林務局舉行「共生共好:臺日山村產業六級化國際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從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社區林業、地方創生等角度探討森林經營與里山經濟。
  • 10月29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辦理森林防火救火演練,正式開啟乾旱季防火救火序幕。
  • 10月28
    • 花蓮林管處、宜蘭林管處及空勤總隊一大三隊,共同擴大聯合辦理「陸空聯合搶救森林火災吊掛演訓」,本次46名參訓人員中有5位女性隊員,全員順利完成垂降作業。
  • 10月25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於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辦理「108年無人機於農林應用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菁英發表近期研究及應用成果,並發表最新建置之定翼型無人機之規劃與展望。
  • 10月21
    •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向山致敬 向山友獻禮」記者會,宣布開放山林政策,宣布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將以開放為原則,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林務局除確保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也將積極保護森林生態系所生之惠益合理、公平、永續地分享給全體國民。。
    • 臺東林管處照養的廣原小熊和利稻小熊在獸醫師及照養員陪同,由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員警警車護送下,安全順利抵達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進行移地照養。
  • 10月17
    • 泰國國家科技發展院NECTEC中心4位研究員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進行交流訪問,瞭解臺灣用於農業遙測影像應用成果。
  • 10月12
    • 「森川里海」風箏季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開幕,帶領民眾認識流傳久遠的部落化,主題風箏的升空,也象徵聯繫自然與人文的和諧。
  • 10月9
    • 修正「國有林事業區出租造林地管理要點」,加速租地造林人申請伐採之行政流程,維持國產材之產業鏈供應,簡化行政作業流程。
    • 阿里山林業鐵路以創新工法進行嘉義市區路段平交道改善工程,9日試運行結果正常,10日起恢復正常行駛。
  • 10月8
    • 南投林管處在丹大工作站舉行第11次原住民議題座談會,邀集南投縣地區部落重要意見領袖參加。
  • 10月5
    • 林務局舉辦「翻轉女孩-繪製我的人生藍圖」座談會,邀請女性森林護管員、採種員及司機員共聚一堂,於臺灣女孩日前與來賓暢談工作實況。
  • 10月3
    • 林務局與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合作出版《Made In Forest 山林製造》一書,3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新書發表會。
  • 9月29
    • 林務局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香林神木廣場舉辦「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
  • 9月27
    • 屏東林管處與永在林業公司合作,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SC)審查並獲得FSC FM標章,27日在林務局舉行授證儀式。此次認證是首次以公私協力方式取得,也是國內迄今通過申請面積最大的案例,臺灣累計獲得FSC認證的林地,一舉突破1萬公頃。
    • 花蓮林管處委託東華大學團隊編寫、阿之寶有限公司編輯出版之《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悠悠嵐山-林田山林業影像及》及《憶森坂-林田山林業影像集》三本出版品,榮獲國史館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
  • 9月25
    • 配合行政院向山致敬「全面開放、有效管理」政策原則,修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林道管制執行要點」。
  • 9月24
    • 林務局辦理「保安林公私協力管理交流會」,透過近30位參與者意見交流與對話,激盪出行銷保安林的創意火花。
  • 9月22
    • 林務局與苗栗家扶中心一同邀請30名家扶中心扶助的新住民、單親家庭以及社工共同乘坐里山動物列車並體驗學習石虎保育議題。
  • 9月21
    •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營運滿10週年,臺東林管處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921森林鐵腿人體驗活動」,超過500位民眾熱情開跑,一同分享知本扎根10年有成的喜悅。
  • 9月20
    • 農委會業發布「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管理作業規範」,鼓勵及輔導林農、伐木業、木材或竹材行與木竹材加工業者申請。
  • 9月19
    • 林務局業訂定發布「台灣木材標章使用管理規範」,鼓勵及輔導林農、伐木業、木材或竹材行與木竹材加工業者申請。
  • 9月12
    • 宜蘭林管處出版《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一書,榮獲文化部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將宜蘭古道故事推薦給喜好山林、文化歷史的朋友參考。
  • 9月10
    • 臺南市野鳥學會歷時19年拍攝記錄的《雉在菱里》紀錄片,10日在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行首映會。
  • 9月7
    • 林務局與南投林管處偕同美安臺灣公司志工、會員、在地民眾等,於美安臺灣公益活動捐款認養之造林地,以實際行動支持造林護林,並宣示剷除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的決心。同日各林管處同步辦理11場次小花蔓澤蘭剷除行動,計1,772人參加,剷除5,709公斤小花蔓澤蘭,為臺灣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 8月26
    • 新竹林管處舉行原任林管處長林澔貞與新任林管處長夏榮生交接暨宣誓典禮,當日下午於林務局舉行新任副署長林澔貞宣誓儀式。
  • 8月22
    • 「銅門守護生活領域獵人團」發放為期一年獵人證,正式宣布傳統領域木瓜溪流域周邊地區進入獵場自主管理階段。
  • 8月20
    • 嘉義林管處招募第二期國家森林監測志工,20日舉行結訓典禮。日後這批志工將投入國有林地協助林政案件處理與通報等任務,共同為臺灣山林保育奉獻心力。
    • 立法院高金素梅委員舉辦「原住民部落竹產業困境與發展」座談會,林務局、新竹縣政府與尖石鄉原住民等熱烈參與,瞭解原住民遇到的竹材產業困境並進一步交流溝通。
  • 8月15
    • 綠島發生森林火災,臺東林管處立即派遣國家森林救火隊員前往支援,總計投入30名人力,會同消防隊、空勤總隊及花蓮林管處等單位共同撲滅火災。
  • 8月14
    • 國立宜蘭大學成立UAV應用研究中心,14日辦理「無人機實驗飛行場」揭牌典禮,並由航測及遙測林管處的熊鷹號無人機實機起飛、盤旋、降落等飛行性能展演。
  • 8月13
    • 嘉義林管處、嘉義縣政府及鄒族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簽訂「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合作意向書」,是第一個政府與原住民族實質共享權利、共盡義務,共同守護山林的宣示,實踐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治理重要里程碑。
  • 8月12
    • 林務局在嘉義觸口工作站辦理3天的「保安林專業技術精進教育訓練」,轉化保安林業務推動思維,並精進管理人員之專業知能及技術。
  • 8月8
    • 林務局、屏東科技大學與相關社區共同發表「從臺24線道十八羅漢山的工作成果-『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記者會,期莫拉克風災的10週年不是終點,期許繼續深耕原鄉部落發展的里山根經濟,讓更多族人重返家園。
  • 8月7
    • 臺東林管處召開救援廣原小熊專家會議,會前署長林華慶公開感謝並致贈感謝狀予協助救援的村民們,感謝他們對野生動物保育的貢獻。
    • 臺東林管處邀請檢警共6單位20人親赴利嘉林道瞭解森林保護工作並牛樟盜伐現場,期對未來偵辦審理相關案件有所助益。
    • 林務局保育小站展出「漫遊山林說野趣-生態保育探索展」,7日舉行開幕記者會,介紹不同棲地的4種代表性野生動物,帶領大小朋友更進一步瞭解保育工作及生態環境。
  • 8月5
    • 舉辦「國土生態綠網成果交流會」,經濟部水利署與林務局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揭開序幕,期許水環境和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密切合作,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臺灣。
  • 8月3
    • 臺東林管處與臺東公東高工合作開設假日木工學校,教導學員從最基本的畫線、結構認識、機具使用到完成作品。
  • 7月31
    • 31日「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辦理「森林護管員論壇」,向社會大眾分享山林守護者精采的經驗與故事,並向護管員致敬。各林管處也於當日辦理多項體驗活動,期望大眾更加理解並重視森林巡護的重要性,更多民間協力投入,共同攜手守護臺灣的森林資源。
  • 7月29
    • 花蓮林管處於吉拉米代祭祀廣場辦理「獵人證發放暨傳統領域宣示」典禮,計41位獵人獲頒獵人證。
  • 7月27
    • 臺東縣廣原村村民發現一隻負傷小黑熊,臺東林管處獲報後即刻處理並進行緊急安置。
  • 7月16
    • 南投林管處舉行原任林管處長李炎壽(屆齡退休)與新任林管處長李政賢交接暨宣誓典禮。
  • 7月15
    • 自15日起,林務局於12處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太平山蹦蹦車、烏來臺車建置悠遊卡、一卡通感應設備,民眾可持卡購票,悠遊於森林中。
    • 羅東林區管處理與宜蘭縣政府、國光客運三方合作,推出平日(星期一~五)每日增加一班次客運專車之半年試辦計畫,15日首發,展開太平山之旅。
  • 7月13
    • 嘉義林管處辦理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十歲慶生活動,期許中心繼續向前邁進,為環境永續發展努力。
  • 7月10
    •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於祝山線對高岳平交道(2k+285m)辦理行車事故緊急應變演練。
  • 7月9
    •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寫下臺灣文資保存重要的一頁。
  • 7月4
    • 會銜原住民族委員會頒布「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積極保障原住民族使用森林自然資源的傳統權利,進而邁向與原住民族共同守護森林的目標。
  • 7月1
    • 辦理「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增加轉型友善生產及棲地維護的誘因,鼓勵民眾共同營造優質棲地。
    • 林務局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2日共同舉辦「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共9國26位專家學者齊聚嘉義,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交流管道。
    • 花蓮林管處與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製造廠簽署共同守護新城鄉順安村編號第2617號防風保安林宣言及認養標示牌揭牌儀式,為企業守護保安林開啟實質性的起點。
  • 6月30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成立滿週年,30日在嘉義製材所展開「度晬.創意抓周趣」系列活動,並免費開放嘉義製材所入園參觀。
  • 6月29
    • 屏東林管處辦理雙流自然教育中心10歲森日派對,參與人數1,700人。
  • 6月27
    • 新竹林管處27-28日辦理「探尋霞喀羅古道-泰雅楓火與綠金的故事」參訪行程,由部落長老帶領遊客認識霞喀羅古道。
  • 6月21
    • 第3屆「2019森林市集」21至23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揭開序幕,號召上百店家齊聚,10場自然音樂會、8堂森學堂工作坊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保存珍貴文化資產,將SL-32蒸汽火車運回北門車站展示,期待整裝後拉近與民眾接觸的距離。
  • 6月20
    •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辦理「木材辨識鑑定技能」研習班,提升同仁實務操作專業技能。
    • 屏東林管處舉辦「林下經濟,森林養蜂」工作坊,讓原鄉社區部落居民認識林下養蜂產業,期增加當地居民經濟收溢。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香林神木周邊景觀改善工程榮獲2019年嘉義縣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殊榮,20日舉行頒獎典禮。
    • 臺中林管處20日將退役巡山車贈與臺中市立東勢工業高級中等學校,作為學生實習課程拆解教學用。
  • 6月18
    • 臺東林管處結合利嘉國小畢業典禮,公開發表《你是我的菜:利卡夢生活植物》一書及DVD,也將扎根山林的知識權回歸給部落,讓部落族人傳承與運用。
  • 6月15
    • 新竹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攜手合作進行「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計畫,作品「脊森」、「浮森」15日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成果發表。
    • 新竹林管處分別於15-16日及22-23日連續兩週末假日舉辦「回森林家」活動,展示以森林創作的作品,讓遊客都能親近接觸森林。
    • 花蓮林管處於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辦理「百萬小學堂-木工技能培訓班」開訓,期望透過培訓課程,幫助學員未來能順利投入木工產業。
  • 6月11
    •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石虎米」田區視察石虎棲地現況並聽取簡報,責成相關部會推行石虎棲地保育方案。
  • 6月3
    • 嘉義林管處邀請中華民國溪谷運動協會與森林監測志工,至嘉義縣豐山村蛟龍溪辦理淨山活動,共同維護臺灣山林。
  • 5月31
    • 林務局邀請專家學者實地觀摩嘉義縣布袋鎮境內編號第1920號飛砂防止保安林力執行成果,並召開「保安林公私協力經營管理執行經驗交流」會議,了解各處推動保安林結合社會參與機制之辦理情形。
  • 5月29
    • 宜蘭林管處召開宜蘭檢警林平臺2.0,擴大「聯合查緝盜林平臺聯繫會報」。
  • 5月27
    • 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與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於臺南市政府消防局辦理「108年水土林堰塞湖及土砂災害應變聯合演練」,精進防災整備及應變能力。
  • 5月26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外埔區公所、水美社區、三崁社區共同舉辦「編號第1407號土砂捍止保安林社區認養環境教育活動」,號召200位在地居民參與,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
  • 5月25
    • 臺中林管處辦理「2019里山生活市集」活動,推廣友善環境、里山保育理念。
  • 5月22
    • 林務局舉辦生物多樣性論壇,同時發表新書《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五:愛知目標全球行動》,提供大眾關於全球生物多樣性最新資訊與知識,展現我國對生物多樣性的努力成果。
    • 宜蘭林管處分別於7、10、22日舉辦三場次與林農有約座談會,加強與租地承租人的雙向溝通並宣導重要政策。
    • 屏東林管處於旗山工作站辦理「與林農有約」座談會,傳遞最新林業政策。
  • 5月17
    • 林務局17至20日以悠遊臺灣山林展館參加「2019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提供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資訊,吸引超過3,400人次參與。
  • 5月16
    • 臺東及嘉義林管處在臺東豐年機場配合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辦理「陸空聯合森林火災防救人員吊掛訓練」,增進同仁森林救火之觀念與技術,提升防救災能力。
  • 5月10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之鐵路作業人員全面換發新制服,著重辨識度、機能性及親和力。
  • 5月6
    • 嘉義林管處於觸口工作站辦理「與民有約」座談會,向租地承租人說明租地政策及相關規定。
  • 5月5
    • 新竹林管處於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辦理「遇見里山」特展活動。
  • 5月3
    • 「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活動」溫室氣體抵換方案減量方法學,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審議通過。
  • 4月30
    • 嘉義林管處結合登山團體、檢警及移民署等單位辦理聯合巡護活動,並首創成立盜伐通報平臺「山老鼠雷達站」,擴大建立友善通報管道,有效打擊山老鼠。。
  • 4月29
    • 訂頒「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第一階段開放申請作物項目為段木香菇及木耳、金線連、林下養蜂三項,於29日召開記者說明會;同日下午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前往新竹林管處轄內南庄蓬萊賽夏族部落參訪族人林下養蜂,對發展林下養蜂表示肯定。
    • 南投林區理管處於水里工作站舉辦「與民有約」座談會,與租地承租人宣導最新造林政策。
  • 4月27
    • 新竹林管處參與梧桐基金會所舉辦「GO!GO!市集活動」,透過DIY及有獎徵答活動推廣國產材。
    • 臺中林管處舉辦「108年合歡山春季淨山活動」,邀集員工、眷屬及志工,當天計清出8大包約95公斤的垃圾。
    • 屏東林管處、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高市府,合作辦理「六龜好集市」活動。
    • 林田山媽祖遶境,在花蓮林管處與在地居民的支持下,跟著遶境隊伍同遊林場,帶著平安回家。
  • 4月26
    • 臺中林管處辦理「2019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活動,計35隊135位國外鳥友共襄盛舉。
  • 4月23
    • 公告廢止「自然紀念物-珍貴稀有植物」臺灣油杉之指定,並修正臺灣穗花杉及清水圓柏說明內容。
    • 林務局於農委會舉辦「小熊要回家」記者會,說明南安小黑熊收容安置及回歸棲地過程。
  • 4月20
    • 花蓮林管處20日於花蓮誠品書店舉辦耗時1年半完成製作的《無盡藏.哈崙時代》紀錄片分享會,帶領觀眾認識哈崙,走進風光的哈崙年代。該紀錄片也同時獲得「2016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紀錄短片優異特別推薦獎」、「2016美國影響力影展紀錄短片優秀獎」、「2017美國山地電影節紀錄片競賽之內華達山脈價值獎」及「2017休士頓影展生態/環境/保護類銀獎」,堪稱奧斯卡等級的紀錄片。
  • 4月16
    • 阿里山林業鐵路16日起恢復停靠鹿麻產車站。
  • 4月15
    • 宣告推出全新「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扶植人工林永續經營,提高臺灣木材自給率。
  • 4月14
    • 大農大富賞螢季活動14日結束,活動由花蓮林管處整合台糖公司、光復鄉公所、10個週邊社區團體等27個公私部門共同合作,賞螢季計超過1萬4千餘人參與。
  • 4月13
    • 林務局與滙豐商業銀行、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在關渡自然公園合辦「2019世界地球日-守護濕地與保安林,與生物鄰居幸福共生」活動。
  • 4月10
    •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資研判組「空間任務小組」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並進行技術交流與戶外實地觀摩,對提升機關專業形象有相當助益。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舉辦「山行.繪」跨時空聯合畫展開幕,透過畫展讓民眾看到更美的阿里山。
  • 4月6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沼平公園周邊舉辦為期2日的森林市集,推廣保護土地、友善大地的理念。
  • 4月3
    • 林務局辦理第3屆國際石虎保育研討會與實作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地方政府等,共商石虎未來,並使保育資源有效分配,在石虎保育上發揮最大成效。
    • 屏東林管處四支巡護隊伍在那瑪夏瑪雅部落舊址下樟樹林公園辦理「山林守護誓師大會」誓師及授旗典禮,一起守護山林及部落文化資產。
  • 3月30
    • 宜蘭林管處與臺灣自然科技學會簽訂「保安林公私協力─共同營造棲地多樣性合作備忘錄」,讓都會區民眾也能近距離親近山林、觀察有趣自然生態。
    • 屏東林管處在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廣場辦理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試營運祈福活動,試營運期間至6月30日,以評估未來正式開園的可行性。
  • 3月29
    • 南投林管處會同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於水里工作站人倫分站榮民塔舉行清明祭祀,追思因公殉職前輩。
    • 「陳澄波畫展-山林唸歌」移展至檜意森活村T25阿里山林業史館展出,透過陳澄波的作品,從不同視角領略阿里山的美。
  • 3月28
    • 由宜蘭地方檢察署指揮查緝行動,經過數月調查蒐證,擴大追查上游收贓及加工業者,宜蘭地方檢察署與宜蘭林管處28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宣誓共同打擊山老鼠的決心。
  • 3月27
    • 林務局與徐如林女士再次合作出版國家步道系列書籍《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27日舉行新書發表,由徐女士帶領現場讀者走入時光隧道,分享霞喀羅古道的史蹟與美景。
  • 3月26
    • 林務局與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彩田米友善農作公司持續推動「金山地區生態網絡推動實踐計畫」,26、28日辦理「春分插秧活動」。
  • 3月24
    • 林務局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24日在林務局保育小站舉行第六屆「移工文學獎」徵文記者會,鼓勵移民工透過文字創作呈現生命經驗書寫。
  • 3月21
    • 林務局再度攜手國際扶輪3523地區於國際森林日表彰績優森林護管員,也首度表彰7名優秀女性森林護管員,勉勵他(她)們對山林國土的無私奉獻。各林管處也同步舉辦多項森林護管員體驗活動。
    • 阿里山林業鐵路1次車在16號平交道(林森東路691巷、4公里+560公尺)發生小轎車闖越平交道事故。
    • 嘉義林管處在編號第1920號區外保安林進行好美苗圃揭牌。
  • 3月20
    • 臺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在嘉義林管處輔導下,20日頒發89位獵人證,對推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政策,有指標性作用。
    • 我國受亞太森林組織(APFNet)邀請出席於蒙古烏來巴托召開之第五屆理事會議,由林務局代表出席,藉由參加會議,加深我國在林業領域方面與其他亞太地區經濟體之交流,並可做為制定相關政策參考。
  • 3月16
    • 林務局舉行「108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並頒發「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予3個致力救護野生動物、維護臺灣生態環境之傑出團體,喚醒民眾對林業及保育的理解與重視。
  • 3月13
    •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香林神木劇場舉辦阿里山花季開鑼儀式。
  • 3月12
    • 副總統陳建仁於屏東縣「部落之心-排灣民族學校」參加2019總統植樹活動,共同植下象徵文化延續的臺灣原生樹種。各林管處亦於3月植樹月期間舉辦多項植樹、護樹與贈苗活動。
  • 2月25
    • 林務局15及25日分別辦理二梯次「保安林經營管理創新模式設計工作坊」,落實公私協力合作共同經營管理保安林。
  • 2月21
    • 臺東林管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舉辦十週年活動開幕暨木育教育教室啟用典禮,透過五感體驗、木作玩樂的過程,喚醒與樹木密不可分的自然連結。
  • 2月19
    • 林務局與臺灣農民組合協會、彩田米友善農作公司協力推動「金山地區生態網絡推動實踐計畫」,19日將計畫示範生態田區生產的友善稻米捐贈當地金美國小108學年營養午餐用米,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 農委會19日辦理「107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屏東、臺東、花蓮及林鐵及文資等處,共計35件工程得獎。
  • 2月18
    • 林務局與觀樹教育基會邀請成龍村村民共進春酒,一同分享成龍濕地獲得2018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的喜悅。
    • 嘉義林管處辦理「里山保育國際交流」活動,日本山村塾分享經驗,與社區、學界一起建構國土生態綠網。
  • 2月16
    • 屏東林管處打造的「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解說服務站」正式啟用,達到持續宣傳自然保護之效,也強化解說服務團隊。
  • 2月11
    • 林務局舉辦「108年新春茶會」,邀請退休人員返局經驗傳承。
  • 2月7
    • 宜蘭林管處於自然步道及山徑皆完成通訊點位調查及標示,廣獲山友好評且對救援案件有顯著助益。
  • 1月31
