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82-10 丹大事業區卡社溪動物相調查研究

:::
計畫名稱82-10 丹大事業區卡社溪動物相調查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2年
  • 丹大事業區卡社溪動物相調查研究(彰化師範大學汪靜明)

    卡社溪為台灣中部濁水溪流域上游溪流,為配合南投林區管理處業務之需要,本研究自八十年十一月迄八十一年七月間在卡社溪上游丹大事業區4、5、6、7、8等林班地,進行森林溪流經營管理相關之動物相調查研究。本年度調查之溪流動物相,計有:水生昆蟲、魚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及哺乳類;唯本計畫今年度之重點,在於魚類相以及有關森林溪流魚類生態之保育策略之分析。

    本年度物化環境調查結果分析顯示,卡社溪屬高山原始森林溪流,河床兩旁具有堅硬穩定的基石岩盤,與叢密的森林覆蓋,而具有良好的保土蓄水之功能。此外,本地區河床坡度趨緩,水文穩定,加上河床底質歧異度大,因而交互地衍生出瀨潭比例適當之流水。本年度卡社溪重點研究溪段(5、7林班)之水體酸鹼值平均約為8.0,呈微鹼性;溶氧量值亦達9mg/L以上;導電度值平均約為162μs/cm及總溶解固體量平均約為78mg/L,水體非常清澈,適宜高冷性魚類生存。在水體營養鹽含量上,研究溪段之溶解性磷酸鹽較低(0.03~0.05mg/L),而溶解性硝酸鹽則較高(1.5~1.8mg/L)。

    動物相調查結果顯示,卡社溪的水生動物,主要以水生昆蟲為優勢群集。目前捕獲之水生昆蟲標本,經初步鑑定已分出4目15科,而其他尚有7類待進一步鑑定。在群集組成上,卡社溪之水生昆蟲以蜉蝣目種類最多,其次為雙翅目、毛翅目及ㄐㄧ翅目;這些水生昆蟲在卡社溪提供現棲息魚種之主要食物來源。

    在魚種組成上,卡社溪上游目前僅發現人為放養之虹鱒,並未發現其他魚種或蝦蟹類;而下游則有ㄍㄨˋ魚、台灣石*、粗首*、台灣間爬岩鰍、埔里中華爬岩鰍、淡水河鮠、川*虎等七種原生種魚類棲息,分屬4目5科。其中虹鱒為外來種,而埔里中華爬岩鰍為政府公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

    兩棲類調查結果顯示,卡社溪上游沿岸臨水區有黑眶蟾蜍、盤谷蟾蜍、褐樹蛙、斯文豪氏蛙和梭德氏蛙等5種棲息,分屬1目3科。其中以褐樹蛙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在爬蟲類方面,本計畫調查結果紀錄到斯文豪氏攀蜥,麗紋石龍子、台灣標蛇、台灣赤煉蛇、臭青公、龜殼花和菊池氏龜殼花等7種,分屬1目4科。其中台灣標蛇、台灣赤煉蛇、龜殼花、菊池氏龜殼花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在卡社溪沿岸觀察到之鳥類相,計有:帝雉、毛腳燕、金翼白眉、白耳畫眉、河烏、小剪尾、鉛色水鶇、栗背林鴝、白鶺鴒、樹鷚、酒紅朱雀、灰鷽等12種,分屬2目7科;其中帝雉、金翼白眉、白耳畫眉、小剪尾、鉛色水鶇、栗背林鴝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

    在卡社溪上游鄰岸發現的哺乳動物,計有:台灣獼猴、台灣鯪鯉、台灣帶紋松鼠、赤腹松鼠、自面鼯鼠、台灣黑熊、華南鼬鼠、鼬獾、麝香貓、石虎、台灣野豬、山羌、水鹿和台灣長鬃山羊等14種,分屬5目10科。其中台灣獼猴、台灣鯪鯉、台灣黑熊、麝香貓、石虎、山羌、水鹿、台灣長鬃山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在本年度調查期間,並未紀錄到水獺和棕簑貓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本研究綜合分析指出,目前卡社溪為台灣溪流中最具原始風貌的代表性森林溪流之一,棲息有豐沛的動物資源。依據環境資料初步研判,卡社溪上游河岸植被良好與水文水質穩定,同時水生昆蟲極為豐沛,頗為適合高冷性嗜食昆蟲性之鮭鱒類魚種生存。本研究針對櫻花鉤吻鮭是否可能在卡社溪上游復育,提出初步研析,認為今後應規範任何未經生態評估之水生動物放養,以避免引發卡社溪一連串非自然之生態衝擊。此外,本研究歸納建議政府今後可朝:(1)建立集水區環境資料、(2)加強沿岸野生動物保護、(3)加強魚類及生態研究等方向,來保護卡社溪之生態,並經營管理這些珍貴的溪流動物資源。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5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