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用智能的光保護微弱的光!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攜手光林智能簽訂馬祖雌光螢保育產官學MOU

:::
202403/06
  為保育珍貴稀有的雌光螢族群,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攜手光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連江縣政府及中國文化大學於3月6日共同簽訂「馬祖雌光螢保育計畫」合作備忘錄,透過政府部門、學界及產業界共同合作,藉由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的影響,點亮保育之光。

  林業保育署表示,僅於馬祖地區可見的2種雌光螢「北竿雌光螢」、「東莒黃緣雌光螢」特殊稀有,不像其他螢火蟲在夜間飛行,由雌蟲發光求偶,雄蟲幾乎不發光,且雌蟲無翅,故僅在地面活動。雌光螢因特殊的生態習性,近年族群亟受威脅,連江縣政府亦於111年5月3日公告設立「馬祖列島雌光螢野生動物保護區」,並持續進行雌光螢保育工作。
  
  根據文化大學研究團隊歷年調查資料,「東莒黃緣雌光螢」僅約200隻,「北竿雌光螢」總數更不到百隻,且部分島嶼之雌光螢數量有下降趨勢。下降原因除可能受道路周邊路燈亮度過高造成干擾外,更因路燈波長與雌光螢發光波長重疊,據研究團隊觀察,雌光螢之雌蟲被路燈照射時會停止發光,已明顯影響雌光螢求偶行為。

  為保育珍貴稀有的雌光螢族群,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與連江縣政府規劃逐步更換現有路燈,降低對雌光螢族群的影響。今(113)年更透過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媒合光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與保育計畫,透過該公司全台唯一創新研發「ECOridge生態照明」,規劃及設置適合雌光螢原生棲地之全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的影響,兼容道路照明之在地需求。

  在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及各界貴賓見證下,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連江縣政府、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與光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簽署馬祖雌光螢保育計畫合作備忘錄,攜手產官學民共同投入生態保育,以實踐生物多樣性公約目標,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之願景。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18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