    • 宜蘭林管處與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策劃辦理國產材生活體驗展「包羅萬象-工藝之旅」,31日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檢車庫開展。
  • 1月28
    • 南投林管處辦理為期1個月的「108年度約僱森林護管員術科訓練」,使新進森林護管員了解林管處業務及增進林業專業,共計29名人員參訓。
  • 1月26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檜來嘉驛」檜木列車,本次活動再度啟用全球少見的Shay蒸汽火車頭,並以造型典雅且散發高雅檜木香味的檜木車廂載運乘客,展現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全新面貌。
    •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新遊客中心由蝴蝶館、溪流館及森林館組成,26日正式開館,提供遊客多元服務與探索體驗。
    •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森之藝-森林藝術祭」活動,以森林藝術為主題,由排灣族藝術家打造4座大型裝置藝術,現場並設有40多攤森林市集,提供遊客多重森林體驗。
  • 1月25
    • 宜蘭林管處與淡江大學合作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建置個人手機中英雙語語音導覽系統,民眾可依個人興趣、參觀速度,自由參觀及體驗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各展館的林業文化內涵與故事。
  • 1月23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辦理「航照圖資應用成果發表會」,進行跨單位的交流對談。
  • 1月22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舉辦60週年慶祝大會,同時舉辦「航測儀器典藏室」揭牌儀式。
  • 1月21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18日舉行「不可見的臺灣 農航影像下的異視界」新書發表會,該書以不可見光紅外線影像為主軸呈現,用航攝影像與文字訴說臺灣史與地景的變化。
  • 1月19
    • 林務局、交通部觀光局、原住民族委員與內政部營建署辦理「2019高山與原住民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為下一代打造永續環境努力。
  • 1月18
    • 林務局在新竹、雲林、臺東及屏東陸續設置5個電圍網示範區,試驗後作物收成由設置前後約提升5成,防治效果良好。
  • 1月14
    • 花蓮林區管理108年約僱護管員甄試,14日公布榜單,錄取7名森林護管員,加入守護國土的新血。
  • 1月9
    • 農委會公告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則由海洋委員會於同日公告。
  • 1月7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舉辦「國產定翼型無人機交機儀式」記者會,並宣布以「熊鷹」命名,正式宣告專業航拍進入無人機作業的新時代。
  • 民國107年
  • 12月29
    • 新竹林管處邀請當地的琵雅山文化藝術團,於29日至108年元旦每天上午11:00到12:00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表演泰雅族傳統祈福儀式及古調吟唱。
    • 花蓮林管處29、30日號召百人一起彩繪漂流木,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自100年開園迄今的「生命寶樹」換新裝。
  • 12月28
    • 林務局推動「桑田變滄海:成龍濕地的里海行動計畫」,讓在地社區與環境共榮,兼顧生活、生產與生態的永續模式,獲頒「107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
  • 12月26
    • 由國有林事業區出租造林地33位個體小農共同發起的「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26日召開創立會。
  • 12月25
    • 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106週年慶,阿里山林業鐵路暨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出「雙紀念車票」,深受民眾喜愛。
  • 12月20
    • 林務局舉辦「世界農業遺產-傳承給下個世代的美好農業風景」新書發表會,是第一本介紹世界重要農業遺產的出版品,呼籲大家正視生物多樣性價值。
  • 12月19
    • 屏東林管處於大武部落活動中心舉辦「大武部落巡水路邊坡以傳統生態工法疊砌石板矮牆修復」計畫成果展,傳承傳統砌石工法。
  • 12月18
    •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8日舉辦「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東勢及嘉義林管處辦理之「十文溪收費站段治理工程」及「玉井區第51林班苧仔寮坑野溪治理工程」分別獲得優等及佳作。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組長王昭堡獲個人貢獻獎。
  • 12月16
    • 林務局16日邀集相關公部門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花蓮南安小黑熊的現況與後續的野放計畫」,並於當日將南安小熊從照養籠舍搬移至森林野訓場,訓練小熊野外生活所需各項技能。
  • 12月15
    • 新竹林管處辦理「國家森林監測志工」成立周年成果發表會,共同宣誓終身以保護臺灣森林為志業。
    • 新竹林管處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2018里山保育市集」,透過市集活動及現場解說,期讓民眾支持友善環境。
    • 在嘉義林管處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規劃下,15、16日與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和臺南社區大學合作,以手作步道的方式修繕烏山嶺東西口步道,重現六○年代的記憶。
  • 12月13
    • 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及14家國產材業者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於13至16日以「你。我。生活圈為主題」再度參加「第30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並二度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12
    • 嘉義林管處榮獲考試院評選為「107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並由總統蔡英文頒奬。
    • 臺東林管處龍泉苗圃入口意象與溫室12日進行啟用儀式,打造環境教育場域,並與在地合作發展生態旅遊。
  • 12月8
    • 臺東地方法院院長帶領庭長、審判長及法官一行人參訪臺東林管處轄管之海端鄉錦屏林道,針對違法案件樣態及現地查緝等進行討論交流。
  • 12月7
    • 林務局7至9日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山村市集」,將原鄉文化傳統智識及生態系服務價值介紹給社會大眾。
  • 12月5
    • 林務局與東海大學5、6日合辦「臺灣-日本野生動物危害經營管理國際研討會」,溝通交流可行的野生動物管理措施。
    • 阿里山林業鐵路與斯洛伐克切尼赫榮林鐵5日雙方締結姐妹鐵路,由林務局署長林華慶與切尼赫榮林鐵主席Bilek簽訂合作意向書。
  • 12月4
    • 宜蘭林管處約僱森林護管員李孝勤,榮獲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107年度搜救有功人員,並接受公開頒獎表揚。
    • 嘉義林管處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舉辦「2019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記者會。
  • 12月3
    • 農委會3日辦理「107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林務局各林管處得獎工程計35件。
  • 12月2
    • 宜蘭林管處與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兒童繪本作家陳維霖合作出版《寂靜山徑的呼喚》,2日在誠品松菸店辦理新書發表會,並由范欽慧分享寂靜山徑,邀請民眾感受山林的聲音地景。
  • 12月1
    • 林務局108年里山動物曆,1日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山產店」開賣。
    • 林務局「73周年局慶-輕.慢遊.森呼吸」環境教育研習活動,於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讓同仁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
    • 林務局12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太平山蹦蹦車、烏來台車等,1日起正式啟用APPLE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及TAIWAN PAY等4大PAY行動支付購票服務,呼應行政院行動支付目標。
  • 11月28
    • 嘉義林管處28至30日首次在阿里山辦理森林療癒體驗營,透過五感體驗,帶領民眾領略森林療癒的力量。
  • 11月26
    • 「2018兩岸林業論壇」由林務局委託中華林學會於中興大學農環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今年主題為「氣候變遷下的森林管理與保護」,子議題包含「林業政策的調整經營管理」及「森林保護及生物多樣性」。
  • 11月25
    • 嘉義林管處舉行「鰲鼓濕地森林園區6週年慶暨環境藝術裝置啟動儀式」活動,帶民眾體驗鰲鼓生態。
    • 屏東林管處在雙溪樹木園辦理「雙溪樹木園食農小旅行」,帶領民眾認識田間益蟲及友善農法之鎖眼菜園。
  • 11月24
    • 林務局24、25日在臺北花博公園長廊廣場辦理「2018年國際濕地大會-濕地創意市集嘉年華會」,展現濕地特色與生命力。
  • 11月22
    • 臺中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特生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大學等單位合作,22日順利送回10月14日在大雪山山區受傷的臺灣黑熊野放回山林,跨機關接力合作,順利達成任務。
  • 11月21
    • 林務局榮獲內政部「107年度TGOS加值應用及加盟單位績效評獎活動」之「TGOS流通服務獎」。
    • 林務局主辦的「2018國際濕地研討會」,21、22日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展開,邀集11個國際核心濕地保育組織代表、國內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與會,共商在國土綠網架構下的濕地發展目標與策略。
  • 11月18
    • 南投林管處與仁愛鄉公所、親愛村辦公室等合作,於親愛村松林部落舉辦「布蘭原民市集」開幕活動,兼顧山村三生一體的合作共榮模式。
  • 11月17
    • 宜蘭林管處與無尾港文教促進會於宜蘭縣蘇澳鎮編號2702號飛砂防止保安林辦理「保護林‧安全陪伴‧與林同行」環境教育活動,凝聚社區向心力,共同守護保安林。
    • 屏東林管處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已滿一週年,17日於林政志工年會授旗,期藉由志工有效防範不法林政件發生。
  • 11月16
    • 新竹林管處與賽夏族自2月7日在立法院簽署夥伴關係後,於16至19日參與賽夏族二年一祭的賽夏族paSta' ay(矮靈祭)傳統文化祭儀活動,讓彼此更瞭解,夥伴關係更緊密,走向互信合作之未來。
  • 11月13
    •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13日於本線樟腦寮與獨立山車站間4號隧道東出口,辦理行車事故緊急應變實員演練,強化整體緊急應變能力。
  • 11月12
    • 花蓮林管處12、13日於大漢技術學院舉辦「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臺灣保安林經營現況論壇」,激盪臺灣未來保安林經營管理新方向。
  • 11月10
    • 花蓮林管處於花蓮誠品書局舉辦《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及《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分享會。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樂齡森活.保育起飛」活動,呈現社區多元發展成果,並由老中青一起開懷放飛保育圖樣的特色風箏推廣保育理念。
  • 11月9
    • 花蓮林管處出版的《復新好時光》,榮獲美國Accolade全球電影競賽二大獎項殊榮,9日在花蓮政大書城辦理分享會,獲得熱烈討論與共鳴。
    • 臺東林管處推行試辦的「國有林租地造林地新活力計畫」,輔導林農試辦林下栽植愛玉及段木香菇,成果初步有成,9日邀集林農至現場觀摩,期能為租地經營注入新活力。
    •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墾丁賓館(本館)」榮獲第16屆金擘獎之民間經營團隊優等獎、政府機關團隊優等獎及顧問機構團隊佳等獎;「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住宿及餐飲設施委託民間經營移轉計畫」榮獲第16屆金擘獎之民間經營團隊佳等獎。
  • 11月4
    • 花蓮林管處出版的《足跡 鏈結 尋寶少年》,4日在花蓮誠品書局辦理新書分享會及簽名會,民眾反應熱烈。
  • 11月3
    • 林務局「翻轉山村.看見綠金-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成果展」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山產店」舉行開幕茶會,山產店內並展示與銷售文山村好物「文創山村綠色經濟商品」。
    • 花蓮林管處辦理的「百萬小學堂-創意木工班」課程,3日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辦理成果展開幕式,民眾可以實際體驗每項木作品,感受木材的樂趣。
  • 10月31
    • 東林管處與在地藝術家劉志鴻先生合作,於屏東林業服務小棧外牆設置里山動物家族裝置藝術,吸引民眾駐足打卡。
  • 10月30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與多位實務專家協同合作導入專業知能,發展適合高齡者參與之「大自然的處方箋」自然療癒系列課程。
  • 10月28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與臺北關渡自然公園舉辦之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於現場擺攤展示無人機及熱感設備,讓民眾瞭解航空測量知識。
  • 10月27
    • 經歷近5年的調查研究與拍攝,發行專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及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27日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行發表會。
  • 10月26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高山植物園展出「看見臺灣阿里山、高山植物茶顏誌」特展,將藝術與臺灣茶產業跨領域結合,並獲2018年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G-Mark」。
    • 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合作,在法院一樓大廳舉辦「幸福寶盒,用愛打造」親子木工成果展,提升少年對自己的自信心,展現跨機關合作及國產材多元應用。
    • 林務局在惠蓀林場主辦「全國登山研討會」,以「遊藝山林 縱橫生態原鄉」為主軸,辦理8場次之論壇,並發表27篇專文。
  • 10月25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於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辦理「107年無人機應用於生物資源調查研討會」,發表近期使用無人機的研究成果。
    • 林務局106年於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25日以「國產材臺灣館-森之屋」於臺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舉辦開幕記者會再度與民眾見面。
  • 10月23
    • 林務局邀集特生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等公部門及民間團體之野生動物與醫療專家,共同幫助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小黑熊進行身體檢查,檢查結果確認健康情形良好。
  • 10月22
    • 林務局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生態友善機制代表性案例實務推展」分區工作圈培力訓練,以推動生態保育治理工程理念。
  • 10月21
    • 花蓮林管處在七星潭北側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內辦理「海岸保安林空間使用發想工作坊」,集體發想未來空間規劃的想像與期待。
  • 10月19
    • 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13至18日辦理「2018臺日里山參訪交流」,邀請8位日本專家學者,參訪13個特色社區與地方團體;19日舉辦「臺日里山專題座談會」,分享生物多樣性、里山倡議及森川里海合作等議題。
  • 10月16
    • 16日至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參訪;17日參訪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並於參訪後進行座談會,與會者都獲得非常實用的經驗。
  • 10月19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設置之哺集乳室,獲得「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優良哺集乳室認證」標章。
  • 10月18
    • 林務局18至21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18台灣戶外用品展」,展出「步道.部道-發現森邊的好朋友」,介紹部落友善生產農產品,並推薦與分享步道區域生態旅遊。
  • 10月16
    • 嘉義林管處邀請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照護暨美容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祁偉廉訓練師團隊、米格魯狗醫生「蕾濛」、「靡菲」到樹木銀行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替園區內的林木健康檢查。
  • 10月15
    • 阿里山林業鐵路獲日本鐵道獎頒贈首屆「海外特別獎」。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門諾醫院合作,於醫院空間展出「森林是大海的戀人」主題展。
  • 10月14
    • 為讓民眾瞭解森林護管員的日常,新竹林管處14、20日在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辦理「森林護衛隊」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新竹林管處為推廣國產材利用及營造友善生態保育成果,參展「2018年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展出圓滿成功,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 10月13
    • 宜蘭林管處13日起至108年2月17日止,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第三、四館舉辦「林場感,羅東林業生活影像展」,呈現昔日林場工作及生活影像。
    • 南山人壽企業志工參與宜蘭林管處於新北市萬里區大鵬段編號1003號飛砂防止保安林植樹、淨灘活動,讓臺灣國土的第一道天然屏障持續守護居民。
  • 10月12
    • 嘉義林管處在臺南市安平區漁光島辦理「編號第2102號飛砂防止保安林漁光島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鼓勵民眾共同維護保安林生態資源。
    • 林務局邀請英國田野學習協會12至20日期間辦理「課室外的主題探究─英國田野學習協會教學知能提昇工作坊」、「變革中的FSC & TFB─2018年英國田野學習協會經營管理論壇」及「2018年戶外探究與科普學習論壇」等活動,深化自然教育中心的功能與內涵。
  • 10月11
    • 嘉義林管處於達邦國小舉辦第8屆「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播放「亞馬遜森蚺一族」影片,藉由該影片軸心,為鄒族傳統狩獵文化傳承貢獻心力。
  • 10月10
    • 臺中林管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10日辦理「八仙山十周年」活動,期許下一個10年創造出更輝煌的佳績。
  • 10月6
    • 配合墾丁候鳥季展開,屏東林管處6至10日於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觀海鷹揚生態小旅行」解說導覽活動,讓民眾瞭解生物多樣性及自然生態保育工作的重要。
  • 10月4
    • 屏東林管處4日在高雄市美濃區雙溪樹木園舉辦「參與式護樹宣導活動」,提昇綠資源景觀及生態環境品質。
  • 10月3
    • 臺中林管處於臺中市和平區天輪里活動中心舉辦「與林農有約」交流座談會,深耕在地,有效推動政策。
  • 10月1
    • 嘉義林管處與國立嘉義大學在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合作辦理編號第1920號飛砂防止保安林新塭海岸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共同維護保安林生態資源。
  • 9月30
    • 花蓮林管處於七星潭北側編號第2618號保安林與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親子團及會員們及大漢技術學院的學生和民眾共同攜手清淨海岸線,向吸管說掰掰。
  • 9月29
    • 林務局與網路媒體社群「女人迷」合作,29日於女人迷樂園辦理「林務局×女人迷-撕下標籤!我就是獨一無二的臺灣女孩」座談分享會。
  • 9月26
    • 宜蘭林管處26日在宜蘭大學辦理《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新書發表會,作者吳永華親自導讀與簽書。
    • 新竹林管處與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環境清潔稽查大隊等單位,在大溪中正公園共同辦理「健檢護樹資源再利用」活動。
  • 9月21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草屯鎮土城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民眾分享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的保育成果。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學.森林」工作坊,經由實地操作,讓學員感受環境教育課程的豐富與深度。
  • 9月19
    • 因颱風災害停駛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蹦蹦車,經過6年修復及密集的安全試運轉測試後,19日舉辦復駛典禮,提供遊客回顧太平山林業發展史及優質遊憩運具。
    • 南投林管處於阿里山事業區104林班辦理「造林地中後期撫育作業現場觀摩及實務操作訓練」,增進同仁瞭解林分密度管理,落實培育優質國產材。
  • 9月15
    •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3年前受蘇迪勒颱風重創,經歷辛苦的修後,15日重新開園並舉辦森呼吸負離子饗宴復園活動。
  • 9月14
    • 嘉義林管處與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土匪山環境教育活動,一起動手淨山愛護保安林。
  • 9月13
    • 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林內鄉辦理「雲林縣林內鄉臺灣獼猴危害作物防制工作坊」,分享避免危害方法及防治成果。
  • 9月11
    • 屏東林管處與保七總隊第八大隊11日查獲今年首起盜獵伯勞鳥案件。
  • 9月8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辦理「鬥陣下水趣」主題活動,透過活動憑受水資源的珍貴。
  • 9月6
    • 林務局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兩天一夜的森林療癒體驗課程,透過五感體驗,帶給民眾身心靈的紓壓效果。
    • 宜蘭林管處與宜蘭縣冬山鄉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及同仁們,6日公私協力手作維護新寮瀑布步道,確保遊客行走安全。
  • 9月5
    • 臺東林管處為深化里山倡議精神,於長濱鄉樟原村南溪國小辦理與租民有約座談會。
    • 嘉義林管處5日辦理「生態友善機制交流座談會」,透過意見交流,朝兼顧生態之施作目標,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棲地品質。
  • 9月1
    • 1日為今年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啟動日,當天8個林管處同步於宜蘭、新竹、臺中、臺南、高雄、屏東、臺東及花蓮辦理防治宣導活動,楊宏志副署長特別參與企業和社區志工於新竹縣寶山第二水庫旁扶輪公園辦理之除蔓活動。
  • 8月30
    • 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古坑鄉大埔社區松柏溪鐵馬道舉行「蔓蔓來,快快除~防治外來入侵種-雲林最賣力!」活動,號召民眾投入剷除小花蔓澤蘭。
  • 8月29
    • 臺中林管處結合大安部落努呼路瑪基督教長老教會,共同辦理森林保護宣導活動,提昇在地居民森林保護觀念。
    • 台東林管處邀集14個不同領域代表,召開「嘉明湖步道及山屋屢現黑熊之後續處理研商會議」,研議後續山屋與登山管理改善措施及人熊衝突預防等議題。
  • 8月26
    • 花蓮林管處26日起至108年3月31日,在豐濱鄉辦理「2018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藉由藝術作品呈現引起關注部落的生活。
  • 8月23
    • 屏東林管處管為瞭解林農心聲,23日在旗山辦理座談會,與林農面對面對話。
  • 8月22
    • 屏東林管處於六龜工作站辦理與林農有約說明會,說明工寮新規定。
  • 8月21
    • 南投林管處於丹大工作站辦理第9次原住民議題座談會。
  • 8月18
    • 林務局自106年補助公東高工辦理「提升東部地區木材加工微型產業鏈計畫」設置小型乾燥窯,18日為小型電子式乾燥窯進行剪綵啟動。
  • 8月15
