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ogical Education Centers

Ecological Education Centers的簡介
Ecological Education Centers
To promote concepts and actions related to nature conservation, eight Ecological Education Centers have been systematically established near protected areas in Taiwan. They serve as a medium for helping the population to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country’s natural environment, as well as a platform for implementing local conservation work. Visitors are invited to learn how precious and fragile Taiwan’s protected areas are, and the biodiversity contained within these areas, through exhibitions, guided tours and educational events. As a result, it is hoped that people will adopt concrete, realistic, and feasible actions in their daily lives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Details
Mangrove Ecocenter的簡介
Mangrove Ecocenter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是一座小而美的生態教育館。室內現有的展示空間類型包括靜態展示空間與多媒體視聽空間,運用圖文、海報、燈箱與多媒體影音等方式,介紹紅樹林明星物種-水筆仔的生長過程,以及紅樹林中的招潮蟹、彈塗魚與水鳥等生態。另設有觀景平台,可近距離觀察保留區,也透過視野極佳的觀景窗,一覽壯觀秀麗的成片紅樹林景觀、淡水河的河口海景、觀音山的山色及壯闊鮮紅的關渡大橋。
Details
Yuanshan Ecocenter的簡介
Yuanshan Ecocenter
本館由舊員山工作站整建,作為具有推動自然保育及提供旅遊諮詢服務等性質之生態教育館。1F 森林生態系展示空間 :主要為森林生態系介紹,運用互動式導覽裝置,化身為過去的林業工作者,進入森林生態展示空間,讓遊客置身在森林的環境中,倘佯於森林綠海之中。 2F 生態步道暨社區林業展區:提供宜蘭優質景點介紹,包括自然步道以及社區林業等。
Details
Nanao Ecocenter的簡介
Nanao Ecocenter
南澳生態教育館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南澳工作站位在同一棟建築物內。民國86年時,南澳工作站搬遷至此,將原有的樟樹造林地整理規劃為原生植物標本園,並在辦公室主建築物側邊設置南澳生態教育館(林業館及生態館),針對臺灣的森林資源利用以及生態保育等主題發揮解說教育之功能。
Details
Huoyanshan Ecocenter的簡介
Huoyanshan Ecocenter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是為一幢地上三層樓地下二樓的景觀建築,無論是外觀或內部設計,都以火炎山獨樹一格的天然特色為設計考量。 本館共有五層樓,地下二樓為設施管理空間、地下一樓為地形、氣候與人文的生態解說展場,一樓則以地質、地景為主題,詳盡介紹國內重要地景及火炎山在地地質,二樓則是服務中心,民眾可至此索取館內的導覽資訊,三樓則規劃有多媒體視聽教室,定期放映生態影片,提供民眾保育相關資訊。
Details
Ershui Ecocenter的簡介
Ershui Ecocenter
本館精心打造了模擬臺灣獼猴生態的展示空間,除了最基本的森林以及獼猴模型之外,還設計生態互動裝置,並藉由簡單的互動小遊戲,志工的導覽解說等服務,讓參觀民眾了解臺灣獼猴生活環境。室外還有環繞著蝴蝶蜜源與食草間的賞蝶步道、融入在山林中的林間教室,提供多樣化的生物棲地及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空間。
Details
Alishan Ecocenter的簡介
Alishan Ecocenter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內,但其保育關切場域包含了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塔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三處。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的工作人員長期參與周邊保護留區的環境監測與資源調查,另外也針對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進行棲地復育工作,長年下來已頗有成效。為了讓大眾了解保護留區棲地環境與物種保育重要性,以保育物種-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作為故事館的主軸,向大眾說明研究工作的執行過程與成果。
Details
Ruisui Ecocenter的簡介
Ruisui Ecocenter
本館共有二樓,展示規劃設計結合歷年研究調查結果與保育成效加以呈現。一樓的展示間設置有「綠木隧道區」、「森林教室」、「與自然共存」等單元,二樓的壁面則有放大的森林意向圖崁入,視聽室則為來訪的參觀者播放多媒體影片,介紹整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現況。 全館藉由各式解說媒材與展示設計,使遊客可以一窺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豐富動植物資源。同時利用本館戶外空地,設置蜜源植物解說區,除了可綠美化環境外,也創造一個活潑有生氣的昆蟲樂園,藉以推廣生態造園的理念。
Details
Dawushan Ecocenter的簡介
Dawushan Ecocenter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對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人文及森林生態環境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是一具現代化設備之訓練研習場所,可使民眾了解設置保留區的目的、功能,並索取相關資訊,進而達到愛護環境、自然保育,獲得環境教育之知識。
Details
:::
Top Back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