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山林守護新血報到!森林護管員甄試放榜

:::
202012/08
  有「森林護衛隊」之稱的林務局森林護管員110年度甄試已於昨(7)日放榜,將自本(12)月起成為守護臺灣森林資源的生力軍。
  本次護管員甄試報名情形踴躍,共有313人報名,爭取共31個職缺;相較於109年甄試39個職缺共178人報考,考生幾乎加倍,競爭更為激烈,整體錄取率僅有9.9%,創歷年新低。林務局推測,應該與行政院今年7月核定調高森林護管員待遇有關。
  林務局說明,本甄試由該局統一命題,相關作業程序及規模比照國家考試,試務工作則由各出缺林管處設置甄試委員會規劃辦理。甄試分為實地測驗、筆試與口試,於12月5日舉行實地測驗,包含騎乘循環檔重型機車及1千公尺負重跑走;通過者,才能取得參加次日筆試與口試的資格。
  而筆試試題除了《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主要業務內容外,近年來由於林務局推動與原住民族共管、共享國有森林,因此自106年起,也將《原住民族基本法》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等內容納入,以強化護管員對原住民族的理解及夥伴關係建立。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本次錄取的31位森林護管員,平均年齡32.3歲,最年長的57歲,最年輕的20歲,大學以上學歷者22人,占總錄取人數 70.97%;原住民身份者6人,占總錄取人數19.35%;女性錄取人數則為7人,占22.58%,年輕且多元。
  林務局表示,行政院109年7月起核定提高森林護管員待遇,新進人員起薪30,030元,並可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每月薪資最高將可達45,045元;服務於高山或偏遠地區者,依工作地點每月還可增加約1,030元至7,210元;另依勤務執行情形,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平均每月可增加約2,650元。
  為使新進護管員盡快熟悉工作內容,林務局已規劃一個月的專業與實務訓練,未來新進人員將與資深護管員並肩從事第一線森林巡護工作,執行森林資源經營、保育及查緝盜伐濫墾等國土保安工作。此外,由於早期的護管員已面臨屆齡退休,未來林務局每年都會招考森林護管員,歡迎有志之士積極準備,投身森林保育的行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52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