    • 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於南投縣水里鄉民和村活動中心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宣導說明會。
  • 8月13
    • 嘉義林管處與環境綠化基金會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共同辦理參與式護樹宣導活動。
  • 8月5
    • 屏東林管處106年11月正式成立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為提升志工專業智能,辦理「森林巡護特殊專業成長訓練」。
  • 8月4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夏日荷風 稅月傳情」活動。
    •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自97年8月9日成立至今已滿10年,4日南投林管處於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十週年紀念活動-拾光」活動。
  • 8月3
    • 屏東林管處與當地中興社區發展協會,自106年起簽訂綠美化認養契約,成功育復紫斑蝶。
    • 屏東林管處舉辦「林業實務工作坊」活動,帶領公部門、產業界、林業科系學子、志工及民眾,體驗符合FSC各項森林作業的方式。
  • 7月31
    • 林務局於華山光點電影館舉行《森林護衛隊》紀錄片首映會。
    • 花蓮林管處為響應「世界巡護員日」,於花蓮縣境內編號第2635號防風保安林(俗稱花蓮山或77高地)辦理「護管員出任務囉!」活動。
    • 本局配合內政部「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進行既有辦公大樓耐震能力詳細評估,並於31日正式開工,補強結構以符合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
  • 7月24
    • 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自106年起為期3年,捐助屏東林管處320萬元,認養約15公頃的造林地,種下2萬5000棵樹苗,並於24日前往荖濃溪事業區第102林班及田寮區旗山事業區第106林班進行護樹巡禮。
  • 7月21
    • 臺中林管處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夏日荷風-綠保野餐派對」活動,結合了賞荷、綠保野餐、音樂表演、綠色保育友善市集、闖關拿獎品及簡易綠保蔬食教學等多元體驗活動。
  • 7月20
    • 為使學童認識花蓮縣地區海岸林的功能與重要性,花蓮林管處於17日至19日舉辦「東海岸海岸林秘密調查團-深度走訪海岸林」三天兩夜暑期營隊活動。
  • 7月17
    • 為結合社區共同捍衛保安林,臺中林管處、臺中市外埔區公所及外埔區水美社區發展協會熱鬧舉辦「百年保安林、天天保護您」植樹活動。
  • 7月16
    • 署長林華慶主持宜蘭林管處卸任、新任林管處長交接及宣誓典禮。
  • 7月14
    • 臺中林管處在臺中草悟道,以「五木森活」為主題,辦理「2018森林市集臺中場-五木森活」活動。
    • 屏東林管處林業服務小棧自7月14日到8月31日,暑假期間天天為民眾服務,提供滿滿的林業知識及多樣親子活動。。
  • 7月12
    • 為提升漂流木處理效率、加速林政案件處理速度及準確度,南投林管處於12、13日辦理二梯次木材辨識鑑定研習。
  • 7月9
    • 新竹林管處黃副林管處長群修率員出席烏來地區部落會議,會中就桶后林道現階段交通管理作法與部落代表及居民,廣泛交換意見。
  • 7月9
    • 農委會配合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規劃辦理「焦點座談-林業及自然保育」。
  • 7月7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為增進民眾對林業經營管理及國產材的認識,推廣利用人工林的疏伐木,於嘉義大學木工廠辦理木工實作研習。
  • 7月4
    • 嘉義林管處極重視與鄒族之夥伴關係與參與機制,自103年起嘉義林管處、東華大學及鄒族共同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工作,籌組臺灣首次以民族為主體的「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並於4日經嘉義縣政府核定,正式成立。
  • 7月1
    • 本局為執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鐵路周邊文化資產之永續發展,結合林業文化及自然保育,發展優質生態旅遊體驗,特設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並奉行政院以107年6月4日院授人組字第10700429422號令定自107年7月1日施行。
    • 嘉義林管處舉行卸、新任林管處長交接典禮。
  • 6月30
    •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歡慶十週年生日,並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規劃了「十話十說,十年有成環境教育成果展」。
  • 6月28
    • 楊副署長宏志率各林管處同仁,邀請財團法人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雲林西螺大橋、台西等地進行造林技術交流,並指示造林「工具」之良莠輒影響工作之成敗,請各同仁吸取本次觀摩講習相關造林技術及經驗,研議納入爾後造林工作執行,俾提升造林成效。
  • 6月24
    • 花蓮林管處於24、25日於青陽農場辦理「山藍製靛與藍染」研習課程。
  • 6月25
    • 宜蘭林管處榮獲第1屆「政府服務獎」中象徵國家級政府機關為民服務最高榮譽整體之「服務類機關獎」。
  • 6月22
    • 新竹林管處為實踐與賽夏族簽署之夥伴關係,並落實與原住民族共同管理森林資源,召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賽夏族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第1次會議。
  • 6月21
    • 臺東林管處於知本工作站舉辦「租民有約座談會」,並宣導森林保護及回覆租地管理、苗木撫育、獎勵造林、主間伐申請及病蟲害防治等各項疑問。
  • 6月9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於9、10日,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黑蛇蛇蛙蛙蛙之與蛙共眠」主題活動。
    • 新竹林管處為實踐與賽夏族夥伴關係承諾、共同推動部落永續發展,並展現林務局推動里山倡議、發展林下經濟之政策目標,於9日、23日分2梯次前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社區參訪交流社區養蜂成果。
  • 6月9
    • 屏東林管處自106年度起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教授研究室進行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昆蟲相普查工作,發現浸水營地區至少2,620種昆蟲,打破了臺灣有史以來各自然保護(留)區與國家公園的昆蟲調查研究記錄,成果豐碩且具重要意義。
  • 6月4
    • 嘉義林管處邀請嘉南地區木材業者參與國產木竹材的產銷履歷(TAP)驗證、CAS-木製材品驗證說明會」。
  • 5月25
    • 林務局舉辦《城市遊俠-鳳頭蒼鷹》紀錄片首映會。
    • 臺中林管處林管處長蕭崇仁率工作團隊於台中市和平區中坑里活動中心舉辦「與林農有約」交流座談會。
  • 5月24
    • 林務局與中央研究院召開「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TaiBOL)暨「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計畫成果發表會。
  • 5月21
    • 農委會李副主任委員至屏東縣滿州鄉視察聯合架設電圍網示範點,並指示:請屏東縣府、滿州鄉民代表會及鄉公所廣為宣導政府補助架設電圍網以防治猴害之政策,並鼓勵尚未申請架設電圍網之農民趕快申請,中央也會配合快速審核通過;驅趕獼猴創新研究,要以滿州鄉為試驗地。
  • 5月19
    • 林務局保育小站舉辦「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系列活動,邀請臺灣蕨類教父-郭城孟教授講述古臺北的里山地景與生活風格(LifeStyle)關係。
  • 5月15
    • 南投林管處和彰化縣政府分別於15、17日共舉辦2場「彰化縣銀膠菊防治宣導會」介紹銀膠菊之辨識及移除方式。
  • 5月11
    • 臺中林管處舉辦「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工作坊」,希望藉由工作坊活絡機關與在地社區夥伴的互動、聯繫,奠定後續推動生物多樣性、里山保育等重要工作之基礎。
  • 5月9
    • 南投林管處分別於9、15、25日共舉辦3場「與民(租地造林者)有約」座談會。
  • 5月5
    • 局辦理第二場手作步道培訓課程教育訓練,帶領學員使用簡單的工具、就地取材、眾人合力以符合周邊自然環境及文史特色之工法維護及修復步道。
  • 5月3
    • 臺中林管處於雙崎工作站舉辦「臺中市東勢林業文化園區民間自提投資新建、增建、改建、修建及營運移轉(BOT+ROT) 案」招商說明會。
  • 4月30
    •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於雲林縣林內鄉公所辦理「租地業務與民有約」座談會,藉由與承租人的互動,讓民眾了解政府政策,並協助民眾處理承租問題。
  • 4月28
    • 林務局保育小站「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邀請知名螢火蟲專家-陳燦榮老師主講「春末夜晚的螢火晚會」,揭開活動序幕。
    • 新竹林管處與賽夏族南群及北群代表於苗栗縣南庄鄉西村大橋下,以賽夏族傳統方式辦理「SaSiyoS(和解)」儀式告慰祖靈,象徵化解雙方長久以來在山林管理事務上的誤解與衝突,期望建立原住民族與政府行政機關共謀永續發展的典範。
    • 花蓮林管處於「南華林業園區」舉辦友善市集與森林體驗,展示森林蜜、段木香菇等林下經濟運用發展與國產材利用,見證林業昔日伐木製材文化產業逐步朝向多元產業發展並建立與環境共生之形象。
  • 4月24
    • 林務局委託東海大學於宜蘭縣礁溪鄉結合金柑產銷班成員成立臺灣獼猴危害防治輔導團隊,並培訓產銷班成員為輔導農民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之種子輔導師,協助在地農民採取適合防治措施,以降低農損程度,提高農業產值。
  • 4月22
    • 臺中林管處為響應世界地球日,邀集台中市社區大學等單位沿著大雪山熱門據點撿拾垃圾,總共清理約400公斤的垃圾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市公所於美崙山公園辦理「客家桐花季─保安林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海洋生物博物館與枋山鄉公所,於枋山鄉海豚灣7-11到南海岸餐廳之間的海岸,辦理「海海人生—世界地球日活動」的淨灘活動
  • 4月21
    •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鼓勵民間團體、企業及當地社區等身體力行愛地球,新竹林管處處林林管處長澔貞率員與竹南鎮崎頂里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參與竹南崎頂海水浴場淨灘活動,共計清出約5公噸的海漂垃圾。
  • 4月19
    • 南投林區理管處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三、四、五河川局等相關單位召開「漂流木清理分工與應變處理會議」,以期達到各機關橫向溝通與協調,並提昇防救災能力。
  • 4月18
    •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舉辦「ICS森林火災監測系統教育訓練」。
  • 4月14
    • 花蓮林管處推出充滿森林芬多精與螢光點點的生態旅遊活動「森林追蹤follow me」。
  • 4月11
    • 南投林管處邀集轄區縣市政府、水保、水利單位及實驗林管處共同召開「107 年度防汛聯繫會議」及舉辦「107年度防汛教育訓練班」教育訓練。
  • 4月10
    •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07年4月10日上午率領林務局等政府機關,至雲林參加「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植樹活動,以宣示政府提升環境的決心。
    • 花蓮林管處秘書黃碧雲帶領花蓮林管處同仁、國家森林志工、忠孝國小二年級全體師生約90人進行生態池「水生植物栽植」活動。
    • 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屏東林管處會同保七第八大隊及恆春分局偵查隊共同查獲潘姓嫌犯盜挖高約6米的大型倒卵葉楠(俗稱恆春禎楠或青龍珠)3株、茄苳等百年老樹2株等林木。
  • 4月4
    • 屏東林管處轄下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於4日至8日安排多樣活動,提供民眾於連假期間到園區徜徉於森林自然景色中,度過愉快的時光。
  • 4月3
    • 農委會修正「獎勵造林審查要點」第2點及第4點規定,將助降低破壞山坡地地表植被,並保護多元生態環境。
  • 4月1
    • 新竹林管處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辦「國際森林日-回森林家」活動。
  • 3月28
    • 花蓮林管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口處辦理植護樹活動。
    • 屏東林管處邀請邀請農委會吳秘書耀琪講授「工程查核精進作為」及「優良農建工程案例探討分析及勞安工程教育訓練」課程。
    • 臺東林管處至東河鄉泰源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公共服務日-與租民有約」座談會。
  • 3月27
    • 花蓮林管處於27日及28日與花蓮縣政府首次合辦花蓮縣「樹木修剪教育訓練」。
  • 3月25
    • 嘉義林管處、臺南市政府在臺南市將軍漁港口旁林地舉辦「護岸從樹,森護台南」植樹活動。
    • 嘉義林管處於臺南市將軍漁港南側沙洲辦理「107年植樹月 廉手再現臺灣原生綠」系列活動。
    • 亞太森林組織(APFNet)舉辦第4屆理事會議及亞太地區森林復育研討會與相關會議,林務局受邀並派員出席。。
  • 3月24
    • 林務局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2018森林嘉年華─來作樹仔ㄟ𨑨迌伴」活動。
    • 嘉義林管處24至25日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最高海拔神蝶生態觀察活動」。
    • 南投林管處、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24至25日在彰化縣八卦山地區共同主辦第25屆的「2018鷹揚八卦賞鷹活動」。
    •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在第2450號保安林舉辦植樹活動。
    • 臺東林管處於臺東市鐵花村行人徒步區辦理『鐵花國際森林日–守護你我的都市』森林市集及贈苗活動。
  • 3月23
    • 花蓮林管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社區植樹活動。
  • 3月21
    • 林務局署長林華慶代表農委會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交通部部長賀陳旦、內政部部長葉俊榮及環保署科長周國鼎共同簽署《推動戶外教育合作備忘錄》。
    • 林務局配合國際森林日(今年主題為森林與永續城市),於林務局大門口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局本部贈苗活動。
    • 南投林管處與觀光局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在魚池鄉水秀停車場(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對面)共同辦理「國際森林日-日月潭植樹-攜手減碳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護樹活動」。
    • 嘉義林管處與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邀請黎明國小師生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參加「321國際森林日─擁抱森林」植樹月系列活動。
  • 3月17
    • 林務局舉辦「107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
    • 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政府在澎湖科技大學共同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 共創澎湖零碳島」植樹活動。
    • 新竹林管處和新竹縣政府於新竹縣寶山鄉油田休閒農漁園區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植樹節活動。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市政府結合「城市森林」主軸,在都會公園舉辦「抵嘉作夥種樹仔」植樹活動。
    • 羅東林管處與DOMI綠然企業合作造林計畫,植樹月在基隆市安樂區新城段辦理「親子綠樹派對」。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市都會森林公園辦理「廉手再現臺灣原生綠」系列活動。
  • 3月15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植物園及小笠原山觀景平台,以開鑼儀式正式展開花季。
  • 3月14
    • 花蓮林管處配合鄉公所推動打造「中糖廠、西馬太鞍、南森林園區、東拉索埃、北吉利潭」五顆珍珠景點,在吉利潭辦理植樹活動。
    • 林務局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107年森林資源調查技術研習訓練。
  • 3月12
    • 林務局於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旁台9線新大富橋下辦理107年中樞植樹活動,並宣示國土生態綠色網絡計畫啟動。
    • 南投林管處在管理處舉辦捐發票贈樹苗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辦公室前廣場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贈(換)樹苗活動,轄下4工作站也同步在各工作站辦理贈苗活動。
    • 嘉義林管處與原住民部落合作,在原住民地區種植原住民常用樹苗。
  • 3月11
    • 南投林區管處及彰化縣政府在彰化縣和美鎮面前社區管理之學產土地(和美南海普陀宮旁)共同辦理「2018植樹在和美-汙染農地輔導造林試辦地」植樹活動。
    • 新竹林管處與桃園市政府於桃園市楊梅區和平森林公園共同辦理植樹活動。
  • 3月10
    •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辦理10週年慶系列活動「新時代森林泰山」,邀請林野中的工作者森林療癒師余家斌老師引領民眾與森林奇妙互動。
    • 新竹林管處和苗栗縣政府於苗栗縣頭份市新華里北橫公路新闢道路雞心壩路段空地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植樹節活動。
    • 池南森林遊樂區辦理植樹月「來池南帶小樹回家」闖關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政府共同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 創造屏東新綠地」屏東區域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及南投縣政府在南投縣竹山鎮湖山水庫桶頭攔河堰共同辦理「再現台灣原生綠-107年度南投縣植樹節活動」。
    • 宜蘭林管處與宜蘭市公所在民權社區公園綠地辦理植樹護樹活動。
  • 3月9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政府於「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之農創再生燈區辦理「愛林護林,璀璨嘉園」植樹月活動。
  • 3月8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及東華大學在東華大學辦理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辦理「科技器材使用及偽裝技巧訓練」。
  • 3月7
    • 臺中林管處號召臺中地區10所學校,於臺中市立大甲工業高級中等學校舉辦「國土綠網 扎根校園-再現臺灣原生綠」植樹及護樹活動。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展開例行防火演訓。
    • 新竹林管處於新竹林管處大門口及所屬工作站贈苗。
  • 3月5
    • 臺東林管處於國本農場辦理「臺日聯播,小米千年希望」活動,邀請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共同播種臺灣原生小米。
    • 花蓮林管處首度配合全臺唯一「行動郵局」巴士,於5-6日在花蓮南區玉里偏遠地區的能雅、高寮、麻汝、安通多處停駐點發送苗木。
  • 3月4
    • 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政府於森林公園鷺鷥湖畔辦理107年度區域植樹活動。
  • 3月3
    •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電動遊園車「祝山線」正式運行。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3日及10日舉辦兩梯次的森林之歌主題活動。
    • 南投林管處、雲林縣政府與口湖鄉公所於雲林縣口湖鄉海口故事園區旁共同辦理「再現台灣原生綠-107年度雲林縣植樹節活動」。
  • 3月1
    • 嘉義林管處配合2018臺灣燈會在嘉義,在觸口樹木銀行前為「枯球蘿紋蛾」藝術裝置點燈。
    • 南投林管處、雲林縣政府與口湖鄉公所在縣府中庭舉辦107年植樹節記者會暨贈苗活動。
  • 2月27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草屯鎮舉辦107年新春關懷退休人員活動。
  • 2月9
    • 南投林管處在林管處前廣場舉辦「玉犬呈祥迎新瑞-綠化家園」名師現場揮毫贈春聯活動。
  • 2月8
    • 新竹林管處舉辦「ttuliq再出發拉拉山巨木步道」修復完工及重啟活動,宣布拉拉山巨木區重新開放。
  • 2月3
    • 屏東林管處與六龜區公所、原民會、茂管處共同在寶山38甲櫻花公園辦理「桃源區櫻花季」。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水里鄉民族橋上舉辦「玉犬呈祥迎新瑞-森愛家園」贈春聯送花苗活動。
  • 2月1
    • 嘉義市重要公共藝術「森林之歌」整修完成重新開放。
    • 南投林管處在該處三樓大禮堂辦理行政透明與資訊保密之學習講座。
  • 1月14
    • 為推廣國產木材高質利用,宜蘭林管處與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首度攜手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開辦「相思實木手工烏克麗麗工作坊」。
  • 1月13
    • 行政院賴院長視察阿里山林業村。
    • 「屏東縣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文化狩獵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集會所辦理。
  • 1月11
    • 南投林管處輔導南投縣信義鄉潭南村、雙龍村、地利村及人和村籌組「南投縣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於11日在信義鄉地利村風雨綜合球場舉行成立大會。
  • 民國106年
  • 12月30
    • 宜蘭林管處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返來:林場大團圓暨羅東森林市集」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配合辦理「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
    • 花蓮林管處聯合在地的「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以「平地森林有腳印」為題,在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辦理多梯次彩繪更新活動。
  • 12月29
    • 林務局督辦育樂工程業務部分,其中羅東、嘉義及花蓮林管處辦理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藝文區第二期舊有木造房舍整修統包工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人車分道興建工程」、「阿里山森林鐵路無線電系統改善工程」、「阿里山森林鐵路55K+220~58K+470 路基整治工程」、「森林鐵路對高岳車站周邊改善工程」及「林田山三連棟修復及山林事業所屋瓦漏水修繕工程」等6件,獲得農委會106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優等獎肯定,績效良好,於29日受獎。
    • 農委會於在該會5樓大禮堂辦理「106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其中南投林管處辦理「奧萬大聯外道路1~8K改善工程」獲農路(林道)類之優等獎,「二水鄉1704保安林野溪整治工程」獲治山防災類之佳作獎。
  • 12月25
    • 為慶祝阿里山森林鐵路105年週年慶,於民國75年與本局締結為姊妹鐵路的日本靜岡縣大井川鐵道,由專務董事淺原悟代表,並偕同鐵道起站的島田市市長染谷絹代及終點站的川根本町町長鈴木敏夫一道組團來臺共襄盛舉,並於25日拜會林務局。
  • 12月24
    • 嘉義林管處與高山植物園委託經營廠商「茶田三十五號」共同邀請「世界100位平面設計名家之一」的臺灣藝術家林磐聳教授創作「看見,台灣阿里山・高山植物茶顏誌」主題特展。
    • 為慶祝國寶級登山鐵道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生日,嘉義林管處在北門驛舉辦慶祝活動。
  • 12月22
    • 林務局署長林華慶出席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於北投區貴子坑舉辦「一人一樹,創區造林」植樹暨揭牌典禮。
  • 12月20
    • 林務局「島嶼森林」網站(網址:https://IF.forest.gov.tw)上線啟用。
  • 12月16
    • 屏東林管處於甲仙辦理「甲寶遇」-友善好食集活動。
    • 新竹林管處16日至18日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辦理「苗栗縣泰安鄉梅園及天狗部落工作假期」活動。
  • 12月14
    • 林務局在106年「第29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中,首設「國產材臺灣館」,並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
  • 12月11
    • 南投林管處11日至29日辦理107年約僱森林護管員術科訓練。
  • 12月9
    • 林務局為慶祝局慶並落實「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核心價值,在宜蘭林管處轄內拳頭姆自然步道舉辦「林務局72周年局慶-悠活森情、體驗自然」環境教育研習。
