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森林日來種樹! 林務局贈苗首度全面採用原生樹種

:::
202003/10
  時序入春,萬物生發,農委會林務局訂於109年3月20日(五)上午於「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贈送樹苗活動,這場每年植樹月的固定盛事今年特別有亮點。林務局從107年開始盤點臺灣森林植物中具有園藝、景觀價值之樹種,並且開始進行採種、育苗,希望逐步加以推廣,因而今年首度全面提供原生樹種作為贈送給民眾栽植的苗木,特別挑選外型優美的厚葉石斑木、瓊崖海棠、鐵色,以及按讚可加贈的大頭茶,鼓勵民眾一同深植、守護美麗家園。
  3月20日(星期五)林務局將在「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贈送樹苗活動,提供厚葉石斑木、瓊崖海棠、鐵色共計3,000株,每位民眾可領取每個樹種各1株苗木;於「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專頁按讚的民眾,可再領取大頭茶苗木1株。活動自上午9時開始至苗木贈完為止,現場還有工作人員以人體彩繪扮演里山動物、有獎徵答、種植小學堂等活動,寓教於樂幫助民眾獲得全方位的種樹、護樹知識,歡迎自備環保袋,踴躍前往索取苗木。
  今年贈送的樹苗不僅外型優美迷人、極具園藝觀賞價值,更是臺灣原生的抗旱高手!厚葉石斑木、鐵色、瓊崖海棠的原生育地皆位在海岸地區,因此具有耐旱、耐鹽、抗風等特性,適合用於海岸防風的造林綠化。厚葉石斑木葉子背面脈紋清晰,宛如石斑魚的斑紋,以此得名,其花果都是蜂群及鳥類的最愛,樹皮可應用於天然染料;鐵色具有耐陰特性,葉片呈獨特的鐮刀形,且嫩葉是粉蝶幼蟲喜愛的食物來源,能吸引蝶舞翩翩;厚葉石斑木與鐵色帶有花果的枝條,更是插花藝術常用的花材。而瓊崖海棠別具特色,不僅樹姿吸睛,也是臺灣少數可生產種仁油的原生樹種,種仁油脂高達50%以上,近年已有專業團隊研發製成天然防曬保養品及生質柴油,亦是蜜源及藥用植物,深具經濟潛力;至於大頭茶,則是亞熱帶中、低海拔闊葉樹林中的優勢樹種,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仍能發現它的蹤跡,花朵大而亮麗、潔白,於秋冬季節開花,是蜂群食物短缺季節的最佳蜜源植物。
  林務局表示,種樹是減緩氣候極端化與改善環境污染的最佳良方之一,以往贈苗多提供民眾喜愛的杜鵑、山茶等開花植物,今年則希望透過本土原生森林樹種的推廣,提醒大家共同發掘臺灣最美的綠色資產,其觀賞、綠化應用價值不但不輸給外來植種,在庭園、綠地多多種植,還能讓生態環境更加健全,恢復土地的健康。
  此外,三月份全臺各地林區管理處也都各有系列贈苗活動,活動詳情可至臉書粉絲團「林務局-森活情報站」查詢。

林務局贈苗日期及活動地點:320日上午於「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北路及北平東路交叉口)。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2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