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推改良式獵具 不宜全面禁用套索

:::
202404/11
  有關野生動物保育法是否應立法禁用金屬套索(山豬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考量保育實務,不宜全面禁用套索,應該在正視農民防治獸害需求與尊重原住民族自然資源利用權利的前提下,設法減輕制式套索對動物的傷害性,該署因此研發縮小踏板直徑等設計的改良式獵具,免費提供山村有需要的居民領用,也將透過野保法第19條第1項第8款修正並公告,限定只能使用改良式獵具或相同規格之套索,並積極溝通取得農民與獵人對政府的信任,朝向更細緻的陷阱使用管理。這也是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2022年「昆明-蒙特婁生物多樣性框架」所揭示,肯認與尊重原住民及在地社區權利的重要決策。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套索因為成本低且設置容易,為部分農民與原住民慣用。雖然動物肢體若長時間受套索束緊,會引發組織壞死甚或死亡,但相對於殺傷性更強的獸鋏或毒餌,尚無比套索更理想的陷阱可替代。 在部分農民與原住民對套索仍有極高的使用需求下,貿然立法禁用套索,恐將迫使其改用毒餌或殺傷力更強的工具;或礙於極難查獲布放套索現行犯的現實,禁令恐流於形式,反重回過去發現誤捕卻因顧忌行為違法而不敢通報、甚至設法湮滅事證的老路,更不利於保育。
   
  林業保育署也強調,套索的有效管理,前提要能先取得農民與獵人對政府的信任,這過程確實需要時間。該署也以在花蓮卓溪鄉推動黑熊保育為例,透過兩年的蹲點溝通與說明,當地於112年起有4個團體成立黑熊巡守隊,巡守範圍達1,359.4公頃;113年黑熊巡守團隊已增加至7個。而在花蓮分署積極與部落說明溝通下,截至113年3月底已換發445組改良式獵具,與112年底換發的249組相較,今年才3個月已增長近一倍,顯示部落支持信任大幅提升,並已展開「卓溪鄉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將更有助於營造人熊和平共處的友善山林。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3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