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在地國產材築起希望之光 義築花東系列作品今啟用

:::
202010/26
    林務局補助臺灣義築協會使用國產材,秉持與在地部落社區合作、學生參與創作的理念,在花東偏鄉建造了數個木構造作品,今(26)日上午在臺東縣卑南國小舉行聯合啟用典禮。卑南國小棒球隊的少年球員在新建的牛棚中精神抖擻地開球,為典禮揭開序幕,也為這份以在地材料、在地行動帶來美好環境的願景投出希望。

    林務局與臺灣義築協會合作,結合業界木構專門團隊,包含與木製研工作室、納樊司工作室、俐場域建築設計、木工職人等,以及學界的義築團隊:交通大學建築所、臺南藝術大學建築所、公東高工、大安高工、南港高工,共同推展花東地區的國產材木構設計及適合群眾參與的合作構築,並於今年完成了多項人道建築專案,包括花蓮新城國小環樹平臺、練習曲木立方裝置、壽豐鄉五味屋空間改造、臺東卑南國小少棒木構牛棚及木置物書櫃、初鹿國中校園入口地景意象、巴蘭考古遺址涼亭。此外,透過高職木工課程教案發展,陸續與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合作國產材考古小板凳、2020臺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臺東文化處的太平洋小野餐桌工作坊計畫等,成果豐碩,同時帶給學子們直接的木育體驗。

秉持根植在地精神 創造國產材人文空間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該局於106年宣示「國產材元年」,同年以「國產材臺灣館」參與台北國際建材展,舉行國產材論壇,因而結識了以自然材料執行人道建築、發起善舉至尼泊爾建造醫療站的交大建築所龔書章教授。林華慶指出,義築協會使用在地材料、蓋出符合當地居民需求構築物的理念,正與林務局推動「地產地消國產材」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與義築協會攜手,並以國產材支持在地特色發展,共同創造花東在地社區居民、學童們夢想的木構空間。

    臺灣義築協會自107年開始與林務局合作,今(109)年更進一步將過去與學界合作的群眾經驗帶入業界的專業木構團隊中,將國產材實務經驗應用於偏鄉人道建築工作,並導入「台灣木材標章」,結合在地材料及群眾合作,使用在地的國產木材臺灣杉與柳杉設計,希望透過就地取材建立永續的構築、在地的手作培力、友善循環的精神,及知識開源的人道建築價值。
 
集眾人之力義築 讓夢想發光

    臺灣義築協會表示,除了國產材的經費是由林務局贊助之外,特別感謝社會各界的幫忙: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一路從尼泊爾計畫支持到臺灣,還有正昌製材有限公司、誠豐製材有限公司、明吉木業提供品質優良的國產木材。同時,也感謝在地的東皇昌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提供五金零件、臺東捷陞汽機車出租提供汽機車租賃,及老麥農場露營區、臺東鹿鳴溫泉酒店、小亨利快餐店、富岡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力支持。

    義築協會指出,這次計畫完成的各項人道義築,都是由看似簡單的木構元件,以人力合作搭蓋,最終在各個不同的角落開出花朵。就如同推廣台灣木材的理念,看似簡單其實很不簡單,集聚眾人的力量才能完成。林務局也對各地、各界夥伴共同表達誠摯的感謝,期待一起繼續支持國產材,實現取之於在地、用之於在地的永續精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69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