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林業保育署╳勤美集團【0KM 山物所】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華麗轉身風華再現

:::
202403/21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歷時8年,將日本殖民時期臺灣總督府山林課的木造宿舍群修復後活化再利用,由勤美集團依促參法取得營運權,配合林業保育署賦予宿舍群修復後成為臺灣森林生態與林業文化入口網的定位,以四大空間綠地規劃結合各類山林選品,命名為【0KM 山物所】,將在明(22)日正式開幕,讓人文薈萃的臺北市「康青龍」街區不但多了一處都會社區型的「森活文化里山基地」,也讓臺北市區碩果僅存的木造日式建築華麗轉身,再現風華。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表示,山不在遠的地方,山就在我們附近,古蹟修復不只是代表把歷史留下來,更重要的是結合民間的創意及發想,加入新的元素,讓來到【0KM 山物所】的每個人一同在這個優質的環境場域,感受過去、體驗現在,創造未來。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今(21)日在現場分享他與總督府山林課木造宿舍群的淵源。他在接任林務局(現林業保育署)局長之前,曾任國立臺灣博物館副館長,所轄南門園區就是日治時期的樟腦工廠。當時他看到一張老照片,除了樟腦工廠高聳的煙囪,包含今日中央銀行沿著羅斯福路一直到金山南路,整片皆是作為總督府各單位的日式木造房舍。105年接任局長後,首次蒞臨金山南路看到所屬的山林課宿舍群非常驚艷,他曾經以為因都會發展而已經拆除殆盡的大片日式房舍,竟然還有碩果僅存的幾棟,而且就是由林務局承襲總督府山林課所遺留、充滿歷史氛圍的日式木造宿舍群;宿舍群得以保留,背後還有一段社區居民因保護臺灣油杉老樹奔走的動人故事,但當時也發現多數老屋的屋況不佳、幾乎都有漏水、腐朽跟違建加蓋的情形,當下他便決定無論經費如何拮据,都要排除萬難全力修復,為臺灣留下這處林業開發歷史起源的活見證。

  林業保育署表示,民國38年由當時臺灣省農林廳林務局(現林業保育署)接管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是臺灣少數留存下來的雙拼雙玄關日式建築,106年林業保育署依文資法進行全區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首批修復完成的「保育小站」, 開館至今已展出近10場林業發展及自然保育相關主題展示;而112年9月開幕的北臺灣第一間國產材產品體驗館「从森」,匯集多家國產材廠商建材、家具及文創商品,成功營造充滿國產材氛圍的體驗空間;將於3月22日下午2時開幕的【0KM 山物所】,則以「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另外四棟木造建築與庭園為主體,圍繞不同海拔高度的植物複層植栽,臺灣油杉、十棵市定保護樹木、日式建築、療育造景,化身稀有植物方舟,更是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0KM 山物所】規劃四大景觀綠地,也特別與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與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等單位合作,栽植及復育臺灣特有種與瀕危植物,如新竹油菊、大胡枝子、臺灣野茉莉等,透過四大空間綠地規劃,呈現出台灣不同海拔的植生風貌,不僅讓舊有建築風華再現,更讓林業文化、森林多樣性資源及永續林產品有更多緊密連結。各棟分別規劃風土小食、山林選品、POP UP以及山食堂,同步入駐COFFEE LAW、綠帶純植物烘焙、肯園等人氣品牌,並以【0KM 山物所】品牌量身訂做,推出專屬綠色飲食與選品,且與近140組品牌合作,開發多組限定聯名商品。

  林業保育署表示,日本殖民時期,臺灣總督府在臺灣設立民政局殖產部,底下分農務、拓殖、林務、礦務四個課。民國13年,林務課改稱山林課,主要負責調查臺灣森林資源、擬定林業政策,當時山林課員工就是居住在「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他們種下的「家樹」如今也已長成蒼勁有致的老樹。

  山林課宿舍在90年代曾差點面臨被移轉、拆除、蓋大樓的命運,所幸22號屋前一株由山林課技師手植的臺灣油杉老樹,讓社區居民發起保護珍貴樹種與日式木構建築的行動,加上文資學者與許多人的努力,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的全區6棟11戶在民國95年分別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登錄為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

  但宿舍群雖然得以保留,多數木造房舍卻早已呈現老態、逐漸傾頹,亦有鄰近屋主加蓋的鐵皮屋,於是林業保育署經過嚴謹調查研究,在105年起積極籌募經費,終於在112完成全區修復,保存了臺北市中心最具規模的日式宿舍建築群,並且留下臺灣林業開發史的歷史見證。

  【0KM 山物所】的營業時間為週一~週日11:00~20:00,林業保育署攜手勤美集團,賦予修復後的「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嶄新使命,從「保育小站」、「从森」到【0KM山物所】,全區成為深具特色的環境教育與山林商品體驗展售空間,是國內外遊客休閒參訪、認識臺灣山林的起點。

【0KM 山物所】資訊:
開幕日期:2024年3月22日2:00PM
營業時間:每日11:00~20: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1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75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