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太古道

:::

    旅遊小叮嚀

    瑞太古道1      
    • 瑞里地區無加油站,汽、機車請加滿油再上山。
    •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防晒用品及雨具。
    • 山區蚊蟲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蚊蟲叮咬。
    • 請遵守步道指示、警告標誌,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 請避免採食不明野生植物或果實,以防食物中毒。
    • 步道行進時,請避免製造噪音及污染空氣或水質。
    •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山林之清潔。
    • 請愛護野生動物,避免攀折植物,刻字或放置路條及標示牌。
    • 野外活動儘量減少塗抹香水,以免招來蜜蜂,造成自身困擾。
    • 行經草叢,請提高警覺,注意蛇類出沒。
    • 雨季路面潮溼,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溼滑。
    • 請避免於斷崖或地質鬆弛逗留、拍照。
    • 請隨身攜帶個人藥品、急救用品、通訊用品。
    • 緊急聯絡電話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05-2787006
    • 防火中心專線:0800-057-930,0800-000-930

    交通路線 

    大眾傳輸 

    搭嘉義縣營公車經梅山、太平至瑞里

    自行開車 

    瑞太古道2由嘉義經竹崎、水道、交力坪至瑞里(122縣道)車程約一小時。 
    由嘉義經梅山、太平、瑞峰至瑞里(162甲縣道)車程約一小時半。

    建議行程 

    一日遊

    竹崎→瑞太古道→燕子崖→雲潭瀑布→竹崎
    竹崎→瑞太古道→奮起湖老街→嘉義
    梅山→瑞太古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梅山

    二日遊

    竹崎→雲潭瀑布→燕子崖→螢火蟲之旅→夜宿瑞里→瑞太古道→奮起湖
    梅山→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螢火蟲之旅→夜宿瑞里→瑞太古道→水社寮蝙蝠教育解說站→竹崎

    發展簡史

    瑞太古道3瑞太古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境內,海拔介於 1,000~ 1,500 公 尺 之間。瑞里村原名「幼葉林」,其源自於早期地域內幼葉仔樹(樟葉楠)多且茂密成林,故名之。這條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古道開發於 1870 年間以便於民間交通及墾植農作等,日據時期昭和6年(1931年)於方便瑞里、太和地區居民擔送農產與通學進行修改工程,至今仍為聯絡瑞里太和間的著名步道。
    登山口位於鹿仔菜林的鼎豐茶場旁,全長約 5.2 公里,沿途景點包舌忘憂林、牛樟巨木、七步回音谷、抹油坑、英雄坡,途中在抹油坑分為兩支段,較陡峭者為往英雄坡,而另一段坡度較為平緩,兩支段於觀景亭交會後接太和油車寮。
    步道穿梭於孟宗竹林及原始闊葉林間,隨海拔高度變化景緻亦隨之變化,林中幽靜深邃,充滿自然原始氣息。全程徒步至太和(油車寮)約需三小時;一般體力的遊客可在途中之七步回音谷折返,來回僅需一小時,步道全段坡度平緩,安全性高。

    步道景點 

    杉木林 

    瑞太古道4由步道的入口處進入後不久即可看到一片早期人工栽植杉木純林,所栽植的品種是台灣原生的杉木─「大點雨」,大點雨主要分佈於豐山及太和一帶的中海拔山區。
    杉木林外圍是一片茶園,整齊的茶園是瑞太地區隨處可見的景象,在附近土坡上可見台灣特有種蘭花─「細莖石斛」,其嬌小的身軀,搭配上典雅的白色花朵,是十分搶眼的觀賞植物。

    忘憂林 

    瑞太古道5放眼望去是無盡的竹林,漫步竹林下傾聽山風與竹濤,頓時覺得無憂無慮忘卻塵世煩憂。忘憂林為瑞太古道的代表景點,竹子是本地農產之一,所栽植的多半是「孟宗竹」及少數「石竹」。歲末盛產冬筍及春雨過之春筍滋味脆嫩鮮美,喜愛嚐鮮的老饕們可要把握時機,上山品嚐一番。
     

    牛樟巨木 

    瑞太古道6瑞里地區早期盛產牛樟,牛樟因具有特殊香氣,又是坊間神像雕刻之高級用材,而遭大肆開採,近年來過度炒作牛樟芝療效,更加重牛樟的生存壓力,如今古道上僅存這一棵牛樟巨木了。在老牛樟旁有臺灣黃杞,其木材紋理細緻可做家具,果實基部有翅狀總苞十分可愛;此外,青楓也是常見的具翅種子植物,有興趣的話不妨在樹下仔細尋找。

    七步回音谷 

    瑞太古道7「七步回音谷」為介於兩山間之幽谷,由此處向對面的山喊去,外外才會有回音傳來,其實並不見得七步才回音,只是當地民眾取得名字優雅罷了。附近涼亭可供遊客暫作休息。由於環境潮濕,在山壁下可見到許多「巒大秋海棠」,初生嫩葉佈滿了紅色毛十分醒目,一般秋海棠植物有雌雄花之分,雌花花瓣有5片且花瓣下方為膨大之子房,雄花花瓣為4片而無子房,肥厚多汁的莖可供解渴。
     

    抹油坑 

    瑞太古道8由於環境低漥潮濕,早期居民行走於古道上常因地面滑而在此滑倒,仿佛就像路面被抹了油似的,行經至此都得格外小心,久而久之「抹油坑」的地名就這樣傳下來了。
    森林中每種植物對於生長的環境要求不一,潮濕的環境對人類來說並不適合居住,但有一群植物卻偏愛這樣的環境。在「抹油坑」附近柳杉林下常可發現姑婆芋、月桃及蕨類等性喜陰濕的植物。

    英雄坡 

     瑞太古道9行至「抹油坑」後,朝上為方便遊客行走之木棧道階梯,由於階梯步道坡度大且長,抬頭望去尚看不到盡頭,如果走完全程就可稱得上英雄。「英雄坡」除了是試煉英雄的地方,還是一個享受森林浴的好地方,適當的運動,加上吸收林中的芬多精,對身體的新陳代謝很有幫助,體力較弱的遊客建議行走另一條較平緩的路徑到觀景亭。
     

    觀景亭 

    瑞太古道10由觀景亭朝湖桶底方向,可遠眺草嶺地區與欣賞茶園風光,整齊的茶園是瑞里、太和地區隨處可見的景象,為臺灣主要高山茶產區;遊客在此休憩停歇後可循原路返回瑞里,倘若時間充裕可朝太和油車寮方向繼續探訪古道之美。

    油車寮

    瑞太古道11早期附近村落所出產的苦茶子皆集中於本地,以傳統油車榨油販售,此即為「油車寮」地名之由來,遊客行進至此可接162甲縣道,繼續探訪太和或奮起湖地區。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嘉義縣梅山鄉
    步道全長5.2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150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000
    路面狀況山徑、枕木階梯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位於茶場旁Google Map(位於茶場旁)1123
    出入口Google Map(出入口)1415
    瀏覽人次:3829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