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雲峰步道

:::

    嘉南雲峰步道1

    • 山區蚊蟲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蚊蟲叮咬。
    •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防晒用品及雨具。
    • 山區蚊蟲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蚊蟲叮咬。
    • 請遵守步道指示、警告標誌,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 請避免採食不明野生植物或果實,以防中毒。
    • 請愛護野生動物,避免攀折植物、刻字或放置路條及標示牌。
    • 行進步道中,請避免製造噪音及污染空氣或水質。
    •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山林清潔。
    • 野外活動盡量減少塗抹香水,以免招來蜜蜂,造成自身困擾。
    • 行經草叢,請提高警覺,注意蛇類出沒。
    • 請隨身攜帶個人藥品、急救及通訊用品。
    •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 緊急聯絡電話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05-2787006 奮起湖工作站:05-2561027
    • 防火中心專線:0800-057-930、0800-000-930

    交通路線 

    大眾傳輸 

    自斗六市搭臺西客運往草嶺的班車,在草嶺國小下車。臺西客運電話:05-6322284

    自行開車

    南下:中山高斗南交流道→斗南→158乙縣道→三號省道→梅山→149縣道→149甲縣道→外湖→石壁風景區。
    北上:南二高梅山交流道→162縣道→149縣道→149甲縣道→外湖→石壁風景區。

    建議行程 

    一日遊

    嘉義→古坑→石壁→嘉南雲峰步道→奮起湖老街→嘉義
    斗六→古坑→石壁→嘉南雲峰步道→古坑咖啡→斗六

    二日遊

    嘉義→奮起湖石壁風景區→夜宿石壁→嘉南雲峰步道→奮起湖老街→嘉義
    斗六→古坑→草嶺風景區→夜宿石壁→嘉南雲峰步道→古坑→斗六

    步道簡介

    嘉南雲峰步道2
    「嘉南雲峰」位於嘉義縣、南投縣、雲林縣等三縣交界之峰頂而得名,為雲林縣第一高峰,標高1,975公尺,遠觀時,其山勢峻拔、高聳入天。登上此峰可眺望玉山山脈的美麗風光。步道沿途山巒起伏,崖壁陡立,地質地形景觀特殊,尤以好望角最具特色,該區可見兩座三角狀突起的岩石,下方即為峭壁懸崖,其上攀附著許多蕨類植物,天候良好時,能眺望遠方以及欣賞峭壁雄偉之美。另有九芎、黃杞巨木等植物景觀。

    步道景點

    ※石壁景觀

    嘉南雲峰步道3
    草嶺石壁地區地質景觀豐富多樣,境內多處可見奇山峻岩等各種天然美景。石壁以擁有全台最大的天然岩壁著稱,由石壁山頂可見本區壯闊的崩壁景觀,裸露的岩層由高至低處一洩千里,氣勢磅礡壯觀,於此也可遙望玉山群峰與中央山脈群峰相疊的盛景。 步道上石壁山三角點處,地勢較為平緩,為遊客中途休憩最佳之處。清晨可以享受山上的寧靜,觀看旭日東昇,迎接一日的第一道曙光;黃昏時可遠遠眺望石壁煙嵐、雲海奇景,欣賞夕照晚霞。天氣晴朗時遙望中央山脈群峰相疊的壯闊,馳目騁懷,美不勝收的歡欣愉悅,足以使人忘掉一切塵囂煩惱。 

    ※闊葉林相景觀

    嘉南雲峰步道4   嘉南雲峰步道5
    本步道全線海拔約介於1,300-1,975公尺間,屬樟櫟群叢之植物林相,有數量豐盛的殼斗科、樟科植物等優美闊葉林相景觀。

    ※九芎巨木

    嘉南雲峰步道6
    步道停車場邊有ㄧ株九芎巨木,係當地居民感其靈性在旁設立九芎公廟,這棵樹齡高達300年的樹王公,經歷幾百年的風雨歲月,陪伴先民開發之腳步,自然是為當地居民所敬仰神靈。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的樹幹光滑,連猴子都難爬上樹,因此又有「猴溜」之稱。夏天滿樹白花;冬天落葉後又是另外一番滋味,本樹種在步道由好望角往豐山方向,還有形狀奇特的異樹,民眾不妨尋找之。

    ※猴歡喜(Sloanea formosana)

    嘉南雲峰步道7
    距九芎巨木入口約10分鐘步程,映入眼簾是一棵高聳直立的猴歡喜,樹蔭鬱蔽、蒼勁挺拔。由於蒴果上具有短硬的刺毛,易附著至毛髮上,可見猴群在樹上搔癢,看似非常歡樂貌,故有此名。秋天開黃色的花,花瓣剪裂狀雄蕊眾多,型態優雅;落葉之前葉會轉紅,是非常美麗的觀賞樹種,老幹基部常會有板根的現象出現。

    ※黃杞巨木

    嘉南雲峰步道8
    步道旁密集分布數棵黃杞(Engelhardtia roxburghiana)巨木,由遠處觀看十分壯觀;為黃杞中低海拔闊葉林常見樹種,其木材紋理細緻可供家具、農具用,亦可作為栽培香菇的段木,樹皮及葉片可供藥用及繩索的原料;全株具毒性,早期山區居民將黃杞樹皮及樹葉搗碎,置於溪流中,使魚浮在水面,便於捕撈。果實具有三裂片的黃色膜質總苞,功能如同翅果一般,隨風飄散,十分可愛。

    ※牛樟巨木區

    嘉南雲峰步道9
    早期這裡是開採牛樟(Cinnamomum micranthum)的重要據點,現存的牛樟多是當時較差者才會被留下。牛樟木材具有香氣,為雕刻建築的良材,是闊葉五木之一。本步道利用整頓山林時的倒木砌成的牛樟木棧道,不僅是成為當地最大的特色,在國內更是少見。由於牛樟授粉不易,且種實發芽率不高,如此珍貴稀有的樹種現正面臨盜伐與破壞之壓力,我們更應好好保護之,減低滅絕的壓力。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雲嘉-大阿里山區域步道系統
    步道子系統草嶺、石壁子區域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雲林縣古坑鄉
    步道全長4.0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1795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300
    路面狀況枕木碎石步道、山徑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一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首選景觀步道沿途原始闊葉林密佈,牛樟巨木最具代表性,以其倒木築成之木棧道,為此步道特色之一。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石壁山三角點Google Map(石壁山三角點)1751
    嘉南雲峰三角點Google Map(嘉南雲峰三角點)1795
    北側入口Google Map(北側入口)1500
    南側入口Google Map(南側入口)1440
    中側入口Google Map(中側入口)1225
    路況資訊
    步道路況狀態路況描述支線說明預計開放日封閉日發佈日期發佈單位
    部分封閉本步道3K處,因棧橋坍塌,暫停開放其他202501012023092120240219嘉義分署
    瀏覽人次:1026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