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

氣候變遷下高易危生態系調適、監測與保育之研究-以台灣水青岡與槲櫟森林的昆蟲為例(3/3)

:::
計畫名稱氣候變遷下高易危生態系調適、監測與保育之研究-以台灣水青岡與槲櫟森林的昆蟲為例(3/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徐堉峰
計畫執行時間110年1月1日 至 110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 350 (千元)
依據我國目前氣候變遷相關計畫之研究成果,認為臺灣降水強度與頻率有逐漸增加趨勢,且趨於兩極化,即雨季越濕、乾季越乾。極端氣象事件之發生頻率與強度將與日俱增,使本島山區自然環境在氣候變遷與極端事件衝擊下益形脆弱。
植食性昆蟲的多樣性能夠反映森林生態系的優劣程度,在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的威脅之下,進行冰河孑遺物種的研究與相關保育措施的擬定顯得刻不容緩。本研究擬藉由進行臺灣水青岡樣區的昆蟲調查,建立各個樣區的昆蟲相資料,進而探討各個臺灣水青岡的現生地是否可能由於持續暖化造成的氣候異常或是人為開發的影響,導致物種滅絕或是棲地消失的危機。此外並針對新竹地區槲櫟植群的昆蟲進行研究與監測,建立物種資料,並監測境外復育區的植株 蟲害情形。本計畫將持續於北部地區臺灣水青岡森林與新竹地區槲櫟植群進行昆蟲相調查和監測,增進對冰河孑遺物種的了解,並研究、測試個別指標物種的監測方法,最後建立監測流程。以期針對此等珍貴孑遺森林生態系進行更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保育。
本計畫已完成臺灣水青岡各樣區三年的採樣,以及槲櫟原生育地與復育區的調查,並針對所獲得的資料進行分析討論,最後根據調查結果提出相關建議。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氣候變遷下高易危生態系調適、監測與保育之研究-以台灣水青岡與槲櫟森林的昆蟲為例(3/3)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499KB 下載次數:31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