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的
						森林經營管理
永續發展的 森林經營管理

森林淨零排放路徑

:::
林木在生長過程中能將大氣中二氧化碳轉變為生物量並儲存於林地中,因此,森林具有降低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減緩氣候變遷之功能已為全球共識,在各國淨零排放路徑規劃上,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森林碳匯為陸域生態系中重要的碳匯來源之一,依據本署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資料,我國森林覆蓋率達60.7%,每年約可吸收2,185萬公噸二氧化碳,約為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
為強化森林碳匯貢獻,林業保育署提出「增加森林面積」、「加強森林經營」及「提升國產材利用」等三大策略,以達成2040農業淨零排放及2050國家淨零排放之目標。

增加森林面積
藉由加強土地管理,擴大森林生態系碳的貯存,透過增加森林面積,提升全國森林碳吸存能力未來除持續推動原有重點工作如國有林劣化地復育造林、山坡地獎勵輔導造林、平地造林以及海岸及離島造林等,將進一步導向農業產值較低之邊際農牧用地,如山坡地農地、休耕農地等。

加強森林經營
針對已有森林及竹林覆蓋區域,優先盤點林木經營區域,透過營林手段增加森林生物量及碳貯存量,同時亦可優化林木形質、提升林產物價值;本署並導入永續森林經營概念,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森林管理。

提升國產材利用
相較於其他材料製品,如石化、鋼筋、水泥等,林木產品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及製造的汙染較少,屬於低耗能、低汙染且對地球環境友善的材料,同時亦能將林木的碳量儲存於林產品中,延遲逸散回歸大氣的時間,具碳保存效益。本署將2017年設定為「國產材元年」,積極推廣國產木竹材、期能降低進口木材的依賴程度,已初步盤點可作為木材生產之用的人工林區域,除加強森林經營外,亦強化國產木竹材供應鏈及行銷管道,從而振興人工林產業及發展永續林業,達到提升國產木竹材自給率及碳保存功能的目標。
瀏覽人次:154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