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森林益康評估原則之建立與示範推動工作之研析與規劃(3/3)

:::
計畫名稱森林益康評估原則之建立與示範推動工作之研析與規劃(3/3)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馬偕醫學院(負責人:魏耀揮)
計畫主持人林一真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7月01日-101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790,000元整
  • 計畫目標:

    1. 深化研析國內外有關森林益康之文獻。
    2. 劃森林益康方案,並於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轄區內不同海拔高度的森林步道實作、量測及分析比較森林活動的益康效果。
    3. 根據研究結果,再確認森林益康的生理、心理及環境的評估指標。
    4. 以鳩之澤自然步道及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為範圍,提出對規劃森林益康場域之建議。
       
  • 研究成果:

    1. 彙整國內外有關森林益康相關文獻及案例,提出我國適合研究森林益康相關之人體生理及心理評估指標系統與森林環境物理化學特性,並針對我國規劃森林益康場所之設置提出建議。
    2. 由文獻彙整、研析及實徵研究發現顯示:森林活動具有舒壓放鬆、免疫力增函及身心不適感的降低等益康效益;德國與日本政府及民間已合作建置森林益康的軟硬體。日本許多地區,含草津及輕井澤,積極推動森林益康。而森林益康的理論、實務及研究仍大有發展的空間。
    3. 以一般人及亞健康人為對象規劃森林步行及自然冥想方案,並於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轄區內鳩之澤自然步道及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為實作及量測場域。對我國33位男女參與者於森林步行前後的身心反應經分析後發現:經過森林步行後有血壓顯著降低、心跳及末梢血流量增函,所感知的壓力身心症狀及負向情緒顯著較減少的現象。參與者在中海拔的太帄山森林活動後,雖然心跳較高、皮膚電反應較低,但無論在鳩之澤或太平山,參與者森林步行後都有身心較為放鬆,自律神經得到調解的效益。
    4. 綜合三年的專家訪問及座談、實際量測、Delphi問卷調查及文獻分析等方法建構森林益康之生理與心理指標系統和森林環境物理與化學指標系統。目前優先推薦血壓、心跳及末梢血流量為森林益康生理指標,而以改善負向情緒及壓力身心症狀為森林益康心理指標。環境指標則先以溫度、濕度、氣壓及負離子為現階段量測。
    5. 以鳩之澤自然步道及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為範圍,透過專家學者結構式晤談、焦點團體討論、問卷調查、森林環境現地考察及相關文獻探討,完成建置森林益康場所之環境現況與潛力分析,並對兩步道作為森林益康場域提出修繕建議。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由本系列研究結果發現,在過去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鳩之澤及太平山所開發之森林旅遊與步道建置的良好基礎上,深具發展森林益康的環境與潛力。值此國內森林益康研究領域發展初期,如能配合本研究所蒐集及研究之治療益康林場建置各項原則,以及相關生裡、心理及環境因子之量測與設計,應能逐步落實國內森林之推動目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森林益康評估原則之建立與示範推動工作之研析與規劃(3/3) pdf pdf 檔案大小:3218KB 下載次數:3845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7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