    • 新竹林管處假新竹市政府綜合大禮堂辦理「106年新竹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大會」活動。
  • 12月7
    •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中為精進地理教學之需要,特規劃於該校辦理「立體遙測影像實作研習」講座初階班及進階班兩梯次,並邀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同仁擔任講師。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觸口探索營」。
  • 12月5
    • 南投林管處邀請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瑞進助理教授於該處三樓舉行「探討外生菌根菌在生理及生化上的差異及其與對臺灣二葉松苗木之親合性」演講暨育苗技術座談會。
  • 12月3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天然ㄟ尚好~認識無患子」主題活動。
  • 12月2
    • 花蓮林管處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106年度社區林業暨濕地保育計畫成果展,以「森-川-里-海」共創「里山新樂園」作為活動主題。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辦理「獅子拿麼風」南排灣部落生態旅遊活動。
    • 宜蘭林管處辦理生態旅遊聯盟成果展。
    • 林務局各林管處舉辦107年約僱森林護管員甄試。
    • 臺中林管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夜探大雪山」活動。
  • 12月1
    • 林務局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保島》臺灣自然保護區域紀錄影片」首映會。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加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舉辦之「新農業–2017臺灣智慧農業機械國際研討會」,於其中「國際智慧農業機械科技展」展出「台灣航測圖資與航遙測數質影像資料庫展」。
  • 11月28
    • 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成立的「社區林業中心」揭牌拉開序幕。
    • 屏東林管處結合屏科大野保所,在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辦理生態保育宣導。
  • 11月26
    • 臺中林管處第一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成立,並於臺中市沙鹿區公明國中舉行成軍典禮。
    • 林務局26、27日於局本部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年森林療癒國際研討會」。
  • 11月25
    • 由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農田生態認證機制—綠色保育標章,友善農田生態,保育野生動物,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定向越野比賽。
  • 11月24
    • 嘉義林管處為歡慶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5週年,以及展現數年來「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經營累計的成果,於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辦理慶祝活動及公益回饋金運用成果發表。
  • 11月21
    • 林務局舉辦「走讀日本森川里海─實踐自然環境再生的里山教戰指南」新書發表會。
  • 11月20
    • 花蓮林管處在花蓮市永豐銀行辦理「漂流木百萬小學堂-部落工藝坊」作品成果發表會。
  • 11月18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縣洄瀾文化協會、花蓮縣衛生局等單位,在洄瀾灣台開心農場舉辦「飲食護生態~慢食享健康」活動及「野菜文化與慢食分享」座談會。
    • 屏東林管處與台灣電力公司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聯合義賣活動。
    • 南投林管處與仁愛鄉公所、親愛村辦公室等單位,在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松林部落籌設布蘭原民市集,並於部落三角公園與活動中心廣場舉辦「布蘭原民市集」開幕活動。
    • 花蓮林管處、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幸福193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於花蓮境內3處保安林共同舉辦第一屆的【鳥爸爸去哪兒?-秋日找鳥大賽】。
  • 11月16
    • 林務局與東華大學合辦「國際里山里海倡議交流工作坊」。
  • 11月13
    • 農委會辦理「106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評鑑,其中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二水鄉1704保安林野溪整治工程」獲優良農業建設工程治山防災類獎佳作,「奧萬大聯外道路1~8K改善工程」獲優良農業建設工程農路(林道)類之優等獎。
  • 11月12
    • 今年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平地森林園區周邊青年農民參與景觀農作營造試辦計畫」,花蓮林管處與青年農民鍾曜任合作舉辦「探訪平地森林裡的小紅帽 跟著楓紅一起變紅紅」生態旅遊活動。
  • 11月9
    • 屏東林管處在屏東縣勝利國民小學辦理「參與式護樹宣導活動」。
  • 11月8
    • 林務局與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合作舉辦「揭開臺灣自然瑰寶的神秘面紗- 臺灣自然資產影像典藏展」。
  • 11月6
    • 6日至12日期間,林務局配合環保署統籌各部會及NGO組團,派員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3次締約方大會、京都議定書第13次締約方會議暨巴黎協定第1屆第2次締約方會議」(COP23)。
  • 11月4
    • 為導入公共參與山林守護的多元方案,屏東林管處完成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招募程序,在該處舉辦國家森林調查志工授證儀式。
  • 11月3
    • 臺中林管處「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住宿及餐飲設施委託民間經營移轉計畫案」之政府團隊,榮獲第15屆金擘獎佳等獎。
  • 11月1
    • 林務局持續辦理圖資對外流通供應,增加資料開放的質與量,並榮獲內政部「105年度TGOS加值應用及加盟節點績效評獎活動」之「TGOS流通服務獎」。
  • 10月30
    • 林務局署長林華慶、林業試驗所林管處長黃裕星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赴南韓首爾,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四屆林業部長會議。
    • 嘉義林管處與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於嘉義市崇文國民小學共同辦理參與式護樹宣導活動。
  • 10月29
    • 花蓮林管處偕同在地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假中山堂辦理年度音樂會,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號召聲樂家、交響樂團與花蓮縣教師合唱團、花蓮合唱團、花蓮知音合唱團齊力演出「詠讚花蓮」。
  • 10月24
    • 南投林管處於竹山工作站舉行護樹宣導及實務研習。
  • 10月21
    • 屏東林管處即日起在美濃雙溪林業小棧展出歷年溪流調查成果。
    • 屏東林管處21、22日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辦理「疏伐小徑木與植物種實於生活用品上之開發及推廣」計畫成果暨國產材利用推廣展示活動。
    • 新竹林管處與桃園市樹林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於桃園市觀音區大堀溪北岸沙灘舉辦「海岸保安林秋季淨灘」活動。
  • 10月19
    • 林務局與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狩獵經營管理共識座談會」,廣邀各界專家分享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狩獵文化與環境永續國內外經驗。
  • 10月16
    • 林務局於16日至18日舉辦「2017保護趨勢David Gritten、Rejani Kunjappan等2位專案講師,針對我國保護區中高階管務衝突管理實務國際工作坊」。
  • 10月14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公園及周遭社區舉辦「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
  • 10月12
    • 林務局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攝影學會合作,於10月12日至15日在台北世貿易中心一館,辦理「森情原鄉—越走越美麗:國家步道結合山村社區推廣成果展」。
  • 10月10
    • 南投林管處在彰化縣芬園鄉文德國小附近,首度記錄到石虎影像,證實了八卦山脈至今仍是石虎棲地。
  • 10月8~9
    • 花蓮林管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第3屆風箏節活動。
  • 10月7
    •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林林種種之旅-認識FSC」生態旅遊活動。
  • 10月6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大學合作,在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舉行木作產品發表會。
    • 嘉義林管處於玉井工作站召開106年第3季區域疫病站橫向聯繫會議。
    • 建國中學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9月30
    • 嘉義林管處觸口工作站與國立嘉義大學共同於該校社口林場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及拔蔓活動。
  • 9月28
    • 屏東林管處在高雄市六龜區六龜國小舉辦以保護森林為主題的綠繪本「救救樹木先生」之新書發表會。
  • 9月27
    • 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福克納勳爵(Lord Faulkner)偕同舒特勳爵(Lord Shutt)、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主席克魯(Steve Clews)及相關人員來臺,簽署並見證威爾普蘭菲爾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為姊妹鐵路。
  • 9月25
    • 屏東林管處舉辦「廉政法紀研習教育訓練」。
  • 9月24
    • 嘉義林管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合作,偕同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台糖雲嘉區處、港口宮管理委員會、臺中市明德中學及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等,於鰲鼓北堤舉辦淨灘活動。
  • 9月23
    • 2017兩岸林業論壇於23日至29日於大陸四川重慶舉行,由林務局及林業試驗所派員,並率專家學者計12人與會。
    • 花蓮林管處首次開設「漂流木百萬小學堂-部落工藝坊」課程,並於大漢技術學院舉行開訓典禮。
    • 平行共構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售驗票口的天橋設施正式啟用。
  • 9月22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簽署認養編號14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
    • 南投林管處巡護人員在南投縣國姓鄉及埔里鎮中低海拔山區,發現稀有的蓮華池柃木。
  • 9月21
    • 花蓮林管處辦理「106年度工程生態友善機制」教育訓練。
  • 9月20
    • 花蓮林管處假光復糖場召開「花蓮地區檢警林強化查緝盜伐森林行為聯繫會議」。
  • 9月19
    • 南投林管處辦理「106年度第2次三級品管研習班」教育訓練。
  • 9月17
    • 為響應「917國際淨灘日」,花蓮林管處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黑、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193連盟及花蓮環保促進會等民間NGO團體,於七星潭北側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海岸,同步舉辦「防風林小旅行三重奏」活動。
    • 黑面琵鷺現蹤鰲鼓溼地。
  • 9月16
    • 林務局配合文化部全國古蹟日,開放剛修復完成之市定古蹟-位於金山南路之「保育小站」免費參觀。
    • 屏東林管處成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境保護暨解說服務團隊」。
  • 9月15
    • 嘉義林管處為提昇遊憩品質及維護遊客步行安全,於9月15日至12月15日封閉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姊妹潭至香林服務區(受鎮宮)之連接步道,辦理步道拓寬及改善作業。
  • 9月12
    • 新竹林管處試辦牛樟標售。
  • 9月10
    • 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在高雄市旗津區風車公園舉辦「旗津采風種樹趣」植樹活動。
  • 9月9
    • 花蓮林管處瑞穗生態教育館舉辦「里山在山裡特展」開展及「森川里海˙生態市集Party」活動。
  • 9月8
    • 南投林管處、南投縣政府及南投縣中寮鄉公所在南投縣中寮鄉公所舉辦「小花蔓澤蘭收購防治宣導會」活動。
  • 9月2
    • 臺中林管處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辦理「齊除蔓 全民讚」小花蔓澤蘭防治日活動。
    • 花蓮林管處在吉安鄉及光復鄉兩地同步舉辦「106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市政府在高雄市田寮區月世界泥岩生態解說中心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在扇平林道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及宣導活動。
    • 嘉義林管處與中埔鄉公所、135觀光發展協會、石硦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於石硦林場辦理除蔓活動。
  • 8月30
    • 南投林管處辦理員工廉政法紀及安全維護講習。
  • 8月27
    • 古道專家楊南郡逝世周年,林務局與臺灣大學於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紀念論壇,邀請楊南郡的登山、寫作與人生伙伴徐如林女士,分享親自撰寫的《連峰縱走,楊南郡傳奇的一生》精采故事紀念書。
  • 8月26
    • 串連新北市烏來老街和瀑布的重要林業文化資產「烏來台車」舉辦「烏來台車再現」試營運活動,邀請行政院林全院長及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及新北市李四川副市長等人蒞臨主持。
    • 嘉義林管處自8月26日至10月22日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旅客服務中心2樓展出「里山里地里海-人與環境的共榮」展覽。
  • 8月23
    • 屏東林管處為提升轄區內林業廠商及採購同仁之企業誠信倫理素養,同時建立同仁正確法令認知,舉辦「企業誠信倫理課程研習暨座談會」。
  • 8月18
    • 2017年亞太經貿合作 (APEC) 第3次資深官員會議 (SOM3) 於18日至30日於越南胡志明市舉行,林務局派員代表參加18日至22日舉行之「打擊非法採伐林木及非法貿易專家工作小組 (EGILAT)」第12次會議暨相關會議。
  • 8月16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水里鄉民和村活動中心辦理小花蔓澤蘭防治及收購說明會。
  • 8月15
    • 南投林管處在彰化縣員林鎮東北社區辦理小花蔓澤蘭防治及收購說明會。
  • 8月13
    • 林務局以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結合春陽村(史努櫻、德魯灣)、精英村(波瓦倫、馬赫坡)及都達村(都達、鹿谷達雅)等夥伴部落,共同建構以部落為核心之步道生態旅遊產業鍊,提供遊客兼具自然與文化深度體驗的旅遊服務。林務局特於13日至15日辦理媒體參訪。
    • 屏東林管處、高雄壽山動物園、高雄大遠百在高雄壽山動物園共同舉辦「希望50-小樹苗培育計劃」植樹活動。
  • 8月10
    • 屏東林管處及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共同在荖濃溪事業區第102林班(高雄市桃源區小關山林地)舉行植樹造林活動。
  • 8月5
    • 林務局為推動自然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今年再度取得號稱綠色奧斯卡的「第7屆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Wildscreen Festival)」影片授權!花蓮林管處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播放開幕片「地球微光」。
  • 7月26
    • 宜蘭林管處為慶祝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成立20週年,邀請各界表演及揭曉生態教育館最新吉祥物—筆寶(Bibo),並有來自日本沖繩名櫻大學的新垣裕治教授,演講沖繩的紅樹林濕地利用和管理問題。
  • 7月23
    • 南投林管處、親愛愛樂及仁愛鄉公所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共同辦理「第四屆親愛提琴故事節」,自7月23日至8月27日。
  • 7月22
    • 臺中林管處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夏日荷風-湖邊音樂饗宴」活動。
    • 花蓮林管處委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協力管理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並合辦「森林桑,要幸福喔!」系列活動。
  • 7月19
    • 林務局及特生中心共同辦理「2017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公民論壇」。
    • 屏東林管處在19~21日、26~28日推出兩梯次的「雙流生態探險家」主題活動。
  • 7月18
    • 林務局派員參加華盛頓公約(簡稱CITES)動物委員會第29次委員會議,討論2017-2019策略計畫、附錄II物種大宗貿易之檢討、人工繁殖及圈養動物等多項議題;植物委員會第23次委員會議,討論2016-2019策略計畫、附錄II物種大宗貿易之檢討、木材鑑定、人工培植定義、檀木等議題。
    • 南投林管處及彰化縣政府於彰化縣鹿港鎮禮堂辦理銀膠菊防治宣導活動。
    • 嘉義林管處於7月18日至8月31日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舉辦「夏夜的祝『蝠』」活動。
  • 7月17
    • 宜蘭林管處邀請各林業相關單位開辦樹藝學研習課程,其中8名同仁取得ISA國際認證樹藝師資格,17日於林業試驗所接受通過認證考試的新科樹藝師授證儀式。
    • 羅東林管處舉辦「綠色保育標章」及其相關驗證標準宣導說明會。
  • 7月16
    • 林務局與臺大森林系舉辦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
  • 7月15
    • 嘉義林管處與四股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於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舉辦「鰲鼓森林一騎走-輕工作假期」活動。
  • 7月14
    • 花蓮林管處辦理林政業務訓練。
    • 花蓮林管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舉辦過夜型暑期營隊「歡樂山林總動員-小腳丫2.0」。
  • 7月11
    • 林務局與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共同辦理「第17屆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大會結果說明會」。
    •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恢復開放山友訂房住宿。
  • 7月10
    • 林務局副署長楊宏志率造林組同仁,由新竹林管處林管處長林澔貞與同仁會同租地造林人、伐木業訪察苗栗縣三好竹木業。
  • 7月9
    • 林務局配合「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自7月9日起至10月15日止,於保育小站舉辦「與保育小站有約-賞油杉・動手繪」系列活動,包含「手繪植物自然筆記」及「保育小站大解謎」、「紙上森林」、「毬果動物園」等活動。
  • 7月8
    • 嘉義林管處首屆「阿里山森林文學獎」頒獎典禮於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眠月廬圓滿落幕。
    • 為迎接2018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年會蒞臨澎湖舉行,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湖西鄉公所在龍門村後灣海域共同舉辦「清淨家園疼惜海洋」擴大淨灘活動。
  • 7月6
    • 為推動國產材永續經營與利用,促進人工林合理經營,林務局於新竹林管處竹東工作站、永泰林業生產合作社舉辦第2場「推動國產材永續經營與利用」座談會與FSC認證林地參訪活動。
    • 花蓮林管處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與花蓮原民會族群委員吉洛‧哈簍克 Jiru Haruq(太魯閣族)、撒韵‧武荖 Sayum Vuraw(撒奇萊雅族)、陳忠祥(噶瑪蘭族)、陳美珠(阿美族)、督溪‧嗨岱 Utay‧Qamiyo(賽德克族),進行「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第1項解釋令」座談會。
  • 7月5
    • 去年底印度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簽訂世界遺產合作推動備忘錄,7月3日至6日印度鐵道部助理次長Mr. Rajendra K. Verma、鐵道遺產司司長Mr. Subrata Nath、鐵道部東北鐵路總工程師Mr. B. Lakra等人受邀來訪,由農委會接待,5日並邀請其搭乘跟著森鐵去旅行遊輪式列車一訪阿里山的秘境車站—「十字路」。
  • 7月3
    • 嘉義林管處及臺鐵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特別籌備於阿里山火車站舉行阿里山森林鐵路復駛活動首航行駛典禮。
  • 7月1
    • 為歡慶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10週年,新竹林管處舉辦「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10週年同樂會」活動。
    •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雙流瀑布重新開放。
  • 6月30
    •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2次委員會議邀請林務局署長林華慶進行「和解共生 邁向永續—林務局面對歷史真相與推動原住民族森林資源共管」專案報告,說明歷史的衝突與矛盾、原住民權利意識醒決之挑戰、面對挑戰的因應作為、當下和未來的努力方向,未來將透過林產物採取、狩獵自主管理等政策,賦予共管會資源決策的權力,實現原住民族與林務局共有的核心價值「永續」。
  • 6月26
    • 為保育大象野生族群,林務局聯合全國各縣(市)政府、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於6月26日起至7月9日,展開為期2週的象牙產製品違法販賣或陳列、展示稽核行動。
    • 南投林管處於轄內埔里工作站辦理106年度「漂流木緊急應變處理」及「臨時林產物檢查站狀況演練」。
  • 6月25
    • 屏東林管處山林講堂系列活動熱鬧展開。
  • 6月24
    • 新竹林管處辦理滿月圓「夏日彩蝶 舞動森影」主題宣傳及闖關活動。
    • 宜蘭林管處所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森藝館揭幕典禮,由農委會林聰賢主委、林務局署長林華慶、宜蘭林管處林管處長吳坤銘與義美吉盛高志明董事長等共同揭幕。
  • 6月21
    • 南投林管處辦理第二梯次木材辨識原木檢尺研習。
  • 6月20
    • 屏東林管處與屏科大野保所共同規劃生態保育課程,於桃源區建山國小辦理「愛林護林保林與保育觀念宣導」。
  • 6月17
    • 嘉義林管處與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在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為守護西部海岸聯手栽植木麻黃、水黃皮及草海桐等海岸樹苗計3千多株。
  • 6月15
    • 為活化休耕農地,加強宣導「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契作短期經濟林」政策,嘉義林管處假臺南市白河區農會辦理106年度短期經濟林說明會。
  • 6月14
    • 南投林管處辦理木材辨識原木檢尺研習。
  • 6月13
    • 嘉義林管處代表農委會參加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第9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第一線服務機關組,在全國103個參獎機關中經過初審及決審後脫穎而出,13日由林管處長黃妙修參加「第九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中代表領獎,林務局署長林華慶亦出席觀禮祝賀。
  • 6月10
    • 臺中林管處於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蟲林野SAW」活動。
  • 6月2
    •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林管處長張鐵柱退休,所遺林管處長職缺,由宜蘭林管處林管處長林澔貞調任;花蓮林管處林管處長吳坤銘調任宜蘭林管處林管處長,所遺林管處長職缺,由嘉義林管處副林管處長楊瑞芬調陞;臺東林管處副林管處長李定忠調任嘉義林管處副林管處長,所遺副林管處長職缺,由林務局保育組棲地經營科科長黃群策調陞。
  • 5月27
