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產材臺灣館連續七屆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

:::
202312/09
  本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聯手多家木竹材製品業者、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及臺灣竹會合力打造的國產材臺灣館,今(112)年以「从森」第7度參展,經大會建材委員會評選建築師依「產品實用創新」、「裝潢及整體感受」、「專業解說」各方面實際評比,在將近500個參展單位中脫穎而出,連續7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國產材臺灣館每次參展皆傳捷報,也讓各界看見台灣木竹材的無限潛力。
  林業保育署指出,今年策展規劃持續響應全球碳中和及彰顯森林碳匯的重要性。使用進口木材,除了運輸過程增加碳足跡,更有破壞天然林的疑慮,為了兼顧森林保護及人類生活需求,藉由推廣國產材進而有效經營利用人工林,是維護天然林的必要手段。使用國產材除了可以保護森林免遭濫伐,也避免林地遭濫墾而土地退化,透過增加來自公私部門的資源挹注,國產材的使用將有助於實現永續森林管理、森林保護和恢復,促使生產和消費合乎永續原則,達到減碳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效益。
  今年國產材臺灣館整體架構(包含木竹構框架、牆壁板、木竹構木屋、展示櫃、舞臺等)使用柳杉、杉木、孟宗竹、桂竹等負碳資材,使用約45.85立方公尺的木竹材材積,並將1萬2,000公斤的碳固定在展場的建材中,這些負碳資材將在展覽後繼續重複利用,讓碳長期保存在資材中,藉以發揮木竹材料在建築、室內裝修領域的優勢與環保意涵。
  林業保育署強調,國產木竹材減少了運輸過程的碳足跡,也確保不傷害原始森林,具有極大的正面效益。鼓勵大家使用國產木竹材,以行動支持永續消費,享受木竹空間帶來的健康與舒適,一舉數得。
  民眾使用木、竹製建材,最大考量為居住環境安全,林業保育署推出「台灣木材」標章,讓國產木竹材有自己的身分證,凡是通過產銷履歷(TAP)林產物,或者優良農產品(CAS)林產品驗證合格者,以及取得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標示的廠商,其林產加工品均可使用台灣木材標章,確保廠商所生產的各類林產品之木竹材原料為國產且來源合法,讓消費者透過標章,就能輕易購得安全的負碳資材。
  本屆展覽僅剩今、明2天,歡迎專業人士及喜歡國產材的朋友把握機會,認識紮根臺灣土地的林產業,體會國產綠建材的迷人。本周末(12月9日、10日)更有2場精彩論壇,以木、竹材供應鏈的協作與整合為題,邀請木竹材供應鏈之業界、學界代表,以對談向社會各界分享精采案例及工作心得。歡迎大家到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國產材臺灣館現場免費參加,亦可於林業保育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ANCA.Taiwan/?locale=zh_TW收看線上直播!
展覽及論壇資訊:
*2023「第35屆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材臺灣館
(一)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展位M520
(二)時間:112年12月7日(星期四)至10日(星期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10日至下午4時)
(三)憑名片或填寫問卷免費入場
(四)南港展覽館規定:除導盲犬與工作犬可憑證件入場外,不開放寵物、動物進場

 
  第一場 第二場
主題 竹材供應鏈的協作與整合 木材供應鏈的協作與整合
時間
112年12月9日(星期六)
下午1時50分至3時40分
 
112年12月10日(星期日)
下午1時50分至3時40分
地點 國產材臺灣館(南港展覽館1館4樓,展位M520)
國產材臺灣館(南港展覽館1館4樓,展位M520)
 
分享人 許倍銜/臺灣竹會理事長
賴彥池/竹賴文創執行長
林家宏/元泰竹藝社
宋梧魁/植群生態研究有限公司
盧坤彬/福樟實業經理
徐恒琦/無印良品營運企劃總監
陳建同/與木製研設計師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93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