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社區竹產業共榮 印尼千竹村計畫創辦人Arief Rabik現身說法

:::
202311/20
  112年新興竹產業焦點論壇於今(20)日在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登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特別邀請印尼千竹村計畫創辦人,同時也是竹子種植、加工以及促進公私協力合作與投資的竹材專家Arief Rabik先生,從國際竹產業推動經驗談起,再由國內竹產業生產、技術加工及竹構推動領域專家,分享新興竹產業永續發展的實踐與亮點。期盼透過這次論壇活動,讓關心國產竹材產業的夥伴、民間團體以及消費者,了解竹產業未來的發展契機。
  林業保育署表示,國內竹林面積達18.3萬公頃,過去因竹材使用習慣及產業型態改變,造成竹林長期荒廢,竹材生產斷鏈。行政院在110年10月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以10年為期,由農業部統籌並結合跨部會通力合作,重新串聯從生產、加工、研發應用到銷售的整體產業鏈。今年是推動新興竹產業發展計畫第二年,已有階段性執行成果,本次論壇就竹材生產、技術升級、產業加值、竹構推廣等四個主題,與各界進行交流。
  今日論壇邀請印尼竹材專家Arief Rabik以「重振經濟的竹村」為專題,分享印尼推動千竹村計畫(A thousand bamboo villages),透過扶植恢復退化土地為經濟核心的村莊,強化印尼農村社區能力,使村莊居民利用竹產業獲得穩定生計的同時,更成為恢復退化土地之倡導者。Arief Rabik表示,相較於6年前來臺參訪,已可明顯感受到臺灣竹材產業發展受到更多的關注與政策資源投入,以及在地社區、部落夥伴共同參與帶來的熱情與活力,希望能將國際推動成功經驗,提供給臺灣參考與借鏡。
  本次論壇也同時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羅凱安副教授、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黃盈賓經理、互若亞股份有限公司周提總經理、臺灣竹會許倍銜理事長擔任講者,分別展現莿竹林收穫高性能林業機具開發及應用,在節約勞力後更有餘裕提升單位生產價值;結合現代社會對全竹應用的技術需求及展現,在寵物日常用品或美妝保健品等構「竹」精緻生活;並在竹構實踐竹材的強度與軔性,創造傳統素材打破傳統的形態,將竹材應用於當代建築之設計元素上,翻新建築界的審美目光。
  林業保育署強調,竹子是生長最快速繁殖力強,也是用途最廣的植物,4年就可成材利用,固碳能力高於一般木材,已被國際視為永續發展的戰略性自然資源。在呼應國際淨零碳排,增加碳匯、減少碳排趨勢下,妥善運用臺灣竹材資源,發展全竹利用產業,共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營造友善的生活環境,以具體行動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16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