    •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27~30日連假期間,辦理「動力式彩繪龍舟DIY及拼拼畫畫逗龍舟活動」。另為增加端午佳節氣氛,特別於園區二峰圳(民族融合區旁水圳)舉辦小型迷你龍舟賽。
    • 南投林管處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辦理「二水台灣獼猴族群監測培力課程」。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在27 ~30日端午節連假期間辦理4梯次「鬥陣下水趣」主題活動。
  • 5月24
    •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合作,在屏東林管處舉辦「水資源教學種子教師初階工作坊」。
  • 5月21
    • 林務局為慶祝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滿10週年及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於臺北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走讀森林‧玩出戶外學習力-森林嘉年華」活動。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市蘭潭後山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辦理編號第1924號保安林環境教育宣導活動。
  • 5月18
    • 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滿10週年,林務局特別邀請來自英、美、韓與國內推動與關心環教教育的專家學者,辦理「2017年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10週年國際研討會」。
  • 5月17
    • 林務局召開「106年汛期前天然災害漂流木處理整備會議」。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轉運站揭幕,宣告正式啟用。
  • 5月16
    • 屏東林管處與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查獲龜紋石盜採案。
  • 5月13
    •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林林種種之旅-認識FSC™」生態旅遊活動。
  • 5月11
    • 林務局委託臺東縣政府於11至12日假臺東縣池上鄉舉辦106年度輔導獎勵造林業務資訊化教育訓練。
  • 5月9
    • 屏東林管處舉辦「汛期防災應變講習」。
  • 5月7
    •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於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知本好賞蝶-蝶蝶樂翻天」主題活動。
  • 5月6
    • 屏東林管處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月光下的魔法精靈」主題活動。
  • 5月5
    • 林務局、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及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的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開幕。
    • 友邦聖文森農委會長及經濟計畫部長等人為瞭解我國國土空照技術,特地安排至林務局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5月4
    • 臺中林管處在鞍馬山工作站轄區辦理106年林野巡視人員專業技能訓練。
    • 林務局舉辦「傳統領域的共管想像:從社會–生態系統的實踐出發」研討會(「當我們『同在』」一起—傳統領域的共管想像」系列活動之二)。
  • 5月3
    • 南投林管處邀集各相關單位召開「漂流木清理分工與應變處理會議」。
    • 屏東林管處、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屏東分隊,及恆春分局共同查獲山黃梔等樹木盜伐案件。
  • 5月2
    • 國立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廖學誠教授安排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森林學院3位航遙測專家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5月1
    • 農委會106年3月29日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自106年5月1日起生效。本次修正新增國內海洋物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2種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詳細修正名錄可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下載(www.forest.gov.tw)。
  • 4月30
    • 林務局與美安台灣分公司規劃合作造林,將由美安認養新植造林4.5萬株苗木及撫育共約26頃。30日美安於該公司年會正式發表「一人一樹,種下希望」愛地球造林公益計畫,並邀請署長蒞臨致詞。
    • 林務局與台灣生態旅遊協會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共同辦理「2017年生態旅遊之國際推動思維與跨境合作國際研討會」。
    •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4月30日至5月1日辦理南橫秘境小旅行。
  • 4月29
    • 南投林管處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於4月29日、30日及5月20日、28日,搭配該教育館鄰近地方特色景點與產業,舉辦4梯次農情三生親子營活動。
  • 4月28
    • 林務局舉辦「保育小站・一棵臺灣油杉的傾訴」展覽開幕記者會,該展覽至10月31日止。
    • 臺中林管處28、29日辦理「2017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計有38隊152位國內外鳥友共襄盛舉。
    • 南投林管處暨企業工會在南投縣草屯鎮立體育館舉行106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大會,並依規辦理「勞工安全衛生講習」。
  • 4月26
    • 林務局、原民會與科技部共同補助臺北醫學大學辦理「當我們『同在』」一起—傳統領域的共管想像」系列活動,舉辦長達5天4夜的走動式工作坊。
  • 4月25
    • 林務局舉辦「推動國產材永續經營與利用」座談會與FSC認證林地參訪活動。
    •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臺東分隊、臺東林管處、臺東縣警局臺東分局、花蓮憲兵隊等機關,在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下,查獲大規模非法牛樟木培菌案件。
    • 臺中林管處與國立中興大學登山社結盟,雙方在國立中興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宣誓共同守護國家山林自然資源。
  • 4月24
    • 臺中林管處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假沙鹿公明國中辦理志工招募複審面試。
    • 嘉義林管處在南化水庫溢洪口旁臨時堆置場辦理「汛期前漂流木清運暨漂流木檢查站設置演練」。
  • 4月23
    • 林務局為與南投縣仁愛鄉春陽、精英、都達村的6個賽德克族部落合作舉辦之「愛.上山、愛上.山—能高越嶺道畢業登山之旅」,在廬山國小辦理啟動儀式。
  • 4月22
    • 南投林管處、臺中林管處、花蓮林管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單位員工及志工前往合歡山區進行守護山林淨山活動。
    • 臺東林管處與創世基金會臺東分院合作於鐵花村行人徒步區辦理「舞動生命.森植守護保安林」公益園遊會。
    • 花蓮林管處在七星潭德燕漁場旁編號2618號保安林,辦理「綠色長城 手護家園」淨灘護林活動。
    • 嘉義林管處辦理「森情款款樂」企業認養造林巡迴之旅。
    •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號召關心生態與環境的環保尖兵們,共同清理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地區的海岸線。
  • 4月20
    • 為有效落實森林永續經營,使國有林經營符合國際公認的規範與要求,林務局規劃以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森林驗證制度之理念為標竿,導入國有林經營體系,並於4月20日至5月12日期間,分別於宜蘭林管處、南投林管處、屏東林管處及臺中林管處辦理4梯次「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森林經營標準於國有林經營上之應用」教育訓練。
    • 林務局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陳玉峯主任至林務局進行「臺灣生態與土地倫理」專題演講。
    • 南投林管處召開「106年度防汛聯繫會議」。
    • 嘉義林管處辦理汛期防災措施與勞工安全研習會。
  • 4月19
    • 南投林管處配合農委會106年建構農業廉潔網絡系列「農業總動員-廉潔藝起來」札根教育活動,在南投縣國姓國小辦理保育及廉潔教育活動宣導。
  • 4月13
    •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舉辦《蛻變 航向城市》新書發表會。
    • 臺東林管處林管處長劉瓊蓮代表林務局署長前往金樽漁港,致贈感謝狀給積極救助保育類綠蠵龜及玳瑁之漁民。
  • 4月10
    • 南投林管處、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及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查獲盜伐案件,全案依森林法移送偵辦。
    •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花季閉幕日,並加碼在香林神木劇場舉辦閉幕戶外音樂會,為本年度花季畫下完美句點。
  • 4月8
    • 花蓮林管處辦理「森林追蹤follow me」生態旅遊體驗活動。
  • 4月7
    • 林務局與和泰汽車公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海岸保安林地,共同種下500株苗木,為「一車一樹」公益活動揭開序幕。
  • 4月6
    • 臺東林管處與創世基金會臺東分院於GAYA Hotel辦理「舞動生命.森植守護保安林」公益園遊會造勢活動。
  • 4月1
    • 屏東林管處攜手榮獲105年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的寶來人文協會、長期致力環境教育與文創的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等在地組織,著手辦理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境解說服務人員培訓課程,1日在六龜區龍興國小舉辦開訓式。
  • 3月26
    • 嘉義林管處及嘉義市政府在香湖公園辦理106年嘉義市「植要你長大」護樹贈苗活動。
  • 3月25
    • 林務局結合森林市集活動,特別於25日上午在華山大草原舉辦千人排字及空拍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邁向偉大航道—二峰圳」主題活動。
    • 嘉義林管處與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噶瑪噶居蔣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在臺南市安平區觀夕平台共同辦理「愛您 愛林-森愛臺灣 款款而來」植樹、護樹及企業認養活動。
  • 3月24
    • 林務局24至26日在臺北華山劇場及中央藝文公園舉辦首屆森林市集,邀集國內74家林產廠商及團體展出各類自行開發的特色產品。
    • 臺東林管處與韓國第一天然美妝品牌innisfree共同執行一樁跨國美事,在太麻里曙光園區合作栽植400株樹苗,重新建構臨海第一線的防風保安林。
  • 3月23
    • 新竹林管處假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園辦理護樹活動。
  • 3月21
    • 花蓮林管處321世界森林日於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辦理護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和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在國際森林日這天,於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共同舉辦「飛鼠森林暨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贈苗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政府、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共同舉辦「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 農農情意 森森不息」屏東區域植樹活動。
    • 嘉義林管處、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東石鄉公所、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雲嘉區處、嘉義縣東石鄉下楫國小、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東石鄉四股社區發展協會、鰲鼓社區發展協會、東石社區發展協會及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辦理「鰲翔展翼愛濕地 鼓舞護樹成森林」護樹活動。
  • 3月18
    • 林務局舉辦106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表揚大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臨頒發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向15位獲獎者致上最崇高敬意!另在林聰賢主委見證下,由林務局林華慶署長致贈感謝狀予泛太平洋集團潘思源總裁。大會還頒發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推動生命教育楷模獎、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加強森林保護績優社區、傑出及優秀森林護管員、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等,合計10獎項,共60得獎者。
    • 臺東林管處與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於部落聚會所前廣場,辦理社區植(護)樹綠美化活動。
    • 南投林管處、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於18、19日在彰化縣台139線16K賞鷹小徑旁共同主辦「2017鷹揚八卦-幸福森林」活動。
    • 新竹縣政府與新竹林管處於湖口鄉湖南村戰車生態公園舉辦新竹縣植樹節活動。
    • 花蓮林管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舉辦「春分好食節」主題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高雄市政府、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雄市梓官區同安路與梓官路交叉口的空地,共同舉辦高雄市聯合植樹活動。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臺灣珍蛛大調查」調查志工專業研習。
    • 嘉義林管處今年首度辦理「阿里山森林文學獎」徵選活動,3月18至19日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舉辦散文、新詩及微電影三類組創作工作坊,是全臺最高海拔的文學營隊。。
  • 3月14
    • 馬躍比吼、巴奈等原住民代表及相關團體至林務局進行「原住民族土地正義—原住民與林務局對談」,由署長率相關業務主管接待原住民代表及相關團體,對談重點包含(1)為早期林業政策對原住民的傷害道歉、(2)傳統領域、轉型正義與共管、(3)森林產物採取與狩獵、(4)漂流木撿拾與利用、(5)其他個案議題。
  • 3月13
    • 林務局林署長華慶與印度臺北協會史達仁會長進行會談,雙方就相關鐵路合作交流事宜進行意見交換,並初步達成資訊網頁互聯、旅遊文宣互通、營運技術互助、旅客憑票互惠等共識,未來林務局將持續厚植阿里山森林鐵路國際能見度,並積極朝登錄世界文化遺產方向努力。
    • 南投林管處辦理「郡大林道18~23K沿線道路改善工程」,並自3月13日起至4月26日止實施全線封閉,預定於7月底完成整體施工。
  • 3月12
    • 林務局在新北市石門地區舉辦植樹節中樞植樹活動,陳建仁副總統率中央五院及新北市政府官員出席,種下當地原生海岸樹種「厚葉石斑木」,希望透過「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活動,厚植海岸林並復育海岸生態,保全該地區周遭土地,以強化保安林的多元功能。
    • 花蓮林管處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植樹護林 漫步池南」植樹活動。
    • 新竹林管處於桃園市大園區第1101號飛砂防止保安林辦理濱海保安林植樹活動。
    • 桃園市政府及新竹林管處於桃園市平鎮區新勢公園,共同種下落羽松、樹蘭及臺灣樹蘭計千餘株,一起宣導「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理念。
    • 屏東林管處在屏東縣恆春鎮水泉段的2450號漁業保安林,辦理「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 植樹護樹 健康森林」植樹及贈苗活動。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麥寮鄉一塊0.6公頃被占用收回地上,高密度種植木麻黃等5種共3,000株不同高度及功能的抗風樹種,藉此串連濁水溪畔的保護綠帶。
    • 嘉義林管處、內政部營建署、臺南市政府及中油公司臺南營業處,在臺南市安南區台江大道辦理106年「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植樹節暨台江大道全線通車典禮活動。
  • 3月11
    • 新竹林管處和苗栗縣政府於苗栗縣造橋鄉農田水利會大潭工作站旁空地舉辦植樹節活動。
    • 南投林管處與南投縣政府在南投縣會展中心後方滯洪池畔共同舉辦「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106年南投縣植樹活動」。
  • 3月10
    •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攜手於清水區高北段119地號海岸防風保安林舉辦106年「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海岸綠帶營造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在管理處暨轄屬5個工作站同步辦理捐發票贈樹苗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辦公室前廣場、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及恆春、旗山、六龜工作站及同步舉辦贈(換)樹苗活動。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沼平公園舉辦阿里山花季開鑼儀式,宣告為期1個月的花季正式展開。
  • 3月9
    • 花蓮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及東華大學再次合作,在該校舉辦106年花蓮縣區域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政府中庭舉行「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106年南投縣植樹活動」記者會。
  • 3月8
    • 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將種植在辦公室多年的蘭嶼羅漢松贈送給臺東縣關山鎮聖十字架療養院,由院長高德蘭、饒培德修女及關山工作站主任葉明璋合力親手種下蘭嶼羅漢松。
    • 新竹林管處為響應「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於新竹林管處大門口及所屬工作站,同步辦理贈苗活動。
  • 3月7
    • 嘉義林管處以融合生態、環保、觀光的創新活潑手法,在布袋新塭苗圃舉辦「魔法教室覓寶趣」活動。
  • 3月4
    • 臺東林管處及臺東縣政府於臺東森林公園舉辦了106年區域植樹音樂同樂活動-守護山林Let’s Go。
    • 南投林管處及彰化縣政府在彰化縣二林鎮儒林公園旁(二林高中代管公設地)共同舉辦「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2017植樹在二林」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雲林縣政府與口湖鄉公所在雲林縣口湖鄉椬梧滯洪池畔共同舉辦「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106年度雲林縣植樹節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政府在馬公市澎湖休憩園區共同舉辦「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 - 景觀再造 最美海灣」植樹活動。
  • 3月2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政府中庭舉行「植樹護林 守護臺灣-106年度雲林縣植樹節活動」記者會。
    •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愛青山,迎花季淨山活動暨森林防火宣導活動」。
  • 2月25
    •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政府在嘉義縣太保市嘉己人公園合辦植、護樹活動。
  • 2月24
    • 臺東林管處於24日至28日辦理嘉明湖國家步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
  • 2月22
    • 南投林管處辦理「造林育苗技術實務講習」。
  • 2月19
    • 屏東林管處配合高雄市美濃區公所辦理106年全國客家日活動,於美濃文創中心前廣場設置行動辦公室。
  • 2月16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配合高雄市甲仙區公所辦理106年全國客家日健行活動,在甲仙化石館前廣場設置行動辦公室。
  • 2月14
    • 為提升工程行政作業效率,南投林管處與臺中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合作舉辦「工程品管文書教育訓練班」。
  • 2月10
    • 南投林管處舉辦106年新春關懷退休人員活動。
    • 屏東林管處社區植樹綠美化執行成果,經激烈評比後,由「高雄市美濃區中圳社區發展協會」榮獲全國模範社區;「高雄市田寮區古亭社區發展協會」榮獲林管處模範社區。
  • 2月2
    • 林務局為慶祝新春佳節,延續激發同仁向心力,並聯繫同仁情誼,舉辦「106年新春茶會」。
    • 臺東林管處大力倡導廉政反貪理念,增進同仁及退休人員對廉政資訊的認識及開創公開、公平、廉能的機關風氣,於年後首日上班的新春團拜活動中,別出心裁的以戲劇演出方式進行廉政反貪宣導。
  • 1月28
    • 南投林管處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於1月28日至2月2日,在二水鄉豐柏步道舉辦「愛我,不要餵我」獼猴保育宣導活動。
  • 1月24
    • 農委會曹主任委員及臺北市政府林副市長率員前往林務局臺北市金山南路日式宿舍古蹟群視察全區建物樣式及現況。
    • 南投林管處在林管處前廣場舉辦「金雞報喜迎新春 名師現場揮毫贈春聯」活動。
    • 花蓮林管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森林健康有妙方-永續森林經營疏伐工作坊」活動。
    • 羅東林管處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仁澤溫泉的新景點「多望吊橋」舉辦啟用活動。
  • 1月23
    • 林務局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於23日至24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17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
  • 1月22
    • 南投林管處於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舉辦雞祥如意賀新春活動。
  • 1月20
    • 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及大武工作站,於國家清潔週啟動首日,由兩站主任率領同仁分別在關山火車站、大武海濱公園等地,結合在地居民進行環境清潔與整理工作。
  • 1月19
    • 林務局於桃園市中壢區漁會永安漁港會議室召開「海岸林學者專家會議」。
  • 1月18
    • 南投林管處與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縣警局集集分局,查獲國有林班地內七里香遭盜挖案件。
  • 1月15
    • 花蓮林管處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聯合在地的「花蓮縣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攜手辦理「第五屆生命寶樹彩繪更新活動-蛙鼓蟲吟辭舊歲 鸞翔鳳集迎新春」活動。
    • 新竹林管處與臺灣大學地質系推廣團隊「玩石碎碎念」合作策劃「岩石去哪兒?」展覽開幕。
  • 1月14
    • 南投林管處在水里舉辦「金雞報喜迎新春-名師現場揮毫贈春聯暨森愛家園送花苗」活動。
  • 1月13
    • 林務局於13日至15日與社團法人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合辦「FSC森林經營稽核員實務培訓班」,聘請國際雨林聯盟之加拿大籍主稽核員Christine Davis擔任講師,訓練課程包含「FSC森林經營要件」、「稽核前準備」、「合規性評估」、「FSC原則及標準」、「森林經營評估程序」、「利益相關方諮詢」、「稽核報告撰寫」等。
  • 1月12
    • 林務局與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等,12日至14日在林務局龜山員工教育訓練中心合辦「全國保育人員研習會」。期間農委會曹主委啟鴻及內政部葉部長俊榮皆蒞臨說明未來願景,會議最後整合各單位、NGO團體聚焦自然保育的行動方案,共同宣讀「龜山保育宣言」做為未來的原則,為臺灣的自然保育工作努力。
  • 1月10
    • 臺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同仁前往臺鐵知本火車站前廣場草坪及周邊區域,進行清淨家園環境清掃活動。
  • 01月1
    • 林務局為輔導林農組成林業合作社永續經營森林、合法伐採國產木竹材及幫助產銷,陳報農委會修正主管計畫補助基準,自1月1日起,增加「林業機具」補助項目,對林業合作社、農會(經營林業者)購置林業機具者給予對半補助,最高上限300萬元。
