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的
						森林經營管理
永續發展的 森林經營管理

淨零排放倡議

:::
因應巴黎協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歐盟在2019年發布「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提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之總體目標,推動領域包含建築、生物多樣性、能源、運輸和食品等,進而帶動全球淨零排放討論,目前已有150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目標。

我國蔡英文總統亦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公開談話指出,政府將規劃臺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可能路徑,同年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責成環境保護署於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修法時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納入,正式啟動臺灣淨零排放路徑。

為達成國家淨零排放目標,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3月底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制定行動計畫,進而規劃及落實淨零轉型目標。而在「十二項關鍵戰略」項下,農業部主責推動「自然碳匯」,藉由建構負碳農法以及維護森林、海洋等自然環境棲地,以提升環境碳吸收功能,進而抵銷人為碳排放,減緩氣候變遷之進程,其中本署就森林碳匯增匯策略進行規劃及執行。
瀏覽人次:66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