  • 民國105年
  • 12月29
    • 屏東林管處在旗山工作站舉辦防範森林火災座談會。
  • 12月28
    • 農委會於該會5樓大禮堂辦理「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其中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辦理之「奧萬大聯外道路改善工程」獲農路(林道)類之優等獎;「濁水溪事業區第22林班崩塌地整治工程」及「魚池鄉白石牙野溪整治工程」等2件工程獲治山防災類之優等獎;「104年度田中鎮1704保安林野溪整治工程」及「埔里事業區第109林班石坑野溪整治工程」等2件工程獲治山防災類之佳作獎,合計5件工程得獎,成果豐碩並創下林務局所屬機關連續10年得獎紀錄。
    • 宜蘭林管處參加農委會「105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評鑑,榮獲獎項如下:「宜專一線改善工程」農路林道類-優等獎、「多望溪河道瓶頸段整治工程」設施類-優等獎、「宜專一線5.1K上邊坡崩塌地處理工程」治山防災類-佳作獎、「太平山分歧點公廁整修工程」設施類-佳作獎。由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金城等公開頒獎表揚。
  • 12月24
    • 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104週年。在外交部及林務局歷經6年多的努力下,由我駐印度田中光代表與印度臺北協會史達仁會長,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簽署遺產鐵路合作意向書。
    •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驚喜發現黃喉貂三劍客。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及木材創意研究社合作,於24、25兩日,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快閃假日市集。
  • 12月23
    • 林務局邀集專家學者、政府機關與保育團體辦理「石虎保育行動工作坊」。
  • 12月22
    • 宜蘭林管處與樂水部落友善合作之「樂水部落生態教室」揭牌。
  • 12月21
    • 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為「航空測量學」課程需要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12月18
    • 林務局企劃組張組長岱於12月18日至12月24日率造林生產組、林政管理組3位同仁前往中國大陸福建地區,考察林下經濟辦理情形。
  • 12月17
    • 應中國林學會之邀請,於12月17日至12月23日,由新竹林管處李聲銘帶隊,率各林管處同仁與林業試驗所、臺灣大學實驗林代表,一同前往中國大陸進行以「森林療養與森林管護」為主題之基層林業人員交流。
  • 12月14
    • 屏東林管處於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里活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說明會。
  • 12月13
    • 臺東林管處、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臺東分隊、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花蓮憲兵隊等,在臺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下,偵破1起牛樟盜伐案並查獲牛樟菇培養場。
  • 12月11
    • 南投林管處結合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史努櫻部落、德魯灣部落,精英村波瓦倫部落、馬赫坡部落,以及都達村都達部落、鹿谷達雅部落等6個部落,籌組「南投縣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推動發展協會」。
    • 臺東林管處於在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別開生面的「2016嬉遊森林走秀音樂會」。
  • 12月10
    • 為重現淡蘭山徑間百年故事與風華史詩,羅東林管處特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檢車庫進行為期8個月的「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宜蘭&羅東雙城展」,熱鬧開展。
  • 12月8
    • 南投林管處水里工作站派員至南投縣信義鄉新鄉國小進行「校園愛林護林保林」宣導。
  • 12月7
    • 為推動國內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之拓展,增進相關業務主管和同仁對里山倡議之瞭解,林務局於12月7~8日辦理「臺灣里山倡議推動議題與策略分區工作坊」。
  • 12月5
    • 屏東林管處為加強宣導防災教育,及說明近年在甲仙圓山地區大規模崩塌監測結果,在甲仙區公所辦理「大規模崩塌防災教育訓練」。
  • 12月4
    • 花蓮林管處辦理專屬於東海岸的秋冬生態之旅「吼嗨央~濕地鳥&港口魚」。
  • 12月3
    • 林務局為落實「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之核心價值,並凝聚同仁向心力,於新竹林管處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林務局71周年局慶-悠遊森林、體驗自然」環境教育研習。
  • 12月2
    • 林務局舉辦「2016護生與環境永續論壇」。
    • 南投林管處辦理105年度社區綠美化補助計畫模範社區評選名單出爐,其中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發展協會連續4年蟬連南投林管處之全國模範社區,另外雲林縣口湖鄉蚵寮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鹿港鎮洋厝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田尾鄉新厝社區發展協會及彰化縣二林鎮趙甲社區發展協會則同為南投林管處模範社區
  • 12月1
    • 為展現合作打擊山老鼠的決心,南投林管處與國立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1日在信義鄉羅娜村亞杉坪林道及油杉崙林道執行聯合查緝盜伐巡視。
  • 11月29~30
    • 新竹林管處假空中勤務總隊第二大隊及臺中亞拓飛行場辦理「105年度直昇機吊掛訓練」。
  • 11月28
    • 花蓮林管處邀請中國廣播公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花蓮分台及更生日報記者講授新聞寫作等課程。
  • 11月25
    • 林務局透過整合性計畫建立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aiwan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TPSI),邀請相關公部門、學術和試驗研究機構、社區和民間團體等實務工作者相關組織、綠色企業等參與臺灣里山倡議相關工作,及提出未來推動臺灣里山倡議的整體策略架構,獲得「國際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認同,與慈心基金會雙雙成為會員,亦成為第一個臺灣中央機關獲選加入的行政單位。
  • 11月23
    • 嘉義林管處檜意森活村園區參與104年度國有公用財產活化運用績效評比,榮獲公務預算機關組第一名,並於行政院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第24次會議中,由主席行政院許璋瑤政務委員頒獎,林務局楊副署長宏志代表受獎。
    • 南投林管處舉辦「105年度下半年自衛編組消防訓練」教育訓練。
  • 11月21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為「遙測學」及「航照判讀」課程需要,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11月19
    • 花蓮林管處於邀請辦理「桌住愛」活動成果展示會。
    • 南投林管處首次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松林部落籌設之「布蘭原民市集」開幕啟用。
  • 11月17
    • 林務局森林企劃組組長黃麗萍調任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組長,所遺組長職缺,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林管處長張岱調任;林務局臺中林管處林管處長李炎壽調任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林管處長,所遺林管處長職缺,由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組長蕭崇仁調任。
  • 11月14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14日起於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2樓舉辦「森生不息」阿里山生態保育展,透過影像記錄八八風災後阿里山保育成果及生物多樣性推廣活動。
  • 11月12
    • 林務局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共同舉辦「2016年南方鳥類論壇-過境猛禽的春天」。
    • 屏東林管處與文藻外語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辦理2天的學生工作假期。
  • 11月9
    • 南投林管處辦理105年度「治理專精成長營」結訓設計成果發表會。
    • 臺東林管處於9、10日進行「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補助計畫」模範社區評比,經評審委員實地考評後結果出爐:第一名為臺東縣東河鄉興隆社區,除獲次(106)年最高補助金額24萬元,並提報為全國綠美化模範社區,第二名為臺東縣原住民依濘文化協會,將於106年全國及臺東縣植樹節活動中公開表揚。
  • 11月8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遊園導覽服務優良,嘉義林管處與加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公私協力之營運成果顯著,分別榮獲財政部第14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機關團隊獎、民間經營團隊獎之優等獎,8日由周秘書恆凱在財政部舉辦的「第14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中代表領獎。
  • 11月5
    • 花蓮林管處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感恩餐會暨音樂會「林場山海謠」。
    • 2016年新社花海在本日盛大登場,活動期間至12月4日止,臺中林管處今年特別在花田中打造「熊愛森林」展示館,以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棲息的臺灣黑熊為發想,取其諧音「熊愛森林」展現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重要性,邀請民眾一起走入森林,加入森林保育的行列。
    •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在5、6及13日三天舉辦「雙流秋風爽」主題活動。
  • 11月4
    • 臺中林管處與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訓練中心麗陽營區合作,進行2梯次的山地訓練。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舉辦「尚未完成造林之國有林出租造林處理方案暨執行計畫」第二次說明會。
  • 11月1
    • 臺東林管處在所屬臺東苗圃發放尼伯特風災復舊苗木。
  • 10月29
    • 南投林管處在南投縣草屯鎮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生活工藝館草坪廣場辦理「105年度社區林業成果展-綠保里山生態雲」活動。
    • 林務局「105年公私有林經營輔導成果展」於29、30日在屏東公園熱鬧登場,計有臺灣大學、文化大學、宜蘭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新北市、新竹縣、桃園市、臺中市、苗栗縣、金門縣等縣市政府、永泰、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東港鎮及臺南市龍崎農會與民間產業等34個單位共襄盛舉。
  • 10月28
    • 嘉義林管處首度辦理富野古道工作假期活動,邀請艾力肯創意生活有限公司文耀興總經理擔任講座,分享「手作步道」及「生態步道維護與整建」之友善工法觀念,為期3日。
  • 10月27
    • 花蓮林管處為增進ICS(森林火災應變指揮系統)菁英小組在林火發生時分組執行救災幕僚作業,邀請農委會林業試業所林朝欽博士,於花蓮林管處辦理2日的教育訓練,參訓單位分別有花蓮林管處與宜蘭林管處ICS菁英人員,合計36人次參訓。
  • 10月25
    • 為推廣保林愛林的環教觀念,南投林管處竹山工作站假南投縣竹山鎮社寮國小辦理保林愛林護林的環境教育宣導。
  • 10月22~23
    • 第16屆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在關渡自然公園熱鬧登場。今年首度擴大野鳥保育觀點,以「走向里山」為題,將友善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里山倡議介紹給國人,提供城市居民環境友善生活的解決方案,分為七大展區—「里山主題區」、「里山農學院」、「生態小劇場」、「自然講堂」、「野望放映室」、「NGO地球村」及「賞鳥補給站」。
  • 10月20
    • 為配合推動農委會新政策-「經濟林利用符合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規範與標準,擴大並深化里山倡議精神,達成環境永續利用」,林務局邀請4位日本專家(塚本直也、芹生和彥、野和明、速水亨)至林務局交流里山倡議推動經驗。
  • 10月18
    • 日本環境省自然保育局專門長官長野和明、日本速水林業速水亨至新竹林管處參訪。
  • 10月15
    • 南投林管處及雲林縣政府於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公園舉辦第3場「點亮社區嘉年華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政府及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大津瀑布步道共同舉辦「步道巡護GO有禮」活動。
    • 嘉義林管處邀請阿里山森鐵處、奉天岩管理委員會共同舉辦「朝禮三匝-獨立山步道淨山暨迴旋鐵道體驗」。
  • 10月14
    • 臺東林管處於14日起,於成功鎮小馬、臺東市海堡、捷地爾,及太麻里鄉太麻里溪畔等地,設置4處「臨時林產物檢查站」,為民眾提供服務。
    • 臺東林管處與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臺東分隊、刑事小隊員警在鹿鳴溪查獲犯嫌竊取漂流木。
    • 屏東林管處舉辦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觀摩研習活動。
  • 10月12
    •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至牡丹國小進行「護野鳥、反獵鷹」保育宣導活動。
    • 嘉義林管處邀集嘉義縣消防局阿里山消防分隊、嘉義縣衛生局阿里山衛生所及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阿里山派出所等單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辦理「大量傷病患緊急救護模擬演練」。
  • 10月7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林內鄉公所舉辦「臺灣獼猴保育講座」。
  • 10月6
    • 臺中林管處主辦「橫流溪野溪下游整治工程」於6日辦理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評審小組評鑑,經評鑑,獲得第16屆金質獎-水利類佳作獎之肯定。
  • 10月2
    • 林務局辦理「環境教育2.0-轉型關鍵‧定義未來:2016年英國田野學習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典範轉移與實務交流論壇」。
  • 10月1
    • 嘉義林管處於嘉義公園及周遭社區舉辦「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
    • 南投林管處假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國小舉辦「105年度南投林管處行銷夥伴羽毛球聯誼賽」。
  • 9月26
    • 嘉義林管處與國立嘉義大學共同於嘉義大學社口林場辦理小花蔓澤蘭宣導活動。
  • 9月24
    • 為響應國際淨灘日,嘉義林管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偕同文雅國小、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糖東石農場、港口宮管理委員會等近300名大小朋友,於鰲鼓濕地舉辦淨灘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一場「害羞的鐵甲武士」主題活動,帶領民眾認識充滿神秘色彩的鐵甲武士-穿山甲。
    • 屏東林管處在美濃雙溪小棧辦理「森林裡的彩色精靈~八色鳥」山林講堂系列活動。
    • 南投林管處補助南投縣農業觀光藝術文化協會假富功國小舉行105年度社區林業計畫「2016匏仔寮社區生態之美寫生比賽」
  • 9月23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即日起於高山植物園舉辦一場「美麗台灣」攝影展,由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謝坤宏同仁將人生旅途遇到的感動化為影像的悸動。
  • 9月19
    • 臺中林管處所屬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解說志工隊於9月19、20日舉辦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戶外研習活動。
  • 9月10
    • 南投林管處及彰化縣政府等在彰化縣溪州鄉溪州公園舉辦首場「點亮社區嘉年華活動」。
  • 9月8
    • 南投林管處於林管處舉辦「105年度第2次三級品管研習班」教育訓練。
    • 臺東林管處號召該處同仁及國家森林解說志工,於向陽山屋周邊徹底清潔並進行無痕山林教育宣導。
  • 9月3
    • 南投林管處、彰化縣政府及社頭鄉公所在彰化縣社頭鄉舉辦「蔓蔓來,快快除~防治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香澤蘭)-彰化,尚讚!」宣導活動。
    • 臺東林管處為提升民眾對外來入侵種及小花蔓澤蘭的認知及防治,與電光社區共同舉辦「105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
    • 臺中林管處與5個原住民社區部落攜手舉辦「105年度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活動,9月3日於臺中市和平區松鶴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旁廣場舉行。
    • 嘉義林管處與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六甲區公所及周邊社區,於臺南市六甲區鎮南宮後山步道共同辦理小花蔓澤蘭宣導及防除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
  • 9月2
    • 為把握除蔓最佳時期,屏東林管處潮州工作站特別選在小花蔓澤蘭繁殖季節前,邀集四林及四春社區民眾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辦理小花蔓澤蘭防治暨收購宣導活動。
  • 8月31
    • 南投林管處在林管處三樓禮堂辦理社區綠美化研習。
    • 花蓮林管處與國立東華大學民族學院共同組成社區輔導專業團隊,進入中橫(中橫休閒觀光發展協會)、新城(康樂社區發展協會)、銅門(慕谷慕魚護溪產業發展協會)、新社(阿美族社區營造協會)、古風(卓溪鄉古風社區發展協會)及豐南(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等6個結盟社區,參與山林巡守計畫,為更深入瞭解部落執行計畫之需求及成果,於8月31日至9月9日分梯訪視座談。
  • 8月27
    • 屏東林管處在美濃雙溪小棧辦理「動物拍拍拍」山林講堂系列活動,介紹臺灣陸域脊椎動物資源。
  • 8月25
    • 為貫徹防範森林盜伐竊取案件,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協助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辦理「木材辨識實務訓練」。
  • 8月23
    • 屏東林管處舉辦「員工廉政法紀暨機關安全維護教育訓練」。
  • 8月20
    • 8月排灣族很多部落開始展開收穫祭,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位於排灣部落中,20日辦理一場「VUVU教你好手藝」主題活動。
  • 8月14
    • 臺東林管處為增進同仁法律知識,提昇員工法紀觀念,在該處辦理廉政法令宣導講習。
  • 8月13
    • 花蓮林管處特選暑假期間,推出3梯次適合親子同行的體驗活動「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陪您fun暑假-森林˙繪本˙DIY」。
  • 8月7
    • 南投林管處結合雲林縣斗六市鎮西社區居民的力量,在鎮西里集會所辦理綠美化植樹活動。
  • 8月6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樂區遊客中心舉辦第五場次的小徑材利用工藝特展系列講座。
    • 南投林管處為慶祝「二水臺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成立10週年,在該館舉行「十載猴棒-保育公益森林園遊會」。
  • 8月4
    • 屏東林管處為推展企業誠信,倡導社會責任,強化公司治理,舉辦「企業誠信倫理座談會」。
  • 8月3
    • 臺東林管處為倡導企業誠信,加強與廠商溝通,提升採購效能與品質,於該處召開「105年度企業誠信-廠商政風座談會」。
    • 為了提供遊客更好的遊憩環境,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步道後段自即日起至翌(106)年1月28日進行瀑布步道橋樑及設施整修工程,考量遊客安全,將封閉該段步道禁止遊客進入,施工期間入園門票一律半票優惠。
  • 7月27
    • 嘉義林管處在嘉義縣政府人力發展所辦理「嘉義縣外來種沙氏變色蜥防治教育講座」。
  • 7月24
    • 為瞭解原鄉部落,宜蘭林管處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輔導大南澳地區成立南澳生態旅遊聯盟特別舉辦為期3天2夜的泰雅藤編深度體驗之旅。
  • 7月23
    • 屏東林管處在美濃雙溪小棧舉辦南臺灣首場「綠色保育」-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
    • 為慶祝太平山國家森林志工成立20周年,宜蘭林管處特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7月23日邀請蘭陽箏樂團及羅東社大敦煌能量舞班表演展開20周年慶祝活動揭幕儀式。
  • 7月22
    • 羅東林管處邀請著名古道研究者楊南郡及徐如林伉儷,針對最新力作《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進行專題演講。
  • 7月21
    • 以藝品店為掩護買賣盜伐林木集團,在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指揮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等單位長期追蹤下破獲。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7月21至22日辦理「第一次露營就上手」親子夏令營活動
  • 7月18
    • 農委會主任委員曹啟鴻關心尼伯特颱風所造成的臺東農損,及轄屬機關受災情形,再次前往臺東瞭解災後復建工作進度
  • 7月16
    • 林務局新任署長林華慶上任,與署長李桃生於林務局舉行新舊任署長交接典禮。
    • 宜蘭林管處邀請近年來致力傳誦宜蘭人文歷史故事的說書人莊文生,在林場的大樹下為大家細說「羅東.羅東.老董城」動人故事。
    •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辦理「看!有飛蝶!」主題活動
  • 7月14
    • 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林管處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偵辦盜伐集團,循線查獲位於雲林縣東勢鄉新坤村新吉路以廢棄豬舍為掩護之贓木藏匿處所。
  • 7月12
    • 嘉義林管處於7月12日至8月7日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舉辦「蝠氣到我家」系列活動。
  • 7月11
    • 嘉義林管處邀集相關單位於鰲鼓濕地南堤防汛道路上舉辦「網開一面生命無限」清除漁網活動。
  • 7月10
    • 南投林管處與親愛愛樂(親愛國小)自7月10日至8月28日,共同於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生態教室舉辦親愛提琴故事節。
  • 7月6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舉辦第四場次的小徑材利用工藝特展系列講座。
  • 7月5
    •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為推廣環境教育與原民文化,舉辦野外求生與夜間探索課程。
  • 7月3
    • 宜蘭林管處於太平山國森林遊樂區舉辦「泰雅藝術季」活動。
  • 7月2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為區內的仁澤溫泉辦理湯屋啟用儀式。
  • 6月29
    • 臺東林管處在管理處3樓簡報室辦理記者會,宣告針對臺灣黑熊於6月初密集出現於向陽山屋後,為防範人熊衝突發生,歷經調查、審慎思考,並參考專家學者的建議後所訂定之因應對策。
  • 6月25
    • 花蓮林管處經歷兩年多的調查研究、拍攝紀錄片,於本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發表書籍《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影像書《無盡藏---哈崙百年林業影像集》及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等三項出版品。
    • 屏東林管處舉辦105年度美濃雙溪小棧—山林講堂系列活動,主題為「如何與生物麻吉麻吉」。
  • 6月24
    •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米店、醫務室」風華再現、熱鬧啟用。
  • 6月22
    • 南投林管處辦理105年度「治理專精成長營」。
    • 嘉義林管處完成嘉義市博物館旁具有百年歷史的嘉義製材場整修,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郭俊沛建築師事務所及慶洋營造有限公司共同舉辦謝土儀式。
  • 6月20
    • 南投林管處舉辦員工廉政法紀及安全維護講習。
  • 6月19
    • 南投林管處與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湖本生態合作社舉辦「鳥類觀察與八色鳥尋蹤」研習班。
  • 6月17
    • 南投林管處於中寮鄉公所圖書館舉辦「友善石虎棲地推廣研習班」。
  • 6月16
    •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徐百輝老師配合「測量及空間資訊概論」課程需要,率領師生到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6月15
    • 新竹林管處租地造林承租人台灣利得生技公司為實踐企業精神,永續經營利用林地,歷經2年努力,於105年3月29日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簡稱FSC)」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簡稱FM)認證。
  • 6月14
    • 南投林管處105年度「治理專精成長營」開訓,邀請農委會工程查核小組李木青委員擔任講師,講授「集水區調查規劃」、「治山防災工程測量設計」、「土石流防治」及「規劃設計施工常見缺失」等課程
  • 6月9
    • 屏東林管處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於6月9日至12日舉辦「雙流端午好獅集」活動。
  • 6月4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舉辦第三場次的小徑材利用工藝特展系列講座。
    • 屏東林管處與獅子鄉的楓林、草埔及丹路國小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再見.親愛的榕婆婆」紀念活動。
  • 6月3
    • 為加強推廣契作短期經濟林計畫,屏東林管處與永在林業合作社、農糧署南區林管處高雄辦事處於高雄市路竹區舉辦說明會。
  • 6月2
    • 花蓮林管處在瑞穗生態教育館及玉里事業區第27林班舉辦「花蓮林管處105年森林收穫作業」研習課程。
  • 6月1
    • 臺中林管處為提升森林護管員執行勤務的安全性,於5月31日至6月1日假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戰訓練中心麗陽營區辦理105年新進約僱森林護管員暨深山特遣隊專業技能訓練。
    • 日據時期來臺,經指派到臺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恆春支所(即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前身)服務工作的上池一馬先生,時隔73年,回臺重遊舊地。
  • 5月29
    屏東林管處聘請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在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辦理植樹綠美化宣導研習活動。
  • 5月28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社區發展協會在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舉行「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社區105年度射耳祭典活動」,南投林管處首次獲邀參加布農族傳統祭典-打耳祭,並於現場擺設攤位介紹原住民巡山員招考介紹、生態旅遊活動介紹、原住民傳統植物及林管處在原鄉之施政介紹。
  • 5月23
    南投林管處偕同南投縣政府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於轄內水里工作站辦理「漂流木設置臨時林產物檢查站狀況演練」。
  • 5月21~22
    屏東林管處與文藻外語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於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合辦2天的學生工作假期。
  • 5月21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105年第一梯次親子主題活動-美麗的「蟹」逅。
  • 5月19
    • 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及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臺東分隊員警,無畏風雨,合力逮獲涉嫌違反森林法竊取森林副產物牛樟菇嫌犯3名。
    • 新竹林管處於新北市八里區樂山教養院辦理「危險木修剪實務觀摩」課程。
  • 5月18
    臺東林管處成功工作站在馬武溪出海口北側沙灘辦理漂流木臨時檢查站演練。
  • 5月14
    • 臺東市伊濘部落為慶祝母親節並結合林務局推動的社區植樹綠美化計畫,在臺東市大康樂聚會所舉行社區植樹綠美化及贈苗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第二場次的小徑材利用工藝特展系列講座。
  • 5月11
    南投縣信義鄉巒大事業區第49林班發生罕見的一棵紅檜枯立木引發遭雷擊事件,林管處丹大工作站地面人員13日上午8時到達起火點,直至12時現場處理完畢撤離現場。
  • 5月06
    • 南投林管處在管理處辦理「新聞影片錄影研習」。
    • 林務局接獲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通報,於高雄市美濃區雙溪地區有人非法架設鳥網捕捉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八色鳥;旋即通知轄下屏東林管處派員會同當地廣興派出所員警至現地,與高雄鳥會人員協同將野鳥救出及鳥網拆除,並將誤觸鳥網之八色鳥就地野放。
  • 5月01
    南投林管處暨企業工會舉行105年度五一勞動節慶祝大會,並依規定辦理「勞工安全衛生講習」。
  • 4月30
    • 屏東林管處與臺灣屏東地方法院共同舉辦「廉政宣導暨壘球盃活動」。
    • 新竹林管處於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珍愛20.森情永續」開幕典禮。
  • 4月27
    • 南投林管處召開「漂流木清理分工與應變處理會議」。
    • 屏東林管處舉辦「防災橫向聯繫工作會報及防減災應變」講習。
  • 4月23
    南投林管處、南投縣信義鄉公所與鹿魯納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世界地球日暨促進原住民夥伴關係」植樹贈苗活動。
  • 4月22
    嘉義林管處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活動,分別於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辦理「淨化濕地大作戰-移除入侵外來種銀合歡」活動,及大埔事業區第88林班辦理「企業揪團齊認養-用愛種樹護地球」活動。
  • 4月20
    屏東林區管處與澎湖縣湖西鄉在龍門村後灣海域舉辦「清淨家園疼惜海洋」擴大淨灘活動。
  • 4月16~17
    • 花蓮林管處辦理「森林追蹤follow me」活動。
    • 屏東林管處在美濃雙溪樹木園辦理105年度志工教育訓練。
  • 4月16
    •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歡喜學習樂桌遊」主題活動。
    • 臺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在卡大地布部落辦理植樹贈苗活動。
  • 4月15
    臺東林管處於小馬部落北邊高地辦理105年度植樹節社區綠美化活動。
  • 4月13
    南投林管處上午在管理處辦理「105年度防汛教育訓練班」教育訓練;下午則邀集各災害緊急處理與維護工程開口契約廠商及各工作站等相關機關、廠商及單位人員召開「105 年度防汛聯繫會議」。
  • 4月07
    • 屏東林管處與臺東林管處聯手辦理「105年度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志工聯合淨山淨灘活動」,號召兩處員工及國家森林志工合計120人,總共清理約300公斤的垃圾。
    • 臺東林管處加鹿溪上游河道整治工程完工。
  • 4月06
    南投林管處於水里工作站辦理第5次原住民議題座談會。
  • 4月02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小徑材利用工藝特展及系列講座。
  • 4月01
    南投林管處由林管處長張岱帶領員工,會同國軍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於水里鄉人倫分站榮民塔舉行人倫榮民塔清明祭祀活動。
  • 3月30
    •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智慧多媒體互動導覽系統」正式啟用。
    • 臺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在太麻里溪南岸出海口,設置「漂流木檢查臨時林產物檢查站」,模擬民眾於公告自由撿拾期間,撿拾漂流木可能發生的狀況。
  • 3月29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於六龜地區寶山國小進行宣導講座。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於高雄市林園區林園國小,辦理保林愛林護林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在燕巢區公所辦理「尚未完成造林之國有林出租造林處理方案暨執行計畫」說明會。
  • 3月28
    臺東林管處在臺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舉辦105年度植樹節社區綠美化活動。
  • 3月27
    嘉義林管處首創將海岸苗圃結合在地社區及學校成為環境教育場域,邀請在地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國民小學及好美里志工團近百人在所轄管新塭苗圃參加「愛護好美森林 植樹暨砍除銀合歡」活動。
  • 3月26
    • 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政府在馬公市中山國小共同舉辦的「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綠在中山 圓夢美境」植樹活動。
    •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於林業文化園區辦理「舊木奇遇記」主題活動。
  • 3月23
    嘉義林管處、嘉義市政府及國立嘉義大學於嘉義大學木材利用工廠前辦理「樹造幸福」植樹活動。
  • 3月21
    • 花蓮林管處委託花蓮農校假南華林業園區辦理「營造健康的森林」護林宣導活動。
    • 嘉義林管處於檜意森活村內之林管處長宿舍舉辦日式庭園綠美化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臺灣橋頭地方法院籌備處、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籌備處,在高雄市橋頭區舉辦「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世界森林日植樹活動」。
    • 臺東林管處在鐵花村人行步道廣場辦理贈苗活動。
  • 3月20
    新竹林管處與新竹縣政府在新豐鄉松柏公園舉辦植樹節活動。
  • 3月19
    •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為傳達「生活、生態、生產」三生一體的理念,辦理「春分好食節」主題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生態農園下田採菜。
    • 花蓮林管處在七星潭德燕漁場旁停車場,辦理2618防風保安林淨灘護林活動。
    • 嘉義林管處、臺南市政府、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於臺南市安南區學東公園,辦理「105年愛樹護樹」植樹活動。
    • 新竹林管處與苗栗縣政府在公館鄉都市計畫公園預定地辦理植樹及贈苗活動。
    • 臺東林管處在鐵花村人行步道廣場辦理贈苗活動。
  • 3月18
    花蓮林管處3月18、19、25、26日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季節限定的生態賞螢活動。
  • 3月17
    臺東林管處委託米亞桑團隊於3月17日至20日在嘉明湖國家步道,辦理4天3夜無痕山林種子教師授證暨基礎登山課程研習。
  • 3月16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在恆春鎮恆春國中舉辦植樹及宣導活動。
  • 3月15
    新竹林管處為響應「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主題,於新竹林管處大門口及所屬工作站,同步贈送山櫻花、桂花、杜鵑及茶花等共5,050株的苗木給民眾種植。
  • 3月13
    嘉義林管處及嘉義縣政府於嘉義縣六腳鄉樂活有機農園專區辦理「植樹綠美化 呵護家己人」植樹活動。
  • 3月12
    • 林務局上午於桃園市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舉行「植樹造林 呵護台灣」中樞紀念植樹活動;下午於林務局2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5年度植樹節大會」,會中並表揚104年度林業有功人員等。
    • 新竹林管處與桃園市政府攜手合作於桃園市大溪河濱公園辦理植樹節活動。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在六龜區藤枝林道2.6K處濫墾收回地舉辦「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贈苗活動。
  • 3月11
    • 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姊妹鐵道-黑部峽谷鐵道3月11日組團來訪,團員組成包括富山縣廳、黑部峽谷鐵道公司、鐵道迷及中日新聞社計11人。
    • 屏東林管處在辦公室前廣場,恆春、旗山、六龜工作站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同步舉辦贈(換)樹苗及林業宣導活動。
  • 3月10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沼平車站2樓舉辦阿里山花季開鑼儀式暨鄧禹平先生紀念音樂會。
  • 3月8
    嘉義林管處於鰲鼓溼地森林園區發現稀有冬候鳥羅文鴨到訪。
  • 3月5
    • 南投林管處和南投縣政府在竹山鎮竹山文化園區一同舉辦「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造林護家園 國土保育千萬年」植樹活動。
    • 南投林管處、雲林縣政府及斗六市公所在斗六市公正派出所旁共同舉辦「種樹護地球-幸福又快樂」植樹活動。
    • 花蓮林管處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池南迎新春 登高猴塞雷」活動。
    • 新竹林管處所轄火炎山生態教育館與「石虎抱抱」文創團隊合作推出「石虎小學堂 上課啦!!」特展活動。
    • 屏東林管處為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內全國首座景觀鐵塔,結合林務局「平地『森』林園區」與台電公司「tai『power』」的概念,舉辦「森power音樂會」。
    • 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政府在臺東森林公園攜手合辦一年一度的植樹活動。
    • 宜蘭林管處與宜蘭縣政府於宜蘭教養院舉辦2016「植樹造林呵護臺灣~守護愛天使 種樹保地球」植樹活動。
  • 3月4
    臺中林管處與臺中市政府、陸軍特戰訓練中心及和平區博愛國小,假陸軍特戰訓練中心麗陽營區舉辦「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勇士護苗 走入山林」活動。
  • 3月3
    • 南投林管處在雲林縣政府親民空間舉行「種樹護地球─幸福又快樂」區域植樹活動記者會。
    •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愛青山,迎花季淨山活動暨森林防火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潮州工作站巡視人員於巡視楓港地區轄管國有林時,發現山區稜線附有架設大型鳥網,並救下1隻存活賽鴿、保育鳥類鳳頭蒼鷹、領角鴞等。
  • 3月2
    • 南投林管處在彰化縣政府舉辦「2016植樹在埔心」活動記者會。
    •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在滿州鄉公所2樓會議室舉辦「尚未完成造林之國有林出租造林處理方案暨執行計畫」說明會。
  • 2月28
    臺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在轄管臺東事業區第29林班查獲牛樟盜伐案件。
  • 2月25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為落實「山水林園」的規劃主軸,特別邀請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帶領師生至園區挖地瓜,體驗一日農園生活。
  • 2月24
    • 林務局於農委會舉辦105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林務局署長李桃生共同出席,正式宣告植樹月開跑!
    •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在牡丹鄉公所2樓會議室舉辦「尚未完成造林之國有林出租造林處理方案暨執行計畫」說明會。
  • 2月23
    屏東林管處在林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疏伐木DIY生活傢俱」活動,邀請高雄市政府與屏東縣政府、屏東科技大學、高屏地區之木工坊參與。
  • 2月22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線上預約申請服務」啟用。
  • 2月19
    屏東林管處在所屬六龜工作站2樓會議室舉辦「尚未完成造林之國有林出租造林處理方案暨執行計畫」說明會。
  • 2月18
    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林管處、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南投憲兵隊、保七總隊第六大隊、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及南投縣調查站共同執行查緝盜伐及逃逸外勞,針對南投縣信義鄉九層坑、郡坑山、金子山山區擴大清查。
  • 2月16
    臺東林管處利用105年度新春團拜的場合,以戲劇方式宣導廉政反貪。
  • 2月14
    南投林管處2月14日至15日邀請南投地區電視媒體前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參訪暨聯誼,共有台視及原視等數家媒體參加。
  • 2月8
    嘉義林管處自2月8日至2月18日農曆新春期間,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綠意館1樓教室辦理新年「猴觸趣」特展。
  • 2月2
    南投林管處在林管處前舉辦「金猴獻瑞迎丙申 名師現場揮毫贈春聯」活動。
  • 2月1
    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及大武工作站,響應「國家清潔週」計畫,由兩站主任分別率領同仁在辦公室周邊,配合當地居民進行環境清潔與整理工作。
  • 1月25
    臺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於主任吳昌祐帶領下,至臺鐵知本火車站前廣場進行清淨家園環境清掃工作。
  • 1月23
    105年1月23日至26日間的超強寒流,使宜蘭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低溫下探-9℃,積雪超過50公分。
  • 1月19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訪視花蓮縣農業發展,並視察花蓮林管處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 1月15
    宜蘭林管處辦理「加納富溪土砂控制工程」竣工。
  • 1月13
    屏東林管處於恆春鎮公所辦理「休耕農地短期經濟造林補助計畫說明會」。
  • 1月2
    花蓮林管處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第4屆生命寶樹彩繪更新活動-平地森林躲貓貓~山豬‧野兔‧環頸雉…」活動。
  • 1月1
    • 宜蘭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早於凌晨3點開放入園,遊客憑當日發票,每人可兌換一張太平山2016年版限量編號書籤作為紀念。
    • 嘉義林管處以「迎曦竹夢、日出印象、陽光森巴」三部曲為主題,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2016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
  • 民國104年
  • 12月31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香林服務區(受鎮宮前)平台舉辦「阿里山歲末迎賓晚會」,以「感恩、溫暖、豐收」概念呈現濃厚鄒族文化色彩。
  • 12月29
    • 農委會於該會5樓大禮堂進行「103~104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頒獎,本局榮獲獎項眾多,如嘉義林管處「檜意森活村」榮獲「103~104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優等獎」。
    • 臺東林管處「銅礦一號橋崩塌地整治二期工程」榮獲優等獎;南投林管處「103年度阿里山108林班地整治工程」、「104年度社頭鄉1704保安林野溪整治工程」、「104年度埔里區65林班野溪整治工程」及「萬大溪集水區第2期國有林地整治工程」計4件獲優良農建工程治山防災類優等獎,另設施類優等及佳作各1件。
    • 宜蘭林管處「多望溪蝕溝及崩塌地處理工程」榮獲治山防災類優等獎等。
  • 12月28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與今喜旅行社及周邊平和社區攜手合作,辦理「作伙屏東挖『地瓜』遊」活動。
  • 12月25
    阿里山森林鐵路竹崎至奮起湖段恢復行駛;嘉義林管處及臺鐵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在嘉義車庫園區舉行「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103年周年慶暨姊妹鐵道締結紀念」活動。
  • 12月20~24
    嘉義林管處培訓之「鰲鼓溼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服務單一窗口」解說員黃玉英於20日早上發現有隻黑面琵鷺嘴喙纏網,立刻通報展開救援行動。救援時,一度失其蹤跡,經連日追蹤,幸於24日上午發現並目擊其擺動頭部於水中覓食。
  • 12月23
    花蓮林管處於卓溪鄉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105年度短期經濟林契作媒合及宣導說明會」。
  • 12月22
    花蓮林管處於鳳林鎮公所舉辦「105年度短期經濟林契作媒合及宣導說明會」。
  • 12月21
    屏東林管處自104年12月21日起至105年5月底進行北大武山各項工程施作,並請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暫停受理民眾入山申請。
  • 12月20
    • 臺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人員偕同員警前往太麻里溪(比魯溫泉)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外圍,整理原已豎立之禁入公告牌示,並向民眾宣導切勿擅入保留區以免受罰。
    • 嘉義林管處105年森林護管員甄試結果出爐。
    • 屏東林管處森林護管員甄試結果公告。
  • 12月19
    • 屏東林管處於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的「雙溪小棧」舉辦第3場次的「山林講堂」系列活動,邀請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教授及環境教育講師-賴勁廷主講。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利用假日於雙溪樹木園辦理「行動辦公室」,服務美濃地區民眾。
  • 12月18
    屏東林管處舉辦「甲仙小棧」揭牌儀式。
  • 12月17
    由嘉義林管處、嘉義縣政府及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力承辦的「2016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於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林俱樂部舉行啟航記者會。
  • 12月16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夜後下了入冬後的第一場霧淞。
    •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辦理「臺灣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宣導」,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博士研究生黃永坤,向桃園國小學童進行熊鷹保育宣導。
  • 12月15
    屏東林管處辦理之「墾丁&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微電影比賽,歷經專業評審與網路人氣票選二階段綜合評分,結果揭曉:第一名為「人柴兩失」,第二名為「深呼吸」。
  • 12月13
    • 嘉義林管處辦理「奮起湖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
    • 花蓮林管處與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邀請花蓮鄉親一同觀賞「老鷹想飛」紀錄片,並邀請該片導演梁皆得進行座談。
  • 12月12
    • 宜蘭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之「鳩澤橋」進行拆除工
    • 花蓮林管處於石梯港及港口部落辦理「吼嗨央-濕地鳥&港口魚」秋冬生態之旅活動。
  • 12月11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提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104年度友善建築評選」活動,獲選為遊憩類場所類「友善建築」,由宜蘭林管處周秘書真坪代表受獎。
    • 屏東林管處辦理「國有林防災應變及堰塞湖監測系統操作」教育訓練。
  • 12月7
    屏東林管處邀請屏東縣獅子鄉的楓林、草埔及丹路3所國小師生參加「山林野孩子-感恩季活動」。
  • 12月6
    屏東林管處六龜工作站為配合高雄市六龜區龍興國小舉辦創校5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特於校慶發放樹苗300株。
  • 12月5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墾定好玩」定向運動體驗競賽暨「墾丁&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攝影比賽頒獎。
  • 12月2
    臺東林管處秘書林慶信榮退。新任秘書由原林政課課長董世良榮升,林政課課長由原大武工作站主任莊瓊昌接任,大武工作站主任由原知本工作站主任吳文雄接任,知本工作站主任則商調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農業推廣課課長吳昌祐回處接任。
  • 11月28
    • 屏東林管處於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之「雙溪小棧」舉辦第2場次「山林講堂」系列活動,邀請國立海生館邱郁文博士及知名昆蟲專家黃仕傑與大家分享雙溪溪流資源與實用的野外生物知識。
    • 花蓮林管處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原來拿~麼美!」年度音樂會。
  • 11月27
    嘉義林管處假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辦理「藤田村:阿里山百年林業起始點」紀錄片及《嘉義市玉山一、二村歷史建築調查研究》新書發表會。
  • 11月26
    嘉義林管處104年度辦理「牛稠溪支流內溪心寮段崩塌地處理工程」,榮獲103~104年度優良農業建設-治山防災類優等獎。
  • 11月25
    臺東林管處轄管範圍內的臺東縣成功鎮信義社區發展協會前往臺北市圓山大飯店,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第10屆原曙獎,受頒「促進原住民族公共事務有功團體」獎項。
  • 11月24-29
    嘉義林管處於開園已屆滿3週年的鰲鼓溼地森林園區辦理「探索尋幽去-定向運動」活動。
  • 11月21
    • 臺東林管處在大武山生態教育館舉辦「大武山自然保留區金崙溪部落產業特展」活動。
    • 嘉義林管處在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辦理以「森林之食、衣、住、行、育、樂-竹木五感體驗」為主題的「林務局輔導公私有林經營成果展」。
  • 11月19
    新竹林管處假苗栗縣西湖國小辦理「校園愛林、護林、保林觀念宣導」。
  • 11月18
    •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於滿州鄉永靖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社區森林防火」宣導活動。
    •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前往高雄市林園區中芸國小宣導保林、愛林、護林。
  • 11月17
    新竹林管處辦理「三轄區中崙橋上游河道整治工程」及「桶後林道3K崩塌地處理工程」榮獲農委會104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治山防災類)優等獎及佳作。
  • 11月15
    嘉義林管處辦理「獨立山步道淨山」活動。
  • 11月10
    屏東林管處辦理「墾丁&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攝影暨微電影比賽結果揭曉。
  • 11月7
    臺中林管處在新社花海的「勇抱森林館」開幕。由該處7位森林護管員組成之深山特遣勇士代表演唱勇士之歌,除該處林管處長李炎壽及副林管處長蕭英倫外,並邀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林務局署長李桃生、副署長廖一光共同參與揭開序幕。
  • 11月6
    • 嘉義林管處與雲林地檢署、嘉義地檢署及臺南市、嘉義縣市5個登山社團,一起進入雲林縣草嶺村嘉南雲峰周邊國有林班地,實地瞭解盜伐對森林造成之危害,並宣誓共同守護國家森林。
    • 屏東林管處委辦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昆蟲之普查與資料庫建置」研究計畫出現令人興奮的成果,兩年來的調查顯示十八羅漢山至少有近900種的昆蟲,其中透翅蛾的發現最令人感到振奮,這次被發現的透翅蛾種類是「蓬萊瓜藤透翅蛾」。
  • 11月5-6
    臺東林管處召集作業課、各工作站負責造林業務同仁,及造林作業承包廠商,辦理「104年度造林木修枝作業實務訓練」。
  • 11月5
    • 新竹林管處與林務局委託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於新竹縣新埔鎮辦理「104年度開放空間植樹綠美化宣導及維護管理示範計畫」。
    • 臺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派員前往向陽山屋,在山屋裡外、周邊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監測。
  • 10月31
    花蓮林管處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舉辦「森齡樂活齊步走」活動。
  • 10月30
    臺東林管處知本工作站、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臺東分隊、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聯手於利嘉林道附近山區國有林班地內,逮獲3名盜伐牛樟木嫌犯。
  • 10月29
    臺東林管處邀請財團法人臺東縣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於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共同辦理「原愛山林‧牽手關愛」活動。
  • 10月27-28
    屏東林管處辦理「林地測量技術與圖籍資料管理」教育訓練。
  • 10月27
    臺東林管處辦理「104年社區配合植樹綠美化補助計畫」模範社區評比,評比結果第一名為臺東縣成功鎮小馬社區,第二名為臺東縣東河鄉興隆社區。
  • 10月25
    屏東林管處於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之「雙溪小棧」舉辦「山林講堂」系列活動,首場山林座談會由國立中山大學顏聖紘副教授擔任主講人。
  • 10月24-25
    屏東林管處舉辦「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教研習。
  • 10月22
    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至車城國小保力分校進行「護野鳥、反獵鷹」保育宣導活動。
  • 10月20
    林務局與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合辦「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工作坊」,邀請永續會委員李玲玲教授以「解析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 10月19
    嘉義林管處「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運移轉案」同時榮獲由財政部主辦之「第13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機關團隊及民間經營團隊佳等獎,並由楊副林管處長瑞芬率員至臺北國際會議廳代表領獎。
  • 10月16-18
    永續福爾摩沙環境資源特展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跨領域結合國內環境資源相關產、官、學、研等單位共同展區。林務局於「生態x保育x享有」展區展出魔幻森林、深山巡護及Learn森林三大主題。
  • 10月14
    臺東林管處於該處3樓會議室召開「104年度企業誠信-廠商政風座談會」。
  • 10月12
    臺中林管處為104年度新社花海活動特別企劃-「勇抱森林館」,至麗陽工作站深度訪問深山特遣隊隊員-孫嘉祥、周聖瀚及楊文宗。
  • 10月6
    臺東林管處與空勤總隊、特搜隊、國產局臺東辦事處、警、消及地方機關等11個單位,在臺東縣池上鄉大坡池畔,舉行「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訓練」。
  • 10月3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市政府、國立嘉義大學、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及嘉義市王田里共同辦理「防治外來入侵生物-移除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
  • 10月2
    臺中林管處為104年度新社花海活動特別企劃-「勇抱森林館」,至雙崎工作站深度訪問深山特遣隊隊員-陳忠偉、古仲凱、葉飛及謝啟仁。
  • 9月27
    宜蘭林管處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舉辦「『撕』唸紅樹林」主題活動。
  • 9月25
    南投林管處假埔里鎮地理中心碑辦理「104年度森林護管人員加強體能訓練-山徑競走」活動。
  • 9月24
    屏東林管處為響應國際淨灘日,辦理「山林野孩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阿朗壹古道探索及淨灘活動」。
  • 9月22-23
    林務局假宜蘭林管處舉辦「牛樟採穗園經營管理工作坊」研習。
  • 9月19-20
    臺東林管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辦理兩梯次「919‧走一走-紅石步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活動。
  • 9月16-17
    南投林管處於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辦理「林地測量人員教育訓練」。
  • 9月15
    林務局邀請人類學學者楊南郡及其牽手徐如林女士於林務局進行「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專題演講。
  • 9月12-13
    屏東林管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舉辦「黑蛇蛇‧蛙蛙蛙」主題活動。
  • 9月8
    臺中林管處至臺中市清水區大楊國小辦理「森林防火暨盜伐防治宣導」講座。
  • 9月6
    • 宜蘭林管處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舉辦「森藝館啟用典禮暨木竹創藝生活系列特展」。
    • 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在宜蘭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2015太平山雲端漫步活動」。
  • 9月5
    小花蔓澤蘭防治日,林務局分別於宜蘭、新竹、臺中、雲林、臺南、高雄、屏東及花蓮等8個縣市同時舉辦除蔓活動。
  • 9月4
    屏東林管處於恆春山區救援受困「食蟹獴」(第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俗稱棕簑貓)。
  • 9月2
    宜蘭林管處員山生態教育館辦理「繽紛鳥日子特展志工知能成長專業研習」。
  • 9月1
    嘉義林管處轄管之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其姊妹鐵路-日本大井川鐵道友好互惠活動開始。
  • 8月30
    適逢雙溪熱帶樹木園設立80周年,屏東林管處舉辦雙溪小棧啟用活動。
  • 8月27
    臺東林管處及屏東林管處跨區合作並會同相關單位,破獲一宗大規模收購違法牛樟木案件。
  • 8月22
    新竹林管處展開第3期國家林業宣導解說志工培訓課程。
  • 8月18-20
    花蓮林管處辦理森林火災救火隊員吊掛及消防水袋操作聯訓。
  • 8月18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舉辦「無人航空載具應用座談會」。
  • 8月15
    宜蘭林管處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舉辦「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川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展覽」開幕茶會。
  • 8月12
    屏東林管處完成為期1個月的「地理資訊系統」教育訓練並辦理完成測驗。
  • 8月5
    航測及遙測林管處針對國土資訊系統各分組辦理「福衛二號影像供應與介接服務」推廣應用說明會。
  • 8月1
    宜蘭林管處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百年舊書攤」舉辦「漂書送贈品」活動。
  • 7月28-30
    臺中林管處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小達爾文的森林探險-八仙山生存之丘」暑期營隊活動。
  • 7月23
    花蓮林管處參加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花蓮市辦理之「2015地質與防災特展」佈展,提供長期監測分析花蓮縣壽豐集水區土砂治理之經驗成果。
  • 7月18
    行政院毛院長治國視察花蓮林管處轄管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 7月13
    屏東林管處潮州工作站在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臺灣獼猴防治宣導活動。
  • 7月1
    宜蘭林管處特遣隊成員前往南澳鹿皮溪進行「山野技能教育訓練」。
  • 6月30
    屏東林管處配合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恆春分局、刑警大隊、保七總隊第八大隊與憲兵隊等計上百名人力,一舉破壞3個盜挖盜獵集團。
  • 6月27
    • 宜蘭林管處員山生態教育館辦理「宜蘭『蝠』利社之蝙蝠保姆增能培力」特別企劃活動。
    • 宜蘭林管處自103年起為紀念太平山經營屆滿100周年,爰跨年度辦理「森動一世紀‧太平山系列活動」,6月27日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行「臨場運動會」子場活動。
    • 花蓮林管處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場長館邀您聽聽故事‧棟棟巧手」推廣活動。
  • 6月26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於高雄市燕巢區尖山社區活動中心及田寮區崇德老人活動中心,舉辦「行動辦公室」以服務林農。
  • 6月25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徐百輝老師率領師生一行至航測及遙測林管處參訪。
  • 6月24
    屏東林管處與水利署共同辦理「堰塞湖緊急應變聯合高司演練」。
  • 6月23
    臺東林管處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參加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榮獲全國性機關(構)組「優等」,並於臺北市青少年育樂發展處與其他獲獎單位一同接受頒獎。
  • 6月18
    • 屏東林管處特聘法務部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許嘉龍檢察官主講法紀教育訓練。
    • 臺東林管處及社團法人臺東縣失智者關懷協會在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共同辦理「大武山風情關懷聯誼」活動。
  • 6月16
    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警察局聯合召開「查緝濫墾、濫伐等國土保育作為會議」。
  • 6月14
    • 宜蘭林管處於104年初發現宜蘭縣山區有盜伐集團以鏈鋸盜伐一級林木,嚴重破壞國土保育及森林資源,立即循線通報檢警啟動「檢、警、林查緝平台」,組成專案查緝小組,並於6月10日至14日動員查緝人員130名,逮捕2大盜林集團。
    •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滿周年,屏東林管處以「齊盼勇鴴 生生不息」為主題舉辦相關活動。
  • 6月13
    宜蘭林管處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舉辦小型「春夏夜觀灰林鴞」活動。
  • 6月11-12
    臺東林管處辦理「漂流木辨識實務訓練」。
  • 6月10
    臺中林管處李林管處長炎壽親自帶領大愛電視台記者至所轄大安溪事業區121、123林班造林地及大雪山林道,實地瞭解臺灣天然林與人工林經營問題,並接受記者專訪。
  • 6月9
    • 羅東林管處辦理木材鑑定課程。
    • 屏東林管處在墾丁苗圃舉辦「植樹練習題-育苗初體驗」活動。
    • 嘉義林管處執行「沼平公園步道整修工程」及「祝山林道人車分道一、二、三期興建工程」分別榮獲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公共工程與都市空間類-卓越獎」及「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優質獎」殊榮,由楊副林管處長瑞芬率同仁一同代表領獎。
  • 6月5
    世界環境日,嘉義林管處特別利用阿里山鄉香林國小張文良校長所記錄的900餘種蛾類,辦理「蛾娜多姿 阿里山豐富的蛾類世界特展」。
  • 6月4
    「林木根部菌根菌資源應用研討會」假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辦。
  • 6月2
    宜蘭林管處於宜蘭市業區30鄰班查獲非法獵捕龜類陷阱6個。
  • 6月1
    屏東林管處與文藻外語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於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及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合作辦理2天的學生工作假期,進行外來種移除、無痕山林推廣及森林美學-樹葉DIY活動。
  • 5月30
    嘉義林管處「檜意森活村歷史建築修復工程」榮獲2015全球卓越建設獎-文化資產(修復、保存)類首獎,5月30日由林務局廖副署長一光前往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第66屆世界年會」代表領獎。
  • 5月27
    花蓮林管處與日本專家學者交流集水區治理之經驗成果,並至花蓮縣「壽豐溪一號防砂壩」工程現址實地參訪。
  • 5月21~23
    屏東林管處國家森林志工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進行研習活動。
  • 5月19
    林務局及所屬林管處新任首長、主管人員宣示暨卸、新任林管處長聯合交接典禮於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行。
  • 5月15
    嘉義林管處阿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提供遊客更安全且舒適的候車場域,裁撤原位於區內大型車停車場之遊園車候車場域,遷移至候車總站。
  • 5月14
    林務局假農委會舉行「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手冊 第二版」新書發表記者會。
  • 4月30
    嘉義林管處邀集雲林、嘉義、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及警察局、內政部移民署雲林縣、嘉義縣及南投縣專勤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分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南投分隊、刑事警察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以及南投林管處等機關,共同組成擴大查緝隊伍,針對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石夢谷、千人洞地區、水漾森林地區,及嘉南雲峰地區進行同步全面清查。
  • 4月26
    嘉義林管處2014年委託由簡毓群導演主導拍攝的「臺灣南海溪蟹的故事」影片,榮獲2015年第48屆美國休士頓國際電影節「自然生態保護類」金牌獎。
  • 4月25~26
    新竹林管處參展第一屆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博覽會,推動石虎保育工作。
  • 4月22
    • 屏東林管處在後灣地區的保安林舉辦「保育 護蟹」植樹活動。
    • 嘉義林管處於鰲鼓溼地森林園區觀海樓舉辦「愛護鰲鼓森林-砍除銀合歡志工服務」。
    • 臺東林管處特別邀請迦南銀髮收活福祉中心及救星教養院的住民,前往體驗甫獲內政部103年度友善建築獎的園區無障礙設施。
  • 4月22
    屏東林管處在後灣地區的保安林舉辦「保育 護蟹」植樹活動。
  • 4月20
    南投林管處首次嘗試利用廣播車,由布農族同事以族語邀請信義鄉布農族人在世界地球日一起參加「傳承祖先 生態智慧-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
  • 4月19
    新竹林管處辦理石虎田娑草體驗活動。
  • 4月18~19
    花蓮林管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兩梯次「熄燈一小時,螢光來照路~拜訪夜光家族」主題活動。
  • 4月18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特別企劃「自然夠有趣」活動,邀請致力於自閉兒教育及技能訓練的嘉義市關懷自閉症協會,帶領所協助的星星兒及家長一同走進觸口。
  • 4月17
    嘉義林管處辦理阿里山森林鐵路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屏遮那及多林隧道工程經中華民國隧道協會評定為「103年度優良隧道工程」,並於4月17日進行頒獎。
  • 4月11
    臺東林管處第一次辦理夜間贈苗。
  • 4月09
    臺東林管處與海瑞鄉公所召開第一次「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海瑞鄉原住民族部落之自然保育與生態旅遊諮詢委員會」。
  • 3月24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沼平車站廣場舉辦「太和茶香飄彈指風華現」品茶音樂饗宴。
  • 3月22
    嘉義林管處、臺南市政府、台灣中油公司及臺南市童軍會於臺南市後壁區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辦理「綠滿台蘭」植樹活動。
  • 3月22
    新竹林管處於「內海濕地(老街溪出海口)」辦理淨灘暨植樹活動。
  • 3月21
    • 宜蘭林管處與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舉辦「慶祝國際森林日暨2015宜蘭林管處植樹節活動」。
    • 新竹林管處與新竹市政府、林業試驗所在新竹公園舉辦「閱讀老樹-導覽解說、健診保育及寫生」植樹節系列活動。
    • 嘉義林管處、嘉義市政府、國泰慈善基金會、嘉義市童軍會,於嘉義市綜合球場辦理「樹造幸福」植樹護樹活動。
    • 屏東林管處與澎湖縣政府在澎湖縣湖西鄉舊成功營區共同舉辦「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全民植樹 低碳澎湖」植樹活動。
    • 臺東縣政府與臺東林管處在臺東森林公園合辦一年一度的植樹活動。
  • 3月18
    八仙山森林大火,經過臺中林管處為期6天全力搶救,於3月23日火場熄滅,林木燒毀面積初估約3.3公頃。
  • 3月14
    • 屏東林管處在恆春事業區第34林班舉辦「植樹造林呵護臺灣-剷除銀合歡營造複層林」植樹活動。
    • 花蓮林管處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一年一度的植樹月系列活動「池南起步走 攀登鯉魚頭」。
  • 3月12
    屏東林管處在屏東林管處辦公室前廣場及各工作站、遊樂區、平地森林園區同步舉辦贈(換)樹苗活動。
  • 3月11
    • 宜蘭林管處受邀參加金門縣政府於廢棄的長石礦區舉行的植樹節活動。
    • 花蓮林管處、花蓮縣政府及花蓮市公所共同於花蓮市大本運動公園辦理植樹活動。
  • 3月6
    • 林務局為鼓勵大家多種樹,建造美麗綠色家園,於林務局大門口辦理贈送樹苗活動。
    • 臺中林管處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舉辦「104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活動。
  • 3月05
    新竹林管處為響應「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活動宗旨,於新竹林管處大門口及所屬工作站,辦理贈苗活動。
  • 3月03
    嘉義林管處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愛青山,迎花季淨山暨森林防火宣導」活動。
  • 3月1
    • 宜蘭林管處辦理「生態工程 友善森林」特展開幕典禮。
    • 嘉義林管處、嘉義縣政府於嘉義縣太保市嘉己人公園辦理「造林呵護咱臺灣植樹綠滿家己人」植樹活動。
  • 2月26
    嘉義林管處於嘉義市森林之歌辦理104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系列啟動記者會,鼓勵大家「春天來種樹」。
  • 2月25
    林務局舉辦104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植樹月啟動記者會,正式宣告植樹月開鑼。
  • 2月24
    林務局為慶祝新春佳節,延續激發同仁向心力並聯繫情誼,在林務局7樓餐廳舉辦「104年新春茶會」。
  • 2月7
    嘉義林管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蝠』氣到我家-蝙蝠保母訓練」。
  • 2月4
    嘉義林管處舉辦「阿里山圓夢之旅」一日遊行程,提供嘉義市修緣育幼院約22位師生免費參訪阿里山鄉優遊吧斯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景點。
  • 2月1
    宜蘭林管處員山生態教育館推出應景春節「喜羊羊迎春趣」特展,與遊客歡慶農曆羊年。
  • 1月27
    南投林管處為展現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保育成果,舉行「繽紛丹巒II」首映記者會。
  • 1月24
    • 花蓮林管處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業生活館辦理「山海‧原藝‧大川趣-孫大千教授闔家塗鴉藝事」展覽開幕茶會。
    • 花蓮林管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舉辦山林影展主題活動,播放日本影片「哪啊哪啊~神去村」。
  • 1月23
    臺東林管處成功工作站配合臺東縣消防局成功消防大隊,於新港教會辦理「定點防火宣導」活動。
  • 1月20
    林務局為保育溼地生態系及其間伴生之特有生物,自100年起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輔導新北市貢寮區吉林里的農民,以傳統與自然共享的思維和技術來經營水梯田,並請得過金鐘獎攝影獎項的生態導演李偉傑先生及范欽慧等人合作將復育過程拍攝《和禾歲記》紀錄片,人和基金會及「貍和禾小穀倉」在104年初重新設計,並於1月20日「貢寮和禾感恩會」中辦理《繪地書》發表記者會。
  • 1月17
    宜蘭林管處於太平山百年系列活動中舉辦「森林護管員‧守護森林之戰特展」開幕活動。
  • 1月11
    南投林管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南投縣政府、臺北市立動物園及集集鎮公所等單位,在南投縣集集鎮集集驛站聯合舉行「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開幕典禮。
  • 1月10
    林務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於嘉義林管處「檜意森活村」設置臺灣竹創意生活「竹跡館」開幕活動。
瀏覽人次:1574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